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A1.jpg 

主人常常問我:你是不是從小就志願當獸醫啊。

我是個誠實的孩子,所以我必須說:不是。(通常主人聽到之後就會有點失望,覺得我沒什麼愛心)

但是原因是:我小時候根本不知道有「獸醫」這個工作,OK?

大家是小說漫畫看太多了吧,覺得獸醫應該是要從小在農場長大,看到動物生病會心疼的痛哭,下定決心要拯救無辜生命,這樣才叫愛心獸醫師嗎?

 

最近我一直在回想,我小時候的夢想到底有什麼?(ㄟ~根據琦君書裡的說法,會這樣整天回想就代表人開始老了.......)

想著想著,倒覺得挺有趣,就把它寫到部落格上吧。

home13.JPG 

我從四歲開始學鋼琴,這是我的第一個朋友,所以我的第一個志願是當「鋼琴老師」,因為當時我學琴很快,還很喜歡幫班上同學伴奏唱兒歌,自己亂編伴奏,倒還挺像樣的。

連我幼稚園的成績單上,老師的評語都是:要多多鼓勵這個小朋友發揮音樂的長才。

但是當時大家都覺得這是個奇怪的志願,因為我的鋼琴老師一直跟我媽媽說:聰明的小孩要念書,不要走音樂這條路,這條路很辛苦的。

現在想想真好笑,念書這條路就比音樂輕鬆嗎?而且這位老師的小孩也是鋼琴老師,這樣實在不具說服力。

當然在音樂這條路上,不是大家都可以當郎朗、李雲迪,可是在念書這條路上,也不是人人可以拿諾貝爾獎的。

各行各業都有他的金字塔頂端。

不過長大回想,才發現這個啟蒙老師在音樂上是個程度很差的老師,耽誤了我許多年學琴的過程,這就改日再提了。

 

但是我幼稚園的時候,常常玩一個遊戲,都會被老師痛罵。

就是當大家在玩辦家家酒遊戲的時候,我都喜歡叫大家扮演生病或是受傷的人,然後我會把幫他治病,把圍巾拿來當繃帶,綁小朋友受傷的地方。

老師覺得我每次都亂用圍巾,所以常常生氣的罵我。

這是不是代表我心裡暗藏著喜歡治病這個基因啊?

xin_45110309114079266373.jpg 

之後小學三年級左右,我的夢想就變了,我想當芭蕾舞者,當然也是因為我當時有在學跳舞。

我非常的認真,上課時候其他同學都會叫痛叫累,我都不會,不管練多久我都會練,但我真的沒有天份。

我的筋骨非常僵硬,練了多年的舞蹈,連劈腿都還不行。體型太龐大,不是男芭蕾舞者能舉的起來的體重(唉~~~)。

六年級的時候,老師知道我的志願,告訴我說:你很認真我知道,但沒有這麼胖的天鵝。(中箭倒地~~)

後來他聽我彈琴,就鼓勵我媽媽讓我往這方面發展,還幫我介紹比較好的鋼琴老師,自此,我的音樂路才有點前景可言。

ntu192.JPG 

小學時候我很喜歡看小說,三毛、琦君、梅濟民....,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媽媽喜歡他們的書,所以家裡都是這些書。

以小學生來說,好像不算受歡迎的書籍,但我就是很喜歡這些散文、小說。不過應該也代表家裡的藏書會影響到小孩的讀書習慣啊。

於是我資源班的老師跟媽媽說,這個孩子應該要往文學發展,他對文藝的東西比較敏感。

我本來也這麼認為,以為我長大要當作家。(哈~~就憑我的文筆??)

有次我聽到一個男同學的媽媽跟我媽媽說:「啊,妳家小孩功課不怎樣,沒我家兒子好,本來嘛,男生就是理工頭腦強,女生~念念文組就好了。」

我當時也搞不懂文組理組是什麼,但是覺得有種被瞧不起的感覺,所以心中暗暗下定決心:我要念理組。(雖然不知道這是什麼.......)

