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1.jpg

某天,在學校側門的公告版上,看到這樣的公告:

勤務時間短縮,每天上班應該9點到5點(中間還要1小時休息)。

真的還假的,這樣上班時數算一算,比台灣的上班族還少耶。

我相信每一個在日本念書的學生際遇都不同,遇到的研究室生態也不同。

我們研究室雖然已日本人來說,算是個歡樂的研究室,但論工作時數,應該也是數一數二。

「理論上」,我們只要月曆是紅的日子,應該都不用來學校,但有時放假日來繼代細胞或是來拿忘記的東西時,研究室裡卻常常還是有很多人,安安靜靜的坐在位子上看書、念文獻,我常常都有個錯覺:是我記錯放假日了嗎?

來到日本,我周遭的親朋好友大家都會不停的跟我耳提面命:既然是留日的,日文就要念好啊。

但是對我來說,日文要好還真的是很難,因為有在上日文的密集課程,大家很恐懼的寫作我還比較不怕,反而是日常對話讓我很頭痛,聽是聽的懂,要說出口的話,一到嘴巴就打結。

許多同是在日本的留學生,大家剛來時日文也說的很破,但一年下來,都相當的流利,反觀我自己,對話還是很大的罩門,大家都跟我說:你要跟研究室的人多對話啊,這樣就會進步。

說的可簡單,我們平常研究室大家都很忙,我右邊是書架、左邊是老爺,後面坐的又是超嚴肅的助教,要聊天,還真不知道跟誰聊。

也因為大家都很忙,我又都是帶便當上學,所以像其他研究室大家會一起出去吃飯的機會也沒有(因為大家也都是各忙各的,有空的時間都不同,所以不太會一起吃飯)。

只有各式各樣輕鬆玩樂的活動時,有機會跟大家稍稍講一點日文,但這種機會一、兩個月才一次啊,日文哪會進步?

其實重點到不是要說我的爛日文啦,只是說我們研究室的人真的都超忙,以前我覺得日本人會很晚下班,是因為在混時間,作事緩慢沒有效率,又想賺賺加班費,所以才會搞到七晚八晚下班。

我剛開始來這裡,看到大家的作息,工作時數最短的應該是院長,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這樣是12小時吧,最短的喔)

其他助教大約也是9點到,晚上都很晚很晚,甚至要半夜了才回家。常常我10點走的時候,博士班學生也還有人在研究室,自己有研究實驗沒話說,但老師們是幾乎全員還在。我真的很好奇:他們都沒有家庭嗎?都幾點回家啊?

有一次,我真的很想知道我後面的助教到底是幾點回家,因為我幾乎沒有比他晚回家過,不管是9、10、11點。

所以我就跟他耗,他不走我也不走,最後到12點,他還是沒走,我認輸了,乖乖回家.........

就連除夕夜晚上都快5點了,我們只不過是來學校拿個東西,卻看到他跟廠商在開會(可憐的廠商...),難道他都不用回家過年嗎?

後來我都會偷偷觀察他,看他是不是根本都在混,沒幹正事才拖這麼晚,發現我還是錯了...

他永遠有看不完的期刊、書、打不完的報告,醫院各式各樣的雜事要忙。

只要一有空,手上一定是書,而且範圍很廣:法律、數學、研究相關、寫論文相關,他的書都滿到要堆到我的書架上了(應該是已經堆到我的書架了)。

天啊,他不是日本人嗎,怎麼不看看漫畫什麼的都好,整天都是這些正經八百的書,真的很勞碌的人耶。

至於其他老師,也真的每個人都超級忙,就連院長,之前有一次帶學生去泰國見習,回到機場的時候是凌晨了,竟然還不回家休息,拖著行李箱穿著休閒服就來上班,我真是看傻眼了。

晚回家還不算什麼,只要手術一開下去,有需要的話,開到隔天早上老師也是撐到底,最高記錄是一路從星期二開到星期四早上,(到底是開了幾台刀啊?)然後繼續星期四的門診。

既然老師都撐到底了,學生哪敢說什麼,一個一個乖乖跟著熬夜,至於隔天的工作呢?當然是繼續做啊,才不會休息咧,這可是敬業的日本啊。

以前老爺在某家診所上班,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但連續好多年,他幾乎都是十二點才回的了家,甚至到半夜兩點,一天工作16小時是常有的,飯也沒時間吃,重點是這樣身體搞壞了,主人也不會有感覺啊,醫生保持在最佳狀況才有優良的醫療品質吧。

以前我都很生氣他工作這麼晚(哈哈,雖然我也是從8點到晚上10點,但比他好多了吧)。

比起來,台灣的人雖然不像歐美工作時數這麼短,跟日本比倒也是天堂啦,別不知足了。

所以每天看著我們研究室這些勞碌的老師跟學生們,我真的很懷疑?真的要短縮上班時數嗎?應該只有辦公室那些辦事人員才有辦法吧,我看我們這些做研究是不可能的。

不過也許他們也意識到,不是喝味噌湯跟吃納豆,就可以拯救這樣操壞的肝的。

除了工作以外,人生應該還有很多別的東西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