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六,終於收到日檢的成績單了。

本來已經不抱希望,因為今年聽力實在太難,沒想到竟然過了!

不過比起台灣,日本只提供這樣簡單的一張小卡片當證明,如果要申請證明書,一份還要日幣1000,在日本考的報名費已經比台灣貴了許多,這些周邊的東西也這麼貴,真是討厭。

來日本將近一年,在來日本之前,為了留學,也只不過學了半年的日文,填鴨式的一直上一直上,把「大家的日本語」四本上完就來了。

所以嚴格說起來,我們只學了一年半的日文,而且這一年間也只有一週上個幾小時的日文課,大部分時間也都是用英文在找資料。

所以日檢過了,真的很高興。(是矇到的吧.....)

而在學日文之前,我們看了不少日劇、吃了不少壽司,也從來沒想過要學日文,更沒踏上過日本的土地一次,縱使他是臺灣人心目中的旅遊勝地。

因為我想說我還年輕,要先從很遠的歐洲開始玩起,等我老了,沒有體力了,就可以慢慢的環遊台灣周圍的國家。

誰曉得,人生的大轉彎就出現,不知哪來的一個點子,竟然想出國唸書,所有的巧合碰撞在一起之後,就是現在住在日本的我們啦。

事實上,我的入學是不需要日檢的證明的,但是來到日本之後,真的覺得日文不會跟別人很難溝通,所以也算是逼自己念點書,背點字,因此才去報名日檢。

至於為什麼一口氣就挑戰這最高級呢?因為覺得好像其他級數考過也沒用........

 

準備日檢的過程很煩人,我每次都會拿剛剛備好的字眼跟用法去跟日本人聊天,然後大家就會露出一副:「你在說啥?」的表情。

原來他們覺得我們在背的這些東西,太書寫體了,一點都不口語,簡直就像是文言文一樣。

因此準備考試的時候,會覺得我好像都在念些沒有用的東西。

練習考古題的時候,心理更是七上八下,因為都可以寫到及格分數,但上下差異很多。

當天考試的時候,聽力的部份,根本覺得是天語,什麼都聽不懂,完全靠或然率猜。

所以我本來以為我考不過了,沒想到,老天不希望我再痛苦一次,所以給了我一個痛快。

這種完全以考試為取向的準備方法,到最後真的念的都快吐了。

幹嘛這樣折磨自己啊?

回想一下,我好像常常會為了一些很怪的目的,然後去很用力的考過一些考試。

例如為了交流協會的獎學金(錢錢錢啊,白花花的鈔票啊),硬是在腦袋裡用日文塞進了很多高中生物化學數學。

每次考完這種試,都有去掉半條命的感覺。

 

我舅舅曾經說我是考試機器,聽了真的很氣,因為用這種形容詞,好像我只會考試不會做事一樣。

其實我並不喜歡念書,尤其更不喜歡為考試而念書,可是這樣討厭考試念書的一個人,為何會考這麼多奇奇怪怪的考試呢?

我覺得我只是深刻體認到,有時候考試只是一種獲得東西的手段,而且是合法正當的手段。

為了我想要得到的東西,於是我願意努力,耐著性子很暴躁的把書讀下去,然後去參加考試。

過程很痛苦,可是果實很甜美。

過程中我常常都唉唉唉,有時還會大哭,覺得我真是沒事找事做,累死自己不償命,是勞碌命嗎?

但是唉完,眼淚擦一擦,又會繼續往前衝。

 

所以老爺常常說我是:「錯誤的過程導致正確的結果」。

就是說,我並不是喜歡戰鬥的人,口口聲聲都說自己很懶,可是又「不尬意輸ㄟ感覺」,所以真的當戰鬥出現時,又會邊罵邊提槍上戰場。

每次都會說:「這是最後一次了,再也不玩了。」

可是下一次的事件出現,我又會反射性的提起槍上戰場。

真的嗎?我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是的話,那我還滿沮喪的,我也希望當那種「快樂迎向挑戰」的人,可是我的性格或是我的教育,卻給了我比較悲觀的想法。

這有辦法改變嗎?

我真的不希望我到斷氣之前說:「那美好的一仗我已打過,但是我過的很不爽。」

 

b1.jpg 

 

今天是博士班入學口試日,看我們穿的人模人樣的,就是為了口試啊。

考試時真是超級緊張的,不過一切的入學的複雜與辛苦,到這一步終於都要完結了(還是應該說要進入下一階段的辛苦?)。

總之到今天,所有的痛苦都結束了,博士班入學的筆試口試都考完了。

一切只能靜觀其變囉。

首先,我只能先想想晚上要好好喝個啤酒,學學日本人放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