國中的時候,因為兩個表姊是護士,每次看他們上班都要穿護士服帶護士帽,覺得好酷喔。

後來又知道,原來要當護士,就是要念「自然組」,就是理組啊,這不是正好嘛。

於是我的新志向是當「護士」。

這個志願又被大家痛批,尤其是兩位當護士的表姊,因為他們覺得要輪大夜班很辛苦,我怎麼會想做這種工作。

但是我可是天真無邪的國中生耶,哪會被他們這些顛倒是非的社會人士嚇到,所以我國中三年的志向都沒變過。

我的學生家長看我念書很順利,都以為我從小功課就很好,事實上完全錯了。

我國小的功課大約是中等,到了國中,有時還會考到吊車尾。

當時我們有分所謂「好班」,是依照「智力測驗」分配的,還不是用學業測驗分班,這還不打緊,更可惡的是,連座號都是照智商排的,真的是很殘忍。

我運氣很好,進了所謂的好班。

當時我是5號,「照理說」,智商應該不錯,但是偏偏我的成績真的都很爛,尤其是歷史地理,不管我怎麼念,他們跟我就是不熟。

唯一比較好的應該是英文跟生物,因為這兩科的老師非常好,讓我很想念書。

當時全班前10號的同學就是各科負責人(看,老師根本就直接照座號分配事情,真不應該這樣階級分化人啊),我分配到的是地理,正好是我最爛的科目。

每次考完試,我都會下定志願要努力,可是還是很難考好,尤其是歷史地理,根本很難逃脫不及格的命運。

在學校當然常常被老師打啦,但還好我在家裡不會因為成績被打(倒是會因為爸媽心情不好被打,我爸更是家暴的施暴者),

我雖然學琴,感覺上像是千金小姐,但其實我們家經濟很不好,我媽媽之所以讓我學琴,是為了他的一個未完的夢,希望我有一技之長,所以拼了命的兼各種差,賺錢讓我學東學西,至於我爸的錢,我這輩子沒看過幾次。

我爸好賭又會打老婆,為了討錢,就會打我媽,我媽被打的心情不好,我就會被打,我就是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長大的。

相較當時班上的同學,爸媽幾乎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經濟能力也比我家好,我卻是除了制服,只有三套衣服可以換穿的窮孩子,縱使我會彈琴,但在同學裡,我顯得很窮酸也很自卑。

再加上我的功課不怎麼樣,我說我爸爸是民國60幾年大陸逃來的所謂反共義士,同學覺得我在話唬爛(明明就是真的),所以我在班上人緣並不好。

國三的時候我剪頭髮,原本長髮時不起眼的自然捲,因為剪短了而變得「很捲」,地理老師把我叫起來在全班面前臭罵一頓:「地理小老師,你地理考全班最低耶,頭髮又弄成這樣,應該是交男朋友了吧,我看你這樣,很難考上高中喔。」

因為這個刺激,不知道激發了我哪一條神經,我深深的感受到,這世界的所謂公平正義,是好成績的人才有的,所謂的階級地位,原來是這樣,那我也要成為被人看得起的人。

不過也許我也慢慢開竅,找到讀書的方法,我在國三這一年,成績突飛猛進,從第一次模擬考是幾乎沒有高中可以念,到最後一次模擬考,是全校第一名。

在我高中聯考那一次,我考的最好,順利進了北一女。

NTU045.JPG 

高中時候,其實也由不得我選,我的歷史地理實在太爛,所以我順理成章的進了第三類組。

高中前兩年的,我在國樂團,我的童年志願又回來了,希望當鋼琴老師。一直到高三,才驚覺:啥?要考音樂系是要念第一類組喔!!(真的是比笨的)

反正我的老師們都覺得念書比練琴好,老師們也都懶得提醒我這點,爸爸媽媽更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我就糊里糊塗的唸到了高三。

當時因為迷戀x檔案,高二的志願變成想考警察大學,想念鑑識科。當然,還是被反對.....(ㄟ~你們這些當爸當媽的,到底那個志願不反對啊?)

