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42.jpg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自古江南水鄉物產豐碩,就是達官貴人喜歡的地方,當然也是皇帝們愛去遊樂的地方。

這裡環境優雅,住了許多有錢商人,有了錢,自然人文方面的發展也蓬勃了。

上次來蘇杭,是十年前的事,大陸這幾年,是一個處於「動」的國家,這一次去,自然景色依舊,但社會建設方面真的就與之前大大不同了。

這次我們由上海前往杭州,乘坐「動車」~和諧號,這個動車是大陸現在一般鐵路系統裡最高規格的車種,說不上是高鐵,但又比台灣的自強號進步及快速,不過要記得開車15分鐘前就不准上車了,所以大約30分鐘前就要到車站喔。

sh43.jpg

裡面的位子相當舒適,還有許多車內雜誌可看。

雖然說和諧號的發展是大陸跟國外學習跟購買的技術,但是往杭州的車廂據說是跟德國買的,所以細節方面都相當不錯,往蘇州的車廂是大陸自己做的,細節上就沒那麼好,但是能自己擁有技術做研發,還是很厲害的事。

車內各項服務都像極了台灣高鐵,只有車的速度沒像高鐵這麼快,車速最高約在170公里上下。

sh44.jpg

也許是住日本習慣了,我一來到大陸就超不習慣,上海的地鐵啦公交車啦,都已經發展很多年了,但是民眾的素質還是很差。

大家都深怕自己吃虧,所以排隊上車這回事還是完全沒有,車門一開,就拼命往前衝往前搶,遇到交通顛峰,明明車廂中央都沒人,大家也不往裡面靠,全部都塞在車門。

所以像動車這種對號入座的車種,讓我坐起車來的心情就比較舒服,不用跟大家在那裡搶啊擠的。

但是令人昏倒的事,車上說話講電話就算了(台灣也是會,日本倒是車上都不敢讓電話響,大家都是簡訊發來發去),

這裡竟然大家還會邊坐車邊拿手機聽音樂,用擴音把它放到無敵霹靂大聲,反正就是直接把手機當隨身聽用啦,害我想睡覺都不行。

上海南站到杭州坐動車約一個多小時就到了。

sh45.jpg

這是杭州車站,當然,十年前來的時候,還沒有這個雄偉的車站。

這幾年的建設真的很快,現在也持續建設中,雖然進步是好事,但現在來就會覺得到處都在施工,空氣裡都是灰,天空灰濛濛,

路上抽煙的人又很多,而且室內室外都有人抽,逃都逃不掉,因為大陸煙很貴,所以抽煙可是代表身分象徵啊。

到處都是汙穢之氣,搞的我這幾天都覺得肺很難過很有壓迫感。

出了車站之後,可以搭計程車直接到西湖,但我們看看地圖好像不遠,就決定用走的。

sh46.jpg

來到杭州之前,大家一直告誡我們西湖周圍騙子很多,要小心不要被騙。

就在我們快走到西湖的時候,遇到了一件我們至今仍不知道是不是被騙的事情。

首先是一位婆婆看我們拿著地圖,問我們哪裡來的,我們說台灣(我覺得以後就說是廈門,比較不會節外生枝),

他就很熱情的說:西湖北面跟西面的景點比較好玩啦,我們本地人都是去西邊的「九溪煙樹」那裡做運動,觀光客比較少,那裡有一條乾隆路,上去可以喝龍井茶,再一路下來去西湖的北邊。

因為沒有戒心,聊著聊著,他說他剛好要到九溪煙樹去找人,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於是我們就跟他一起上公交車。

這是在車上看到的「雷峰塔」。是這幾年重建的,因為是新建築不是古蹟,所以我們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想去這裡。

在地阿姨也建議我們不用去這裡。

sh47.jpg

坐車坐到「九溪」,之後前往九溪煙樹的路是小路,只能打車進去,沒有公交車,於是我們也跟著阿姨一起坐車進去,一小段路人民幣10塊,以我前幾天搭計程車的感覺,我覺得是很合理,因為真的開了有一小段路程。

