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引用自奇摩新聞:

 

狗主肺腫瘤? 切開赫見蟲屍

更新日期:2008/12/15 07:40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六十多歲婦人健檢時發現肺部有陰影,擔心是肺癌,再做內視鏡檢查,發現原來是寄生在狗身上的犬心絲蟲進入她肺部,嚇得婦人不敢再養狗。

愛狗人士請注意,若愛犬有犬心絲蟲等寄生蟲,一定要徹底除蟲。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劉榮森等昨天在一項研討會發表上述案例。

這名婦人在健檢時發現,右肺上、下葉各有一個陰影,懷疑長了腫瘤,但婦人沒有不舒服。劉榮森以內視鏡取下腫塊,發現腫塊跟一般的腫瘤並不相同,切開一看,裡頭不只有空洞,還有蜷曲的死亡蟲體,原來是心絲蟲進到肺部後形成的腫塊。

劉榮森發現婦人養了一條老狗,推測可能是蚊子先叮狗,再叮婦人後感染。雖然婦人的老狗並無異狀,仍嚇得她趕緊把狗送人,不敢再養了。劉榮森說,犬心絲蟲的幼蟲會經由蚊子叮咬傳染給人類,寵物飼養者為高危險群。

雖然犬心絲蟲是狗的致命殺手,劉榮森說,可能因為人體有免疫力,蟲子迷走到人類肺臟後無法存活,比較要擔心的是萬一犬心絲蟲進入腦部,可能導致癲癇、抽筋等症狀,必須動手術。

 

又來了,又來了,每次只要看到「xx病經狗貓傳染,請家裡有寵物的人要注意」這種新聞,我都會捏一把冷汗。

為什麼每次這種新聞,都不會有人去訪問獸醫師作「平衡報導」?去搞清楚疾病傳染的來源?

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這種報導之後,就會嚇得想把狗狗丟掉。加上現在的不景氣,根本就是找到最佳棄養的理由啊。

我更不敢想像,那些十幾歲的孩子們要求要養的狗,爸爸媽媽看到這樣的新聞,不加求證,就叫小孩要丟狗狗的狀況,這些小孩跟狗狗們根本無力招架啊(像我這種成年人,我媽要是叫我丟狗,我才不會理她咧)

心絲蟲是有可能感染給人的,但台灣這幾50年來的人的病例只有個位數。

有在定期看獸醫師的狗主人一定知道,每個月吃一次心絲蟲預防藥是很重要的事。(可見這位老太太都沒帶狗看醫師)

狗狗心絲蟲的治療很麻煩也很貴,但是每月一次的預防藥效果很好(因為他同時是殺幼蟲的治療藥)。

心絲蟲的傳播媒介是「蚊子」,只要蚊子叮咬了被感染的狗狗,再叮咬到健康的狗狗,這隻狗狗就有罹病的危險。

據普查,台灣的流浪狗百分之60以上都有感染心絲蟲,所以我們一直都告訴主人「每月的預防藥很重要喔!!」。

因為只要蚊子叮了那些感染的流浪狗,再來叮咬你家的狗狗,就有得病的危險喔。台灣又是亞熱帶國家,蚊子很多,機率是比國外高很多的。

養寵物的人的確是感染的高危險群,但那是在自己飼養的狗狗本身已經有感染的前提下。

如果自己的狗狗是健康的,那其實不管養不養狗,感染的機率都是一樣的,就看被蚊子叮到的機會有多大~~(就跟你說流浪狗有心絲蟲的比例很高啊)

這個老婆婆不分青紅皂白,就把狗丟掉,新聞記者也沒把事情講清楚,這不是造成養狗人士的恐慌嘛,或是幫棄狗找到好理由?

可以拜託這些跑醫藥新聞的記者們,以後可不可以訪問完這些偉大的醫師之後,也來稍微訪問一下獸醫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