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06.jpg

我們家老爺很會煮菜,也很愛說笑,卻也是一位非常愛鄉愛土的人。(話說這三件事是沒有關係的.........)

並不是我喜歡在網路上漏他的氣,只是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懂。

老爺的母語是客家話,這個我聽不懂,他說的好不好,我真的不知道,就不多加討論。

因為老爺的媽媽是閩南人,加上身在台灣南部,要不接觸到台語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他也會說台語。

我生在台北也長在台北,但我媽媽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很強的民族意識,從小就逼我說台語,很多人聽到我不小心的冒出台語,都會很驚訝的跟我說:「我以為妳是外省人,原來妳會說台語!」

更有人一聽就很直接的說:「妳是中部腔」。

是的,我娘就是南投集集人(這是她很驕傲的一件事),那這樣我說的台語有中部腔很正常吧。

可是我媽媽不覺得,她都一直覺得我的台語說的不好,都說老爺這客家人的台語都比我正。(但是我婆婆是覺得我說的比老爺好啊,常常在糾正他的發音....呵呵)

我媽這一個說法我很無法認同,因為我和主人說台語,他們會說我很親切,可是老爺和主人們說台語,不論是不會說國語的阿嬤,都會拼了老命回他國語。

所以我覺得我說的就算是不好,應該也比這個客家人好啊。

至少我就常被他的台語嚇到,舉例來說說吧。

 

 

某日,我們一起在整理家裡。

老爺:喂~妳這個CD都「卡到陰」了啦。

我:啥?你說卡到啥?

老爺:「卡到陰」啊。是聽不懂台語喔,很可恥耶妳~~

我:你才卡到陰啦,陰個頭。

老爺:去~~我問妳,灰塵的台語怎麼說?

我:陰壓(用台語發音)~

老爺:那就對啦,卡到灰塵不就是卡到「陰」,「陰壓」啊。

我:是這樣說的嗎?你少來,胡說一通!!!

老爺:妳媽說我的台語比你好的喔,當然我說了對啊。

我:恨~~~~~~

 

 

前天,在學校準備吃晚餐時:

老爺:你的豆腐已經「過新」啊。(用台語唸)

我:誰過世啊,你在說什麼啊。

老爺:我說妳把豆腐放到過期了啦。

我:過期就過期,嚇死人,說什麼「過新」?

老爺:啊就不新了,不是「過新」嗎?

我:唉~我媽怎麼會說你的台語比我好啦!!

老爺:嘿嘿!!(很的意的樣子)世說新語啊,妳真的都沒唸書耶。

我:

 

 

媽媽,妳快來評評理啦,這樣的台語比我標準喔,我不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