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學長在聊天,突然間很有感觸。

在東大,因為東大是定位為「二級醫院」,跟地區型的「初級醫院」定位是不同的,所以初診病患是不能來東大看病的。

一定要在地區醫院看完診,由地區醫師依照情形轉介到適合的教學醫院,也一定要有轉診書或是電話通知才能轉來東大。

東大的診斷出來之後,會附上所有檢查的資料給轉診來的醫師,醫師也會客客氣氣畢恭畢敬(充滿著敬語)的打電話跟地區醫院的醫師「報告」檢查的結果。

如果是東大認為不用開刀的病患(我在外科,所以只說外科),也會再把這個病患轉回去地區醫院,並建議治療方法。

這種醫院分級互相尊重的作法,可以讓地區醫院專心賺錢,教學醫院專心研究棘手的疾病,然後教學醫院也能把經驗交給地區醫院的醫師。

前幾天學長就問我,為什麼以前在台灣,如果在地區醫院把病患轉到教學醫院,學校的醫師不但不會把檢查的報告跟我們回報,甚至會打電話來「質問」為何作了這?為何沒作那?

他每次聽到東大的老師在打電話都是客客氣氣的,才不會用這麼凶悍的口氣。

我的回答是:「國情!」

台灣地區醫院醫師很容易一個小診所待久了,就以為自己知道全世界(這當然不是全部的醫師,也是有拼命上進的醫師的),對於唸書、求知、教學醫院甚至也會抱持著不屑的態度,

如果今天轉診到教學醫院,教學醫院的醫師恭恭敬敬的打電話來「報告」病情,一般的醫師也會覺得「看!學校老師也是得對我低聲下氣說話」,然後跩的二五八萬似的。

而同樣的,教學醫院對於外面地區醫院的醫療,也是一臉瞧不起,這樣的態度,甚至會影響到學生,連在醫院實習的學生有時也覺得自己是個大醫師,超級了不起,比外面的醫師都厲害。

踐踏別人,抬高自己。

這是台灣人慣用的抬高身價手法。似乎不批評一下前一個醫師的處置,就無法顯現自己的厲害。

我並不是一味的喜歡日本,但在這方面我倒是很欣賞他們。

東大的院長也曾經跟我說過,他們只接轉院的病例,不跟地區醫院搶一般業務,會跟地區醫院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也讓外面的醫院醫師都很尊重東大,

但同時,他們因為不接普通病例,也讓他們的收入比較少,在教學任務與醫院賺錢之間,他們必須找到一種平衡。

院長是認為,小病小痛外面醫院就看的到了,學生以後出去外面工作就會學的到,在教學醫院就要負責複雜的病例,大病會看,分析疾病的邏輯養成了,小病自然就會看。

這點我倒是認同,因為寧願小病大看,不要大病小看。

但缺點就是,常常跟這裡的醫師聊到之前常碰到犬瘟,病毒性腸炎等等病例,而且是「天天遇到」,這裡的醫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有次遇到一隻狗痙攣發作,所有的醫師都衝上來看,因為他們很少看到狗「發作」,這以前在台灣可就是一天到晚看到,而且各式各樣的發作都有。

有人或許會問,這樣把教育臨床醫師的工作交給外面第一線的醫院,妥當嗎?

在日本我認為是可行的。

因為他們一個醫師從菜鳥當起,到要能獨當一面,甚至是開業,大約是要「十年」的磨練,換句話說,大約要35歲以後才有機會開業。這樣的磨練,跟台灣醫師常常當個兩年醫師就出來開業是不一樣的。

東大之前也有從地區醫院請醫師來演講,注意,是大學請外面地區醫院的醫師來演講喔。

講題是「由錄影帶看各種神經性疾病」。

我之前說過,因為學校是二級醫院,很多臨床的簡單病例或是緊急病例反而很少看到,而地區醫院的醫師也很厲害,不但把各種神經疾病的步態、發作過程用錄影帶錄下來,還分類整理,變成很有價值的一份教材。

我很欣賞日本這種互相尊重,互相教學進步的心態,而不是以踐踏別人,尤其如果可以踐踏到學校老師,就可以代表自己的能力強。

但東大有時還真是有些有趣的情形,因為都在做複雜的手術,有時簡單的手術反而作的很慢很不熟練,我看老師開腦手術作的比結紮手術快,驚訝到眼珠都快掉出來了。但就是因為這種基礎手術少作,所以不熟練啊。

之前常常有人會因為醫師不接夜間急診而覺得醫師沒愛心,可是醫師累了一整天,半夜還要起來接急診,如果真是緊急病例還好,如果只是夜貓子來亂的,醫師真的會抓狂。

再加上如果這是自己原本的患者還好,如果只是因為主人常去的醫院晚上沒開,臨時找個有急診的醫院看病,常常又會被抱怨急診收費貴,又充滿了不信任,如果是需要延續治療的,常常隔天又不見人影,

所以搞到最後,很多原本很有熱忱的醫師就不作急診了,如果半夜動物出狀況,卻找不到醫院可看,也是主人的損失啊。

這個日本倒是有好解決方法。

他們一個地區會成立一個夜間醫療中心,一般醫院只營業到七點(真是歡樂,台灣才沒這種事),七點以後要看病,請到地區的急診中心,當然,收費會比較貴。

這些急診中心也不跟一般醫院搶生意,只作夜間急診,緊急處理完動物的狀況之後,就會把所有的數據跟診斷傳給主人原有的家庭獸醫師,讓他回到醫院延續治療。

我覺得總結日本的獸醫院,就是「分工」。

地區醫院負責一般醫療,教學醫院負責研究新的療法並教給地區醫師,急診中心負責處理半夜出狀況的動物,所有的醫師達到完美的分工,大家都有錢賺,都有工作作,也都有休息時間,真是令人羨慕啊。

我有個學妹一直很想提昇自己的醫療能力,也一直很努力唸書,可是要進學校唸研究所或是當住院醫師,常常靠的不是能力而是人際關係,講白了就是後台,

想跟外面的醫師學技術,老闆只想自己賺錢,什麼技術都留一手不想教,當然薪水也不想給好一點,深怕你學會了就在他對面開一家一樣。

我覺得他的希望很基本也很卑微,但卻一直達不到。這樣的大環境讓想進步的醫師也會被扼殺。

其實如果醫師安分工作就賺得到好薪水,為什麼想開業?

開業要承擔的風險跟金錢壓力有多大啊?

我一直有個疑問,如果老闆不要錢只想往自己口袋放,給大家合理的薪水,跟醫師們一起良性的學習,想開業的人其實沒這麼多啊,大家都會跟著你打拼的,這樣又何必留一手呢?怎麼留都在自己這啊。

抑或是,因為自己懂得東西有夠少,所以只好留一手,因為不留一手,也沒什麼能見人的?

知道的東西越多,越不會捨不得教人,反而深怕別人學不會。

學的越多,腰會放的越軟,身段會越低。(這樣還會踐踏別人嗎?)


我有一位同學是個很有名的醫師,醫療能力也很好,卻遲遲都沒有開業,遊走於各家醫院之間看診。

我曾問他:「你為何不開業?」

她說:「我不欣賞台灣這種互相踐踏的態度,我只想單純的當個看病的醫師。」

我很敬重她,真的。

她很有勇氣也很有理想。

我很希望希望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希望大家摒棄成見一起努力。雖然我覺得以台灣人的劣根性,這是不可能的,但我還是卑微的希望著....










網路上的名醫

做個稱職的好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