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系列之前就寫過了,只是剛好「我的狗」雜誌來邀稿,自己把舊文章翻出來看一看,才發現有很多資訊都已經有所改變了,所以把這KUMA出國當狗腿子系列,重新整理再放上來一次。

 

2008年的四月,我們兩夫妻就要賣著一把老骨頭前往日本念書了,順利的話,一去就要五年。
話說我們要出國唸書了,那那那....KUMA怎麼辦呢?
難道就要讓她放逐山林當個快樂的流浪狗嗎?
對不起,看起來她的業障還太重,還不能這麼隨心所欲,
因為我們決定讓她移民,繼續完成她這輩子的使命~~~~綵衣娛親,
誰叫她取了一個日本名字,就是注定要去當日本狗腿子啦!

決定要帶KUMA一起去流浪之後,就開始一生懸命上網找資料。
根據日本檢疫規定,台灣是屬於狂犬病非疫區的國家(在日本官方文件中,非狂犬病疫區國家共有11個,稱為”指定地域”),
所以從台灣進入日本時,並不需要檢疫的手續,過程也還算簡單,
 這代表下飛機完成之後,就可以直接帶回家啦!這真是一個好消息。
事實上,在台灣狂犬病已經絕跡多年,又因為是島國,形成疾病的天然屏障,所以台灣普遍是被各國認定為「狂犬病非疫區」,所以台灣的狗狗貓貓很幸運,出國移民幾乎都不需要隔離檢疫的。
至於移民回台灣呢?如果是由日本、英國、澳洲這種非疫區移民回台灣的狗貓,也不需要隔離檢疫,只需要辦理文件就可。
其他被列為疫區的國家的狗貓移民到台灣,是需要隔離檢疫的,
但因為自己之前身為台大檢疫區的獸醫師,對於照顧的環境及品質非常有信心,所以就算以後KUMA要回國需要隔離檢疫,我也不會擔心,只是需要一些比較麻煩的手續而已。

 

言歸正傳,該怎麼辦理KUMA去日本的手續呢?
首先必須在入境前40天前向日本預定入境處的動物檢疫所提出申請,
因為已經知道班機的時間(4/1 CI100),及降落的地方(成田機場第二航廈)
於是在過年前約1月底時就向位於第二航廈的成田支所檢疫第2課(FAX:0476-34-2338)提出申請,

以下是申請書( 犬の輸入に関する届出書)的連結,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df/notification-dog.pdf

還有範例可以參考,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df/exe-notification-dog.pdf
填好之後傳真給它就好了,

還有因為申請書上要填寫日本住址,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先找朋友借,我則是填寫學校住址,但記得到日本機場防檢局時,他會再做一次資料核對,這個時候記得一定要把住址改過來,因為後來寵物登記時會參考這個住址,地區不同就要到不同的地方作登記,要不然可能會多花一些功夫作更改的動作。

之後一個星期內,他就會將用email將”届出受理書”寄回,上面有”受理番號”,這個號碼可是非常重要的喔!
沒有這個號碼可是沒辦法辦接下來的手續,記得把”届出受理書”印出來帶著喔!

順便提供一下這個網址,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import-index.html
這裡有所有寵物出入境所需要的表格及填寫範例, 如果是要帶貓貓出國的話,也可以在這個網址找到貓貓的申請書。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df/guidenonfree060606.pdf

這是辦理寵物輸入的手續說明(限非疫區國家),很重要喔!

日文: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df/guidefree-20120120.pdf

英文: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df/guidefree-e20120120.pdf

而且在裡面說明處還有各檢疫所的聯絡方式,如果不清楚自己飛機降落地點歸哪一個檢疫所管的話,隨便找一個檢疫所寄信去問就行啦,英文也是可以通喔!
有任何問題都可和他們聯絡,他們都很熱心,
話說一開始我因為找不到第2課的聯絡方式,
所以將申請書傳到第1課去,之後用e-mail和他們確認,
他們很快就回信了,並跟我說已經把我的申請書轉到第2課去了,
真是好人ㄟ

 

補充一下,寵物出國一定要打晶片,
根據日本規定晶片一定要符合ISO規格的(10碼或15碼都OK),
如果不清楚的話,帶到獸醫院只要ISO規格的reader讀得到都沒有問題啦!
有打過的也要去確認一下,免得晶片失效,
還有要記得打狂犬病疫苗喔(出國時必須在疫苗的有效期限內,還有請注意最近一次打疫苗的醫院和開出國健康證明的醫院需同一家)!

完成以上手續之後,接下來就是出國找狗屋了,
不是,是找狗可以住的公寓,這個過程在之前的文章已經寫了,就不再贅述,
反正在日本租房子,
外國人+養狗+沒有固定收入(獎學金不算)=麻煩的n次方,
還要有多花錢的心理準備(回國時KUMA體型的寄宿費為3500 yen/天,這算便宜了,在日本5公斤以下為小型犬,5~10公斤為中型犬,10~20公斤為大型犬),

奉勸想要帶寵物(尤其是狗)去留學的人,一定要有徹底的覺悟阿~~~~~~
對了,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在完成機票購買手續及確定出發日期之後,請和你所搭乘的航空公司報備一下,告知會有寵物隨同,他會要你提供寵物連運輸籠的重量,以及運輸籠的尺寸,也算是訂位啦!

因為根據民航法規定一架飛機所能攜帶的寵物數量是有限制的,好像是每個貨艙不可超過2隻吧!?(這個我不確定,有點忘了)
而且航空公司會把貨艙的溫度調整成適合狗狗的溫度跟施打氧氣,也會通知機組人員和地勤做準備,所以這很重要喔!至於電話號碼就打航空公司的客服專線就可以了。

 

相關文章:

KUMA移民記~準備篇之二(帶狗狗出國自助不求人教學~日本)

KUMA移民記~飛天狗狗 (帶狗狗出國自助不求人教學~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