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的夜晚也很美。

古城堡區搭上現代的燈光藝術,別有一番風味。

布拉格這幾年可以說是國內紅到發紫的旅遊景點,這個城市有歷史、神祕、浪漫,讓人有種夜晚妖精的感覺,來到布拉格,就不知不覺的感受到文學、音樂與文化。

要了解布拉格這個複雜的地方,了解一下他的歷史是比較好的,底下是我找來的一些資料。


布拉格的古城堡區始建於公元9世紀。1345—1378年,在查理四世統治時期,布拉格成為神聖羅馬帝國兼波西米亞王國的都城,

查理四世一心要讓布拉格成為歐洲最美的城市,因此做了不少建設,布拉格此時達到了鼎盛時期,「中歐大學」也大約是這個時候建立的。

15世紀和17世紀的大事,就是胡斯戰爭和影響深遠的歐洲三十年戰爭(1618年-1648年)。

這就是位於舊城區廣場的胡斯紀念碑,為了紀念胡斯逝世五百週年建的。

中歐大學的某一位校長,就是這位出身波西米亞貧苦農家的胡斯,一位著名的改革派傳教士。

胡斯當時對於教會的批評,是指教會以出售「贖罪券」作為斂財手段(有沒有很熟?國中歷史喔),

這樣的舉動當然令教庭頭痛,更不見容於當時的權貴。國王溫塞拉斯四世(Wenceslas IV)夾於糾紛中間,1412年請胡斯離開布拉格,但胡斯仍然不走,留於布拉格為自己的主張辯護。於是國王只好把他拘捕,

於1415年以「異端邪說罪」,將他燒死處刑。現今的雕像的所在地就是當年燒死他的原址。


從工業革命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現在這個看來浪漫的城市曾經是在歐洲算是工業發達的城市之一,在奧匈帝國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奧匈帝國戰敗,布拉格成為新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格城堡則成為總統府。在這個時期,布拉格仍然是以發展工業為主。

講到歐洲,就不能沒有納粹的影子。1939年3月10日,希特勒命令德國軍隊佔領布拉格,成立了「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保護國」。1945年5月5日,布拉格的捷克人發動了反對納粹佔領的布拉格起義。

同一天,美軍攻佔了距離布拉格只有一小時路程的比爾森(蘇聯軍隊尚在摩拉維亞邊境),帕頓將軍意圖解放布拉格,但被艾森豪將軍阻止。在1945年5月9日(德國正式投降的第二天),蘇聯坦克開進了布拉格。

戰後,布拉格又再次成為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因為蘇聯的幫助,捷克得以脫離納粹的統治,所以捷克人民內心很感謝蘇聯,蘇聯的社會主義思想也就深深的影響到的捷克。1948年2月,共產黨發動非流血政變獲取了布拉格政權。

這時,布拉格長期思想活躍的知識分子群體無法適應戰後的高壓控制,1967年,該市舉行的第四次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協會大會上,米蘭昆德拉(好耳熟的名字啊)等許多作家開始批評共產黨。

1968年1月5日,捷克新領袖亞歷山大杜布切克開始政治民主化運動,即「布拉格之春」。同年8月20日,蘇聯及華約成員國武裝入侵捷克,以武力撲滅了這場運動。

 

這就是發生布拉格之春的廣場,其實就是一條大馬路,看來比較現代。

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布拉格街頭開始了天鵝絨革命,捷克斯洛伐克擺脫了共產黨和蘇聯的影響。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分治後,布拉格正成為捷克共和國的首都。

就是因為這樣,我們的記憶中才會一直存著「捷克是共產國家」的印象。


呼!歷史好複雜。

不過這麼複雜的歷史,代表這個都市的可看性就很高了。

這是廣場邊赫赫有名的「天文鐘」。

天文鐘是由天文學家漢努斯所設計,據說當時皇帝怕他再為其他城市製作一個類似的鐘,所以完工之後,居然把漢努斯的眼睛給弄瞎了。

上面的木偶由左到右分別代表虛榮、貪婪、死亡 和 慾望。


這是進入廣場之前。

遠遠就可以看見尖尖高塔的「提恩教堂」,因為他哥德式尖塔的建築,長的很像惡魔,因此又稱「惡魔教堂」。


  

阿~這個壁畫好像很有名,但我真的忘了............

