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次去日光開始,日本各地就接力進入了熱鬧的賞楓季節,

日本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國家,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面貌,

這是自小生長在南國的我們感到相當新奇的一件事,

雖然東京還沒接到賞楓紅的棒子,

但是氣溫已經一天一天的變涼,

身上的衣服也一件一件的加厚,

櫃子裡的羽毛被,三個月之後也不甘寂寞的重見光明了,

這都讓人無法忽視季節的轉換。

對於季節的變化最明顯的就是植物了,

像在這種高緯度的國家,花開的時候總是特別熱鬧,

像是要把握短暫適合的時間一樣,

除了冬天之外,在不同的月份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花在爭奇鬥艷,

而且不論在體型或是顏色上都高出南國不只一籌,

我想可能是因為南國的天氣太適合植物生長,植物們不需要太拼命,

所以反而顯得有點心不在焉和懶散。

在東大的校園也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植物反應著季節的變化,

趕著換上黃色的外衣,

但最讓人無法忘記它的存在的應該就是銀杏吧,

左邊這一棵是農學部正門一進來就會看到的銀杏,

相當漂亮,雖然他的葉子現在沒有像右邊的樹木開始變黃,

但是進入秋天時,他引起大家注意的方式並不是葉子,而是他的果實~~銀杏。

結在樹上的銀杏,黃橙橙的,

看起來相當可愛,總覺得應該和葡萄一樣有種酸酸甜甜的味道,

但是~~

你如果和我一樣這樣想,那就真的是大錯特錯了~~

在進入秋天氣候開始轉變的時候,

這些黃橙橙的果實就開始掉落,散在樹木的周邊,

我還看到會有告示寫說"銀杏落下中,請注意"

這讓我想到台大椰林大道也會寫"注意落下的椰子葉",

但比較起來,銀杏好像安全多了。

上面是銀杏的果肉分離的狀況,

因為掉下的銀杏真的太多了,

加上還有鳥會去啄食,所以在地上的銀杏很少會有完整的,

看到這各黃橙橙的果肉,不知道大家會想到什麼?

想到什麼,請不要害羞,勇敢的說出來,

沒錯,就是狗屎,一堆黃橙橙的狗屎,

那你說味道呢?酸酸甜甜的嗎?

錯,還是狗屎,就是狗屎味,

我第一次踩到時,我真的以為我踩到狗屎了,

我還在想日本人還是有沒有公德心的,

為什麼說日本人不說日本狗呢?

因為日本沒有流浪狗,只有一堆流浪貓,

所以一定是主人沒有清理,

那為什麼不是貓屎呢?我想這應該已經離題,

而且這個問題很嚴肅,需要再開一個專題繼續研究。

回到正題,所以在東大的校園內,

常常一陣風吹過來,就是撲鼻的狗屎味,

在銀杏樹下走時,還得練就凌波微步的功力,

這就是秋天的銀杏....

但是不禁會讓我想到,常在喜酒上吃的白果,

不就是銀杏嗎?到底在那裡呢?

答案是在中間的種子裡,

外面的果肉據說有毒,不可以吃,

有些人碰到還會過敏,

如果想吃到平常吃到的白果,

據說就要把中間這個相當堅硬的種子去烤,然後剝掉種殼種皮,

留下來的才是可以吃的部份,

本來還想試試看,經歷一下採食生活,

但是只要一想到它未處理前的味道,

我想還是算了吧~~

如果處理不好,弄的全家都是狗屎味,

可是得不償失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