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7.jpg

雖然說來到上海就不能不想到著名的外灘,建議可以先搭地鐵2號線到人民廣場站開始逛起。

這裡是人民廣場的五洲人民運動紀念碑,出地鐵站就可以看的到,

不過在紀念什麼,不清楚ㄟ~~~~

sh144.jpg

在人民廣場周圍,有時間的話可以到上海博物館逛逛,

不過東西一定比我們故宮少啦!!哈哈~~~~(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驕傲油然而生)

sh8.jpg

從人民廣場站一上來,就可到南京路步行街,整條街大約1公里多,

當初這條路叫做「大馬路」,這可是全中國第一條馬路呢。所謂的馬路就是人車分道的路。現在當然都是步行街啦。

沿途有百貨公司、商場、老飯店、小點心、中西藥行可以逛,一路走到底就是和平飯店。

之前老爺去南京上中醫課程時,有過道上海,稍稍走了一下南京東路,回來哇哇大叫,一直跟我吹噓步行街有多長又多長。

直到這次,我們頂著日本騎腳踏車練出的好腳力,一下下就逛完了,我很不屑的問他:「這路是那裡長了,你說你說啊~真是遜耶」

sh9.jpg

既然是步行街,交通工具除了雙腳就只有照片上的交通車,

但是還是建議走走逛逛,沿街的小店都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sh10.jpg

因為快過年了,我們在這條路上商場內買了一些糖果糕點,還蠻划算的,

還有美珍香的豬肉乾,這可是在日本吃不到的美食,

另外仔細找的話,跟著人群走,在人潮聚集的地方,還可以發現有在賣鮮肉月餅,一個2.5元,真的是好吃喔!

當然,懷念珍珠奶茶也是可以買的到,價錢當然比我們在日本合理,但我們都不算珍奶的愛好者,所以就算了。

sh11.jpg

這是位於南京路上的永安飯店,前面還留著聖誕節的聖誕樹,

這裡蠻有昔日老上海的華麗味道。

sh12.jpg

這是飯店下午時的現場爵士薩克斯風演奏,

樂師的功力很好,如果天氣不錯,坐在這裡聽演奏也很舒服喔!

sh13.jpg

沿著南京路走,可以走到河南中路,腳力夠好,可以沿這河南中路一路走到豫園商圈,大約需要30分鐘,

平常在日本鍛鍊的好腿力此時就派上用場了,

怕隔天"鐵腿"的人,建議就搭計程車過去,很快就會到了,

至於著名的外灘,建議可以晚上去,那才是它最美的時候,

但是如果想看黃埔江白天的風情,繼續沿著南京路往下走,約莫5分鐘就到外灘了。

sh14.jpg

這裡是豫園商圈,整個商店街全部設計成統一樣式,但是一定要小心扒手,這裡扒手相當多。

這條街走到底,就是上海老街,主要是賣一些古玩,但是因為沒興趣也怕當冤大頭(要殺價),所以就沒往下逛。

sh15.jpg

從外面的道路轉進來,沿路有不少小吃可以解解饞,

在商圈中心區,連星巴克都有,外觀也設計的很有中國味。

sh16.jpg

這是在中心區的綠波廊,算名店之一,主要賣中菜,但是有點貴,比較起來,外面的小吃是經濟又實惠。

sh18.jpg

這是在旁邊買的炸馬蹄條,可不是熱狗喔!相當滿足阿~~~~

sh17.jpg

這是許多人推薦的南翔小籠包,人氣相當旺,排隊30分鐘買到已經算很快啦!

不過對台灣人來說太油膩,價格不算貴,如果有時間,或是接下來晚上沒有大餐要吃的話,倒可以試試。

我們是因為小吃已經吃不少,加上晚上還有川菜要吃,對於太油膩的也不太喜歡,所以拍拍照就好。

不過據說是還好,沒這麼好吃啦。

sh19.jpg

從南翔旁的曲橋走進去,就是主角豫園,這裡進去要門票,但是蠻值的逛的,

建議沒去過的一定要進去看一下喔!