這個廣場真是太精采了,哥德式的、巴洛克式的,各式各樣的建築可以一次看個夠。鏡頭下實在太難捕捉了,所以我錄影錄了下來。 


一整圈都很美麗。

 

即使夜色漸黑,廣場還是滿滿的人潮啊。

往進入廣場的另一方向走,可以到比較市中心的地方,這裡可是逛街血拼的天堂啊,一整條街都是名牌精品店。

路上看到卡夫卡的浮雕。

結果我們什麼店都沒去逛,只有逛馬路(看!我真是勤儉持家的良家婦女啊)。

但是,這個位於LV前面的公共廁所真是太可愛了,一定要拍照一下。

這個廁所就這樣長在路中央,只要投幣就可以使用。但這廁所就這麼大剌剌的在路中央,如果使用到一半,有不長眼睛的醉漢開車撞過來怎麼辦?


  

這些跑車吸引了許多在場男士的注目禮!上面紅色的是法拉利,下方深色的是藍寶堅尼喔!


回到查理大橋,這是下午的查理大橋。

傍晚的查理大橋。

  

夜晚的查理大橋,與身後的古城堡區。


夜晚經過查理大橋,橋上許多小攤販賣著可愛的紀念品,還有許多街頭藝人的表演,音樂、特技,精采萬分。

我們一不小心還走到小岔路上,行人比較稀少,有許多酒館,外面還有一群一群喝醉酒的人,嚇了我們一大跳。

這個城市這樣的感覺,很像神鬼奇航裡面海盜們住的地方:夜夜笙歌、熱鬧絢爛、浪漫中帶點邪惡。

 

第二天我們要爬上舊城區,這是一路看到的建築。

這也是。

布拉格讓人覺得奇妙的地方就是,處處都是古老的建築,尤其我們走的旅遊觀光線,我幾乎沒有看到現代建築,一瞬間,會以為自己身處中古世紀。

終於爬到上面了,這裡有個咖啡座,感覺挺浪漫的。

遇到街頭藝人,表演的水準很高,我也開開心心的買了片CD回家捧場一下。

看什麼看?你今天已經不知道跟第幾個觀光客拍照了?喔~還是很少跟這麼矮的東方人拍照啊?

這是古城堡區前面的衛兵,也是大家拍照的焦點(還是最佳路人甲?)

  

終於要進入古城堡區了。

這是「聖維特教堂」。

雖然說這個教堂由尖塔就可以看出她是哥德式建築,但因為這座教堂一蓋就蓋了500年,所以,其實這座教堂已經融合很多建築型態了。

500年,天啊,花100年就很驚人了,500年竟然還蓋的下去?

裡面高聳的天頂,真的有種上達天聽的感覺。

  

這座教堂真的要好好花時間參觀,太多太多了不起的藝術品了。這是精緻的彩繪玻璃。

這....應該是聖經故事,我忘了。

皇家的墓,就在教堂正中央。

我本來以為這是紀念碑或是衣冠塚,好像猜對一半,因為旁邊有條小路可以通下去,這個東西的正下方就是停放棺木的地方。

裡面埋葬著查理四世、他的妻子們、溫斯拉國王等人。

 

教堂的精緻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啊。

這間小房間是類似祭壇一樣的地方。

這個教堂也有高塔,「有塔必爬」是來捷克的哲學,所以,我還是很喘的爬上來了。

但是這個塔很特別,他沒有轉來轉去的階梯變化,就是一個螺旋梯一路爬到底,根本不知道盡頭在那裡。

我們邊爬上去時,遇到由上面下來的老外,他們看我們滿身大汗氣喘如牛,還會打趣的說:「加油!再爬20分鐘就到了!」

真的爬到了!!眼神都變迷惘了......

  

但是視野真的好棒。

其實,這才是教堂的正面,「金色大門」。上面亮晶晶的是純金喔。

右邊的門才是十九世紀進出的大門,現在只有特殊慶典才會開放。

門上有馬賽克拼貼的聖經故事,主題是「最後的審判」。

 

為了拍到不同時間的聖維特教堂,爬上城堡區爬了好多次。

白天雄偉的教堂,晚上加上燈光,又有不同的氣氛。

繼續參觀舊城區裡的其他建築與教堂。

也是個小巧的教堂,名字真的忘了......

教堂內觀。

白塔。

黃金巷。

黃金像是以前中古世紀保留下來的一條巷子,以前是住滿很多煉金師的地方,所以叫黃金巷。

其實是條很短很短的巷子,一條街都是矮矮小小的房子,現在都在賣紀念品了。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間小小藍藍的房子~「卡夫卡的家」。

進去參觀,其實就是很小的一個房子。

上二樓有許多盔甲可以參觀。

在捷克,我們還看了木偶劇「唐吉軻德」,雖然是有名的歌劇,但為了讓我們這些觀光客都看的懂,所以演的很爆笑,滿值得一看的。

另外黑光劇我們也有看,但就覺得無厘頭許多,不太推薦。

因為身上錢不夠,所以沒去聽音樂會,不然教堂或是音樂廳都有音樂會可以聽,應該要好好把握。   



其餘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