高二升高三那年暑假,外婆開刀住院,情況不明。我突然發現,家裡沒有一個人有醫學相關的知識,在這種時候,真的會讓全家陷入不知所措的恐慌裡。

於是,我終於產生了大部分三類組的人都曾有過的志願:我想當醫生。(這個總算沒人反對了,在你們這些父母眼中,職業就是有貴賤嘛!)

大學聯考那天,我緊張過度,第一數學課我從頭到尾只記得冷汗直流,什麼數字都看不進去。

所以我失常了,數學只考了20分,打破我們家族記錄(應該不會有人比我更低),所以本來也許還有希望考上醫學系的,變成只能填到私立的牙科,因為我並不想當牙醫,家裡也供不起我私立的學校。

當時我很認真的到處去問,發現了獸醫這一條路,頓時豁然開朗起來。

我想念台大獸醫,我這麼喜歡狗狗貓貓,又可以為他們做醫療,這應該是個很棒的工作。

可是,就這樣放棄成為醫師的夢想嗎?我當初不是為了照顧家人才想當醫師的?於是我鄭重的考慮重考這條路。

但是我這個「重考」的想法被我爸爸臭罵一頓,他說:「女孩子念什麼大學,遲早還是要嫁人的,高中畢業就好,北一女畢業就很好了,還想念大學??本來想說妳至少還有台大念,勉強讓你念,竟然還想重考??妳家錢太多喔!不要臉!」

大家不要懷疑,我真的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對我爸爸來說,我是他的第八個小孩(前面的都是大陸的太太生的),當年他因為文革日子過不下去,又因為有讀過書,家裡被歸成黑五類,每個月都半個月飽半個月餓,所以才逃來台灣。

但是對於他來說,當時真的不知道兩岸何時會開放,歸鄉路漫漫,於是他又娶了我媽媽,但總在等待一天可以落葉歸根,回到大陸。

台灣來說是暫時的家。雖然我是媽媽唯一的獨生女,但對爸爸來說,我也都是「多生的」女兒,還只是個「女兒」而已。

他從小一直告訴我這一點,他覺得我不如大陸的哥哥姊姊們,覺得我又笨又醜,書又念不好,將來不會有出息。也因為這個刺激,我很不甘願,決心要努力拼給他看。考上北一女,算是我第一個平反的成功例子。考上台大算是第二個吧。

大學聯考前一天晚上,媽媽因為要求爸爸載我去考場並接我回來,我爸不想去,兩人口角之下,爸爸竟然把媽媽打的滿腳是血。

爸爸對我的不重視可見一般。

媽媽覺得這是家醜,不可以說,但我覺得我們很勇敢,堅強的走出這一段,所以沒什麼好不能說的。

從新說回來,因為他的反對,再加上家裡真的沒有什麼錢,我也想早一點打工賺錢脫離這個家的苦海,所以我放棄重考這條路。

既然有台大可念,獸醫系也算是我有興趣的科系,我就把它填成第一志願,我的分數高出錄取分數許多,所以順利的進了台大獸醫。

於是開始我一邊念書一邊打工,一邊玩社團的日子。

大一大二是教家教班,慢慢的就開始教琴,這一教就是10年,一直到我出國為止。

ap_20060816110901318.jpg

大一大二我還滿認真玩國樂團,但後來社團有奇怪的人一直寫奇怪的信給我(我就只能吸引怪咖是不是?),我就有點害怕,加上功課很重,大三慢慢的就沒有去樂團了。

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我進了研究室,開始幫老師跑計畫,幫學長做實驗。

因為很喜歡臨床的東西,所以學長介紹我們開始到外面的醫院見習,本來我們要去的那家醫院,在我們要去的前一天打話給學長,說他不想讓學生來見習了,因為學生剛開始都很認真來見習,醫生也很認真教一大堆,但是漸漸開始期中考期末考,學生就會慢慢不見,本來期待這些學生來幫忙的,根本白忙一場。

