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週的星期六、日,是東大外科實驗室一年一度的「新歡旅行」,外科的人很多,大約有五十人,


包括博士班學生、大學部、研修醫等等,對大家來說這是一項重要活動,幾乎都會排除萬難來參加。


晚上,日本人當然免不掉喝酒會,酒後老師就會吐真言啦,所以是跟老師拉近關係的好時機。


這一次也不例外,跟院長聊了很多,才知道一些內幕。




一直以來我一直很好奇,院長是基於什麼理由願意收我們兩人同時進入同一個研究室?因為這對於日本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日本人是不喜歡夫妻一起在同單位工作的。


而且雖然我自己很擔心一年後的入學考試,老師卻一副打包票的樣子,


事實上我問過今年博士班入學的日本人,他們今年是20多人應考,只率取三人,


所以並不是說日本人都不想作研究,所以得讓我們這些外勞來作研究,


我們兩個人等於就佔了明年的兩個名額,為何他這麼慷慨,毫無保留?


經過一夜的暢談,終於知道:


首先,院長知道台大是台灣很高品質的學校,所以他相信台大的訓練(汗顏~~),


再來,去年我們六月來拜訪他之前,其實他有跟學長提到我們,至於收不收我們是持保留態度,


一直到我們拜訪他之後,他的態度由冷淡轉為熱情,在獎學金的考試中一直幫助我們。


他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的「英文很好」。


去年來拜訪他時,其實我們一句日文都還不會說,所以跟他是用英文溝通,沒想到這就是他的計謀。


院長說他是故意用英文跟我們溝通的,因為他一直不停的用英文跟我們解說他目前在作的研究,


如果我們聽的懂,代表兩件事:


1.我們受過良好的教育及訓練,所以英語能力很強。


2.能用英文的詞彙聽懂獸醫的研究,代表我們受過的醫學專門訓練也很強。


所以用英文對話其實是他對我們的「試驗」,這是他說的。


在當時我還問過他,如果我們沒有考上獎學金,他會不會收我們,他當時並沒有說不會,只說了生活費很高,只要錢付得出來,他會收。


但事實上,其他的學生來跟他接洽時,其實他有要求必須拿到國費獎學金才可以收,而他卻沒有這樣要求我們,


原因竟然是:他早就覺得我們有一個人會拿到獎學金,而另一個人一定會因為是夫婦的關係而拿不到。


他用「SHARP」這個字眼來形容我的英文能力,真是汗顏,甚至他還認為我去過美國唸書,


沒啦,我只是很喜歡英文,小時候有認真唸過罷了。


所以說到頭,他會接受我們兩個人的原因竟然是因為「英文能力」?


害我一開始覺得他的態度這麼歡迎,是不是誰來他都答應,後來才知道,他也拒絕過不少人(不少台大人),


所以我真的只是因為英文的能力來到日本唸書的,還好當年有好好唸書,不然就慘了。


來到這個世界排名第二十的大學,真的有種眼界大開的感覺,見識到各種不一樣的強者,


每次要開口說話表達意見時,都會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小時候真的應該要更努力才是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