前幾天我在跟學生好言相勸,諄諄教誨他們要認真練琴,因為小的時候真的是能力最強的,學什麼記什麼,我到現在還是小時候學過的東西記得最清楚啊。


我還跟他們說:以前我們功課也很多啊,抄抄寫寫的比你們還多,也沒有安親班老師在旁邊盯,自己就乖乖的把作業寫完,


我也跟你們一樣學很多才藝啊,也上何嘉仁的英文啊,我當然回家也會想看卡通看漫畫,但都會先把作業都做完了才去看,所以不要整天跟我說你沒時間練習,時間都是你自己找的。


結果,小朋友竟然問我:老師,那你們以前有沒有電腦?


我說:沒有啊。


他說:那你怎麼玩線上遊戲?


我說:我們有任天堂啊,我都會去同學家玩。


他說:那你們沒有網路喔?


我說:網路大約是我高中的時候台灣才開始有的喔,我還是台灣第一批有電子信箱的學生呢。


他說:可是要做報告時怎麼辦,資料怎麼找?


我說:可以上圖書館啊,難道你都沒去圖書館找過東西嗎?


他說:沒有啊,圖書館是用來看故事書用的~~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感觸:以前我們都很會用圖書館的資源,可是現在的孩子都習慣在網路上找資訊,


雖然資訊爆炸的好處是資訊都容易取得,但現在的人變成只要網路上搜尋不到的資料,就叫做「找不到」,大家做事的習慣都變成速食性,學東西也一樣,只要需要花時間一點一點慢慢刻出來的,通通不願意做。


我觀察我的學生由十年前的世代轉變成這十年的世代,感覺他們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囉,


他們現在新聞看的多,父母的也都會在孩子面前評論時事,這是一個社會趨勢沒錯,可有時就會覺得很奇怪。


我通常會讓國中以上的學生自己寫聯絡簿,有次有個學生寫了滿篇的錯字,我改了他的錯字,他回我說:你是教我音樂的,幹嘛管我的錯字,現在基測又不考國文(當時是剛取消作文,還好現在又開始考了),


我說:這只是提醒你啊,不考作文也不要寫錯一堆字嘛,會貽笑大方的。


他回我:啊~~~這些字電腦打一打就有啦,不要管我啦,反正我都是現代教改下的犧牲品啦,我很可憐啦~~


這個孩子是全校前三名的小孩,我很無言~


這樣的言論到底是自己的想法,還是從父母及媒體身上學到的,還是只是習慣性的什麼是都先怪別人?


小時候老師都會告誡我們要認真讀書,當然不是為了賺大錢,而是對自我的一個提升,


老師們都會警告我們,小時候是學習的黃金期,長大了學習力就差多了,


這是當然小時候沒感覺,但長大之後就很有感覺了:


我20歲以後辦過非常多的音樂會,但這些曲子縱使我當時演出時再怎麼滾瓜爛熟,時間久了還是會忘,都要複習複習才會上手,


但小學時候彈的歌,不假思索的都可以整首彈出來,小時候的記憶力真是不能小看,而且這個影響是一輩子的。


我現在在準備日本留學考,打死我也不會想到,在高中畢業十幾年後,有朝一日我還得拿起我高中的數學及理科來重念,


什麼二項式、排列組合、幾何、有機無機....而且還是in Japanese!!


這時我就發現,我轟轟烈烈的記憶力已經離我遠去啦,當年會的還是會,當年不會的就別說了,壓根就是一問三不知,


哈哈,這種要回頭唸書的痛苦是報應嗎??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