sh50.jpg

果然,來到這裡之後,都是當地人在散步作運動,沒有看到觀光客。

sh48.jpg

這裡有個瀑布跟湖,湖水非常清澈,我覺得這裡很漂亮,但可能因為有偏離西湖,觀光客一般都不來。

這位阿姨在此就跟我們分開了,說他跟朋友有約,他建議我們沿著旁邊的石板路往上散步,空氣很好,是以前乾隆走過的路,所以叫做「乾隆路」。

往上會遇到「楊梅嶺」,那裡有住很多茶農,想喝茶可以找他們,想買茶的話,跟茶農買價錢一斤約600左右,比西湖周圍的茶館合理。

之後爬到山頂,可以打車下山,回到西湖的北邊,開始觀光,他覺得這樣比較好玩。

sh52.jpg

於是我們就跟他分開,在乾隆路上邊散步邊聊天,沿路這些小房子,讓我們一看就覺得來到了江南。

sh55.jpg

一路上都是這樣的石板路。

sh53.jpg

果真看到一個楊梅嶺的牌子。

這是個產茶的地方,「獅峰龍井」是龍井茶中的上品。滿覺隴、翁家山、龍井山、楊梅嶺四個村正是「獅峰龍井」的原產地。

sh54.jpg

這是路邊人家燒水泡茶的工具。

就在此時,奇怪的事出現了,另外一位阿姨牽著腳踏車出現,跟我們聊天:「小伙子、小姑娘,你們是打哪來的啊?」

他看我們穿的像當地人(難怪我們在日本常警察攔下來臨檢,原來是因為穿的像大陸同胞),他覺得我們說的話很像普通話,可是他又聽不太懂(因為他們都有很重的腔),所以才開口問我們是哪來的。

sh56.jpg

這位阿姨是當地的茶農,現在正好是休耕準備過年的時候,所以問我們要不要到他們家裡喝茶。

基於冒險犯難的精神,我們就跟著去了。(如果他要詐騙,我想這樣呆呆傻傻的行徑是最危險的了吧)。

sh57.jpg

阿姨請我們喝最上品的龍井。說他們這個村的茶都不太外賣的,因為中央會來收,叫做任務茶,他說人大開會都是喝他們的茶。

剩下的茶他們也只賣賣當地人而已,不夠賣給茶樓或觀光客。

我之前喝過龍井,印象普普,覺得台灣烏龍比較好喝,但這個龍井我倒覺得不錯,茶湯顏色很淡,卻很耐泡。

我們跟他聊了許久,後來是我們自己主動問他賣不賣茶,他說可以啊,價錢一斤是600,他很驕傲的說,我們村是文明村,住址是多少多少,如果我亂賣你,你可以去跟公安或村長投訴的。

因為跟之前阿婆講的價錢一樣,所以我們覺得應該沒有被騙,就買了半斤的茶。

阿姨其實自始至終都沒有很強迫我們買茶,因此感覺是還好。之後他帶我們去打車下山,車的價錢是20塊也還好。

離開之後我們一直在想,到底是不是遇到「超完美詐騙」?

故意用兩個不同的阿姨來騙我們,讓我們覺得真實性很高,但是因為這些阿姨態度真的很好,也沒有很強迫我們買東西,而且跟我們耗了一個早上,我們也只買了半斤茶,現在在大陸,300已經不是什麼很大的錢了,需要動員這麼多人,分贓都不夠吧。所以我一直不知道這一連串到底是不是詐騙。

