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入學的季節。


這是赤門旁的櫻花。



這是赤門旁邊新蓋的建築,好像是國際情報學科的,有沒有很美啊,很像表參道對不對,


因為就是表參道的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的。



這一週我們已經開始我們的學校生活了,在研究室裡有一個自己的位子,自己的置物衣櫃。


這是我的桌子。雖然桌子旁邊就有網路線,但接上了也沒用,因為他會辨認電腦裡的網路卡卡號,所以我還要重新申請,


日本這個已開發國家,實在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申請的手續約要一個月才會好。


很奇怪,在日本每件手續都很慢,真的很慢,不能理解的慢。



我們一開始先跟著東大的研修醫一起跟診和手術,星期一、四是門診,二、三是手術,


每次都是從早上九點十點開始,就馬不停蹄的一直忙。


當然因為我沒有日本的執照,在這裡什麼醫療行為也不能做,只能跟著人走來走去,幫忙抓狗拿東西,作作雜事,


其實沒有事可以做事最累的,加上語言還不是這麼通,有時醫師在跟主人講解病情時,我腦袋就會放空,放空就會想睡,所以每天都覺得過的很慢。


最糟糕的是,大家一忙起來都不吃飯也不喝水的,跟診的第一天,我是下午四點才吃午餐,而且十分鐘草草吃完,又繼續下去跟診。


其實我是不怕餓,怕的是在安靜的診間,一餓起來肚子會很大聲的叫,實在很丟臉,所以只要肚子想叫,就趕快溜出去。


但一直這樣溜也不是辦法,會讓其他人覺得我到底在幹嘛,一直消失,覺得我很混。


所以我的解決之道,就是買了一堆甜點零食,還從台灣帶了一堆沖泡即溶包,打開抽屜滿滿的都是食物。看來就是來打混的。


比較辛酸的是,因為大家都沒休息,所以我也不好意思休息,只好把巧克力派藏在口袋,


肚子餓了就說要出來上廁所,然後坐在馬桶上,打開那個剛剛被狗踢扁變形的巧克力派,一口吃下去,


擦一擦嘴,繼續出來跟診。這一個派平均可以撐一個多小時,讓我的肚子不要叫。


有時想一想,都不知道這麼欺負自己的身體是為什麼?



阿澍也是一樣很累,他的位子就在旁邊。


依舊一邊挖鼻孔一邊唸書。


外科研究室有好幾間,我們這間研究室都是日本人,所以很沈悶,不像學長那一間都是國際學生,所以很歡樂。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我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半走,我永遠都是研究室裡最晚到最早走的,到底這些人是回不回家的啊?


不論何時,老師都在研究室,害我每次要離開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的位子後面就是坐一位博士班畢業生,現在是這裡的「教員」,他的桌上就滿滿的都是書,而且都是很貴的原文書,看來學富五車的感覺。


可是他太給我一種很沈重的壓力,因為他就是那種很標準的日本人,嚴肅不苟言笑,可以談正事不可聊閒話,


我在研究室最常做的事就是吃飯跟睡覺,我想他應該會覺得我是廢渣吧。台灣來的豬。


另外研究室裡實在是安靜到一個不行,好像靜的連根針掉地上都聽的見。我連洗便當盒都不敢把水開太大聲,怕會吵到人。


在研究室真的很壓力。


 



這是東大入學紀念巧克力,因為很可愛,所以買了兩個,慶祝我們來日本唸書,雖然還不是正式生,但希望能繼續加油。



側面還有前輩的話,很可愛喔,但不好吃。


日本的花費真的很高,隨便一餐飯動輒七百,學校食堂大約也要五百,最便宜的松屋蓋飯也要350,


這樣一個月下來,兩個人的餐費大約要七、八萬日幣,加上房租十萬元,一定會超過獎學金的十七萬,


實在很不想再花錢了,所以我們例行節約,自己煮飯,能不吃就不吃,貴的也不要吃,


我們很努力的把吃飯的錢控制在一個月兩人不超過三萬日幣,這樣也是一種成就感喔。


但有時去買菜時看到想吃的甜點,或是經過居酒屋聞到燒肉味,都會有種辛酸的感覺,好想家啊!



KUMA就感受不到我們的辛苦了,還是一樣會找最舒服的地方睡。



睡著了。



睡死了。


 


 


 


這殘酷的第一週真的難過到讓我跟阿澍跑到河邊抱頭痛哭,但MOMO學妹也說出國唸書第一年一定要哭,哭過了就會進步。


其實這裡除了物價高過得苦,語言不通很辛苦以外,老師跟同學人都很好,也很照顧我們,就算日文不通也會用破破英文跟我們溝通。


日本人或許很龜毛陰沈,但外科算是一個比較不拘小節的地方,(真的,看老師們開會時都會把鞋子脫掉、把腳掛在旁邊晃啊晃就知道)


只是體力很操勞,無論如何,希望我們會越過越好。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