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011.jpg

第一天,天公不作美,從早上開始就一直綿綿細雨,玩性大減。

所以我們決定先由室內玩起,先帶爸媽去我們平時假日買菜採購的好夥伴~上野多慶屋。

一到多慶屋,爸媽就被可怕的人潮擠的頭昏眼花,我們可是習慣了,日本人平時溫文儒雅,到搶這種折扣品的地方,每個人也都是動作迅速確實,十分粗野,用力擠人絕不客氣。

nia001.jpg

逛了逛,買了些要帶回台灣的伴手禮,雨也漸漸停了,我們繼續前往阿美橫町。

有在煮菜的人,看到這裡的海鮮都會很興奮,我們也不停的介紹這家東西如何如何,那家東西如何如何,平常我們都吃什麼買什麼......

爸媽剛剛來,對於物價還很不能接受,每次用力將日幣的換算成台幣後,都會覺得東西不便宜,倒是對於阿美橫町的海鮮,覺得價格實惠。

其實在日本,吃海鮮真的是個比較便宜的選擇。

本來我們預計中午要帶爸媽去吃拉麵,但是看過一大堆海鮮之後,爸就要求想要吃壽司,所以我們決定前往上野站附近,大黑屋對面的「大江戶回轉壽司」,

這天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所有東西都是126元,就連海膽也是126,真是很划算。

nia002.jpg

路上看到一家「和光燒肉」,趕快拍照留念,因為這是爸爸的名字喔。

爸會不會在日本有秘密的產業啊??

nia003.jpg

之後坐車來到東大,一路從本鄉三丁目的車站走到本鄉校區,然後才到農學院所在的弥生校區。

這是東大有名的赤門,每次我都只有這樣介紹,大家只知道東大有個紅紅的門,這次我稍微多介紹一點好了。

根據維基上的介紹(哈哈,很懶吧,只有去查維基),

「赤門」是東大校區在本鄉通側的一個大門,原為「加賀藩」的「御守殿門」,「赤門」為御守殿門的俗稱,此乃因為御守殿門皆漆為朱紅色的原因。

依古代日本習俗,御守殿門一旦受災損毀便不能重建,而東京大學的赤門是唯一留存下來的御守殿門,曾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現則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赤門也是東京大學的代表性象徵之一,後被假借為東京大學的代稱,也因而常被誤以為是東京大學的正門,但其實東京大學的正門另在不遠處。(沒錯,大家都找不到正門在哪)

東京大學的赤門建於文政十年(1827年),為加賀藩第13代藩主前田齊泰迎娶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的第21女-溶姬時所建,作為加賀藩在江戶的上屋敷的御守殿門。

明治維新後的明治九年(1876年),「東京醫學校」自下谷和泉橋通遷至本鄉(這好像離我們家比較近耶),於是此御守殿門成為東京醫學校的大門。翌年東京醫學校與「東京開成學校」合併成立「東京大學」,赤門遂成為東京大學醫學部的大門,一直到明治十七年(1884年)其他學部也遷至本鄉為止。

 

nia004.jpg

於是我們繼續往下逛。

nia005.jpg

這棟樓是文學院的一棟樓,就位於動線上,所以他把整個一樓挑高,做出跟原本通道上類似的拱門,偽裝成本來就存在的樓一般,真是很有趣的設計。

nia009.jpg

就是像這樣,可以看到這棟樓是新蓋的,後面的拱門才是原本就有的建築。而上去樓上的電梯樓梯,就藏在左右兩個看似柱子的東西裡。

每次上日文課,我都要騎車經過這裡,也是過了好一陣子,我才發現:「原來這樓好像是蓋在動線上耶」,我想應該是地不夠,想要爭取使用空間,又不想影響學校整體景觀,才想出這種「蓋在路中央」的有趣作法吧。

