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g11.jpg

過新年當然要吃點年菜啦,我們身在異鄉,最想吃的年菜不是別的,就是蘿蔔糕了。

小時候我們家都會吃蘿蔔糕,據媽媽的說法,他們中部人都是吃純白的蘿蔔糕,就是不加爆香料的蘿蔔糕,然後沾蒜末醬油,但是爸爸是潮州人,喜歡做的料理帶點甜味,因此我的口味也有受影響,比較喜歡甜甜鹹鹹的食物。

蘿蔔糕裡我比較喜歡的就是有調味的廣式蘿蔔糕,但媽媽很堅持那不是中部人的口味,不是台灣人的味啦。

於是每到過年,家裡為了吃要爆香的跟不爆香的蘿蔔糕,我跟媽媽總會吵到不可開交,其實也不知道到底在吵什麼,因為我們家根本也不做蘿蔔糕,我這個霸王媽都只會跟中部的親戚說他要吃哪一種哪一種蘿蔔糕,然後叫人家作給她。

結婚之後,婆婆家都說這種叫做「鹹糕」,每年都會全家大小一起做,感覺很有年節的氣氛。

今年得在日本自己過年,總要做一樣家鄉菜安慰自己,所以我們決定做這個好吃又好做的蘿蔔糕,而且因為媽媽不在這,不用跟他爭論哪一種蘿蔔糕比較好吃,就做我喜歡的廣式蘿蔔糕吧。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樣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廣式,但小時候爸爸是這樣教我的,我就這樣做啦。

 

[材料]

1.白蘿蔔1500克

2.爆香料:油蔥酥、蝦米、乾香菇、絞肉(可有可無,看個人,也可用臘肉之類的)

3.調味料:醬油、酒、白胡椒、五香粉(五香粉做出來會很有港式的感覺,至少是我從小吃到大的港式口味,所以我很喜歡)

4.在來米粉300克

5.水750克(我是把煮過的白蘿蔔擠出水來用,不足的部份再補,但是日本蘿蔔水很多,基本上根本不用補水,還會太多)

 

[作法]

rbg1.jpg

把蘿蔔挫成細條狀,我是用在日本買的工具做的,感覺上出來的絲比台灣的工具做出來的細。

燙一下蘿蔔,但我是沒有加水燙,因為日本的蘿蔔非常水,本身出的水就夠用了。

然後用紗布把水瀝出,瀝出的水不要丟,放涼等下拿來調在來米粉漿。

rbg2.jpg

準備爆香料,把香菇泡軟切成小塊,蝦米也切碎。

rbg3.jpg

用一點點油,依序把油蔥酥、蝦米、香菇、絞肉丟進去爆香。

稍微炒一下,加上調味料:醬油、酒、白胡椒粉、五香粉。

我覺得白胡椒是超級提味的好東西,有加沒加差很多,一定要用。有的人不喜歡粿黑黑的,那就用鹽,不要用醬油(這種好像真的就比較台式)。

至於五香,因為我爸小時候都恐嚇我說五香做起來很麻煩,所以我一直覺得五香很神祕很高級,後來發現在中藥行很便宜就買的到,就變成超愛用啦。

rbg4.jpg

之後加入剛剛擠完水的蘿蔔絲,拌炒一下,把味道炒均勻。

rbg5.jpg

這個時候再調一下在來米漿。

我用了1500克的白蘿蔔,煮完之後擠出750克的水,對,就是一半都是水,而且我只有輕輕擠而已。

日本白蘿蔔真的很水,所以我就是用這個擠出的水來用,根本不用再加水,然後調300克的在來米粉,這是我從台灣帶來的。

我覺得比較好吃的比例就是「蘿蔔比水2:1」(其實就是蘿蔔會擠出一半的水),「蘿蔔比粉5:1」,這樣吃的時候就不會都是粉粉的,才吃得到蘿蔔絲。

rbg6.jpg

然後把米漿倒進剛剛在炒的料中。這個時候很重要,火要關小,快速的翻炒(我覺得飯杓很好用)。

rbg7.jpg

之後就會炒成這樣有點稠稠的,這個炒的步驟很重要,有這樣炒過,粿才會QQ好吃,沒有炒過做出來就會水水沒這麼好吃。

rbg8.jpg

雖然很想用蒸籠蒸比較透氣,但是家裡實在太滿了,不能再買東西,所以我是用留學生的好朋友~大同電鍋蒸粿。

鋪上烤盤紙,會比較好拿出來。

rbg9.jpg

電鍋蒸40~50分鐘,就完成囉。

因為沒有會透氣的蒸籠,用電鍋蒸出來的粿會有點太濕,我的方式是放隔夜就好了,乾一點再煎會比較好吃,太濕吃起來黏黏的不夠好吃。

rbg11.jpg

呵呵,這就是我今年的年菜~蘿蔔糕啦,好吃好吃啦。

加上醬油膏,就是正港臺灣味!!!(咦?剛剛不是說廣式嗎,還是港式?啊,不管啦,就是我喜歡的味道啦)

媽媽,我今年吃有炒料的蘿蔔糕喔~~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