就當是出門旅要就要有被騙的心理準備吧,至少我們真的來到一個觀光客不太去的九溪煙樹,也算是一個體驗啦。

如果大家也想到這裡玩,就照著我們的路線吧,只要不進人家家裡喝茶,就沒有被騙的危險了。

sh58.jpg

下山之後,我們搭車搭到「白堤」附近,隨便找了一家「老家鍋貼」吃吃了事。

sha2.jpg

斷橋殘雪。

sha1.jpg 

也就是「白堤」。

sh60.jpg

因為對於腳力太有信心,所以我們就沿著西湖一直走,但是最後還是有點受不了,受不了的是風太大,天氣太冷,走的頭很痛。

sh62.jpg

沿湖還有很美的別墅群。

sh63.jpg

途中經過一個地方,有許多人聚集在一起下棋,覺得非常有趣。

sh69.jpg

這天的天候不好,沒有拍很多照片。

我們走著走著,又覺得餓了。看到這家位於解放路和延安路交叉口,人氣很旺的「新丰小吃」,賣些包子小籠包等等麵點,就鑽進去吃吃看囉。

sh66.jpg

店裡的感覺有點像「四海遊龍」一樣,還算乾淨、自助式的。

我們看一看價錢,眼睛當場亮了起來,被上海高漲的物價嚇了幾天的我們,對於這樣的價錢都很感動。

sh64.jpg

當然要先來一籠小籠包,這一籠竟然只要人民幣6塊(台幣不到30),真是便宜啊,不管好不好吃都先加分。

但是這是我這一趟旅程中吃過最好吃的小籠包,跟台灣小籠包喜歡講究「皮薄到透光」的湯包不一樣,這裡的皮稍厚一點,挺有嚼勁,比較像薄一點的包子,

不過內餡的湯汁還是一樣很多很令人滿足。

sh65.jpg

我還點了個「紅棗蓮子湯」,假想一下自己是古代的大小姐,沒啦,只是很久沒喝到這種東西了,這一碗只要3塊,也是便宜。

料很多很實在,湯還燉的濃濃的,真是好喝。

 

sh67.jpg

店的門口就有外賣的包子,菜包1塊,肉包1.5塊,人氣真的超旺,所以我們也趕個流行買了個肉包來吃。

sh68.jpg

真的是不錯,好吃好吃。

只是我看當地人的吃法真的很有趣,他們一個人會點個5個菜包,加上一碗粉絲湯,這種食量看起來很驚人。

這家店真的是便宜又好吃,我們在杭州的兩天去吃了兩次。

sh70.jpg

吃飽出來,正好看到很多人在拍照留念,想說是什麼東西這麼吸引人?

原來是「杭州西湖」啊,到此一遊,不可不拍照留念啊。

sh71.jpg

ㄜ~這是路邊看到的橋,因為走的很累,所以沒有力氣去研究他是什麼橋。

我們就先去今晚要住的飯店check-in啦。

sh96.jpg

托姊夫的福,幫我們訂到這個這麼高級的旅館,叫做「杭州花港海航渡假飯店」,距離蘇堤很近,住址是:楊公堤1號。

這個飯店之前被歸類為三星級,最近的資料裡他就被列為沒有星級的飯店,不過對我們出外人來說,乾淨就是好飯店啦。

sh72.jpg

房間有點美式風格。

sh75.jpg

該有的東西都有。

sh76.jpg

住慣日本,現在看到一般飯店浴室都會大叫:「好大,好豪華喔~~」。

sh77.jpg

洗手臺這一面。

sh74.jpg

房間跟浴室中間還有個小窗。

sh73.jpg

本來我們住的那一間沒有景色,因為那間房間的空調晚上要檢修,所以我們被升級到上一級的房間,是面向西湖的房間,但是因為跟西湖之間有一點點距離,所以看不到西湖。

sh78.jpg

不過景色還是不錯。

sh79.jpg

人工造景很多。

這個飯店看得出來一開始設計的不錯,服務人員水準也不錯,但可能年久失修,很多地方看來都舊舊的裂裂的,感覺上就是不精緻。

不過我們可是滿意的很,這間本來一晚要價人民幣950的房間,因為姊夫朋友的關係,我們只付了清潔費20元,就是台幣不到100塊,很驚人的價錢吧,沒住過這麼便宜的飯店!!

sh80.jpg

這天天氣雖然不好,但晚上可不能浪費,本來想看「印象西湖」的表演,剛好停演所以沒看到,那就去逛逛街吧。

這是吳山廣場,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是「河坊街」。

sh81.jpg

河坊街是一條兩旁建築物都是彷古設計的一條街,雖說是彷古,但是其中真的有不少歷史建築喔!

sh82.jpg

走在路上的感覺,有點像是在台北夜市一樣,中間還有小攤子,這裡的店家還蠻值的逛的,有的還蠻有特色,還不需要殺價喔!

 sh84.jpg

這是在大陸有名的扇子老店,王星記,這也是此次來大陸的目的之一~~買扇子。

在日本夏天的時候,酷熱的程度可是一點都不會輸給台灣,一直就很想要一把扇子可以隨身攜帶,本來之前去京都想要買一把的,但京都看到的價錢真的是讓人無法下手,之前在逛豫園的時候也有看到,但是因為怕買貴(RMB 50元)所以沒下手,反而在這裡一把有手繪圖案的扇子只需要RMB26元,又是名店,當場買了兩把。

sh85.jpg

這裡就是真正的古蹟了,胡慶餘堂可是中國赫赫有名的紅頂商人「胡雪巖」開的中藥行,至於為什麼叫慶餘呢?據隔壁商家的說法是取胡雪巖管家的名字合起來的。

sh86.jpg

這是慶餘堂的正門,裡面還留著當時的招牌,「進內交易」這四個字可真是一點都不囉嗦,開門見山阿。

sh87.jpg

這裡的老藥店可真是多,這家回春堂可是還有中醫師駐診的老字號喔!