很幸運,當初剛好有一個學長剛開業,心裡還沒這個成見,所以願意接納我跟當時的男朋友(老爺啦)當見習生。

也因為他剛開幕,所以很有雄心壯志,我們跟著他們醫院一起做病例檢討,跟著醫師們一起學新技術,也順便跟著裡面的美容師學一點點寵物美容,然後發現美容很難,完全不是我能做的東西。因此我很尊敬他們。

為了不要讓學長對我們有不好的印象,所以我們逼自己,不管功課多忙,每個禮拜一定要去三天醫院,我們做到了,也得到了他們的信任。

在我大三、大四的時候,學長說要教我們做結紮手術,幫流浪動物結紮。當時都會有愛心媽媽很辛苦的從中壢帶狗狗來醫院,等醫院關門之後才開始做結紮。

我想我們應該算是很早期的TNR執行者,雖然常常開完刀天都要亮了,可是我們學到了很多,也跟愛心媽媽合作的很愉快,就這樣一直開刀到了研究所。

托這樣的機會的福,當同學在外科的實習課只能縫縫珍珠板當做練習時,我們很早就奠定了外科的技術。算是傻人有傻福啊。

LS11.jpg

大學要畢業的時候,大家都在思索自己該往那裡走,我在大四以前還有想念研究所,但大五慢慢看清系上的生態跟老師之間的複雜關係之後,我想我是不會考系上的研究所了。

好朋友們幾乎都要考臨床研究所,我媽卻告訴我,家裡不可能再讓我念書了,經濟的壓力實在太大。

當時我自己也不想再念書,想早點出來賺錢,離開家獨立,加上我的學生也不少,事實上我大學幾年沒跟家裡拿什麼錢,家裡大概只有出學費而已,生活費全靠教琴賺來的。所以我本來已經抱定就走上教琴這條路。

就在這個時候,學長的女朋友告訴我他在念北醫的醫學人文研究所,說裡面的內容很有趣,其中有一項是音樂治療,在當時,音樂治療還算是一項很新奇的學科,我也覺得挺有趣,感覺既可以結合我有興趣的音樂,跟醫學相關的訓練,所以我滿想去念的。

沒想到,這間是私立的學校,我媽媽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答應讓我去考,但只提供我學費,其他要自己想辦法。

六十幾個考生取6名,我竟然就迷迷糊糊的考上了研究所,跟同學們一起開始水深火熱的研究生活。

剛開始的時候,我好幾次想放棄,因為家裡還是不斷給我經濟的壓力,研究的壓力也很大,所以我好幾次都打算休學不念。

尤其是我爸,對我鬼吼鬼叫好多次,覺得我念書沒出息,不趕快賺錢孝敬父母,撿角啦。

真的很妙吧,我爸覺得我沒出息,所以我認真念書想扭轉他的想法,當我書念的不錯了,他又覺得我不賺錢沒出息,應該很少小孩認真念書會被爸媽罵的吧。

我練琴他也覺得我吵,彈琴很難聽。一點都不會以我為榮。

所以我聽到別人女兒跟爸爸多親又多親,我一直都不能體會,因為我從小到大的心願只希望他消失不見。

研究所壓力真的好大,好幾次想休學,但是我當時想到一點,我在考試之前去行天宮擲籤,恩主公說我考不上,後來媽媽就求恩主公保佑我考上,最後我是以候補第二名的方式進去研究所(不過當時也增額錄取到10個人)。

我每次想到這裡就會覺得,神明保佑我成就我的心願,也許就是代表他希望我做點什麼,我不應該輕易放棄。

我很慶幸念了這個研究所,因為人文社會跟心理學方面的訓練,我覺得跟以往理科方面的訓練很不同,讓我的眼界開了一扇窗。

當然,這些心理的課程也幫助我不少,認識自己的成長背景,承認自己的過往痛苦,掀開他,正視他,才能療癒他。

當時我在教琴也遇到阻礙,因為沒有音樂系的學歷,常常遭受學生家長的質疑,所以我必須花比一般人更多的心力去完成這份工作,花更多心力備課,自己也要很認真練琴證明自己的實力。

