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14.jpg

之後我遇到了另一個低潮,就是回到獸醫界。

當時是老爺他們診所的老闆一直叫我去他們那裡上班,所以我才去的。

之前也常去他們醫院東晃西晃,覺得老闆老闆娘都很和善,雖然工作很累,時間很長,但應該是個氣氛不錯的工作環境。

但是去的第一天,就完全不一樣了。

從我去的第一天開始,老闆娘就把我當空氣,跟她打招呼問話都不理,至於原因是為何,我到離職都還是不知道。

問她話都沒有下文,手上拿的病歷會被她硬生生的搶走,正在做的檢驗她會直接把我手上的pipette搶走.....

 

當時我很笨,覺得自己脫離這個工作太久,怕自己不能勝任,竟然叫老闆先不用給我薪水,讓我先當研修,兩個月後再給,真的是白痴吧。

所以我就當了兩個月沒有領錢的員工。

雖然不領錢,該做的事卻一樣沒有少,看診、開刀、打掃、被老闆當著主人的面罵三字經,什麼都有。

之後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事,但是因為現在我還在這個業界,所以不想說太多。

包括有薪水、勞健保、報稅之類的事,這就不多說了。

其中讓我想離職的導火線是,老闆不知道聽誰說的某個錯誤的檢驗方法,卻奉為圭臬,我們去找了很多書跟文獻證明這個方法是錯的,根本沒有人這樣做,他還不相信。

錯誤的檢驗方式會導致錯誤的結果,當然也會採用錯誤的治療方法....

我們顧及老闆的情面,偷偷把他拉到旁邊講,他卻故意在醫院員工跟主人面前大聲嚷嚷,說我們不念書,書都沒看懂,其實書沒唸懂的是他。

不過我離職後,據說他好像發現這個檢驗方法真的有問題,也默默的改掉了。但我也就被白白罵了。

 

我不是怕被罵的人,當然被罵會不舒服,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我為了無名的理由被罵,甚至每隔三五句,我的祖宗八代就要被問候一下。

老闆罵人很兇我勉強當他是情緒激動,但是會用三字經在主人面前罵醫生,我就覺得「太超過」。

而且每年年初他就會很開心的開支票,說今年大家很辛苦,年終要發很多,要發的比一年的薪水還多。

這樣的支票他會一直開,然後真的到接近年終的時候,就會開始看大家不爽,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來發飆,醫院的氣氛都被搞的很糟,尤其是老爺的薪水最高,毎到年終,他就會被老闆的無名火燒到。

例如一個專科的病例,平時是老爺負責在看,但是明明醫院裡沒有某項特別的器材跟設備,不能做這個醫療處置,於是老爺建議主人讓動物轉院,

聽起來很合理,但老闆就抓狂,當著主人的面大吼:「你叫主人轉院,說什麼你不會看,根本沒有當醫師的資格。你領醫師薪水,就不要給我做助理的事,幹!」

之後老闆硬是把這個病例接下來看,想當然爾,當然看不好。

最後主人就不再來了。

我不知道那隻動物最後好了沒,還是去別的專科醫院被專科醫師當笑柄,總之,毎個醫師都有自己能力的極限,我覺得承認沒有什麼不對,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老闆就是要塑造自己是萬能的形象。

就像是,雖然醫師都受過七年的醫學院訓練,但是你眼睛要開白內障,總不會去找婦產科醫師開吧?

 

然後真的領到年終的時候,大家都會面面相覷,不過就是一個月的年終嘛?(最多拿過兩個月),雖然是不錯,但不要在那裡一直開空頭支票嘛,不要到年終給不起就對大家發飆。

然後領完年終的隔天,老闆的脾氣就變好了,又會開始:「今年年終不錯吧,明年更好,要像配股一樣,比一年薪水還高!!」

但是,事實上我們的年終獎金是越領越少,從兩個月變一個月,變一個月還扣幾天.......

 

更別說這個醫院沒秩序很髒亂,雖然醫療的消毒清潔等等都是很OK的,但是醫院沒有讓醫師可以休息的空間跟時間。

我們常常就是中午助理買便當回來,但是一直忙到晚上九點才吃中飯。

一天有五個以上的醫師上班,卻不安排讓大家輪流休息,吃飯的時候也是就坐在隨便一個位子上吃,因為我們還穿著制服,所以主人知道我們是醫師,

主人還會抱著狗狗在我們的便當正上方,翻他們家的狗狗皮屑叫我看是什麼問題。

我們就是這樣吃著不知道混了什麼的便當,吃不到一半又要開始忙。

這個沒有尊嚴的工作,我還是做了半年多,為什麼會撐下去呢?因為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

