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研究室的布告欄上看到這張通知。

內容大概是說,下個月在富士山會舉辦馬拉松大賽,也算是東大的一個活動。有分成「全程馬拉松」跟「半程馬拉松」。

所謂全程馬拉松是要跑42公里,限制時間為6小時。半程馬拉松就是一半,但僅限女生可以參加。

這個馬拉松的特色就是沿路風景很美,跑完之後還可以洗溫泉,大家就當他是出去玩。

來到日本才知道,日本人雖然對棒球很熱衷,但對馬拉松更是熱衷啊。

之前在選奧運代表隊的時候,在電車上,每個人都用手機在看電視,關心馬拉松的戰況。哇!原來這是個這麼熱門的運動啊。

我們這個動物醫療中心也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運動有夠熱衷的,之前是都看他們在打壘球,現在馬拉松的活動一發表,大家見面的打招呼用語就是:「你要參加馬拉松嗎?」

聽說去年東大這個比賽有60人左右參加,其中十幾個是我們動物醫療中心的人啊,連冠軍都出在我們這裡,難怪大家這麼興致勃勃要參加。

叫我作作瑜伽拉拉筋,或是下水游個泳我都可以接受,但是「跑步」,不行不行,我有高中被體育老師操到吐的可怕記憶,打死都不幹。就連現在,我光是站上操場,都會怕到腿軟發抖,對我來說,跑步實在是個可怕的夢靨。

所以對於大家的新打招呼語,我都只會笑笑說:「ちょっと ........」

阿澍對於這些有的沒有的活動倒是很積極,星期三就趕緊跟一群女生約了一起出去練跑。學長聽到他想參加比賽,就警告他說:「這些日本人都是從小就有練過喔,你不要丟臉了。」

好在阿澍是跟女生,而且是跟一群很弱的女生一起練,所以沒有太丟臉。

這一群女生是以一個博四的女生「宮島」為首,也是很討厭跑步的人,前幾年也從來沒參賽過,只有去當應援團,今年想說是博士的最後一年了,參加一下紀念一下吧。

另一個博四的男生為了幫助宮島練習,就借她一本「如何跑馬拉松的指南」。

日本果然是個什麼都要マニュアル的社會,什麼鬼東西都有指南。去書店裡,真的什麼稀奇古怪的指南都有。

「如何寫英文論文指南」「如何做理科研究指南」「如何具有一個好醫生的腦袋指南」「生化實驗一定成功指南」「電器操作指南」「新人面試指南」「跟上司相處指南」......

感覺上,只要沒了這些書,似乎就不會作事情。但反之,任何事情要做之前,都可以找到一本指南,所以日本人也還滿勇於嘗試沒做過的事。因為不管怎樣稀奇古怪的事,一定都買的到指南來教你。

以前我在台灣,當獸醫卻還教鋼琴古箏,一手拿針筒,一手拿樂譜,對於很多台灣人來說都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尤其台灣的家長普遍存在「會念書就好,才藝玩玩就好」的心態,台灣很多學生的才藝都是半調子。

但發現我來到日本之後,有個一兩項才藝根本不算什麼,有些人的才藝甚至是長大才培養的。

上兩個禮拜,醫院舉辦了一個「夏季烤肉大會」,大家一起烤肉喝酒,還會有人組樂團表演,有人當DJ。所謂的「有人」,其實就是那些平時看他們在看病的老師,或是每天忙的焦頭爛額的研修醫師們。

我因為實在很累,所以沒去,但據有去參加的學長說,真的是很厲害很專業。如果沒說,應該不沒人會想到他們是獸醫師啊。

上星期五,學校還舉辦了一個「國際日」,就是會請農學部的各國學生來介紹各國特色,加上一些特色表演。我因為時間關係,只參加了一點點。但突然有一個感想,這裡滿多人都很有才藝,不管是日本人還是留學生。

以前在教音樂的時候,我最常遇到家長對於孩子學音樂的阻力就是:「我家孩子將來要當醫生的,學琴只是玩玩罷了。」可是事實上,我一路上認識的人或是醫生,往往都不是只會念書的人。

而教琴教了這麼多年,手中的學生也漸漸長大。發覺越是那些才藝學的好的小孩,之後在功課的表現上往往越好。原因是什麼?

我的猜測是:

1.聰明的人反正學啥都好。
2.功課以外的刺激更可以讓腦部發育的更好。
3.也正因為事情很多,所以比較會安排時間念書,要知道整天都在念書的效率是不高的。

只是有趣的是,我發現這些留學生裡,大家都很有才華,除了大陸學生的表演還是凌亂不堪,不過就是唱一首「北京歡迎你」,也唱的二二六六,吹個笛子破音連連。可能基本上華人還是覺得「唯有讀書高」吧,所以大家除了讀書以外什麼都不會。

ㄟ.....我好像越扯越遠。基本上就是,來到日本之後,很訝異他們大家除了念書以外,真的是五育均衡,真的是均衡喔,像我這樣只有音樂方面比較有表現,可是體育卻爛到家的狀況,是不被容許的。

雖然要我去參加20公里的馬拉松我還辦不到,但我覺得我真的應該好好養成運動的習慣,受到這些日本人的影響,覺得我的健康概念也越來越好。從四月來日本到現在,我已經瘦了五公斤了,雖然我還是全動物醫院最胖的人,但我覺得我已經比以前的健康意識更好了。

果然留學日本會變瘦,留學美國會變胖啊。

說到瘦,我以前在台灣只要說「我要減肥」,都會有很天使般的好朋友說:「你不胖啦,你只是骨架大」。
可是在日本只要我說「我要減肥」,大家立刻會很熱情的跟我討論「你想瘦幾公斤?」「明天一起來晨跑吧」「一起加油喔」等等。

果然國情大不同啊。

所以雖然參加馬拉松目前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我還是開始假日時跟阿澍一起去練跑,先從一公里練起。

還真的滿希望有朝一日真的能參加馬拉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