於是我每天早上去醫院收案做研究,晚上5點去音樂教室教琴教到10點下班,中間有空堂就練琴,還要抽時間去學琴。週六跟週日更是,從一早連教13個學生,中間常常連休息都沒有。

雖然很辛苦,但也不只是為了錢,因為當別的老師苦於沒學生可教,我的學生卻越來越多的時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肯定。

ap_20060930120520740.jpg

終於,什麼都是假的,只有畢業才是真的。

我們班10個人中,我是其中3個順利應屆畢業的。

研究所畢業後,我終於可以滿足我當音樂老師的心願,我辭去音樂教室,全職在家教琴,因為教學有一段時間,也有一些成績了,所以教學的過程變得很順利。

同時還有台大跟北大的社團要教,日子過的挺愜意,但對我而言,沒有一張音樂的文憑,還是很大的遺憾。

總要圓夢吧,就靠自己吧。

後來我選擇去基督書院念書,因為這裡只要早上上課,又不必修很多跟音樂不相關的周邊課程,雖然不算是什麼教育部認定的學校,但就把它當補習班吧,對我來說是學東西很好的地方。

我在這裡認識了很多好老師,蔡盛通老師、王子芝老師、陳伊瑜老師、魏宇彬老師、莊貽婷老師....這些老師通通帶給我很多的啟發,也算大大滿足的我對音樂的渴望。

有一陣子,我過膩了這種生活,突然很想去考空服員(真是個漂浮不定的人),想遨遊天下一下,但是報考資料翻一翻,天啊,我的年齡竟然超過,那就算了吧,繼續在音樂裡面遊盪吧。

LS22.jpg

於是,琴也教了,演奏會也辦了,國家演奏廳也上了,老爺問我:「你是不是該回到獸醫的領域乖乖當醫師啦?」

我想一想,好像時間到了,我也算完成小時候的第一個夢想了,於是我當了兩年的臨床醫師,之後就來到日本念書了。

幸好爸媽兩年前離婚了,爸爸也不知道我還在念書,不然應該又想衝來日本殺了我。

以前的人三十而立,我是到了三十還在念書,想來是很辛酸,但想一想自己曾經做過的事,倒覺得這樣繞來繞去的人生挺有趣。

也許當年我的第一個鋼琴老師是很棒的老師,幫助我早早就進了音樂班念書,但是我看到的世界就不是這樣。

也許當年我真的高中沒考上,或許我可以去考護校成就我當白衣天使的夢。

也許我當年沒有緊張到失常,我就可以順利考上醫學系,但是發現自己沒興趣,跑去寫小說,哈。

也許當年填了私立的牙醫,唸到一半就沒錢念下去,成為大學中輟生,跑去做直銷(這還真的是做過,只是覺得不適合我)拉保險,變成超級業務員(家茜,我知道你一直很希望我做保險.....)。

或是念下去了,現在就有份收入不錯的牙醫工作,然後拔牙拔一拔,又想去當歌星。

也許當年沒有答應老爺回來當獸醫,就不會想出國唸書,現在可能我還是每天快樂的在家當家庭主婦,教教音樂,洗衣燒飯,可能小孩都生兩個了。

可是人生就是這樣好玩,太多的選擇成就這一生,所有的關節都會造就不同的生活。

下一步往那裡走,我看我還是先不要想好了,我的志願每次都要等很久以後才會實現。

現在我就先許願:希望今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好了,這總不會太久才實現吧。

 

 

ps.老爺看完這篇之後竟然說:「很有趣,你的一生,這樣一面就寫完了。」

可惡~~我的一生還沒過完啦~~我只是在寫我的格子,你真的管太多囉。

我至少還寫的出一面,哪像你,兩行就寫完了,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