而且我才一去工作就離職,人家會覺得是我的問題,不是醫院的問題,所以我還是咬牙撐下去。

這段日子我的回憶很空白,我只記得我每天回家都要哭一個小時才能睡,睡醒又是哭著醒來。

當時的精神狀況近乎崩潰,因為我不管怎麼做,都會被老闆老闆娘羞辱,這些事我一些同事看在眼裡,也覺得很莫名其妙。

因為是老闆叫我去上班的,我也都很盡責,我算過,我每天幫醫院收進來的錢,超過一兩萬。我領的薪水是我幫他賺進的十分之一不到,還要被他罵爽的。

每天被這些事搞的都快瘋了。

我真的沒有誇張,打開當時的日記本,寫的都是:「不可以輸他!加油」「一定要撐下去」「我現在離職我就輸了」......

然後字都是模糊的,因為每一頁都是一邊掉眼淚一邊寫的。

重點是,我當時還沒有人可以傾訴,我爸天天都在做我會當獸醫發大財的春秋大夢,我媽也覺得:「就忍一下,沒什麼」

可是他們自己在工作上遇到一點小事就哇哇大叫,每天工作輕輕鬆鬆,還可以睡午覺睡到自然醒,我想他們是不能體會我們的勞累的。

所以我的爸媽在我工作上的建議,一如以往我念書時,就是:不聞不問。

 

當時的同事看我的遭遇在眼裡,大家建議我有機會就離職吧。

剛好這時候我同學從檢疫區離職,加上工作性質改變,醫院空出兩個缺,因為這個工作吃力不討好,所以本來一直徵不到人,

當時知道這個訊息的學姊,看我的精神狀況都不好,也建議我換一個比較正常的工作環境,本來我還猶豫了一週,後來決定去台大上班。

後來想起來,當時為什麼會猶豫?

大概是當局者迷吧,明明是一個游泳圈出現在溺水的人身旁,還在想說那個東西到底好不好,該不該抓住它?

blog437.jpg

總之我就到台大工作了。

檢疫區的醫療我可以自己作主,不用為老闆的有問題治療負責。醫院的工作環境乾乾淨淨,大部分時間是可以準時吃飯的,

可以跟主人好好聊天,不用像之前因為病例數很多,跟主人講不到幾句話就要「下一位~」,

我剛到醫院上班的第一個禮拜,簡直不敢相信,覺得這麼乾淨的醫院是天堂啊。

很多人剛到我們區裡都覺得工作很累,但是因為我之前已經被狠狠的操過了,我真的覺得這裡的工作環境是人間仙境。

雖然有很多大醫院的行政雜務,但是實在是太有尊嚴的工作了。

blog426.jpg

後來檢疫區擴建,從規劃、畫圖、招標、挑選、設計、監工,一直到最後的整理善後,真的把我們全區的工作人員都累翻了。

也因為這樣,醫師跟照顧員的工作量,都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加,竟然有照顧員開始暴走耍脾氣,在背後抱怨連連,說醫師整他們。

其實我們當醫師的更累啊,所有的行政、經費、工程相關事情,都是醫師在負責啊。

長官們就只撥這麼些錢,然後希望盡善盡美,錢不夠用的時候,會計會抓我去痛電,工頭也會對我發脾氣咆嘯,說他蓋不下去了。

我只能說,感謝我曾經被之前的老闆踐踏過,所以當時我並不覺得很苦。

好在這一切亂七八糟的狀況,到改建結束就停止了。

最後還好改建的還算成功,似乎讓醫院跟學校都很有面子,常常讓人採訪報導。

院長甚至還對我說:這是公家機關的榜樣,應該讓大家看看公家機關也可以花少少的錢,把建設做成這樣。

聽了真的很高興啊。

 

當時我很順利,在上班的同時,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準備以及參加交協的考試,到最後結果都很順利,可是換老爺不順了。

 

我離開之前的診所之後,老爺繼續在那裡工作了半年,但是我離開之後,老闆換開始盯他,被亂罵的對象換成他。

其他人真的都還好,不會被這樣瘋狂開炮,而且他在醫院人緣也不錯,所以大家看他被罵,都會來安慰他,假日約我們出去玩。

最後我們決定要出國唸書了,衡量一下他的上班時數,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一點左右,這樣是不可能念書的啊。

所以老爺也決定:離職!

