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1.jpg 

2009年的第一天早上,我們就在信箱裡發現了驚喜,原來是大家寄來的「年賀狀」。

cardb1.jpg

就是這種印有「年賀」字樣的明信片就是年賀狀。

過年前印製這樣的年賀狀可是日本人的大事,是要寄給每一個「跟你有關」的人,例如小學老師、國中老師.....同學、同事、朋友.....

感謝他們這一年的照顧,也希望來年繼續指教。

對一個日本人來說,一年需要寄個2、3百張年賀狀都是正常的,想想看要寫自己的名字跟住址這麼多次,手應該會斷掉,所以他們多半是自己用電腦印,或是花錢請專門的印製商印製。

圖片有現成的,當然也可以印上自己的小孩、全家福創意照片。

很難想像有這麼多明信片要寄吧,但是日本就是一個「義理社會」,對他們來說,這些禮貌是很重要的,所以即使像我們這樣在醫院每天碰面,還是會有人寄年賀狀給我們。

其中最有趣的就是,只要是印有「年賀」的明信片,只要是在1月1日前寄出,不管是多久前寄,郵差都會在1月1日的早晨送到信箱,而且還會一疊一疊放好。

本來我們知道這個習俗的時候還覺得挺好笑,但真的在新年的一大早看到信箱裡躺著大家的祝福,真的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cardb2.jpg

我們沒有大錢印製年賀狀,但也應景的買了幾張來寄給台灣的親友。

cardd1.jpg

除了年賀狀以外,他們還有一種叫做「喪中はがき」,其實就是喪中明信片。

大約在11月左右,印明信片的公司就會開始廣告這種喪中明信片,主要是給今年家裡有辦喪事的人用。

這些明信片是代表「家中正在辦喪事,哀傷中,請不要寄年賀狀恭喜我,也原諒我今年不能寄年賀狀給你」的意思。

cardc1.jpg  

但是這個禮數,台灣的長輩可能會昏倒。

就是大過年的會送白毛巾當禮物~~

card2.jpg 

KUMA:我都沒有人寄給我~~自閉中~~

card4.jpg

其實今年還有一件快樂的事情,就是收到學生寄來的卡片。

這兩個古箏的學生是一對可愛姊妹花,我收到卡片的時候真是嚇了一大跳,但是心裡超感動的。

其實大家可以說我是個冷血的人,因為以前我的個性行為總是像個鄉下人,喜歡熱情的招待朋友到家裡玩,喜歡跟人的互動,

但是說真的,都市生活久了,常常會覺得人情很冷淡,為了不讓自己受傷,所以我都一直灌輸自己一個觀念:

「我是可以被取代的,當我消失了之後,不會有人記得我」。

所以我珍惜人跟人之間的緣份,但一旦分開之後,我就會告訴自己,不要再想說他會記得我。

所以當我離開教琴這個工作之後,雖然很不捨得這些教了快十年的學生們,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他們不會想我的,過幾個月就忘了,我只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

但是當然我的內心還是希望這麼些年的認真付出,可以有人真的還記得。

所以當我收到這卡片的時候,真的感動到想哭,很高興還有人記得我~

KUMA素描_resize.jpg 

這是幾年前,姊妹花的姊姊在等我幫妹妹上課時畫的圖,當時他應該是小四還小五,看得出來嗎?這是KUMA喔。

我當時高興的把他的畫掃描了下來,我很喜歡記錄學生的成長過程。

card3.jpg     

看看我今年收到的祝福,今年應該又是順利的一年吧!

總之,新的年開始了,祝福大家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