nia007.jpg

每次在校園逛,常會看到有人在拍這個蓋子,因為上面寫的是「東京帝國大學」,而不是現稱的「東京大學」,代表歷史比較悠久囉。

nia008.jpg

在人來人往的通道附近,其實還藏有一個很傳統的射箭場。

不是很容易拍的清楚,因為範圍還滿大的,運氣好的話,常常可以看到學生穿著傳統服飾在練箭,而且藏在樹林後,有種與世隔絕的寧靜感。

nia011.jpg

從射箭場旁邊走下去,可以到達「三四郎池」。

我就說東大很像台大啊,台大也有個醉月湖,只是不同的是,三四郎池真的是以前人家有錢的庭園遺留下來的喔。

nia012.jpg

安田講堂。

安田講堂可以說是東大的精神象徵吧,也是觀光客留影的熱門景點。

這個講堂,是由安田財團的創辦人,安田善次郎捐贈建設,設計者是「內田祥三」。

這個內田祥三可以好好介紹一下,他是東京帝大建築系畢業的,曾在三菱集團工作,後來成為東大的教授,也曾任東大的校長。

關東大地震後,東大大部分的建築都倒塌了,只有由他所設計的工學部二號館,沒有受到損傷,所以大受好評。之後便由他主導東大地震後的重建工程。

東大幾乎大部分的建築,就連我們農學院的一二三號館,也都是他設計的。東大的建築是帶點哥德式的建築,也特稱「內田歌德」,可見這個人多了不起吧。

其中最具代表的設計,就是安田講堂。只不過這個建築是在地震前就開始動工,地震時中斷,於1925年才完工。

東大有許多建築都是「登錄有形文化財」。

nia013.jpg

東大怪建築真的不少,因為隨著發展,校地漸漸不敷使用,於是大家想盡各種辦法搶地,剛剛蓋在通道上的建築是一個例子,現在這個又是一個代表。

這棟樓有趣吧,仔細看一看,他是把一棟新的大樓「跨建」在舊大樓上,並不是使用舊大樓的地基,而是用大柱子撐起,這麼靠近卻又不能損傷,相信是一個很艱難的工程。

我們之前一直跟爸爸說東大有這樣一個跨在別棟樓上的建築,他一直很難想像,一直到看到之後,才說:「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這樣也挺好,既然新建的建築無法跟舊建築完全一樣,那就乾脆用不同風格,想辦法融合他吧,這樣也挺有特色的。

比起來,台大動物醫院後來加蓋的7到9樓,不是我愛嫌,真是有點詭異的設計跟顏色......好像沒蓋好的兒童樂園。

nia014.jpg

安田講堂正對的,才是東大的大門。

講到這個大門啊,每次大家來東大找我,就說要到大門拍照留念,每次我都覺得很好笑,因為東大的大門,還真是不起眼到極點。

不像台大有個氣派到不行的空地,還有明顯到不能明顯的校名,東大的正門呢,只有旁邊有個小小的告示牌寫說大門開放時間,最後一行小小的寫著「東京大學」。

是怎樣,大家都喜歡搞這麼低調?

nia015.jpg

這是農學院大門,農學院跟校本區的本鄉校區距離一條街而已,原本是本鄉的第一高等校,農學院則是位於駒場校區,後來兩校簽訂合約交換校地,1935年農學院才遷來這裡。

難怪我一直覺得農學院的面積很尷尬,好像有點小,原來因為他當初是人家高中的校地,那這樣應該算很大了。

nia016.jpg

農學院三號館前的銀杏。

這棟樓也是文化財喔。

nia017.jpg

至於我們每天鬼混的動物醫療中心,當然也要帶爸媽看一下囉。

他們的結論只有:很臭。

唉~沒辦法,這醫院很老舊,排氣設備很差,狗舍的地方真的比較臭,其他地方~~我想我是習慣了,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真希望新醫院趕快動工啊(會不會又只是說說而已啊??)

nia019.jpg

接下來帶爸媽到谷中銀座逛逛。

nia018.jpg

很沒氣質的吃完メンチ,就回家休息了,走了一天,有點勞累。

 

關於谷中銀座:

東京谷中銀座散策




其他行程:

爸媽日本遊(二)築地~銀座~淺草寺

安鱇火鍋+扇貝

爸媽日本遊(三)箱根:一の湯

爸媽日本遊(四)周遊箱根

爸媽日本遊(五)六義園賞櫻~早稲田~荒川鐵路

爸媽日本遊(六、七)富士山別墅行~貓頭鷹及花園

爸媽日本遊(八)上野公園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