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號,我們準備要來去日本,當然KUMA也要一起滾去囉。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這一天。

CI100的班機是早上8:55分的班機,起飛前兩小時要報到,跟KUMA好好談談,要他乖乖的。

KUMA因為常常搭乘國內班機,對坐飛機不陌生,到日本又只要短短的三個半小時飛行時間,所以我沒有讓KUMA吃鎮定劑,如果是對坐車坐飛機容易緊張的狗狗,可以詢問一下獸醫師,是否適當的開給一些鎮定劑。

我依照以往坐飛機的習慣,兩小時前報到,結果真是人山人海啊,還有一堆帶了大同電鍋的人,我想應該都是一行要去日本唸書的留學生啊。

在check-in前,KUMA先去位於機場的防檢局驗對一下,手續很簡單不會耽誤太多時間,再去航空公司報到櫃臺辦理劃位,KUMA是以超重行李計算,她九公斤重,加上籠子,花了我不少大洋。

(連籠子重13KG,每公斤是台幣267元,所以KUMA的機票是3471元)

這超重行李計費單就是KUMA的機票啊。


籠子上一定要註明這是「活體動物」,我除了用LIVE ANIMAL的貼紙以外,還幫他做了可愛名片,

讓所有經手他的人知道他是家裡的寶貝,請小心。很心機喔。

一定要把門綑綁好,因為他會坐貨艙,一旦跑出來很危險。

 

之後就有專員帶著我們去做超大行李的最後確認。

 

 

KUMA就這樣過X光機了。

 

咻~~~

就這樣我們就跟他分開了,雖然飛機起飛時間有延誤,但747果然不是蓋的,立刻趕上進度,準時抵達日本。

 

這是日本的檢疫櫃臺,就在行李盤前,在行李盤領完KUMA要帶去這裡辦手續。

本來以為KUMA會和其他行李一起在那裡轉阿轉的,不過並沒有,而是被地勤人員放在轉盤中間的平台上,和地勤人員說一聲就可以帶走囉!

在檢疫櫃檯辦完手續之後,KUMA還不能直接帶走,他會先給我們一張海關報價單填寫,而KUMA的報價照例只有3000日元,

之後,要和KUMA短暫的分離一下,先出海關,讓海關確認蓋章,

然後走過複雜的通道,最後來到航廈5F的防檢局(他會給一張地圖,通過一個隱密有保全站崗的小門,才能找到往防檢局的電梯),

這裡才是做檢查的地方,KUMA會由照片上這個大叔從另一個通道帶上來。

等了大約半小時,這個大叔才帶了KUMA和另一隻從英國回來的臘腸跚跚來到,檢查最重要的手續就是驗對這隻狗的晶片號碼有沒有符合,

結果之前在台灣就擔心晶片掃不出來的問題,真的發生了。
 
KUMA的晶片是TROVAN的,這個大叔一開始用TROVAN的幫我掃,結果掃不到,

後來我看到他的櫥窗裡有另一隻AVID的全頻,這隻我們在台灣曾經用過,確定掃的出來,

二話不說趕快要求這位大叔換掃描器,結果居然還是掃不到,

這下我真的急了,一手搶過來自己來掃(因為我們一開始有表明獸醫的身份,小朋友不可以學,其實可以客氣的請他們換個掃瞄器試試看,他們都很客氣的,不會拒絕才是),

兩個人拿兩支掃描器從頭掃的尾就是掃不到,腦中開始浮現KUMA被遣返或是滯留6個月的情形,

這個大叔還不斷的問我在台灣是一下子就掃出來嗎?

後來又瞥到櫥窗內還有一隻大型的全頻掃描器,於是趕快建議這個大叔換這個最後希望,

居然在脖子的附近一下子就掃到,心才放了下來。

之前在檢疫區有時也發生掃不到的情形,結果也有用這隻神器掃到的,

這個大叔還一直說怎麼那麼奇怪,為什麼TROVAN的晶片用TROVAN的掃描器掃不到,

我才不管那麼多,反正抓的到老鼠的就是好貓,KUMA終於可以入國了!

經過嚇出一身冷汗的程序,接下來就是簡單的文書作業了,

之前提過的住址更正的手續就是在這裡進行。

整個過程中,日本的官方人員都相當友善和客氣,給人相當好的印象。

總之,KUMA正式踏進日本國土囉!!

