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67.jpg

(引用自東京大學網站首頁圖片)

上上禮拜是我們外國人特別選考的放榜,上個禮拜則是東大大學部新生名單放榜的日子。

一如往年,放榜當天,校園會貼出榜單,而榜單前面擠了滿滿的考生以及家長,還有媒體。

雖然因科系不同,東大不一定是每個高中學生心中的第一志願,但東大對於日本來說還是一間非常重要且具有影響力的學校。

所以東大的放榜也算是一件大事,至少在每天短短的新聞裡面,每天幾乎都有電車人身事故而懶得播報的日本新聞裡,還佔有一點版面。

新聞上會出現打電話回家,邊報喜邊哭的學生畫面:「母啊,我阿榮啦~我考上了啦!!」

還會出現激動的拋學生慶功畫面。

相較起來,博士班的放榜真是冷靜許多。(因為知道往後的日子痛苦了吧,還是年紀到了怕閃到腰?

sa4.jpg

日本的大學以往也是像以前的台灣一樣採用聯考制度,但也跟台灣一樣,為了避免一試定終身的缺點,所以考試入學方式也是很多元,每個學校入學的方式都有不同。

東大的話則是分成兩階段考試:第一階段有點像是公立大學聯招考試,達前百分之多少,就可以參加第二階段考試。

第二階段考試合格的話,恭喜你,就正式成為東大新生了。

就像日劇「東大特訓班」講的一樣,東大的入學考試是沒有面試這一項的,完全的筆試,所以也代表某種程度的公平。

看這些考上的學生這麼激動,東大看來的確是個令人憧憬的學校,但是,並不是所有家長都會夢想孩子考上東大的,這是為什麼呢?

考試的前一天,校園裡到處充滿了穿著高中制服的學生們來看考場,我當時就覺得很奇怪,「怎麼幾乎都是男生,沒看到女生?」

之後交流協會的懇親會裡,跟一位來念高等教育研究的學長聊天才知道,原來東大的學生裡真的女生很少。

因為日本人普遍還是認為,東大畢業的學生,很多將來都會進入國家體系這個機制,會影響國家未來的走向,因此念東大的學生是精英,所以男生比較適合去念東大,

至於女生,除非學生真的能力很強很有抱負,或是家裡有經濟上的顧慮,家長們一般比較希望女生去念私立名校或是女子大學,不過會希望女兒結婚的對象是東大的啦。

當然這種說法是聽人家說的,真實性有多少我也不知道,因為日本人不太會跟我們講這麼細節的事。

根據2003年一份數據,東大全部的學生約2萬8千人,其中女生只佔6000人左右,比例算是很少。

教員裡的女性比例更低,只有4.7%,難怪我上次口試的時候,全獸醫系的教授都出動了,裡面卻一個女教授都沒有,看來日本在男女平等這方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不過妙的是,所有研究所課程裡,女生比例最高的,就是獸醫學的博士課程(38%左右),哈哈,就是在下我在念的科系啦。

這樣不均衡的比率,不知道女生在東大算不算很吃香?

sa6.jpg

在校園裡偷拍人家。

這對情侶看起來正常,但是兩人中間一直有很奇怪的動作。

sa7.jpg

不同於王樣的愛戀櫻花妹,我覺得這是「愛扁櫻花妹」,

這男生根本就是一直揉她搥她,是覺得臉圓圓很像麻糬很好扁嘛?

那我應該來扁扁我家的圓臉台灣水電工。

先生,你不要再扁你女朋友啦,她可是東大少有的女生啊~~

 

其實我一直覺得日本的大學教育跟我們很不一樣,例如東大,前兩年是只有分文理組,不分系的做通識教育,到了三年級以後才分系,此時才開始教導專業相關的科目。

醫學、牙醫、獸醫課程是六年制,所以專業課程的訓練裡也包括碩士訓練,當然也要寫碩士論文,而一般大學部一樣是四年制,也就是專業課程部分只有三年級四年級這兩年而已。

但是三年級以後,學生就要開始忙就職活動或是準備繼續升學了,也就是說,在學生都還沒學到多少專業知識之前,心思就得分到將來得去哪裡去上班這件事上了。

日劇「Orange days」裡描寫的應該就是這段由學生要轉變為社會人士的心理轉變吧。

大家幾乎都會在畢業之前就找到未來的工作,如果不能順利找到,就要趕快想辦法延畢,或是想辦法去國外念念短期的語言學校之類的。

因為日本人是很重視一個人的生命中每一個部分都不能浪費,當年度四月畢業的學生叫做「新卒生」,一般公司也喜歡用這種新卒生,因為剛畢業觀念方面都還很好教,如果已經沾染了別的公司的氣息,他們有時候反而不喜歡。

