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一定會慶祝的節日是:兩個人的生日、結婚紀念日、聖誕節。

以前都是會互相送禮物,可是結婚之後一起管帳,就會覺得收到禮物的感動沒了,只會算說:「這個好像很貴~~還不是花『我們』的錢!」,最後常常只剩一顆金莎巧克力就算打發了。
來到日本更別說了,收入比以前少這麼多,什麼錢都斤斤計較起來,可以為了一罐洗衣精便宜20日圓,騎20分鐘腳踏車都要去搶便宜貨,當然不可能花錢慶祝這些日子,但是這樣生活不就沒有樂趣了嗎?

所以我們的折衷方式是:「送對方一道菜」!

今年我的30歲生日就收到了一道菜:我最愛吃的「蝦鬆」。以前只有上餐廳才吃的到這道菜,一直以為很難做,阿澍上網查了查資料,跟我打包票說:「沒問題,交給我,這是今年的生日禮物!!」

 

【材料】



1.西生菜
2.蝦仁(最好是草蝦仁比較脆,我因為剛好買到半價的甜蝦,所以是用甜蝦,比較不脆),剁碎,不要到泥的程度就好
3.芹菜少許,莖部分切末,葉子可以包著一起吃(這是為了代替荸薺脆脆的口感)
4.薑末
5.調味料:鹽、糖、酒、白胡椒粉、一點點蛋白、地瓜粉
6.天婦羅末(其實一般是用油條敲碎,日本沒有油條,但超市都有賣這種『揚げ玉』,就是炸天婦羅炸出來的一些麵皮碎屑,口感也像油條,如果沒有油條,還可以用炸餛飩皮或是炸米粉)

 

 


[西生菜的準備]

其實作法中最具有技巧性的部份是怎麼切西生菜,因為要裝東西,所以要分成一片一片,要小心不可以破,才能剪成一個碗狀。其實是有小秘訣的。

1.用剪刀分幾刀往內剪,剪掉頭的部份。
2.拿掉頭,露出葉子分層的部份。
3.在水龍頭下用水沖葉子跟葉子中間的縫隙。
4.水的重力會讓葉子很容易分成一片一片的,很容易就會撥出完整的葉子了。就可以剪成碗狀了。

 

[蝦鬆作法]
 

1.剁好的蝦仁依序加入薑、鹽、糖、酒、白胡椒粉、一點點蛋白、地瓜粉拌勻
2.鍋裡加一點點油,把蝦仁炒熟,最後加上『揚げ玉』一起炒熱,起鍋完成。
3.西生菜分成一葉一葉的,把靠根部的地方剪成一個碗狀,其餘的部份可以剁碎包著一起吃。



查了很多食譜,其實有很多材料都可以放進來取代一些不易取得的材料,所以有人會加炒過的松子之類的,重點就是要找一些吃起來脆脆的東西,所以這到菜只是備料麻煩,料理過程是很簡單的,我覺得很適合在國外宴客啊,很像是中式的生菜沙拉。

平常在喜宴上吃到都只能一人吃一小份,去餐廳要點這道菜也很貴,沒有個六百一千的吃不到,我們這樣一道才花日幣不到600元就完成了,兩個人吃的肚子脹脹,還希哩呼嚕也吃下一堆生菜,還把口感不好但很健康的芹菜莖和葉都吃下肚子,真是很健康又美味啊。

除了生鮮蝦鬆,我們還烤了一塊美國牛排來吃。
這是上次去COSTCO買的菲力,很厚,約4公分厚,用煎的會外面老中間不熟,所以我們用煎加烤的。
用大火每面約煎半分鐘以後,放進烤箱200度烤7分鐘,就會烤出六到七分熟的美味牛排了。

啊!會做菜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可以花少少錢吃好東西,除了冒著變胖的危險以外,都是很棒的享受。在日本我身邊沒有我心愛的樂器,我們都是用做料理吃美食來排解壓力的啊!

感謝阿澍製作的美味料理,讓我過了難忘的一次異國生日。

天啊!從今天起我就是「坐三望四」的中年婦女了,滿30歲還要記得6分鐘護一生喔,還可以去做免費抹片檢查,再過幾年都要變高齡產婦了。
奇怪,男生過了30歲怎麼好像沒這麼有壓力感啊?

話說KUMA看了我們吃了這樣一道又一道的好吃料理,想讓他一起分享又怕他這爛腸胃會拉肚子,所以我們還是有給他吃好料的喔。



嘿嘿,我們讓他吃「優格」喔。日本的優格有賣無糖的,所以我們可以直接給他吃,不怕太甜。
KUMA超愛吃優格的喔,每次都開心的舔光光,舔完眼睛還會泛著感動的淚光~
KUMA你真好命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