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80413062015583.jpg

從4月1日開始,我們就告別那不上不下的研究生身分,正式成為博士班學生了(好像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就是自己很開心罷了)。

我加入的外科研究室,跟老爺加入的高度醫療研究室,基本上算是一個外科聯合研究室,大學部學生、博士班生、研修醫還有教員加起來,約有50人。

這麼多的人,當然不可能塞在一間小小的研究室裡面,所以我們大家是分散在醫院的三樓跟四樓,總共四間的研究室裡。

ap_F23_20080413062021406.jpg

我們之前是最最菜鳥的研究生,選位子當然是最後,只剩下四樓研究室裡,沒人想坐的過道上,跟很嚴肅的特任教員正後方。

這就是坐在我後面的助教位子,很日本人很嚴肅,書也很多,閒著的時候就是在看書。

他看的書很廣泛,雖然他負責的業務主要是麻醉(東大的麻醉真的還滿強的,他又是其中數一數二的,算是佩服啦),但是他的書有數學、法律、國際情勢......

難道就不能念點輕鬆一點的書嘛?至少我看別人的位子上還有漫畫跟旅遊書,他的位子上總是堆滿了各種期刊跟資料。

這裡還有日文版的Nature,我看他是忠實讀者,真想搶來看看,到底書裡是藏什麼黃金屋?

我跟他的書架是相連的,在我還沒來之前,我的書架就是他的書架,完全被他佔滿,但是我來了之後,我也不落人後的用力把我的書架堆滿,所以他也只能乖乖退讓,書本放回到他本來的架子上。

所以他的書整個從地板堆到天花板,直的放不夠只好放橫的,東塞西塞,還是不夠他塞。

home05.JPG

不過我也不輸他,我在台灣的書本來就很多,我把「部分」專業的書籍從台灣海運過來,開始跟他拼了。

這個書櫃裡的書,我大概搬了五分之一來。

home11.JPG

這個書櫃的就沒有搬了,所以我已經很節制了。

我搬來的書籍還有一兩本是中醫的書,他一看到我搬來的書,過了幾天,就看到他書架上出現日文的「中醫學概論」、「中醫麻醉理論」.....比我帶來的書還多了好幾本。

到底是怎樣?就是書不能看的比我少,懂得也不能比我少就對了。

我們這樣安靜的書櫃角力戰還不是我討厭這位子的主因,我們兩個人只要同時坐下,就沒有後退的空間,要進進出出都會撞來撞去,位子真的很狹窄。

而且我的書架上還放了電話,打來的電話有時還不只是內線,還會有主人或是外面的醫師,我接到電話也不知道要怎麼應對,所以索性不接,

但常常我坐在那裡,聽著電話一直響一直響,就會覺得很煩躁,不是我不想接啊,是我接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亂講話得罪人該如何是好?

但不接電話,好像是很被動不做事,總之,只要電話一來,就會陷入天人交戰。

ap_F23_20080413062018366.jpg

老爺的位子在我隔壁,比較靠近走道,我們位子的正前方有屏風,但偏偏又只擋的到他位子的一半,所以大家進進出出,都可以看到他在挖鼻孔認真念書的樣子。

不管是藥廠業務員、宅急便、還是來拜訪的老師學生,大家一進來就會跟他講話,他簡直成了這一間的秘書跟簽收,

而且常常研究室還有其他日本人在,大家聽他在跟客人胡言亂語,也都還是在位子上裝死,一定要我們親自去請這些日本人解圍,他們才會帶著不懷好意的笑容出面解決。

更別說他的位子就在動線上,大家進進出出都看到他在電腦上幹什麼好事。

難怪這樣的位子,大家都不想要,最後才被我們挑到(有挑嘛?就是最後兩個啊)。

不過,一年過去了,有學生畢業了,位子讓出來了,就代表可以換位子了。

本來很開心,因為我們這間研究室最後有四個靠牆的位子,是比較隱密的,根據學長的經驗,我們兩個應該可以先挑位子,然後才是五年級的學部生挑,

不過我們挑位子的時間,正好爸媽來了,所以我們都不在學校。

一回到學校,才發現晴天霹靂,竟然大家位子都選好了!!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跟去年學長遇到的經驗不一樣,是五年級先挑,然後才是我們,因為負責位子安排的教員(其實就是今年畢業的博四學生,他變教員了)說:「你們是一年級,是新生,所以最後挑」。