sh88.jpg

右邊是掛號處,上面有今天看診的醫生名單。左邊是供大家自由取用的熱決明子茶。

sh89.jpg

這就是裝決明子茶的茶桶,相當有古早味。

sh90.jpg 

因為餓了(怎麼一直在餓啊~真的是一直在吃的養豬之旅耶),所以到對面一家我不想記得名字的餐廳吃,吃了不怎麼樣的東坡肉跟醬鴨。

上次是跟著樂團來到大陸,前幾天都在北方的北京跟西安,北方實在沒什麼好吃的東西,所以當時印象很深的就是一來到江南,第一餐就吃到東坡肉,

油滋滋香噴噴的東坡肉,那個滋味多年難忘,所以這次也想一品東坡肉的美味,沒想到隨便走進一家餐館竟然踢到鐵板,充其量只能算是焢肉,根本不足以稱為東坡肉,可恨~~

sh91.jpg

沿路都有很多店家在賣「龍鬚糖」,因為這東西台灣也有,所以我並沒有很積極的想找來吃,但是看到這家「老街坊」百年老店,有很多人在買,所以我也買了一盒來吃吃。

這一吃,不得了了,真是好吃極了,跟台灣的龍鬚糖不同,裡面是紮紮實實吃的到花生顆粒的,台灣的吃來只有花生粉的感覺,而且一個龍鬚糖好大,一盒12個只要人民幣10元,真是好吃又划算,二話不說,買了幾盒帶走再說。

sh92.jpg 

路上遇到的街頭藝人,要體會所謂的江南絲竹,這種路邊的表演最到味了,千萬不要錯過喔。

sh93.jpg

旁邊有一條「尼泊爾工藝街」,雖然沒什麼興趣,但既然來了,還是進去看看逛逛。

sh94.jpg

這裡的店就算賣的東西不怎樣,光是擺飾就很有味道了。

sh95.jpg  

這家香包店,我們走來走去一直猶豫要不要買,最後一人挑了一個,因為很喜歡這種香包味,我挑的比較普通,是個錦囊狀,6塊錢,

老爺是老爺啊,當然挑的一個比較貴的,上面繡有「馬」的,是12塊,不講價,很輕鬆,買的很高興。

sh120.jpg

隔天早上,開始遊湖,結果真不巧,這天一直在下毛毛雨。

杭州現在的公交車作的很好,路線很方便,裡面也算乾淨,搭一次2塊。

還有一些旅遊專車,價錢是3塊,裡面還有小姐會介紹各站的景點,感覺是學日本的,唯一討厭的地方是「太吵了」。

為什麼說吵呢?因為上面會一邊放電台音樂,還會一直有語音在報說下一站是什麼什麼,請準備下車,然後還會有小姐在解說,這所有的聲音都是一起出現的,所以覺得很吵雜,希望以後會改進。

但是不得不稱讚的,就是「遊湖腳踏車」了,這真是太棒的設計了,覺得台北市應該要考慮看看。

sh119.jpg

首先,只要在有人駐站的地方買儲值卡,一張押金200,然後要加100儲值,儲值的錢可以搭所有公共運輸系統,包括計程車。

sh117.jpg 

就是這個儲值卡啦。

這個腳踏車第一小時免費,第二小時1塊錢,第三小時2塊錢,之後都是2塊,相當的便宜。

而且沿湖到處都有腳踏車站,隨時可以借車還車,也可以借車騎到某個地方先還車,玩一玩再借車,只要一小時內,都是免費喔,所以不只我們觀光客愛用,當地人也愛用。

sh118.jpg   

這是處理儲值卡跟查詢用的機器,所以無人駐站的點也很簡單可以借還車。

車就鎖在固定架上,刷卡就可借,放回去就自動上鎖,再刷卡就完成還車手續,真的很簡單方便。

玩玩兩天之後,再去把儲值卡退一下就好了,真的便宜又方便,推薦自遊人善加利用。

不過要注意的是有許多景點是不可以騎車進去了,必須把車停在外面再用走的,要注意告示喔!

