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05.jpg

一直都喜歡老建築老街道,我們家這裡雖然也算是東京的下町,許多小小的巷道裡都有古老的房舍可看,但沒有那種一整條街都是老房子的地方,甚覺可惜啊。

這個星期,東大的留學生會辦了一個到琦玉縣「川越」這個地方的旅遊,川越這個地方被稱為「小江戶」,保留了很多老東京的建築,被列為「都市景觀100選」。之前叔公知道我們喜歡看老房子,也建議我們去這看看,正好這一次有這個機會,就和大家一來去旅行吧。th_061_.gif

 

 

 

kk001.jpg

從池袋坐私鐵「東武東上線」,約半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不是一個太遠的地方。

 

 

 

kk002.jpg

聽從會長的建議,我們買的是這個一日券,980日幣,包含來回和在川越當地的巴士費用。

 

 

 

kk004.jpg

川越是個大站,很多種車都有停靠這一站,但是要小心,不要坐到下一站「川越市」,那可就不是看老房子的地方了。

 

 

 

kk006.jpg

由車站到老房子密集的地方,可以用走的,也可以搭巴士。

一路上就會看到很多古色古香的建築。

 

 

 

kk007.jpg

隨便一家小店面都會讓人想拍照。

 

 

 

kk010.jpg

這一天好像正好是附近神社有七五三的活動,七五三節是在家中男孩三及五歲,女孩三及七歲時,帶到家中附近的神社或寺裡參拜的活動,原本是11月15日,但現在則是各地會有不同的時間,但大致也是在這一個時期前後舉行,特別是會挑星期假日時舉行。日本有些教會考量到這個傳統的習俗,也會在教會裡舉行這個儀式。

正因為這樣,這一天在街上可以看到很多穿著正式和服的日本女孩,當然這也同時是男孩的節日,但男生的正裝多半是西裝,看來沒這麼醒目也沒這麼有趣。

 

 

 

kk015.jpg

走著走著,來到川越最有代表性的「鐘樓」。

 

 

kk095.jpg

鐘樓還可以作用,現在每天還有幾個整點時候鐘會響哦。

 

 

 

kk013.jpg

不僅街道古老,還有拉人力車的大哥,他們可是會說國語的呢,看來這裡觀光客還真不少啊。

 

 

 

kk017.jpg

由鐘樓進去,有一間藥師神社。

 

 

 

kk021.jpg 

非常典型的一間神社,很日本的感覺。

 

 

 

kk023.jpg

這間神社特別靈驗的地方是對於「眼睛」的保健,所以這神社的「絵馬」上,寫的就是「めめ」,日文眼睛的意思。

 

 

 

kk024.jpg

當然,不是只有保佑人的眼睛健康,連狗狗的主人都會來幫他們求個神明保佑。

 

 

 

kk025.jpg

這畫面感覺很日本啊。

 

 

kk026.jpg

這也是。

 

 

 

kk027.jpg

一看就是日本廟。

 

 

 

kk028.jpg

邊拜還要邊念這個詞,但是這可能是古日文吧,真的很難唸,(想想大悲咒對於外國人來說也是很難吧)。所以我們大家覺得「心誠則靈」啦,隨口亂唸一通。

 

 

 

kk016.jpg

正好是變天的前一天,暖暖的太陽,不只人喜歡,狗狗也在地上滾來滾去開心的不得了呢。

只是隔天一變天,氣溫就少了十度,晚上回家的時候竟然還下起「冰」來,每一顆都有一個綠豆大,打的我的臉好痛,明明秋天還沒結束,東京的銀杏連黃都還沒開始黃呢,怎麼就下起冰來了?這地球的天氣真的是瘋了。monkey (89).gif

 

 

kk030.jpg

來這裡看什麼,除了老房子,還是老房子。

 

 

kk033.jpg

一整條街的老房子,這是整個地方上最著名的觀光地。

 

 

 

kk034.jpg

怎麼看都像走進了古代。

 

 

 

kk035.jpg

可惜我對建築不懂,對日本歷史更不懂,只能聽著同行的人不停的熱情的討論著日本的歷史發展。

 

 

 

kk036.jpg

接下來我們來到這個博物館,裡面保留了很多川越傳統的建築,也包括在當時很重要的防火設計。

 

 

 

kk038.jpg

這個好像是個什麼地下倉庫呢,搞不太懂。

 

 

 

kk039.jpg

裡面比較精彩,只是有些建築已經不見了。

 

 

 

kk040.jpg

拍起來很大但實際上很小的榻榻米室。

 

 

 

kk041.jpg

旁邊有一個小到不行的樓梯,又窄又陡,怎麼看都覺得該叫「住宅裝修改造王」來整理一下,不過在這房子的另一側,有一個比較大但還是很陡的樓梯可以上二樓。只是這樣就真的不知道這一個小樓梯是作什麼用的,讓奴婢上樓用的嗎?

