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jpg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很喜歡吃烏來的一家糖心蛋,一口咬下半熟的蛋黃香味溢滿口中,軟嫩的蛋白,配上冰涼入味的滷汁,喔,真是太幸福啦。一不小心都會吃太多顆蛋,是最大的缺點。

這個糖心蛋我記得不便宜,一顆都要十幾塊台幣,但是以前在台灣要買很容易,所以從沒有想過要自己作,日本雖然超商也有賣溫泉蛋,但小小一個要台幣20幾塊,還是白煮的,沒有滷汁味,唯一能吃到這樣有味道的糖心蛋的,只有去吃一碗貴貴的拉麵才吃得到半顆,實在很不過癮。

因為貪吃,潛力就會被逼出來,網路上有非常多種的作法,我們幾乎都試過了,但這一個作法是我們作過最簡單,而且失敗率最低的一種。

其實作法只有兩個重點,就是作半熟蛋和煮滷汁。

 

 

 

【材料】

1. 新鮮雞蛋10顆

2. 鹽少許

3. 滷汁 => 糖:醬油:水=0.5:1:3 (單位是量米杯,這比例還滿重要的,這樣比較好吃。還可以加上八角或是滷包增添香味)

 

 

 

【作法】

 

egg01.jpg

首先,蛋要用新鮮蛋,不要用冰過的蛋,這樣煮蛋的時間才好控制,不然差個幾十秒,都會影響到蛋的熟度。

 

 

egg02.jpg

在蛋的底部(圓的部分)用個湯匙,輕輕敲一個小孔,目的是讓蛋殼不要在煮的時候,突然爆破。

 

 

egg03.jpg

就是敲成這樣。

我們還有另一個懶人小秘訣,就是用平底鍋煮,蛋不用先敲,由距離水面三公分左右的位子,讓蛋自然落下,剛好蛋底會敲到鍋底,就會有一個小小的破洞了。

基本上,不要用力丟下去,蛋殼內部還有膜,是不會整個變蛋花湯的。

 

 

egg04.jpg

在水中加鹽,然後煮滾。加鹽的目的是如果蛋白在煮的過程中流出來的話,蛋白質會被鹽水立刻凝固,就不會流得到處都是了。

水滾了之後,把蛋丟下去煮三分鐘,關火,蓋上鍋蓋悶三分鐘。(這就是最重要的步驟了)

 

 

egg06.jpg

時間到,立刻撈起放到冷水中,水龍頭開小小的,讓蛋持續沖涼就可以了。

然後就可以很輕鬆的把蛋殼剝開了。

 

 

egg07.jpg

看,這就是我說流出來的蛋,會被鹽水作用,直接凝固的樣子。

 

 

egg09.jpg

蛋的內部就是這樣,我用中等大小的蛋,約可以煮成六分熟,蛋黃是會流動的。

如果是用小一點的蛋,就可以煮成八分熟,蛋黃外圍是熟的,但中心是生生軟軟的。

台灣的蛋好像沒有在分尺寸,在日本這的話,是幾乎每一盒蛋都會標上大小,如S,M,L,LL這樣,所以在選擇上很方便的。(其實是哪一個打折就買哪一個啦)

 

 

egg10.jpg

把滷汁煮滾,可以加上八角或是滷包一起煮。

把滷汁放涼,蛋泡進去,至少一個晚上入味,之後把蛋拿出來移到冰箱,免得壞掉。

保存期限要注意,要儘快吃完,最多只能吃到一個禮拜,比較不會有問題。

 

這個滷汁是可以回收使用的,不過泡的時間和第一次使用不太一樣:使用全新的滷汁,泡一個晚上就要拿起,免得太鹹;如果是使用第二次的滷汁,就可以一直泡著了。

上次我們就作了一盒帶去學校請大家吃,想說要有點台灣味,所以我們還加了一點茶葉,一盒蛋放在那,一下就被K光了。

日本人不管你請他們吃什麼,都會很客套的說「好好吃」,不過看他們有沒有火速的掃完就知道是真話還是假話。

我們那一盒蛋,好吃到別間研究室的人都聞風衝來吃,而且那一次是老爺作的,大家聽到都覺得不可思議,直呼台灣男人真體貼(少來.....)。

其實我們是正好遇到蛋在特價,一盒才100日幣,花點小小錢就可以作作人情,真是太開心啦。

不然每次都吃他們買來貴貴的甜點,很不好意思啊。

 

 

 

egg.jpg

這就是成品啦,香滑入味的口感,半流動的蛋黃,軟軟嫩嫩的,咬在嘴裡,真是幸福到心裡啊。

拉麵店,免~~,

烏來,免~~,

我自己就會作糖心蛋啦。

啊,我不和你們多說了,來去吃一個糖心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