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應該是我這一輩子作最多體檢的一年了之後(應該說是抽血抽最多的一年):


首先,要申請交流協會的獎學金,申請書裡就要附上體檢表,所以我就跑去和平醫院做一次體檢,


之後申請進入東大,報名表裡又是一張體檢表,要求要附上「三個月內」的體檢報告,很不巧,為了報考交流協會而做的體檢,剛好過三個月又「一週」,所以我又做了一次體檢,


來到日本找房子,住在叔公家,叔公因為擔心我甲狀腺有問題,所以又幫我抽了一針驗血,


然後進來東大之後,又要求一次新生體檢,所以又再抽了一次血。


奇怪耶,不是入學前才叫我附上體檢書嗎,怎麼一入學又做一次?


重點是,明年一旦正式入學,還要再做一次新生體檢~~~抽血很痛耶


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日本的體檢,因為之前就有耳聞日本的體檢很~嗯~會讓人害羞,果然讓我見識到了。


不愧是一個大家共浴的的國家啊,坦誠相見都不覺得怪。


像照胸部X光的時候,在台灣應該會給我們一件檢查衣服換穿,在日本是直接叫女生脫掉內衣,只穿一件薄T-shirt或是小背心而已。


我一進到X光室,看到一堆籃子,每個女生都在籃子前面換衣服,最後都剩下一件小背心,


因為一眼看過去,大家都是白色小背心,所以我以為這是他們提供的衣服,結果仔細一看,原來是大家自己的衣服。


在排隊等著拍的時候,我看到前面的幾個日本女生面對面在聊天,一開始還不覺得怎樣,只覺得視野所見有點怪怪的,


過了一下才回過神來,原來因為背心很鬆,所以每個人都「露點」了,真是令我害羞啊。


但是我看他們日本人都很大方又自然,可見他們的檢查一直就是這樣啦。


外國人就害羞多了,我看到很多外國學生都在找房間換衣服,但大家後來都發現,就是在X光室前面的空地換就對了,大家坦誠相見啦。


女生還可以穿件小背心,男生是直接要求脫光光...............


 


 


後來到了量心電圖的地方,也是要躺著把內衣脫掉,裸露胸部檢查,還好是歐巴桑,不然真有點害羞啊。


幫我檢查的護士阿姨還真可愛,因為在我的胸前要貼四個電極片,她一邊貼一邊念:「小學、中學、高校、上了東大囉~~恭喜恭喜」,


想想也對啦,東大可是日本人心中一個偉大遙不可及的學校,畢竟兩億人口中,一年只錄取三千人,命中率比在台灣考上台大難了許多啊,


沒記錯的話,台灣是兩千三百萬人中,一年台大新生錄取四千多人吧。


不過她說錯了,我這個老學生在進東大之前,還念了台大、北醫研究所、再加上一個音樂系,讀書路漫漫啊。


所以之前聽說有些台灣學生在日本看病,被醫師要求脫上衣聽診,覺得被性騷擾,心裡不舒服,


但後來問了人才知道,其實脫衣服聽診,本來就是他們的訓練,他們認為這樣比較準確,不是要吃你豆腐啦。


 


最後終於到了我最怕的抽血這一關,怕痛啊,因為前一天阿澍已經去做過體檢了,他告訴我,一定記得要找年紀大的護士,不要找年輕妹妹,這我可是謹記在心啊。


所以輪到我時,我一直在觀察,總共四人抽血,只有一個是年輕妹妹,其他都是歐巴桑,我心想應該沒問題吧。


結果我發現大家都會拼命往歐巴桑那邊靠過去(大家都很有經驗,哈哈),輪到我時,還是只剩下年輕妹妹了,不管了,硬著頭皮上了。


我直接亮出我最粗的一根血管,跟她說就抽這個頭靜脈吧,最粗了,她也覺得好,


可是~~~進針之後,還是看他的針在我的身體裡戳來戳去,喬了很久才抽到血。


這樣就算了,抽血就請認真抽血,不要因為怕我無聊,就一直邊抽血邊抬頭跟我聊天,還一直稱讚我日文說的好,因為每次她一抬頭,我就看到身體裡的針又移動了一點點,超級害怕的。


抽完之後,日本人果然很貼心,旁邊會放好幾張沙發,讓大家休息完之後再回去。


把抽血放到最後果然是對的,不然先抽血再量血壓,恐怕會爆高啊。


 


最最最後一關,只有留學生才需要做,是「精神狀態」問卷。


內容不外乎是你過的快不快樂啊,有沒有想死的念頭啊,有沒有想去傷害別人啊.....這一類一看就知道他要什麼答案的問題。


不過因為我拿到的問卷是中文,有很多是簡體字(奇怪,也不是全部是簡體),看了就有點火,於是一直在旁邊改,後來想一想覺得不妥,還是擦掉算了,免得他會覺得我需要協談一下,少惹事為妙。


說到這個,來到日本之後,國家意識真的會變強,因為拿到外國人登陸證,上面國籍是寫「中國」,就有點不爽,還好我的入學許可寫的是「中國(台灣)」,心裡有舒服一點。


還有上日文課時,老師剛好問到,你的國家首都是哪裡,大陸人很多,所以就出現「北京」這個答案,這時台灣人就會大叫「台北台北」,覺得很好笑,哈哈。


我們剛來到日本時參加歡迎會,有個大陸學生過來跟我們說話,結果他不是來寒暄的,他第一句話就對阿澍說:「你這個『澍』在我們華語大辭典裡,沒這個字。」


竟然有人敢認為自己知道字典裡的每個字,好大的口氣啊。


聽了真想回他:「抱歉,這在我們國語小辭典裡就有這個字。」


不過後來發現他就是個心直口快,想法單純的小妹妹,就像他一直覺得台灣的醫療很落後一樣,所以也就算了,別這種人計較,畢竟他們也是被教育他們是泱泱大國的。


出國來,多交一個朋友,少結一個敵人啊。


 



KUMA說:我還不是每天都露點,還一口氣露九點,有什麼好害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