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參加阿澍阿公的告別式,所以上禮拜我們十萬火急請了假買了機票,飛回台灣去。

 

這是飛機上喝到的「俄羅斯可口可樂」。

 

因為時間很緊迫,每天都是忙來忙去,沒有一刻閒下來,不僅要忙火化、告別式的事,還順便幫亂跑出去把自己弄傷的小熊,帶去醫院縫了傷口。(講的還真是輕描淡寫啊,傷口其實滿深的啊,也不知道怎麼弄來的,真會被這隻老狗氣死。老了還愛逞英雄亂跑

 

因為主要是為了辦正事,所以幾乎人都在屏東,回到台北時,已經是準備要回來的時候了,只在台北停留了一晚就回日本。

 

本來想說這麼匆促的行程,應該還沒有習慣台灣生活就要回日本了,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吧??

 

沒想到我錯了,家鄉就是家鄉,飛機要離開停機坪滑行到跑道的時候,看著窗外熟悉的綠油油的風景,又是一陣鼻酸,「啊!又要離家了!」難怪人家會說,留學最困難的不是踏出去的那一步,是回家休息之後還要再回去念書的時候。

 

從小長在台北的我,雖然勉強也算成家立業了,但我可是連家都沒搬過,這屋子從出生住到現在,念書就業也很幸運的都在家裡附近,這次去日本,可說是第一次離家,所以我比起大學就離鄉背井來台北念書的阿澍,適應的慢多了。

 

這次為去看了一本舞蹈家許芳宜的傳記,滿有感觸的,因為她也是帶著破破爛爛的英文,就來到紐約希望成為職業舞者。日子當然不好過,與家人男友分別,歷經舞團的魔鬼訓練,語言文化的衝擊,在絢麗的舞台表演後要面對歪斜陰暗的公寓,曾經窮到只剩三十七塊錢,最後終於成為葛萊姆舞團的首席舞者。

 

有人說她很幸運,她卻不諱言她自己很努力。

 

看完了這本書,給了我滿大的鼓勵,真的不用害怕,其實我是很幸福的,我有阿澍跟可愛的KUMA陪著我來念書,雖然最近因為贊助廠商的問題,研究計畫遇到重大變革,但我相信只要認真做,應該還是可以撐完的。

 

不過話說我們雖然這趟台灣行來去匆匆,還是帶了不少戰利品回來。看到阿澍的阿公入殮時,身上衣服穿一穿,只再多放一套西裝皮鞋,就這樣了。我阿媽走的時候也是,入殮時,她最愛的首飾戒指項鍊通通都拿了下來,也是簡單穿了一件衣服就走了。

 

一輩子就是這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多簡單明瞭的一句話啊,人走了什麼都帶不走,但很多人就是不懂,為了有形的東西,房子車子爭得家族失和感情破裂,人這一輩子真的能帶走的,只有自己的一生回憶吧。

 

 

這樣一想,覺得充實自己內在多點能力,不是為了出人頭地衣錦還鄉,而是為了在斷氣的那一刻,覺得我不虛此生了,那美好的一仗我已打過。

 

很感性嗎?沒有!!

 

 

我只是要說,金銀財寶都是帶不走的,裝進肚子裡的才是真的。

當然,包括吃進肚子裡的才是真的。

哎呀,這就是我帶回的一點點小小戰利品,只是一部分而已,因為有些已經都塞進櫃子懶得拿出來了。

 

帶了愛吃的蛋黃酥,綠豆椪,還買了豆花粉燒仙草粉,一堆中藥材,台灣很便宜日本很貴的麵線,超愛的豬肉乾、豆干.....反正把皮箱塞滿了才甘願。

 

每次回到日本都會有種寂寞的感覺,只有這一大堆家鄉的東西才會讓我覺得開心,所以不管再重,都要用力扛來日本的啦。

 

 

既然走了什麼也帶不走,就把它吃進肚子裡帶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