我們兩個因為之前分別都去過,所以這次就沒進去參觀。

sh30.jpg

吃完晚餐之後,到外灘散步,只是天氣實在不好,所以都雨濛濛的,只有東方明珠塔依稀可見。

如果天氣不錯,倒是可以坐個渡輪遊個黃埔江。

 sh32.jpg

這裡就是外灘的老建築群,其實最好的拍攝地點原本是在一個高架橋上,

但據說上海政府想要延伸外灘商圈的範圍,現在這一段高架橋已經拆了,而且之後可能會把這些建築內的銀行遷走,讓名品百貨進駐,希望帶來更多的商機。

sh33.jpg

這是某位人民英雄,不認識~~~~

sh34.jpg

逛完外灘後,可搭計程車,到新天地(地鐵1號線:黃陂南路站)逛逛,是由香港人設計的。

這裡大多是BAR和Cafe,消費相當高,是老外聚集的地方,也有許多老建築可以看。

sh35.jpg

新天地的消費都不便宜,想找平價的消費嗎?星巴克絕對是你的好朋友。

sh36.jpg

來新天地,還有一件事不能忘,就是要看「石庫門建築」

什麼是石庫門呢?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石庫門是一種從傳統四合院建築風格演變出來的另一派建築風格。在19世紀中,上海的居民將原來傳統的木框改為一對烏漆的大門,外門則選用既穩固入突顯身份的石料作門框,所以便稱之為「石庫門」。」

sh38.jpg

不過有些石庫門是後來裝修的,並非古蹟,

但是照片上方這個可就是貨真價實的古蹟喔!

因為柱子上還留著當初的字樣,看不清楚嗎?下一張讓各位看清楚一點~~

sh37.jpg

看到了沒,就是「嵩山打包託運站」啦!

不容易找喔!

 sh39.jpg

這裡是中共一大會址,第一次召開人大會的地方。

sh133.jpg

第二天的逛街地圖,來到上海北邊的多倫路文化街,這裡可以搭地鐵3號線到虹口足球場,

約再走15分鐘就可到達,這裡也有許多老建築可以欣賞,

另外地鐵站旁就是魯迅公園,魯迅的墓就在這裡,書迷們可以前往瞻仰一下,

sh134.jpg 

所謂文化名人街,不過短短500多公尺,一下就走完了,

但是他的歷史價值在於這麼小的地方住過魯迅、郭沫若、茅盾、瞿秋白、葉聖陶、丁玲、夏衍等幾乎當年左翼文化運動所有領導人以及進步文化人士,

對於中國近代史或是文學有興趣的人,一定要來朝聖一下。

照片上的這間房子,可是當年孔祥熙住過的喔!

 sh136.jpg

整條街還保持著民初的感覺。

sh137.jpg

這排歷史建築可是見證了中國文學史呢!

 sh139.jpg

這裡也有石庫門建築。

sh140.jpg

和魯迅的腳印合個影吧!

sh141.jpg

漂亮的洋式建築

sh142.jpg

中國式的教堂。

sh143.jpg  

這些文學運動的人物還在這裡互相討論著。

sh237.jpg

坐地鐵1號線來到陝西南路站,往下走到瑞金二路,這裡是瑞金賓館,

是蔣介石和宋美齡住過的地方,不過不開放參觀及拍照,

趁著警衛不注意,趕緊拍下一張做紀念。

接著轉到茂名南路往回走,是著名的旗袍一條街,

不過現在做旗袍也不便宜了,就算是現成的,想撿便宜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不過質感到還不錯,有需要的人可以來看看。

sh242.jpg

回到陝西南路往下走,可以到新樂街及長樂街,

這裡有許多小店,販賣一些個性飾品服裝和二手品,

價位不高,可以來這裡挖寶,是很值的逛的地方。

sh241.jpg 

走累了,也餓了,從新樂路轉襄陽北路和長樂路的的交叉口,有一家餛飩專賣店,

不知道衛不衛生,但是拼著背包客的冒險精神,就給他進去吃啦!

