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目的地:東大動物醫療中心。


今天我們要來去跟一天的門診,看看他們是怎麼運作的。




通勤時間的車站,我終於體會到電視上所說的,擠沙丁魚的感覺,


從進去電車到出來,都是被人群推動的,完全不是自己移動的。


終於來到了東大,等了一下,佐佐木院長便將我們介紹給一位住院醫師,讓他帶領我們實習。


這位青島醫師是個很和善的人,因為我們日文不通,只能用英文溝通,雖然這是東大,但大家聽到我們講英文,通通都有種自動彈開的感覺,沒什麼人敢跟我們講話。


跟診一天的感覺是:這裡效率很差,我們一個早上跟著一個住院醫師,才看了三個病患,就已經到下午兩點了,一整天也不過看五個病例,


並不是因為他們動作有多慢,而是流程跟我們很不一樣,也沒有分工。


從病人一開始進來,就是由負責的住院醫師去問診,雖然聽不懂日文,但可以感覺他們的問診很詳細,而且也是帶到診間問診,這根台大不太一樣,但這樣其實給主人的感覺很受尊重。


之後住院醫師會依據問診聽診觸診的資訊判斷,列出一些要做的檢查項目,跟教授討論過後,教授會批可某些檢查驗,依舊是由住院醫師帶去做各種檢查,


這個時候就可以知道東大與台大很大的不同了,東大包括各項檢驗以及拍X光片等等檢查,都是由住院醫師負責執行,台大則是有專門的檢驗師及技術人員進行,所以感覺上台大比較有效率,可以處理的病例比較多,但東大這樣也有好處,等於是會把住院醫師訓練成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


我想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不同,是因為日本他們有確實落實轉診制度,要有轉診信才能到東大看病,所以其實東大的病患不多,但每個病例都很棘手,等於算是後送醫院;


而台大,就跟台灣一般的醫院一樣,轉診制度不確實,所以其實什麼大病小病都可以來台大看病,所以台大的病患總是滿滿滿,因此才會有不同的人力配置跟使用,我想這是兩校很大的不同。


那天的下午,我們跟著一隻很可愛的貓去拍MRI(核磁共振),結果出來,發現那隻貓的腦瘤又復發了,如果主人選擇開刀,這會是這隻貓貓的第三次開腦手術,天啊!真是可憐的貓貓~~最後主人選擇要做化療,但還是覺得這隻貓很可憐。


不過我發現日本人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喔,就是他們工作時數很長,但其實常常發現他們都會偷偷溜去休息,抽根煙吃個飯之類的,雖然事情最後都有做完,但我總覺得效率不是很高,應該可以更快一點才是,


但可能這就是他們的文化,只要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就會覺得很安心。所以他們會很習慣在工作的環境上耗很多的時間,因為很累,所以因應之道,就是練就一身偷偷休息的本領。


這點在電車上很明顯,大家一被擠上電車之後,可能覺得眼睛睜睜得到處看很尷尬吧,不論站著坐著都會把眼睛閉上,但有趣的是,只要有人靠近,身體又會自動移開,而且一旦遇到身旁的人有一些動作,例如觸碰讓他們很不高興,他們還會抬起頭來斜斜眼瞪一下~~這種假眠的功力真是太厲害了,我只能說日本人真有趣。


還有一點很有趣的:就是我剛到東京時,發現他們通勤都必須走好遠的路去轉車,所以日本人都很會走,但是所有日本女性,不論是妙齡女子還是歐巴桑,都可以足蹬高跟鞋走很遠,


一開始我想:哇!日本的高跟鞋做的真好,都又好看又好穿,於是跑去百貨公司試穿,後來發現,他們也不時興什麼氣墊鞋,都是一些再平常不過的皮鞋,一點也不好穿,所以他們不是鞋做的好,是腳長的好!


經過幾天的觀察後,發現她們為了穿漂亮的高跟鞋,其實走路走到腳都變形了,脊椎的樣子也很奇怪,高跟鞋跟更是歪到不斷發出哀嚎,好像隨時要支解,而且我發現他們女生的腳上,都會貼一些大大小小的OK繃,可見穿了還是很打腳不舒服的,大家卻都還是忍著穿,我只能說日本人真是一個善於忍耐的民族!!


而且連日本的動物都很會忍耐,看他們的動物在接受治療的時候都毫不反抗,反看我們身上大大小小的動物抓傷咬傷,覺得台灣的動物真是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啊!而且以他們醫師們做處置時的慢動作,我想在檢疫區應該會被這些健康的動物咬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