 

 

kk043.jpg

這是從上面看下去,怎麼看都覺得我會卡在樓梯中間的感覺。

 

 

kk045.jpg

這可是真的可以上去的樓梯,還是很陡啊。

 

 

 

kk044.jpg

不過二樓的感覺不錯。

 

 

 

kk047.jpg

像極了我們在電視上常看到的日本旅館,所以大家索性就坐在這聊起天來了。

 

 

 

kk048.jpg

這應該是藏書的地方。

 

 

 

kk049.jpg

這則是真正古老的屋頂,因為主建築的屋頂都被換成比較好保養的屋頂了。

 

 

 

kk051.jpg

旁邊的一個小屋則是在介紹這一個建築群的防火設計。

看來除了木材以外,牆的設計還加上了很多泥石,在防火上效果佳。

 

 

 

kk052.jpg

還有古時候的消防車呢。

 

 

 

kk053.jpg

義勇消防隊。

 

 

 

kk054.jpg

看看這火災年表,幾乎2年就燒一次,不好好想想看如何防火也是不行的啊。

 

 

 

kk056.jpg

又來一個超小的樓梯,每一階都不到一個手掌大,這叫人是要怎麼上樓啦。

 

 

 

kk057.jpg

博物館是呈長形的建築,最前端的二樓可以看街景,看這兩個人坐得可開心了呢。

 

 

kk058.jpg

天氣好,狗狗們也都出來逛大街啦。

 

 

 

kk060.jpg

這一路老房子多,寺廟也多,有興趣都可以去逛逛。

 

 

 

kk061.jpg

經過一個轉角,大家是都在看什麼?

 

 

 

kk062.jpg

原來是鯉魚啊。

 

 

 

kk063.jpg

這妹妹的和服很酷,還結合洋裝,加上靴子可帥的呢。

 

 

 

kk099.jpg

這個不是妹妹了,但背後的貓才是我要拍的重點。

 

 

 

kk064.jpg

接下來我們前往「菓子屋橫丁」。

 

 

 

kk065.jpg

一進到這地方,真是人山人海啊,不僅人多,菓子點心也多啊。

 

 

kk068.jpg

雖然我常常覺得日本走到哪的特產都差不多,這裡倒是有滿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可買可吃。

 

 

 

kk067.jpg

一億元。如果是真鈔有多好啊。

 

 

 

kk069.jpg

這個「田中屋」很有人氣,很多報章雜誌都對以田中屋當成菓子橫丁的代表拍照,我們這些觀光客,當然也要拍拍照啦。

 

 

 

kk070.jpg

每樣10元的點心,看了就想買,買了一點點啦。

 

 

 

kk071.jpg

一條街上很多店都有在賣烤麻糬,但這一家店賣的特別大,但也特別貴,一支要300塊,所以我們沒買,去旁邊買小小支的,一支只要60元。

 

 

 

kk072.jpg

這一個角落的點心,五六年級生一定會很喜歡,都是我們小時候懷念的口味,很多色素的紅色魷魚絲、涼煙糖.........。

 

 

 

kk073.jpg

不過川越真正的代表點心應該是這個,(至少他們是這麼寫的啦),叫作「ふ菓子」,是一個長長的東西,很輕,外面裏上了黑糖,吃來甜甜的,口感有個脆脆又軟軟的,很難形容,但還不錯吃,我買了一支回去實驗室當伴手禮,只是一路上被大家玩得一塌糊塗,到了學校已經有點爛爛的了。

 

 

 

kk074.jpg

還有這個到處都看得見的小黃瓜,其實就是有醃過有點鹹味的小黃瓜,一支要價70~100塊,很抱歉,這和我自己作的小黃瓜實在是差不多,所以我是不會買這麼貴的東西的。

 

 

 

kk076.jpg

日本原來也有捏麵人!!(台灣的顏色多多了)

 

 

 

kk077.jpg

我們買的是這個烤仙貝加上章魚燒,一份100,是可以接受的小吃價錢。

 

 

 

kk079.jpg

被我咬了一口的仙貝....裡面就是一顆章魚燒,但沒吃到章魚,只吃到蒟篛......

