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醫院候診室的門。

 

眾家親朋好友們還是不知道我在日本平常上學在過什麼日子,所以來圖片說明啦。

 

為了念博士來到日本,老師對我們外國人的要求就是要當一年「研修生」,雖然要繳學費,但不算是正式學生,所以連學生月票都不能買,氣~~

 

主要是語言的問題,這一年中間好好學語言,這個東大就有免費的課程,一週三天,一次兩小時,

 

一年後要通過博士班考試,才算正式進入學校,成為院生。

 

如果是一般想考碩士班的學生,這一年大概就是一直到處修課,準備考試,生活會比較像一般大學生,

 

我們因為領域不同,加上要考的是博士班,所以生活完完全全不同:

 

星期一跟星期四是門診,要跟著他們的研修醫一起看診,星期二跟星期三是手術日,不用說,當然是跟著看開刀。

 

門診結束會有檢討會,所以一週有兩次,手術基本上會從早上開到半夜,所以我們只要身體撐不住,大約十點多就回家了,

 

星期三有我有興趣的「人工骨」跟「腫瘤」的研究討論會,星期五有臨床討論會,就是這麼豐富的生活,所以每天都要從早上九點呆到晚上十點,

 

不過,我永遠是最晚到、最早走的~~昏~~

 

所以來介紹一下吧。

 

 

這是候診空間。

 

 

這是看診室,共有三間,一間有兩個台子,大家都可以用,沒有固定哪一位醫師在哪一間。

 

東大的作法是,一開始先由研修醫二年級生在這裡問診,要問的很詳細,填寫很多的病例跟記錄,然後動物會離開主人,由我們帶到後方的處置室做檢查。

 

研修醫要先自己列出幾種可能的疾病,選擇檢查的項目,但最終檢查的項目會跟老師討論後才決定。

 

檢查結果出來後,才是由老師將動物在帶到這問診室,跟主人解釋最終的結果及處置。

 

這種會把動物帶離開的作法,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

 

事實上,我很喜歡這個作法,因為動物通常在主人身邊是會最兇最有攻擊性的,反而離開主人後,動物的穩定度會比較高,所以各項檢查都很好進行。

 

這就是問診室後方的處置室,共有三個台子。也是大家共用。

 


 

一個研修醫二年級生,要帶著研修醫一年級生、大學部的見習生(他們大學是不像我們有一年的實習的,只有自己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可以去見習),一起做診療跟檢查,訓練人員也是他們的工作之一。

 

 

 


 

其實大部分的老師跟同學都很不錯,也很親切,不過,是「大部分」,不是「全部」,也是有那種眼睛長到頭頂的人啦。

 

這裡的老師讓我欣賞的一點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我常常會聽到老師說:「這個我不懂,我不瞭解。」

 

討論會上也會看到他們真的是一起「討論」一個病例該如何處置,老師學生會一起討論。

 

不像我們以前,老師是絕對權威,所有這種討論報告,大家都要先套招好,把提問時間佔滿,千萬不要讓老師發問,因為老師一發問就是痛電一番,會把學生批的一文不值,跟廢渣一樣。

 

我以前以為這種作法是日本作法,來到這裡看之後,又覺得好像不是,還是日本也已經改變了,或是我很好運遇到特例?

 

身為一個學術單位的臨床工作者,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態度,絕對沒有一個醫師是不會失手不會下錯診斷的,但經由大家一起討論,就可以把這個機率降到最低,

 

與其為了佯裝自己很強很厲害而不肯承認不會,因此犯下錯誤,還不如在自己的醫療團隊前前承認不會,然後大家一起想辦法,這才是真正的教學相長。

 

 

X光也是要由研修醫自己拍。

 

這裡是放射治療室,可以放射治療淺層腫瘤,但因為強度不夠,深層腫瘤就無法定位,這點很可惜,跟人醫的設備尚不能相提並論。



 

看診都是在二樓,這裡是三樓的手術室。

 

共有兩間手術室,一間是普通手術室,一間是陽壓手術室。一間手術室有兩張手術台。

 


blog543.jpg 

 

這是手術室外面的術前準備台,共有三個。

 


 

換個角度看。東西很多,又都是日文發音的,所以對我來說一開始有點辛苦,但經過這兩週,慢慢的有聽懂一些,

 

老師開刀時,要我們遞一些東西,也漸漸聽的懂幫的上忙了,這種可以參與其中的感覺,真的好多了。比起當廢物,我還寧願做事被人指正。

 

不過說真的,我終於感受到日本人做事真的是有「他們的方法」,例如抱動物的方式,放東西的方式,一定要照他們的作法作,就好像棒球球員到了日本打職棒,動作要被從新修正一樣。

 

他們的作法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就是要照他們的。

 

但在來日本之前,其實我已經做好把自己倒空的心理準備,只有把自己先倒空,才能裝進新東西。

 

所以現在的我不是台灣的獸醫師,是沒有日本執照的見習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