 

平常我們都會坐最便宜的京成線從成田到上野,但今天有點趕時間,又怕KUMA會緊張嘰嘰喳喳叫,所以坐貴一倍的SKYLINER。

後來發現這個選擇是對的,因為SKYLINER在每節車廂後有專門的行李放置所,是對號入座,

位置也夠大,坐的人卻不多,不像京成線是一般電車還得搶座位,電車太擠時行李太多還會被白眼,

一開始把他放在放行李處,他真的一直嘰嘰喳喳,後來一位日本歐巴桑叫我們把她放位子旁,反正位子很空,所以就照作啦,KUMA果然安靜了。

歐巴桑也開心的跟我們說KUMA安心囉,變安靜囉。

一路趕路,最重要就是為了在下班前去辦「外國人登錄證」,因為郵局開戶、銀行開戶、註冊、寵物註冊、辦手機....所有的手續都是由他開始,

因為實在時間太趕,沒有先回到租的公寓,我們拖著籠子,背著重重的行李一路從上野車站直接走到台東區區役所,還好距離不遠。

一路上大家都會停下來看他,我一直不停聽到kawaii~~,真是令我感到虛榮啊。

但是三八KUMA果然還是一直唧唧叫。

外國人登錄證就如同身份證一樣,所以辦得很謹慎,但又覺得有點龜毛,阿樹明明就都沒變,

就硬是要他重拍照片,只因為這照片跟身份證一樣。

可以抱怨一下嗎?

日本辦事效率真是慢!!!!!!

不管是登錄、郵局開戶、銀行開戶,每一件事都一定是半小時以上,到底為什麼要這麼慢?我真的不瞭解,

因為我連繳個學費,錢收去之後,都還要等半小時,在台灣,如果要收錢,一分鐘就辦好了,有什麼好慢的?

而且,所有的東西辦好之後,例如保險證、郵局帳簿,就算已經辦好,也不會直接給我們,一定會當著我們的面把他放進信封,然後寄給我們~~昏耶!

這不是一個已開發國家嗎?

台灣人,真的要珍惜台灣公務員的辦事效率啊。

回到家裡之後,我們還是要出門辦事,

KUMA剛到一個新環境,根本不知道這是家,緊張的要命,我們要出門他還是一直哭,一直抓門,

所以我們只好給他打些鎮定劑,沒想到,他只是像喝醉一樣,還是一直大哭大叫,

我忘了,就算喝醉酒的人,一樣可以大吼大叫!!

這是到了晚上,因為鎮定劑的關係,他一直淚眼汪汪,一副心情不好的樣子。


經過一天的折騰,KUMA終於開始正常吃了。




這是KUMA的第一晚,睡的很香甜。一直到這時,我的心才放了下來。

其實可以發現鎮定劑的效果並沒有很好,也不是長久之計,

如果你們家的狗狗和我們家的一樣屬於很緊張的,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帶狗狗到附近走走,

第一天盡量不要和狗狗離開太久,讓他們適應一下,認識這是新家的效果會比較好。

後來發現,只要我們出門前帶KUMA出門散步兩次(飯前飯後各一次),然後兩個人不要同時出門,就可以讓他安靜下來,也不會亂抓門,真是讓人鬆了一口氣。

狗狗的行為問題往往只是因為主人不了解他的需求,而不是狗狗在胡鬧的。

隔天去幫他辦狗狗登錄, 拿到犬牌。

在日本辦寵物登記的地方根據區域會有不同,我們居住的台東區登記的地方是衛生保健所,但大多數的地方是在區役所登記,這可以在區役所的服務台問到相關資訊。

做登記時,記得帶上所有的文件,包括後來在機場防檢局所開的文件都要帶著,此時還會再檢查一次,狗狗不用一起去。

這是登記完之後領的狗牌,一個要貼門上,一個要掛身上。



長的滿可愛的。

就是這樣貼。


所以我家就是有狗的家庭囉。

在日本養狗的注意事項:
1.    每年需進行狂犬病預防針的注射
2.    狗狗需作寵物登記
3.    溜狗時一定要把糞便帶回家,尿尿後需用清水沖洗
4.    溜狗時一定要牽狗繩
5.    大多數公寓規定進出公寓時,狗狗需抱著
6.    日本房子大多隔音不佳,所以請注意不要讓自己家的狗狗吵到鄰居,否則有可能被房東解約

blog718.jpg

從出國前的擔心,出國找房子不停的遇到挫折,差點在不動產公司放聲大哭,一直到終於帶著KUMA成功的成為日本狗腿子,心情真是上上下下忐忑不安。

期間當然有很多人勸我們不要把狗帶來,但是養她就要對她負起一輩子的責任,因為對狗狗而言,我們是他的全部,加上家裡的長輩年紀大身體也欠佳,不知道怎麼好好照顧她,所以我們不顧一切困難,還是要把她帶來。

之前我在台大檢疫區擔任醫師的工作,除了照顧動物,很大的部份還有撫慰擔心緊張的主人的心情,但自己真的有把狗狗帶出國的經驗後,更是真正體會這種不安的感覺。

不過,在每天沈重的研究壓力及異文化的不適應下,回到家裡,看到可愛的毛毛屁股跑過來迎接的感覺,是最好的抒壓方式,我每天都會跟她說:「寶貝,有你一起來日本真好!」

 

相關文章:

KUMA移民記~準備篇之一 (帶狗狗出國自助不求人教學~日本)

KUMA移民記~準備篇之二(帶狗狗出國自助不求人教學~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