 

 

 

kk081.jpg

又買了鯛魚燒,很好吃。

拿起來頗有重量,覺得很划算,真是個貪小便宜的歐巴桑啊。

 

 

kk082.jpg

中午時刻,大家分頭去找吃的,我們看到一家手打的烏龍麵,好像有滿多報導的,因為沒事先作什麼功課,這家看來不錯,就這一家吧。

而且裡面看來人坐的滿滿的,還得排隊,在日本,跟著排隊人潮,通常不會錯到哪裡去。

 

 

 

kk085.jpg

這是我點的「芋ざるうどん」。是涼麵,這一家的特色就是麵是「紫芋」作的,所以顏色很特殊,我也是第一次吃到。

這麵的口感不太像烏龍麵這麼Q,又不太像蕎麥麵的嚼勁,有點介於這中間,很微妙的口感,尚可,不是我喜歡的麵。

 

 

 

kk086.jpg

老爺點的是「芋うどん」,因為是湯麵,所以麵變得更軟爛,我覺得是我點的比較好吃。

說實在的,這一餐滿讓人失望的,好像我在超市買的烏龍麵,都可以煮得比他們賣的還好吃,好吧,算我不會欣賞這麼「樸素」的味道。

 

 

 

kk088.jpg

吃飽喝足,繼續逛街。

這是一個小麵包車改裝的點心屋,在暖暖的太陽下,喝個咖啡,吃點蛋糕,和狗玩玩耍,真是幸福的午後。

我也好想帶著KUMA到處玩啊,看到人家還專程從台灣帶狗狗來日本玩,我們家大小姐身為雙重國籍的狗,卻因為體型太大,不知道用什麼裝著她移動,所以都沒有辦法搭電車出去玩啊.......

 

 

 

kk090.jpg

逛街真的一點都不會無聊,這些可愛的像雕塑品的,都是「炭」哦,很神奇吧。

 

 

 

kk091.jpg

還有專門賣「柴魚」的地方,看到這一張圖,才知道原來柴魚除了生魚片和當調味料以外,還有很多用途啊。

光是柴魚都還有分雄節和雌節,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這詞還真的是很老套.......

 

 

 

kk092.jpg

這家是當地很有名的「龜屋」,而且到處都有,好多家啊,每家賣的東西會有一點點小小的不同。

 

 

 

kk097.jpg

川越這地方的特產是什麼?我也不太清楚,只是看著滿街都在賣「芋」(台灣應該算是蕃薯吧,回去台灣之後,芋仔蕃薯都分不清了),那川越這地方的特產就是這個了吧。

我買了一個電視上有介紹的「燒芋」,其實就是把蕃薯烤成一個三角飯糰狀,省去了邊撥皮邊吃的麻煩,也是方便啦。

 

 

 

kk100.jpg

另外,我們買了一個紫芋冰淇淋,真的很好吃,有很香的芋仔味,值得一試。

事實上在我們的大力推薦下,我們一整團人有一半以上都買了......我真的是有勸敗長才耶,我不作行銷真是太可惜啦。

 

 

 

kk093.jpg

隨便就在櫥窗裡看到很漂亮的陶燒。

 

 

 

kk094.jpg

這是一盞燈。

 

 

 

kk101.jpg

路邊看到佛寺就進去參觀。這裡面還有幼稚園,我們覺得很奇怪,但這在日本並不奇怪,以前的日本人很習慣把小孩托給住持照顧,所以現在很多寺廟都有幼稚園。

其實在日本,會覺得萬教合一的感覺,他們可以在神社舉行成人禮、在教堂結婚、在佛寺舉行葬禮,完全不衝突,也沒有人覺得奇怪,這種宗教觀讓我很羨慕啊。不喜歡在台灣整天都有不同群的人邀我去不同的宗教團體,彼此都說對方不是正神,真是煩到不行。

是信仰生活化,不是生活信仰化!