 

他在這個醫院工作了四年,跟老闆從只有三名醫師一名助理的狀況開始,到後來醫院有十幾名醫師加助理都忙不過來的盛況,

當時他應該可以算是醫院最資深的員工,能做的事最多,加班到半夜兩三點也不抱怨,

並不是說他很厲害,而是他至少很阿信很認命,想說這樣的革命情感,應該老闆對他會有點感情吧。

結果當他跟老闆說月底要離職的時候,老闆連原因都沒問,只淡淡的說了一聲:「喔~」就走了。

之後老闆知道原來他是打算要出國唸書,又開始畫他的大餅說他的春秋大夢。

說老爺念完書回去,福利繼續算(哪來的福利?連勞健保都沒有),年資繼續算,還開始擔心新買的儀器要放醫院那裡?

怎麼講的好像是老爺要留職停薪,出國進修,學成之後,再次回來效命?

更誇張的是,當時江湖上竟然謠傳說:某某的老闆要送他出國進修。

哇哩咧,最好是,他這麼豪邁,我們也不用辛苦考獎學金了。

最後老爺一樣很辛苦的跟我過關斬將考試去,可惜的是他在最後一關被刷下陣來。

但是我們當時還是決定拼了,用我的這一份先頂著用,到了日本再打算吧。

 

交協放榜到我們出國,還有半年的時間,老爺想要找個朝九晚五的打工工作,因為晚上我們要去上日文課。

沒想到,這輩子找工作從來沒有投過履歷,都是口頭講一講,報自己名字就去上班的老爺,竟然遇到了找工作的大釘子。

他老老實實依照我給他的求職範本,打了完整的履歷,投到餐廳、書店、咖啡廳、醫院藥局去找工作。

原本電話裡說的都是:短期打工可以啊。

但是看完他的學經歷之後,都會拒絕他。

大家大概被碩士學歷來應徵工讀生嚇到了吧,想說這樣的高學歷不去找正職,竟然來找打工,一定有問題。

不過我們真的只是很單純的想說要出國了,要學日文,所以需要晚上不用上班的工作,就這樣而已。

一般獸醫的工作都是晚上比較缺人,不會有人需要在白天增加人力的。

所以常常在電視上看到:高學歷失業,高不成低不就。

我想我們真的體驗到了,但是我們並沒有低不就啊。

薪水不管是80還是100的,都去應徵了,就是沒有人要他。

我們當時甚至想:會不會直接謊報學歷是高中畢業,然後經歷都寫在動物醫院當助理就好了。

然後等要離職的時候才明說要出國唸書。

也有朋友建議我們,不要說自己是做短期的,反正到時候再離職就好了。

但是要這樣騙人家,對我們來說很難,尤其對古意的屏東人老爺更難,所以他就這樣在家裡晃啊晃的,晃到我們出國。

(喔,忘了說,最後出國前一個月有去一間認識的學長醫院當短期醫師,雖然是去當人力短缺的救火隊,但還是很感激學長給他這樣的一個工作機會)

 

至於現在呢,我覺得念書雖然辛苦,但身心方面覺得比以前在台灣那種扭曲的工作環境下來的健全。

只看眼前,我會覺得過的還不錯。

但是想到畢業後,35歲了,回到台灣,重新面對找工作的考驗,又會沮喪起來。

我們念的是臨床,如果想開業,以現在的新醫院開業設備要求,四百萬跑不掉,如果想再更精良的設備,例如CT,MRI,二手的也要「再」加上五、六百萬。

哪有這個錢啊,我的積蓄都來日本燒光了,就算沒燒光也沒這個錢。所以開醫院不用想。

想到別人的醫院去工作,博士學歷也許也是一個障礙,或是一個被人取笑的光環,也不會這麼容易。

想到學術界,一個蘿蔔一個坑,不是想進就進的去,後台背景我通通沒有。

想做博士後研究,台灣在獸醫臨床方面的博士後研究的職缺少的可憐。

難道又要到不熟悉的國度去嘛?如果有人要的話。

而且一旦從事研究,就有發表文獻的壓力,點數篇數都是壓力。

可是獸醫的期刊最高分也只有一點多分啊,跟人醫動輒5分10分的,實在差太多啦。

而獸醫要發到人醫的期刊上,也是可以,只是很難罷了。

之前老爺拼了命發的期刊,最近終於刊出來了,也不過才0.3分.......

啊~啊~想到這些,就會覺得頭皮發麻~~

 

不過其實真的想太遠了,我現在只希望安安分分的先把書念完,然後也請家裡的人,不要再做開醫院發大財,或是進學校當教授之類的夢了。

我現在能不能活到畢業我都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至少我還能說,我現在不在低潮期,感謝啊。

 

但是我該怎麼說這一分失落感呢?

我們從小被教育要好好念書,將來就會出人頭地。我們算是有好好念書的孩子了吧,還是沒什麼出息。

我的同學都很多都成家立業生小孩,當明星當教授,我還在跟實驗文獻奮鬥。

想來很辛酸啊。

 

生命中的低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