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c12.jpg

小妹生性害羞(騙誰啊?),不太喜歡客套式的與人交際(這倒是真的),來到日本之後,有很多人邀我參加過許多聚會,什麼東大的留學生會啦、東大的台大的什麼什麼會啦、高中的什麼什麼會啦、在日本工作的什麼會啦,

名目有夠多,光是這些會的頭銜,就有分成「中華民國XXX」,或是「台灣XXX」,只要頭銜不一樣,就是不同的會。

我一向都不喜歡去這些聚會。

原因除了這些「會」都是在假日,假日我想休息以外,還有這些會幾乎都是去很貴的中國餐廳或是居酒屋吃飯,隨便一餐都是我一個星期的菜錢,這對我這花錢斤斤計較的人來說,實在很捨不得。

還有,我們是兩個人在日本,平時就滿有伴的,不像很多隻身在日的台灣遊子,一天可能沒有人可以和他說一句熟悉的語言,我們是沒人說日文,所以日文超爛。因此我們對於一直去認識新的台灣朋友,沒有很強的動力。

 

 

我們醫院的藥劑師阿姨是台日混血,在台灣念到高中畢業,來日本念到東大的碩士之後,就結婚嫁人當起家庭主婦了。(哇塞,現在60歲的女生,這樣很厲害吧)

一直到這兩年,之前因為我們醫院的藥物管理很差,農學院的不知道哪一個大頭和她很熟,才請她來成立並管理我們的藥劑室。

很難想像吧,像東大這種學校教學醫院,竟然是到這兩年才有「藥劑室」這回事的,之前都是每個老師自己管自己的藥,所以就有可能每個老師手上都有重複的藥品,現在才全部改成電腦管理。

甚至連電子病歷都沒有,但前兩年,也很直接一口氣換了跟一般人醫系統在用的全院管理系統,這個新系統功能很強大,連實驗動物,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都可以一併管理。

台大用電子病歷有十多年了,但是用很遜的dos系統,直到我之前要離職的時候,才改用視窗系統,不過比起東大這兩年改用的系統,台大還是不算太好用。

日本有時候就是這樣很妙,有些東西和制度很守舊,但一旦他們決心要改,就會直接改成最新最好的,中間很多過程會直接跳過。

616c13.jpg

回到校友會。

這個阿姨,我第一次和她自我介紹我是台灣來的留學生,她就馬上問我:「妳是不是北一女畢業的?」

之後她就常常找我去參加她們的聚會,但是理由如上,我每次都會找出各種理由婉拒。

就連上一次,她跟我說金美齡也會去參加,也沒有對我多有吸引力。

這一次,她和我說,留學生的餐費只有一半,這樣一來,我實在再也想不出理由不去了。

好吧,就去一次看看吧,也許很好玩也說不定。

616c03.jpg

於是我就來去吃中國菜啦。

這一家餐廳還滿好吃的,可以懷念一下家鄉味。

616c01.jpg 

這一天有四桌,幾乎都是50歲上下的歐巴桑,每個人一聽到我的畢業年份,全部都對我大叫:好年輕喔!!

但我可是當天留學生中,年紀最大的,最小的一個還差我7歲啊。

616c05.jpg

習慣日本人安安靜靜的感覺,突然覺得這些興奮得嘰嘰喳喳的太太們,有一點吵,但又有種溫馨的感覺。

據其他留學生說,這次真的辦的很棒,因為都是些婆婆媽媽們,都很親切,之前他們參加很多男生比較多的聚會,這些長輩都會很咄咄逼人,話題充滿未來出路這種生硬的言辭,壓力太大了。

我是沒去過啦,所以也不知道。

616c04.jpg

會後,大家拍照留念。

這些人幾乎不是醫師、牙醫,就是律師。

果然還是這種職業比較在國外生存的下去啊。

616c08.jpg

這就是我說的藥劑室阿姨,因為有她在,我每次作實驗、手術要拿管制藥品,都不會太囉嗦。

而且我們家狗狗生病,我生病,都可以直接去找她拿藥(我們醫院大家都可以去拿,只是剛來的時候,語言問題比較大)。

有一次,她很妙的,還直接在廣播系統裡用中文找我,真是嚇我一大跳。

616c10.jpg

雖然很模糊,但這張照片很珍貴。

中間這位是我失散多年的高中同學,高二分班之後,就沒見過面了,當然也不知道她來日本念書,竟然在這個場合相認,真是太巧了。

她也是個律師,在台灣執業一陣子之後來日本念書,現在在日本的律師事務所上班。

話說我來日本之後,也因為偶爾會和台灣人碰頭,因而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多了不少朋友,尤其是念法律或是工學的特別多。

這是來日本留學的主流嗎?

