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據說是東京大學的正門。

上週四,五是日本的「お盆」連休,應該就是台灣的鬼節之類的,每年這個時候,政治人物要不要參拜靖國神社,都會被拿來激烈的辯論,抗議也會一大堆,但是我今天想寫的不關這個事。

這個連休,台灣的朋友來找我玩,在跟他們聊天以及玩樂的過程,我突然發現我好像變了。

我剛來的時候,很不適應日本的生活,不能接受要念五年才能滾回台灣的事實,覺得離家好遠,看到介紹台灣的書還會在書店哭,不喜歡日本人,覺得研究室安靜到要窒息,大家似乎都帶著親切的假面具。

但曾幾何時,我好像適應了。

我習慣大家見面都親切的笑一笑打招呼,習慣在公眾場合輕聲細語,習慣出門化個淡妝,習慣工作時間很長也不覺得累,習慣日本人公私分明的生活態度,工作一絲不苟,玩樂用力瘋狂......

或者是該說,我也有一點點日化?其實我本來就是龜毛鬼,有潔癖又在意別人想法,所以我應該是本來就有點日本人的個性,只是剛來到日本,對於留學這件事還在適應當中,所以覺得有點痛苦。

在音樂教室教琴的時候、因為不喜歡跟同事之間的話題只有影劇時尚,不能聊專業,所以自己出來開工作室。

也不喜歡台灣的老師,有很多教學不認真,只想教「自己人」,不是自己的研究生的學生就是垃圾。

不喜歡台灣的老闆,如果可以當面羞辱妳,就代表自己厲害,罵員工跟罵小孩一樣,口不擇言,爸爸媽媽祖宗八代都要順便問候一下。很會打高砲開空頭支票,到要給錢的時候就手軟,員工們總是以為為老闆賣命,他可以賞妳一點點什麼,但最後都是惡夢一場。

不喜歡台灣的員工,上班就一付要死不活的樣子,能偷懶就偷懶,只會計較自己的權利,卻不檢討自己是否有善盡自己的義務,所以我在工作的場合,常常會覺得吵鬧到不能專心,可是大家卻嘻嘻哈哈公私不分無所謂。

台灣的資訊跟報導都不確實,大家只要聽到我是獸醫又教琴,直覺就是「妳噱翻了」,薪水沒有五十萬也有個十五萬,整天節儉過日子根本是假惺惺,讓我覺得很無言。

主人覺得我們賺翻天,學生家長覺得我們月入數十萬,大家都只會想從我們身上佔便宜,以為他們花錢就是老大,可以對我們頤指氣使,至於專業性?一點都不重要,出錢的是大爺。一旦事情發展不如想像,又都是我們的錯。

來到日本之後,突然之間這些鳥氣不見了,但又覺得大家都帶著假面具,對我們到底是真好還是假好,真是一點都不知道。

日本的生活習慣跟我們很不同。

電車上接電話是不禮貌的,所以大家都會傳簡訊,一開始我們不知道,還在車上打電話,得到許多白眼。另外因為通勤的時間很長,大家都練就在電車上睡覺看書打電動的功夫,所以只要在車上看到會鬼吼鬼叫的,一定是外來觀光客,不是日本人。可是到了假日又完全不一樣,他們到了假日就完完全全放鬆,說話大聲到我都可以聽到他交了幾個男友,又甩了幾個,毫不掩藏的跟周圍的陌生人分享他的生活點滴。

日本人,上下班兩個樣。

所以留學生剛來日本時都會有撞牆期,因為不像台灣人什麼都大剌剌,但有時也很傷人。


可是據說回到台灣又會有一個撞牆期,因為已經適應日本的安全感了。


日本是一個什麼事都要大家一起做的國家,只要一起做就令人安心,不偏離這個原則,就可以活的很快樂。


我發現我可以記錄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我想來分篇介紹日本文化帶給我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