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046.jpg

上一篇說過了,我們這天晚上是吃安鱇火鍋跟扇貝,這一篇好好來介紹一下。

 

[安鱇鍋材料]

1.安鱇魚的肝臟+魚肉

2.味噌

3.調味料:酒、薑末、 味醂、昆布醬油

3.野菜:大白菜、金針菇、大蔥、豆皮、豆腐等等

 

nia035.jpgnia036.jpg

左邊是安鱇魚的魚肉,右邊是安鱇魚的肝臟。

安鱇魚鍋裡,肝臟是很重要的一環,要好好料理,可不是切片丟下去燙一下就好的喔。

 

 

[作法]

nia037.jpg

1.安鱇魚的肉味有一點怪味,所以要先用滾水加鹽燙一下,撈起備用。

 

nia038.jpgnia039.jpg

2.安鱇的肝臟用刀剁一剁,儘量剁碎。之後再用研砵磨一磨,總之儘量把它弄碎就是了。

 

nia040.jpg

這就是磨好的肝臟。

 

nia041.jpg

3.順便把薑也磨一磨,這個薑可以去掉魚的腥味。

 

nia042.jpgnia043.jpgnia044.jpg

4.之後將鍋燒熱,味噌調一點水嗆下去,加入磨好的肝臟、薑,一起乾炒一下。

 然後加入酒、味醂、昆布醬油等等調味料,最後加上水。

 

nia045.jpg

5.加入喜歡的野菜,還有剛剛燙好的魚肉。

 

nia046.jpg

這就完成我們的安鱇味噌火鍋囉。

這個安鱇魚鍋也可以用ポン酢來做,味道又會不一樣。

 

這種安鱇鍋,以前在台灣的日本節目裡常常看到,只是在台灣根本有錢也很難吃到。

我們這個冬天,上野的市場常常看到在賣安鱇魚,只是一直不知道怎麼料理,上網查了查,原來也還不難,就趁著爸媽來的時候大開殺戒買來吃吧。

至於在台灣的各位,我只能說很抱歉啦,這東西是我們可憐的日本留學生少數值得驕傲的享受,想吃只能親自來日本一趟啦。

或是有人來日本旅遊時,住在有廚房可用的民宿時,不妨上市場找找安鱇魚,日文寫作「あんこう」,就可以自己煮來吃吃囉。

我們這次買這樣四個人的量(老闆說是四人份),肝是2500,魚肉是1500日幣(以現在的匯率,加起來應該是台幣1700左右),不算是太便宜,但台灣應該很難吃到。

最後發現這樣的量應該是可以煮成「兩次」的四人份,其實還算滿省的。

我們這次買的是日本產的安鱇魚,平時市場裡也有很多大陸產的,但老闆一直跟我拍胸譜保證,日本的味道真的不一樣,至於真假,我沒比較過,也不知道囉。

安鱇魚吃起來肉並不多,含有膠質的皮倒是比較多,滿好吃的,口感很特別,但味道沒有很特殊。

事實上,我覺得如果預算不夠,只要買安鱇魚的肝來煮鍋物,裡面加其他魚應該也是可以。

 

 

nia049.jpg

接下來要介紹這手掌大,不不不,比手掌還大的干貝,到底該如何料理?

food121.jpg

日本的超市裡常常會看到在賣扇貝,只有一片蚌殼,那料理方法很簡單,直接放火上烤就好了。(不過這個是加熱用,也不是生食用的)

 

 nia057.jpg

可是我們這次買的是兩片蚌殼都還在,還沒處理過的扇貝,那就得自己花時間處理了,但就是可以生食的了。

老爺不愧是吃的高手,研究了一下,就發現處理的小秘訣。

那就是,直接把瓦斯爐的火,對著扇貝閉合的地方烤,裡面有一個小小像閉殼肌一樣的東西,會被加熱變性燒斷,

此時會聽到「啵」的一聲,兩片蚌殼中間的連接,就會分開了。

 

nia052.jpg

就是像這樣,看到分開的樣子了嘛?

 

nia054.jpg

之後就可以很輕易的把兩片蚌殼分開了。

黑黑的地方,就是我們剛剛燒斷的地方喔。

 

nia055.jpg

用刀子輕輕的沿著貝殼,把中間的「肉」刮下來。

 

nia056.jpg

中間一大塊很厚的,就是我們常吃的「干貝」,周圍一圈就是「干貝唇」,當然還有扇貝的內臟。

 

nia060.jpg

我們把干貝挖下,準備做生魚片。

 

nia058.jpg

把剩下的肝臟丟回蚌殼裡,加一點點酒提味,直接放回蚌殼裡,丟到瓦斯爐上烤。

 

nia061.jpg

所以這天的晚餐,就是安鱇魚味噌火鍋、生干貝、還有烤過的干貝內臟,不是我要炫耀,真的是很好吃啦。

爸媽看到這一餐,當然還包括現場廚師料理秀,一直說:「這太好吃了,要不是擔心膽固醇跟痛風,真的會一掃而空啊」。

呵呵,真的很好吃喔。

這個干貝令爸爸非常之驚豔,一直交代我要把干貝的「香、柔、滑、嫩」寫到部落格上。

一直到上飛機前,他都一直很讚嘆這個干貝的鮮美,念念不忘呢。

 

 

其他行程:

爸媽日本遊(一)上野~東大~谷中銀座

爸媽日本遊(二)築地~銀座~淺草寺

爸媽日本遊(三)箱根:一の湯

爸媽日本遊(四)周遊箱根

爸媽日本遊(五)六義園賞櫻~早稲田~荒川鐵路

爸媽日本遊(六、七)富士山別墅行~貓頭鷹及花園

爸媽日本遊(八)上野公園櫻花

arrow
arrow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