 

 

 

kk103.jpg

寺外看到一個窯。

 

 

 

kk104.jpg

這房子怎麼看都有年代了啊。

 

 

 

kk105.jpg

 

kk106.jpg

 

kk107.jpg

不用寫太多,一路上都是這樣的房子。

 

 

 

kk108.jpg

接下來,我們去另一個地方,名字也很浪漫。

 

 

 

kk111.jpg

其中經過一家號稱有「不可思議的犬」的咖啡店。

 

 

 

kk110.jpg

正當我們在門外探頭探腦的時候,這隻可愛的狗狗就邊嚼著他的肉條邊走出來。

老闆問我們打哪來,我們說是台灣,他立刻拿出台灣的旅遊書,不停的介紹他家的狗狗有多神奇,只要和他合照對他許願,就可以實現願望。

雖然很好玩,但不欣賞把狗狗當成這麼商品化的行銷方式,就是一隻很可愛很有人性的狗,大家來這吃飯,和他拍拍照心情好就可以了,不用這樣裝神弄鬼吧。

 

 

 

kk113.jpg

對面出現一隻貓,立刻把我們的目光拉走了。

 

 

 

 

kk112.jpg

一看就很大正風格的建築。

 

 

 

kk115.jpg

其實這個「喜多院 」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剛剛都只是經過而已。

 

 

 

kk121.jpg

來參拜一下,上面這個鐘要敲響可是有點技巧的。

我們的會長大人因為一直敲不出來,讓一旁的日本人看不下去,有一個好心的先生就敲一次給她看,而且敲得很大聲。他的女伴看到他敲這麼大聲,便說:「敲這麼大聲作什麼?很丟臉耶。」

「是這個外國人敲不出來,所以我在示範給她看啦。」好心男回到。

「唉,敲不出聲音更是丟臉啊。」這個女伴默默的說......

會長在一旁尷尬的不知說什麼.....對....就是很可恥,怎麼樣。

 

 

 

kk119.jpg

 

 

kk123.jpg

秋天,是「賞菊」的季節,我們去的這一天,剛好有免費的菊花展可以看。

 

 

 

kk122.jpg

好大的菊花啊。

 

 

 

kk124.jpg

真不愧是日本人,連菊花都要種的這麼整齊。

 

 

 

kk125.jpg

不僅這樣,還作的像盆景一樣,雖然如此,我怎麼看菊花都還是只會想到葬禮啊.....

 

 

 

kk127.jpg

回程的路上,我們在川越的車站看到這個小小的花,好可愛啊。

 

 

 

kk128.jpg

不知道是不是餓了,我看來看去覺得這個有小蘋果的花束真是可愛。

比起一大把玫瑰花,收到這個小花我會比較開心....這話是說給誰聽?還是拍拍照開心一下就好。

 

 

 

kk129.jpg

回到池袋的時候,東武百貨正好有山形等好幾個地方的物產展,就上去逛逛囉。

逛了就花錢了m100.gif.......這是限時的「詰め放題」,一個袋子讓你裝山芋裝到滿,只要500日幣,還是有品牌的好吃山芋,只要煮熟,皮用手一撥就下來,日本人會沾著醬油吃,很美味。這麼便宜怎麼能放過呢,當然下去和他拼了。

在日本這麼久,這還是我第一次體驗到所謂的「詰め放題」呢,心情真是好到不行。

 

 

 

 

kk131.jpg

最後我其實還裝得下,只是老爺在旁邊說:「不要再裝了,兩個人吃不完啦」,我才停手的。

一邊裝,旁邊加入的人越來越多,還有百貨公司的員工,邊裝邊和我說「Lucky」,大家看我是外國人,每個人都拼命的告訴我怎麼可以塞比較多呢。

雖然沒有裝到最滿,但回家秤了一下,竟然有2公斤重,500元就讓我提到手斷,還真是很划算啊。

 

 

 

kk132.jpg

本來只有我一個人靠上去買,我開始之後,這裡馬上擠了滿滿的人潮,我是招財貓啊,哈哈哈。

 

 

 

kk133.jpg

最後還不小心買了「仙台的牛舌」,我們試吃了一小片,真是好吃到翻過去,二話不說,馬上買了一盒,這一盒可不便宜啊,要2100日幣,裡面有2包,一包有6片左右,但是比起去店裡吃,一片可能就要500日幣,這個還是便宜多了,我們就敗了.....過年的時候來加菜!!

 

 

就這樣,我們的假日又在有吃有喝又看風景當中渡過,相當充實啊。(不是主要是去看風景的,怎麼還是又吃又喝了起來?這至今仍是一個謎啊.........m148.gif)

 

 

川越的介紹網站:http://www.koedo.or.jp/0_japanes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