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04.jpg

什麼叫做散策,其實就是日文裡的散步逛街的意思。

某天我們在問台灣留學生東京裡面有什麼地方好玩?每個人都像搶答一樣,吧拉吧拉講出一大堆,沒有什麼地名是我們有聽過的,也沒有什麼地方是我們去過的。

老爺頓時受到了莫大的打擊,淡淡的說了聲:「我怎麼覺得我這一年來的生活,只是『活著』而已........」

回來之後,我們又看到學長現在住的國際交流會館宿舍的照片,兩房一廳、高級家具家電配備,房租卻只要6萬多日幣(我們只有他的1/3大,卻要10萬日幣啊),心情整個低到不行。

就這樣,我們兩個跟行屍走肉一樣在網路上看仲介逛房子,心情還是沒有很好。

最後,我們決定,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們要來探索東京省錢私房景點,好好認識東京這個多元的城市。

如果因為怕花錢,都不多出去走走,不就跟去紐約大學念書,卻沒去過中央公園一樣可憐嗎。

首先,第一站就是距離我們家很近的「谷中銀座」。

kg50.jpg

谷中銀座位於日暮里站千馱木站中間,其實離千馱木站比較近。

他是一條老房子古街,短短的一條,不過賣很多很有趣的小東西跟食物。

同時也是許多日劇喜歡取景的地點。

kg48.jpg 

這個地點其實就位於我們上學的途中,所以我們騎腳踏車過去。

到了日暮里站,旁邊有一個電梯,是可以讓腳踏車一起搭乘的,搭上去之後是一個天橋,沿著天橋走就會到谷中銀座的街道了。

我們第一次來不知道,明明看地圖上就是在車站的後面,卻繞了好大的一圈才上去。

日暮里.jpg

上電梯之前是這麼現代化的車站。

一出電梯,就會看到谷中靈園(這裡有很多名人的墓,包括德川家最後一代,同時也是春天賞櫻的著名景點),從這裡開始,一路都是老房子的景色,兩相對照,相當有意思。

kg03.jpg

首先會走下一個斜坡,這個斜坡就是日劇很喜歡拍攝的地點。

kg39.jpg

看不出來嗎?換這個角度可能會覺得比較熟悉一點。

kg07.jpg

之後就進入這樣一條小小的舊巷子裡。

kg05.jpg

走下斜坡,地一家吸引我的興趣的,是一家「竹藝店」,裡面的製品相當精緻,只是不能拍照。

kg08.jpg

這家店是專賣日本小零嘴的,有許多懷舊的味道,其中有一些也是我們小時候的難忘滋味。

kg06.jpg  

這一天來,正好是賣福豆的時間。

每年2月3日這一天,就是在春夏秋冬所有節氣開始之前,會有一個驅惡祈福的儀式,大家會買這種福豆,在家裡或是神社寺廟進行儀式。

所謂的儀式,其實就是把福豆往外丟,然後大喊:「厄運滾出去,福氣來我家!」

相當有趣的儀式,我們沒有做,但留學生中心有送我們大家這個福豆嚐嚐看,味道很像小時候的五香豆。

kg09.jpg

這裡也有賣許多懷舊小物。

kg10.jpg

連煙店都有。

據說日本的煙很棒,我是不抽煙的人啦,也勸大家不要抽煙。

kg11.jpg

此時,發現一家很多人排隊的店,二話不說,先排隊再研究。

原來這裡有賣很多的「炸物」,而且價錢相當便宜。

例如炸豬排日幣190,豬肉可樂餅150,野菜可樂餅30,相當的平價。

kg12.jpg

我們買了烤御飯糰、野菜可樂餅、牛肉可樂餅,好啦,我知道看起來顏色都一樣,反正很好吃就對了。

這裡的豬肉排肉汁很多,相當推薦。

kg13.jpg

在排隊的同時,突然發現這一條街上的店招牌也很有古味。

例如這個藥妝店,招牌還是木頭的,真是可愛。

kg18.jpg

其實大部分樣式都是統一成這樣圓形的,只是各家店會發揮他們自己的巧思。

kg19.jpg

花店。

kg36.jpg

鞋店。

kg38.jpg

書店。

kg41.jpg

這條街除了古老、吃的東西有名,這裡的貓也很有名。

kg42.jpg

隨處都可以看到悠閒曬太陽的貓。

kg45.jpg

也隨處都有人在拍貓。

kg46.jpg

這貓的臉真呆,看了好想扁,哈。

kg15.jpg

突然經過一家賣烤番薯的店,桌上竟然有一隻戴著胸圈的貓。

kg14.jpg

人來人往,他還睡的挺開心的。

kg32.jpg

這家店是專賣「大」番薯,體型很大,烤的香噴噴的,在冷冷的冬天,真的是挺誘人的。

kg16.jpg

因為這條街的貓有名,所以有兩位東京藝術大的美術系學生,就為這條街雕了七隻貓。

這兩隻招財、招福貓。相當的大也明顯,但可不是每一隻貓都這麼明顯好找喔。

所以來這找這些隱藏版的貓雕刻,也成了旅客的一大樂趣。

kg22.jpg

非常可愛吧,想不到這是學生的作品吧。

kg20.jpg