另外,每年這些新卒生進入公司工作時,都會有個很慎重的就職儀式,這我們在日劇裡應該常常看到。

因此,他們的學生很難像我們這樣,畢業了,先出去玩一玩,東晃西晃晃到滿意了,才開始找工作。

也因此,所謂的自由打工族(Freeter)的社會地會是很低的,說是這樣說,近年來這種Freeter族也是越來越多啊。

如果找不到工作就畢業,過了半年一年的才找到工作,進入公司的時間就跟同年的畢業生不同,不可以稱為新卒生,對日本人來說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所以如果找不到工作,就趕緊延畢吧,至少以後面試時老闆問起,就說:「因為我還有想多學習的課程」之類的話。

就是這種就業壓力吧,東大獸醫系的學生前兩年是在東大的「駒場」校區,最後四年才到農學部的「弥生」校區,就是我每天做研究的校區啦。

以前在台大,總覺得校園裡隨時都很熱鬧,小福小小福前面也整天有學生社團活動,但來到我們這個校區,校園裡除了看到穿著拖鞋出來抽煙的頹廢老師及學生以外,很難看到充滿朝氣的人。

大概就是因為這裡都是聚集著三四年級即將就業,或是充滿研究壓力辛苦的碩士博士班學生吧。

學長說,日本的教授特稱他們這種大學教育連結就業,是一種「J-mode」,是日本特有的情形。

因為他們認為,許多專業的東西,進了公司都會學到,他們只需要培養出具有優良能力的通識人才即可,之後隨著學生進入不同公司,不同領域,公司就會培訓他們必須的能力。

這的確是日本特有的公司文化吧,不過近年來的「派遣制」,因為可以幫公司省掉不少培訓及福利的錢,越來越多的派遣人員,已經悄悄的影響了日本的公司結構了。

ㄜ~越扯越遠,這就不是我這個小獸醫管的到的領域了。

 

反觀我們台灣,台灣的大學生應該算是很快樂的。

大學可以用力玩社團、打工,教男女朋友,因為現在幾乎七成的學生都會想要繼續念研究所,所以大學課程已經不像以前一樣是學習生涯的最後教育階段,不用擔心就業,男生又加上被兵役的擋著,未來反正想也想不準,比起日本的學生,就業的壓力小多了。

像三月初是日本國家考試的時間,今年獸醫系的六年級畢業生都要考執照,但是大家在考執照之前,未來要工作的醫院都已經找好了,萬事具備,只欠執照。

因此考上這個執照對他們來說是「絕對要完成」的任務,因為一旦沒有考上,找好的工作就泡湯了,之後就不是新卒生了。

所以考前的研究室裡,都瀰漫著一股凝重的考試壓力,每個大六學生嘴巴都說著:「考不上怎麼辦?」,常常聽到他們在胃潰瘍。

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壓力吧,他們每年的執照合格率,約是90%以上,台灣呢,大約60%,因為反正沒考上,之後再考就好了,這段時間沒有工作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同學們也不會因為有同學沒考上執照而覺得奇怪,日本的有些學生(當然大部分沒這麼白目)就常常會對沒有考上執照的學生說:「你怎麼沒有考上呢?」

該怎麼說日本這種制度呢,以國家體制來說,是讓每一個螺絲釘都規律的運轉著,但以個人來說,壓力實在很大。

我想以精神醫學的角度來想,這種「絕不容許失誤」的態度,應該是造成憂鬱症的很大原因吧。

有人說日本人天性悲觀,有人說天性樂觀,應該是接觸到的人事物的不同,所以見解也不同吧。

至於到底是樂觀還是悲觀,這我也不知道,我的想法是「因人而異」吧,我接觸到的人多半是樂觀的,但是我的取樣標準畢竟太小,沒有評斷的資格。

不過因為他們從小到大都在這種環境下長大,我想他們應該覺得還好吧。

 

至於這裡壓力這麼大,大家覺得我過的好不好?

我覺得出乎意料的好耶(除了一開始日文不通的時候),因為我本來就是龜毛A型人,在日本這拘謹的環境裡,我還覺得滿有安全感的呢。

說起來,我反而不喜歡台灣那種什麼都大剌剌,你我界線分不清楚的交際模式呢。

sa2.jpg

對了,校園裡櫻花開始開了,春天要到了。

趁著不忙的下午,溜出來喝杯免錢的咖啡。

sa5.jpg

已經有人開始野餐了。

sa3.jpg

好美的櫻花喔,這種粉色的櫻花台灣好像比較少。

我只是很好奇,櫻花跟梅花怎麼分啊?我是標準的「花痴」說(對花很白痴)。

ys24.jpg

這是梅花,有人能教我怎麼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