sh240.jpg

叫了一碗老鴨粉絲湯和香菇鮮肉餛飩,價格便宜,味道還真是不賴。

sh238.jpg

這個老鴨粉絲湯的湯頭很好喝。

sh239.jpg

而且這家的餛飩湯是在這裡少數有味道的,雖然說大陸的菜常常又油又鹹,但是餛飩湯的湯卻常常是沒味道的,這家的餛飩倒是湯頭不錯。

價錢也還算合理,料多實在,建議有冒險精神的人可以試試看喔~~

大陸現在其實衛生已經比以前進步很多,所以真的不用太怕,反正只是出外旅行又不是長住,想吃什麼就試試看吧。

吃飽了再往下一站出發吧!

sh244.jpg 

從長樂路轉陝西南路往延安路的方向,在路邊看到一家生煎包,

翻了翻手邊的旅遊書,這並不是一家名店,沒有相關介紹,

而且才剛吃完餛飩和粉絲湯肚子飽飽的,所以我們就決定....

只拍照~~那是不可能的事,而是只買一包生煎包,很有節制吧!!誰叫生煎包是上海名產呢~~

這家的生煎包皮是酥脆的,肉餡的湯汁也是滿滿的,味道就更不用說了,

這真的是自助旅遊步行者才能享有的快樂和福利阿~~

同研究室的上海人不停的跟我們說上海的小籠包跟煎包有多好吃,但是,親愛的同胞們,我必須老實的說,「台灣的小籠包比較好吃」。

就不提那被喻為世界前十大餐廳的「鼎泰豐」,很多路邊的豆漿店都有賣一籠一籠的湯包,真的也都很好吃。

師大夜市的許記生煎包很好吃,是我的最愛,只是我不知道該歸在小籠包還是生煎包?

上海的生煎包都長得圓滾滾的,底會煎的有點脆脆,裡面常會包蝦子,味道很鮮甜,這等好吃的生煎包,我就沒有在台灣吃過啦。

sh245.jpg

在沿著陝西南路往下走,可以看到著名的馬勒別墅,

是一個有錢的外國商人叫馬勒依照女兒做夢的場景蓋的,

一開始覺得很夢幻(或是不切實際?),但是仔細看過之後,覺得不中不西,不是很喜歡,

喜歡的人可以在這裡喝一杯咖啡。

sh246.jpg

接下來沿著延安路轉到華山路(這段路需要有點體力,有點遠,對自己腳力有信心者可以嘗試),

在這裡可以找到蔡元培的家。

sh247.jpg

是一動很典雅的洋房,目前二樓有人居住,一樓為紀念館,

進去要收門票,只是門票不貴。

sh248.jpg

在繼續往下走(從華山路2百多號走到8百多號時),路邊常會出現歷史建築的標誌,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丁香花園(華山路849號),

這是李鴻章買給七姨太的,

目前是餐館,不開放參觀。

sh249.jpg

丁香花園一景,這只是其中一棟而已喔,

佔地相當大。

sh254.jpg 

沿著丁香花園外圍走,在復興西路的轉角處,有一個咖啡館「夏朵」,

也是丁香花園的一部分,裡面介紹請參照 吃在上海~餐廳篇

如果還有體力的話,沿這復興西路往下走,

這裡據說是一些高官住的地方,

沿路有許多小店,也很有特色,但是賣的東西價位和台北天母差不多,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

抱著逛逛的心情看看也不錯(其實是店裡有暖氣,進去吹吹暖暖身子)。

接著走回到1號線的常熟路站,到人民廣場站轉搭2號線到科技館站,

在這裡有以前襄陽市場的影子,

想買A貨,來這裡就對啦!

不過記得一個原則3折殺起,4折成交,尤其是同一類的產品很多家都有賣時,

這家不賣,到下一家再把底價往上拉一點,這樣就比較不會吃虧,

這裡討價還價的模式是先開一個價,不同意就往外走,切勿留連,

然後店家會追出來一直減價,直到成交為止。

但是如果你喜歡的東西很少家再賣,又很想買時,不仿退讓一點,

大約5~6折成交,免得沒買到後悔或是回頭還是得跟同一家買的尷尬情形發生。

不過也不是每一家都可以殺價喔!有些也是不二價,要看清楚或問清楚再殺喔。

 

 

其他行程:

吃在上海~餐廳篇

杭州兩天一夜

蘇州大膽跟團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