616c06.jpg

竟然還遇到大學老師季老師的姊姊,是個牙醫,長得和季老師很像吧。(喂,獸醫系的上來回一下我吧)

 

616c07.jpg

果然,這種場合,遇到這些年紀的媽媽們,就難免有這種場面。括號是小妹妹們的os。

這些媽媽們,全都圍著未婚的年輕妹妹要電話:「我兒子電機碩士,可以交個朋友啊。」(啊,好有壓力啊)

「我的兒子是wisconsin大學畢業的,妳畢業後有沒有想去美國發展啊?」(這也想太遠了吧)

「我兒子哦,人很老實啦,就是都不想交女朋友,我都快急死了,他都不急。」(這個據說叫宅男)

「我最喜歡一女中畢業的啦,聰明又漂亮。」(不是說北一無美女嗎?)

616c09.jpg

至於我嘛,本來大家還拿出紙筆說要留我的聯絡方式,一聽到我已婚,立刻就轉身留別人的........

還說是要來認識學妹,根本是來找媳婦的咩。

不管啦,我也要留啦.......

我就說我太早婚嘛.....

不過,一女中真的是這人生中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以前老師常說,雖然你們在念高中的時候,會很討厭這件醜醜的綠制服,不過慢慢年紀大了,你會懷念穿著這身制服的感覺。

的確,在學校的時候,都會很希望學校換掉這一身怪異顏色的制服,不過離開學校之後,又會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有傳統的表徵。

我在一女中,可以說是我對於思考自己人生很重要的一段時光,從進高中第一天,老師學姊們就不停轟炸:「妳想將來作什麼?妳能為這個社會作什麼?」

雖然一個高中生想這些,實在有點太過狂傲,但在這些轟炸之下,真的迫使我們一直去思考:我是誰?我能作什麼?我要為社會貢獻什麼?

從高一到高二這一年,自己困惑了很久,

第一次,開始覺得自己不再是個小朋友,自己與這個社會是有聯繫、有責任的,就是在這個時期。

也許我們還是瘋瘋癲癲的玩樂,但心中的確有個思想慢慢在成長。

這段日子,回想起來,很棒!

校友會裡放著紀念DVD,看到學校的照片,很多當時的感觸又湧上心頭。

 

 

 

616a06.jpg

說完這都是上了年紀的人的聚會之後,來點年輕有活力的吧。

這是東大的「五月祭」,類似園遊會這樣的活動。

其實這是5月30、31日的活動,只是我拖到現在才寫.....

616a08.jpg

這是在安田講堂前辦演唱會,平時沒什麼青春氣習的本鄉校區(因為都是高年級,低年級在駒場校區),突然變得很有朝氣。

616a01.jpg

還有賣NG版的蔬菜。

616a02.jpg

這是說,雖然是規格外,但還是很好吃。

616a03.jpg

有夠多人啊。

這一天雖然是週六,但我的實驗還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只好利用中間一點點時間,出來晃晃。

616a05.jpg

台灣留學生會的攤位出現。

616a04.jpg

賣的東西也不意外,因為去年蛋餅賣的很好,所以今年一樣賣蛋餅。

只是去年的啤酒換成木瓜牛奶和芭藥汁。

聽說前年是賣香腸,但賣的不太好,就改賣蛋餅了。

唉,人家我比較想吃香腸啦。

616a09.jpg

捧場完自己人,我還買了個吉拿棒。

616a10.jpg

巧克力口味加上抹茶粉,還不錯吃。

616a13.jpg

其實我已經要回實驗室了,這是途中看到的。

本來以為是熱舞表演,沒想到竟然是跳繩?

616a15.jpg

應該說是很炫技,搭配著音樂的跳繩表演。

616a17.jpg

這空中飛人也太炫了吧。

 616a20.jpg

還有這個每年在農學院校區會出現的特殊物品。

這是生物材料研究室作出來的成品,每年都不一樣,我覺得超讚!

616a22.jpg

今年有兩個。

616a24.jpg

這是另一面。

blog672.jpg

這是去年的。

哇,去年的KUMA好瘦,我好胖啊!

一年的改變真多,還好有寫部落格作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