美中不足的是,停腳踏車的地方並沒有做太多規劃,在日本守法慣了,對於在沒有停車格的地方停車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sh116.jpg

我覺得台灣想發展觀光,真的也可以好好學學杭州,他們最近真的發展的超好的,尤其像台北這種都會區,真的應該推廣大家騎自行車,這種方式也許在都會區也是可以實行的,例如捷運周邊之類的....

我在日本騎習慣,真的覺得很健康,而且車少了,空氣就好了,一旦習慣搭車跟騎腳踏車,事實上也就會很習慣走路,其實台北市的捷運密度已經不錯了,只是大家都還是懶得走路(唉呦,去巷口買醬油都要騎機車啦,更何況去捷運站),如果真的可以把騎車跟走路推廣起來,台北市空氣一定會變很好。

sh97.jpg 

因為租腳踏車的地方就在「柳浪聞鶯」旁邊,所以第一站就是這裡了。

sh98.jpg

但是冬天想要看到青翠隨風飄逸的楊柳是不可能的,每一株楊柳都像照片上一樣只剩樹枝。

sh99.jpg 

這是裡面的聞鶯館,有時間的話可以到這裡來泡泡茶看看風景。

sh100.jpg 

天氣不好,本來想坐船遊西湖,只好放棄了。這應該是傳說中「湖心亭」的小島。

sh101.jpg 

因為騎腳踏車要靠右走(再日本住都是靠左,現在已經整個左右不分了),所以我們選擇的是順時鐘遊湖,下一站是「雷峰夕照」,前一天去九溪時就有經過,今天只是來逛逛,因為非古蹟還要門票,所以看看就走。

sh102.jpg 

這是在雷峰塔對面的南屏晚鐘,背後的佛寺據說濟公在此修行過,想要看這個鐘就要進去佛寺,但是進去同樣也要門票。

sh103.jpg 

再往下騎一段路,就是著名的蘇堤啦!

sh104.jpg 

所謂蘇堤現在可是一條柏油路的大道,橫跨西湖,距離相當長,在此也可欣賞西湖美景。

sh105.jpg 

沿著蘇堤往下,就是「花港觀魚」,不用門票,裡面和外面景色大同小異。再往下還有「三潭映月」,但是當時本來以為要坐船遊西湖,那時可以來看這個景點,所以就沒繼續往下逛。

sh106.jpg 

這是在蘇提前的蘇東坡塑像,造型還不錯,需多遊客都在此留影紀念,他的背後是蘇東坡紀念館,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sh107.jpg 

然後沿著楊公堤騎到「曲院風荷」(也可選擇騎蘇堤,風景較好),有一點距離,有點時間還可以在路旁先找到租車處還車,再坐公車到靈隱寺逛逛。

sh108.jpg 

這就是「曲院風荷」的正門,要去看「印象西湖」就從這裡進去,但是這個季節荷花是看不到的,所以沒拍什麼照片。

sh109.jpg 

沿著湖騎還可以到岳王廟,供奉岳飛,還有秦檜夫婦的銅像供人唾棄,同樣也是要門票,我之前去過,加上下雨又冷,只有從門前經過。

過了岳王廟就可以到「白堤」。然後回到湖的南邊,這是錢王祠,整齊的牌樓,剛好沒有遊客,照起來頗有美感。

sh115.jpg 

距離回家時間已經不多,騎到高銀街(在前一天晚上去的河坊街隔壁平行的一條路)快到底的地方,有一家推薦的「咬不得生煎包」,要為此行畫下一個句點。

sh110.jpg 

點了最貴的蟹黃生煎包試試(只有在這裡才能裝財大氣粗的樣子),雖然還不錯,但是沒有太令人驚艷,而且太鹹。

sh111.jpg 

再點了一碗酒釀桂花丸子,有桂花香,但是酒釀還是台灣的好吃。

sh121.jpg 

吃完之後,把腳踏車還回租車處,拿回押金,一整天總共全部才花RMB 3元,真的很划算,甚至會算的人在一個小時快到時就去還車再借,幾乎是不用花一毛錢。

接著就搭計程車回到車站,車資約為13元,蠻便宜的。但是一到車站,就被滿坑滿谷的人嚇到,幾乎是用擠的才能進來。

sh122.jpg 

這是在候車室,真的實在是有夠多人。

因為已經接近大陸可怕的春運,今年有許多人很早就下崗沒工作啦,所以春節返鄉人潮提前出現。

 

 

其他行程:

吃在上海~餐廳篇

上海逛街散步地圖

蘇州大膽跟團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