可惡!那我之前待一年都不算喔。

所以我們一直很覬覦的最後排隱密位子,就這樣被五年級生挑完了。

於是乎,我們又要留在原本的位子。

我們的抽屜櫃子沒有一個是可以正常運作的,只有我有書櫃,老爺還沒有,我的桌子已經只夠雙手張開打字了,他的桌子還比我的桌子更小張。

負責安排的教員跑來問我說:「維持原位,這樣可以嘛?」

當然不爽啊!!我平時的客套也不知道跑哪裡去了,就跟他說:「可以,但不太喜歡」。

過了沒多久,另一個之前在帶老爺實驗的博四學生,今年畢業也變成教員了,現在是老爺的小老闆。他就跑來問老爺說:「我們三樓有空位子,要不要過來」。

lab2.jpg

就是這個位子,總共有三個空位,本來是臨床教員們在坐的,不過今年臨床教員集中搬到研修醫那一間房間去。

因為之前都是教員在坐,所以我們很少進來,所以壓根沒有想換三樓的房間,覺得這間只有五個人,很死氣沈沈。

而且這個位子後面就是窗子,如果開窗的話,樓下的狗舍會飄來驚人的臭味,而且隔壁就是動物看護士的休息室,所以吃飯時間會很吵。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吧,大家都不想搬來這裡。

但是,我們看了看,覺得五個人的小房間就有三組日光燈,我們原本的房間,13個人才共享四組日光燈,所以暗的不得了。

相較起來,這一間真的是窗明几淨,採光良好。

之前我不想坐窗邊(不過窗邊也輪不到我選啦,大家就會先搶了),因為怕半邊臉曬太陽。

這邊更好,窗戶是在頭後方,不會直晒到臉,光線又很充足。

而且看護士很吵,那更好,我們吃飯的時候就不用像之前那樣,畏畏縮縮怕吵到人,要吵就一起吵吧。

lab1.jpg  

老爺本來還不知道發什麼神經,這麼好的位子還要考慮,最後是在我的逼迫下,趕快點頭說要搬來這的,我則是繼續坐在原本的位子上,免得人家覺得我們夫妻都不獨立,整天黏在一起。

之後,我回到我原本的位子上坐著,突然覺得我們那間通風真是差,空氣裡充滿了一種令人窒息的塑膠味,所以我東想西想,又跑去問老爺的小老闆:「還有空位耶,我可不可以也搬過來?」

「可以啊,位子是空的。」

「哈哈!我以為只有高度醫療的可以在這一間耶,那我立刻搬過來!」

lab4.jpg

你看看,你看看,這位子多麼的空啊,桌子比以前那一張大好多,又是木頭桌不是金屬桌,不用整天被靜電電的哀哀叫。

我坐下來位子後面還好大,據說會幫我們訂購新的書櫃,我覺得放台電鋼琴在後面都行呢。

而且我們的位子在最裡面,沒事也不會被人偷窺,真是愉快啊。

至於開窗時的狗舍臭味,真的是滿重的,但沒事其實不會開窗,這裡通風還不錯,所以我可以忽略這一點。

DSC07970.jpg

外面的看護士休息室,微波爐、冰箱、熱水壺、水槽,什麼都有,而且都是女生在維護,所以很乾淨,不像之前的研究室都是男生,又髒又亂又臭,看來能換到這裡是福不是禍啊。

而且這一間還有個規定,大家一個月繳個500塊公基金,每天就可以喝現煮的咖啡,還不是沖泡包呢,非常有生活情調的一間研究室啊。

老爺的位子正對面,就是他的小老闆。

而我的位子正對面,也是一個教員,人很和善,英文很好,是專門負責非犬貓動物診療的醫師,自己有醫院,所以不常在位子上出現。

不過這一整間的人,都是高度醫療的,只有我是外科的,高度醫療研究室要討論事情,就會直接在這間開起會來,我只能在旁邊看書打電腦,讓我有種「嫁」到高度醫療的感覺?

不管了,本來以為今年又要在爛位子上坐一年的,沒想到這裡的位子我超喜歡,覺得比之前想換的位子還好,看來我們是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命啊,真希望這位子能就這樣坐到畢業。

 

成為正式學生的一開始,有這樣的境遇,也算是好兆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