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顧名思義是秋天要用刀宰了烤來吃的魚(是這樣嗎?是這樣嗎?我亂說的喔)。

這個季節的秋刀魚,又大又肥美,日本超市賣秋刀魚,一尾大約日幣100(台幣30),有時特價還只要50(台幣15),算是便宜的好吃料理。

日本秋刀叫做さんま,漢字就是「三馬」,發音跟台語的「瘦肉」很像,意思是說秋刀很有活力,動起來跟三匹馬力一樣,這麼會動的魚,當然好吃囉。

但是在日本,想要買到人家殺好的魚,除了生魚片切好成塊的,所有只要長的是「整條好好」的魚,都是要自己殺的,才不會有那種在台灣買魚可以瀟灑的說:「老闆,我要吻仔魚一隻,去頭去尾切三段」笑話出現,因為老闆會當你是神經病,叫你自己回家殺。

所以為了在日本生活下去,我們也練就了殺魚的技巧(好像不是我們,是小澍很會殺魚)。

秋刀魚烤來吃真的是很好吃,可是每次吃到裡面苦苦的腸子,就覺得很噁心,食慾少一半。

不過殺秋刀魚其實有些小技巧,可以快速去腸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下有血腥畫面,膽小者勿入

 

 

首先,沿著脖子(魚脖子????我瘋了,應該是魚腮蓋後面吧),環狀切開,記得不要切斷喔。

 

然後在肛門上補上一刀,就像上面那隻魚一樣,由肛門裂口往上切一刀(泄殖腔?我到底是不是獸醫啊?這些東西都說不清楚),也是切一半就好。

然後,就可以神奇的由頭部拉出內臟腸子。

 

   

之後,在魚的側線(真的,就是側邊的地方,這次我沒有叫錯),劃一刀,尾巴的地方也是環狀切一圈,不要切斷。

之後魚可以用煎的,或是用烤箱烤,等到魚烤好了之後,就可以順著側邊的切口撥開,由尾巴把一整條脊椎魚刺拉出,這樣就有一整塊的秋刀魚可以享用了,不但沒有內臟,刺也剩下不多很方便的處理法喔。

什麼??你說沒有烤好的魚照片?沒圖沒真相嗎??

拍謝啦,因為魚烤起來實在太香,瞬間就吃完了,完全沒有想到要拍照,下次有拍再補吧。

 

秋天真是吃さんま的好季節啊。(為何要打日文呢?因為我有日本朋友也在看我的部落格喔,歡迎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