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019.JPG

會寫部落格,是因為我原本有一個網站,叫做「搖擺狗音樂工作室」,裡面有一些我的學琴教學經驗,音樂治療的東西,最主要是還有學生一路學琴歷程上的錄影錄音。


我喜歡叫他們自己說:「我是XXX,今天我要彈的曲子是OOO」,不僅保留他們的演奏,也保留他們當時的童音,把它放到網路上去,小朋友通常會有種驕傲感,會叫大家上老師的網站聽他彈琴。


這樣的互動方式,我的學生也都還滿喜歡的,甚至會跟我說:「這首歌我要重錄啦,因為會放到網站上給全世界的人看耶」。


可是網站有個很討厭的問題,就是自己很難更新維護,至少我自己都不會處理,只好花錢請人做,每年的費用很高不說,每次要更新,總覺得網站公司的服務速度有夠慢,或是根本相應不理。


加上當時我的留言板被色情廣告灌滿,天天刪這些留言刪到火大,當時正好是「部落格」開始流行的時候,因為很個人化,隨時要更新又很簡單,所以我也去申請了一個奇摩的部落格來使用。


剛開始,一個月可能生一篇文章吧,因為覺得生活裡好像沒什麼好記錄的啊,我本來就不是愛寫日記的人。


但是這種東西就像做研究一樣,剛開始覺得什麼也想不到,一旦開始了,腦袋就開始有源源不斷的點子想寫出來。

blog525.jpg

之後來到日本,之前在台灣覺得很無聊的小事,以異地人的眼中看來,都覺得很新鮮有很多東西可以寫,又加上我想記錄自己發生的大小事給家裡知道,所以寫部落格就比較勤勞了。


去年夏天因為奇摩帳號被盜用,所以我的帳號也被停權,我也被奇摩搞的很火,本來就覺得他們的部落格不夠豐富好玩了,乾脆來找家新的平台吧。


最後我選了網友們挺推薦的Pixnet,他跟很多其他部落格的格式比較相同,能玩的東西放的照片也不少,加上我很喜歡看圖說故事,寫遊記,於是就決定是他了。


我一直都支持「使用者付費」這種觀念,所以為了比較大的相簿容量,我選擇加入Pixnet的VIP會員,每年付個幾百塊,擁有的空間大多了。


說也奇怪,從換新的部落格之後,我的文章越寫越多,也不僅僅只是記錄生活大小事的流水帳,開始會想寫些心理的話。


我就把它當日記,而且還可以附上照片,看圖說故事我最喜歡了,於是就一篇一篇寫下去。


有時候要跟人家講我吃了什麼、去哪裡玩,覺得一言難盡,說一句:「請看我的部落格」,我就不用擔心我的敘述會因為講煩了講累了,而會對每個人的描述有所不同,連著照片一起看,一定是原汁原味的東西。

484赫魯波卡古堡.jpg


我這裡不是什麼人氣部落格,但我知道有很多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在看我的文章,討厭我的文章的人,應該自動就會關掉視窗,而喜歡的人或許會多看兩眼。


有些人覺得喜歡在部落格上寫文章的人,多少都含有一點喜歡被偷窺的心態,我倒覺得我不是,我只是覺得我會寫在日記本上的東西,基本上都不是什麼秘密,我覺得不能說的,大概連家人都不會知道,所以我覺得寫出來誰看到都沒關係。


我只是很喜歡分享,有時候是東西,有時候是風景,有時候是食物,有時候是生活態度,當然有時候大家也得被我強迫發發牢騷,但是得到看的人的回應,或是有人有所共鳴,甚至是我提供了別人什麼有用的資訊,我都會覺得很高興,我想這是寫日記所沒有的回饋。


尤其漸漸的會有不認識的人在部落格上留言,有些是興趣相投的,有些是喜歡日本的,有些是喜歡動物的,透過文字的交流,或是拜訪對方的部落格,讓我覺得我在被日本人包圍的狀況下,還是又結交了不少台灣的新朋友。


這種感覺挺溫馨的。


513.jpg


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我的部落格上面裝了BloggerAds,是的,我利用我的部落格在賺錢。


本來我是很排斥在個人的部落格上放上一大堆亂七八糟的廣告的,覺得很礙眼又很功利,但是後來看了別人的介紹,覺得放上一個廣告也不是一個太糟的事情,當然放不放真的是看個人。


並沒有想賺大錢,我也不是什麼百萬人氣部落格,放上廣告只是單純的想把每年繳的VIP年費賺回來,事實上可能還不夠用。


但是我自己可以選擇播放的廣告項目內容,所以不用擔心會有一堆亂七八糟的廣告出現,甚至有些廣告我自己都很喜歡點進去看,台灣現在出些什麼有些什麼新東西,我也很快可以透過廣告知道,覺得這點倒是相當不錯。


也幸好放上廣告之後,版面並沒有很亂,所以我還滿能接受的。


BloggerAds的概念是,只要有很多人在瀏覽你的部落格,或是有人點選你的廣告,委託的廠商就會給一點微薄的酬勞費給辛苦寫部落格的人,因為代表有認真經營部落格,人家才會來看。


這種「因為我付出,所以我獲得」的感覺,其實挺不錯的,我每天也不過換個幾毛到一塊,但是數字增加,也是挺開心的。就好像信用卡滿額集點不是給禮物,而是換現金的感覺一樣,我並沒有覺得這樣很商業化。


因為喜歡我的文章而來的人,看到了廣告,廠商也得到宣傳的效益,於是我也換得一點報酬,這樣的關係好像不錯,大家都有得利。


em06.JPG


講了這麼一大堆,那我今年的部落格新年新期許是什麼?


我希望自己可以更認真的記錄我的生活,因為我發現去看以前的文章,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有些感覺,有些心情,當時跟後來真的會很不一樣。


還有來到日本即將進入第二年,希望能好好探索這個國家,用我的眼睛用力看這個國家,然後把我的感覺記錄到部落格上,之後就能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台灣,還可以隨時回顧,這樣很棒吧。


另外,我喜歡隨手亂拍KUMA,整理以前的照片時,才發現他真的每年看起來都長得不一樣,我希望自己能多寫一點KUMA的生活記錄,畢竟他在日本過的比台灣快樂多了。


hn13.jpg 

有很多朋友都覺得我很適合去當業務員,因為我很會行銷,每當我吃什麼好的用什麼好的,我都會很積極的跟人家說,因此不少人曾經找我去做過直銷跟保險。


但是這種要把錢從別人口袋掏到我的口袋的事,我好像說話都比較會打結,但只要錢不是從對方手上拿來的,我講話都可以很理直氣壯的啦。我就是很喜歡推薦好東西。


我推薦大家沒有部落格的,去申請個部落格來玩玩,記錄一下身邊的大小事,會發現真的很好玩喔。


我也推薦大家有部落格的人可以裝裝BloggerAds,就當幫自己存點小錢,讓自己認真經營部落格的努力,換成看得見的鼓勵也不錯喔。

 

有興趣就一起參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