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哈日的人,我小時候甚至有個心願,要做卡通配樂,說有關戰爭的可怕,其中就要提到南京大屠殺~~

 

所以我不僅不崇日,應該說有點仇日,至於為何會仇日,可能是被教育洗腦的吧。

 

但我用日本鋼琴(只能說YAMAHA真的很耐操),買日本電器(這個大家沒話說吧),看日劇(這是被學生想學日劇主題曲影響的),吃日本料理(這是受阿樹影響的),

 

小時候集集家裡是日本房子,外婆跟日本人交情很好,這些日本的種種事物,都在我的生命中點點滴滴留下記錄,最後我來到了日本這個國度唸書。

 

去年六月只來六天,又主要都是拜訪人的行程,日文停留在一句都不會的階段,所以其實對於日本只算蜻蜓點水。

 

這次來,停留近一個月,日文會簡單片語,可以勉強與人溝通,覺得「We speak the same language」真的很重要,要打進人家的圈子,語言真的是第一個門檻。

 

語言:

 

常常有人說,日本人英文很爛。我想這真假參半,他們因為日文的發音簡單,加上外來語很多,所以英文常會發音發不標準,但不代表他們的理解能力或是閱讀能力差。

 

加上他們的翻譯人才很多,所有國外來的資訊,都會迅速的被翻譯成日文,因此資訊的取得,不一定要透過英文,這樣也有一個好處,讓英文程度(或是教育程度)不要成為學習的障礙。

 

而且我這幾天在跟人溝通時,英文日文交雜,發現其實現在日本人英文也不差,不要小看人家,連公車司機英文都不錯,反觀台灣的公車司機有幾人能英文溝通?

 

所以在自豪台灣是國際化都市前,也要看看別人喔。

 

說到這個,不知是不是通勤所造成的文化,在電車上真的幾乎人手一本書,不管年輕的老的,都有閱讀的習慣,真是一件好事耶。

 

物價:

 

這是大家最卻步的一個部分,日本的物價幾乎是台灣的三倍,但我在日本生活這一陣子,我覺得到其實沒那麼可怕。

 

住的費用跟行的費用是最高的,但吃飯的費用則可高可低。

 

例如吃普通的便當,大約日幣五百到八百不等,換成台幣大約一百多到兩百多,感覺上很貴,

 

但現在在台北,沒有一百,也吃不到像樣的便當了。日本的便當品質還是比台灣優,只是大多是日式或洋式,不像台灣選擇很多種。

 

而且某些時候,超市會打折,這個一折下來可不得了,真的會便宜很多,甚至對折,可以趕快買下來囤貨,不像台灣,打折常常只打個意思,都沒有真的賺到。

 

我的意思是:日本雖然吃比較貴,但同時買到的品質也比較好。這幾天我自己煮,吃飯的費用更是一人一餐可以少於日幣兩百塊呢。

 

他們大學畢業生平均薪水20萬起跳,一份餐點六、七百日幣,品質都比台灣好,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薪水大約兩萬五左右,一餐飯大約要一百左右才行。

 

這樣相比較,不會覺得他們的物價很高。加上他們其實調薪很快,這個台灣就完全跟不上了,賺錢的永遠是老闆~~

 

親切:

 

這個在日本的服務業最有感覺,買個東西又是敬語又是鞠躬的,我只能說又跪又拜,簡直把顧客捧上天了。

 

但實際上他們對人這麼親切嗎?這我很存疑。他們對於剛見面的人都很客氣,但不代表跟這個人很熟,只是出於禮貌。他們會邀你到家裡來作客,不代表你真的適合去,去了有時反而唐突。

 

台灣人就真的很有人情味,所以常常會搞不懂日本人的假親切,因而吃虧,

 

他們對人客氣親切是出於禮貌,覺得要讓你感到舒服,但對人總是保持微笑又未嘗不好,至少人與人接觸的感覺是舒服的。

 

我在腦海裡不時提醒自己,他們的笑容是假的,但還是很享受他們的笑容,人還是需要用笑臉迎接的。

 

例如有一天我去買豆腐,要加醬油,我跟一位歐巴桑都同時伸手伸向同一瓶醬油,我趕緊打住,示意要他先用,他用很親切的口氣跟我道謝,但我相信今天如果是台灣人,就只會伸手拿而不會有反應,

 

這樣一點小小的回應,真是會讓人覺得無比舒適,台灣人可以做多一點嗎?

 

有些小細節還是不得不承認他們是很體貼的:

 

例如進電梯時,一定一定第一個進去的人會去按住開門鈕,讓每個人都進來才關門,

 

在台灣,我幾乎都會看到第一個進去的人就啥是也不作,就站在按鈕前面(也擋住按鈕,讓別人也按不到),然後就讓門關上「夾到後面進來的人」,

 

這件事我幾乎每次坐電梯每次都會遇到,其實我真的覺得在這一點,台灣人真的很沒禮貌很不體貼。

 

或是在電車上,日本人只要看到你有同伴,他們一定會讓出連在一起的位子讓你坐,縱使是打扮像風塵女郎一樣的人,也會做這樣的事。電車上,大家也不講手機,以免影響他人。這些種種小細節,真的是日本做的比台灣好。

 

但我也看到日本人冷漠的一面:

 

例如在電車上我看到一位妙齡女子座位旁放了一個包包,一位後來上車的大叔以為是這個小姐用包包佔位子,就破口大罵要她拿走,可是這個包包其實是另一位先生放的,他只是先離開位子,他有跑回來說是他的包包,

 

但是這位大叔還是繼續罵這小姐,罵到都快壓到她身上了,竟然沒有人理會她,我都快衝上去了,大家卻只是眼睜睜的看,這讓我想到之前的新聞,

 

電車痴漢把一個女生拖到廁所去強暴,大家竟然無動於衷,沒有人有反應。這就真的太冷漠了,此時我會覺得他們對這種傷害別人的人到底在禮貌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