例如這個在屋頂的貓,可是平時要有東張西望習慣的人才會看到。

kg21.jpg

這隻也是,好像隨時要跳下來的貓。

kg35.jpg

這隻似乎要走出來的貓,可是在店家裡面,要小心找才會找到。

yg10.jpg

另外這隻要爬上桌子偷喝咖啡的貓,我們去第一次的時候沒有找到,是隔一週再去找才找到的。

果然尋找這些隱藏版的貓也是很有意思的事。

yg11.jpg

最後這隻貓,是我們都已經找到放棄了,才發現原來他就在巷口賣懷舊點心的店前面。

到此,我們七隻貓都找齊囉。

yg02.jpg

巷子中段有一家肉店叫做すずき,這種傳統的肉店,除了賣肉以外,通常還會賣一種東西叫做メンチ(讀作menchi),意思其實就是裡面包肉的可樂餅。

在台灣好像不管裡面是包肉還是包馬鈴薯,都叫做可樂餅,在日本是有區別的。

台灣比較常看到的,裡面以馬鈴薯為主,會加點肉或是蔬菜的,叫做コロッケ(讀作koroke)。如果內餡全部都是肉的,不管是牛肉還是豬肉,都叫做メンチカツ(讀作menchikatu),簡稱メンチ。

這種包肉的可樂餅,裡面可真的滿滿是肉啊。

yg01.jpg

這家其實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是下午沒有開,聽說真的很好吃,所以我們找了別天,特地早上跑去,就看到這大排長龍的景象。

在日本,看到排隊,不要懷疑,排就對了。

yg03.jpg

這家的可樂餅是牛肉,號稱是用「和牛」作的,相當高級吧。一個價錢是日幣200,雖然換成台幣感覺挺貴,但以日本來說是合理價位。

這家店的門口的揭示版,貼滿了一堆電視來這裡取景,或是藝人在電視上推薦過所謂「東京有名小店」之類的照片,看來這家真的是很有名啊。

yg04.jpg

這麼知名,趕快來嚐一嚐滋味囉。

yg05.jpg

皮炸的很酥脆,肉味相當的濃郁,肉汁不算多,但牛肉的香味很重。

老爺相當喜歡這一家。

而且這一天來的時候,只見這家大排長龍,之前在巷口看到的那家炸物店,瞬間變得沒有人氣。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下面這一家。

kg26.jpg

這家店位於巷尾,下午才開,跟巷子中間的那家すずき一樣,都是肉店,同樣也都有賣メンチ,一樣也是牛肉。

kg24.jpg

這家掛出的招牌是某某大賞的第五名。不過這家的售價是日幣150。

就像潮州冷熱冰一樣,這家跟巷子中間的肉店,都在爭誰是名店,誰家的牛肉可樂餅才是王道。

但是有趣的是,我是星期六去的,似乎早上是巷子中間的店會開,下午才是這家巷尾的店會開,形成一種單打雙不打的微妙情勢。

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常態,但日本人可能覺得這樣大家有錢賺,不要惡性競爭吧。

kg23.jpg

排隊的人潮一樣強強滾,不過不用等很久就是了。

kg30.jpg

這家的可樂餅外觀看來跟巷子中間那家差不多。

不過便宜50塊的這一點,小小勝。

kg31.jpg

皮也是炸的酥脆,這點倒是兩家一樣。

這家的牛肉香味沒有這麼重,但是肉汁很多,所以我比較喜歡這家,但老爺喜歡香味重的,所以我們各自擁護不同家。

大家有機會來東京,不要忘記來嚐嚐這有名的メンチ喔。

kg25.jpg

排隊的時候,看到一隻好眼熟的貓,原來就是剛剛在番薯店前的貓貓。

只是他很可憐的被一個小妹妹揹來揹去。

而這隻貓竟然都不掙扎,日本的貓跟人一樣還真都會忍耐啊。

yg06.jpg

在這家肉店的隔壁,有一家不起眼的酒專賣店,叫「越後」(竟然跟我們今年博士班畢業生名字一樣....他也很愛喝啤酒,該不會是他家開的吧?)。

裡面有一款「琥珀」的啤酒,據說是限定款,我們雖然也想嘗試,但這幾天天氣很冷,覺得不是喝啤酒的好時間,所以我還沒嚐過,不知道好不好喝。

據喝過的人說是不錯,而且買了可以坐在店前面的啤酒箱上喝啤酒,順便搭配剛剛買的可樂餅,感覺挺愜意的。

kg17.jpg

這條街都不乏有貓陪襯的招牌,貓貓在這裡看來地位相當崇高啊。

yg08.jpg     

這條街我覺得相當有特色,雖然團客是絕不會來這裡遊玩,好像有些背包客也會把這裡列為建議行程。

我是滿建議大家可以從谷中靈園跟周圍的古蹟老建築,一路逛來這裡吃一吃喝一喝,這條街的價錢都滿平實的,然後再去上野公園附近逛逛,應該會是很充實的一天。

呵呵,我的便宜東京之旅,要慢慢開始囉,下一站要去哪裡呢?

 

 

相關文章:

四月的櫻花~上野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