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26.jpg

這一陣子,又到了我們研究室四年級生要決定自己研究題目的時候了,我們這一間研究室,因為有老爺的小老闆這個助教,他是專門負責研究這一個部分的教員,所以很多四年級生都跑來找他討論。

聽到他們的對話,覺得很有趣,大學部學生和我們這些博士生要決定作什麼題目,完全是站在不同的思考點上。

我們想的是:這題目有不有趣?有沒有發展延續性?畢業後還能發展下去嗎?能解決的問題重不重要?可不可以學到最多的東西和技巧?我們這裡的研究團隊能提供怎樣的協助?

可是大學部的學生想的是:什麼題目最輕鬆?什麼題目很好畢業?怎樣可以不用掃狗舍?會不會很花時間?幾點可以回家?

不過想想我們當年大學的蠢樣,這種反應也是正常的啦。

 

 

 

ut06.jpg

南桑看著滿桌的食物,思考著人生大道理。  th_086_.gif  

 

 

說實在,時間真的過得飛快,想到我一年前的這個時候,還在上日文密集班、準備日檢到想吐,一方面又在準備入學的考試,擔心自己考不上,同時還在思考自己的題目到底要作什麼。轉眼間,我的位子上已經堆了滿滿實驗用的東西,念過的paper和書也越堆越多,前幾天南桑突然來我們研究室聊起她要入學考的事,我這才驚覺:「一年又快過了!」

南桑不知道在和助教聊什麼,助教突然說了一句:「研究很寂寞!」,他們兩個竟然馬上轉頭問我:「林桑,妳覺得呢?」

「啊....啊.....,是很寂寞。是又忙碌又寂寞。」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問話有點嚇到了。

這個問題把我拉回到了之前和SJ的對話,她說她的朋友告訴她:「博士班不是看你聰不聰明,而是你耐不耐得住寂寞,耐得住的話,就可以得到博士這個頭銜的獎賞。」

說得真是好,讓我不禁想起立拍手叫好。真的,念博士就是很寂寞。一個人作實驗,一個人想問題,雖然我們都有指導老師,也都有研究團隊,但「全世界」最了解自己的實驗的,真的還是只有自己。

這一點可能很多家長都不能理解,其實我們的老師,在我們的研究上,懂得不會比我們多,他們扮演的角色是用他們過往的研究經驗,來審視我們訂出來的研究計劃,可不可行?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可能成功?

老師當然不用陪著你一起作實驗,也不用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你作,甚至老師都不會作你的實驗也一點都不重要,重點是他們會看大方向,會給予研究上的建議。

當一切都沒問題的時候,剩下的就是自己的事了,自己要去把資料查好,去把實驗流程設計好,自己一個人在實驗室默默的把結果作出來,遇到問題,自己先去找找看答案,再和老師討論,如此周而復始,研究慢慢的完成。

動作太慢的話,研究的東西別人作得比你快,被別人搶先發表了,那又不能發表成論文,又得想想新的方向。

不僅要一個人默默的作事,還要掌握世界的脈動。(這詞是有沒有太八股啊.....)

書念得越多,發現你的老師懂得越少:小學時候的老師,國語數學音樂美術體育,什麼都是一個老師包辦。到了國中,每一科都有不同的老師。到了高中,理化還要分成物理和化學,分科越來越細。到了大學,一堂解剖、生理、病理課,還要分給好幾個老師來教,為什麼?因為大家的專攻都不同。

是不是小學的老師就比大學的老師厲害,所以什麼都可以教?這也不是,就是「博士」其實一點也不「博」學,是「專士」,專門研究某一個專業的人士。

寂寞,念博士真的是寂寞,全研究室沒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實驗,就連我和老爺對彼此的研究,也只有百分之五十的了解罷了,一切一切,都是要靠著自己慢慢的摸索找出答案。

雖然以前我們在念碩士的時候,也是作研究,偶爾也會有種寂寞的感覺,但是比起博士要鑽研的深度,要投注的時間,念博士還是寂寞的多。寂寞而漫長啊th_042_.gif

 

 

其實每個人都是孤單的吧,孤單的來到這世上,孤單的一個人走,與每個人的相遇都是緣分,當兩條平行線相交時所碰撞出的火花,就是生命中的美好。只是我們都想辦法聚成一個團體,所以常常忘了人是孤單的。

人,終究還是得學會耐得住寂寞的。

 

 

 

 

 

 

ut03.jpg

南桑再度對著桌上的食材思考著研究的奧義。

 

 

 

來點不寂寞的內容好了。

我說過了,我們這間研究室的外面就是動物看護士的休息室,每到中午就是我們大家聚在一起吃東西聊是非的時候,一開始是我們兩個會帶點台灣的點心、菜來和大家一起吃。

 

FOOD11.jpg DSC04573.jpg egg.jpg food31.jpg

打從台式滷味(我這才發現我們研究室的人很喜歡吃台灣的八角味,之前曾經聽說日本人不喜歡這種味道的)、台式奶酥厚片吐司、油飯、豆花、黃金蛋、餅干........,之後大家都拚了,不只有我們,大家都瘋狂的帶自己作的菜來給大家吃,每到中午,明明就不小的一張桌上,常常東西擺到滿到不知如何下手,塞滿了日式、韓式、台式的菜色,偶爾看護士還會烤個派帶來吃,這真是太幸福的一段時刻了。

 

 

 

dk01.jpg

後來越演越烈,不僅是帶作好的東西來吃,大家還直接在研究室就煮了起來。

某天,南桑就帶了好吃的辣炒年糕來作給我們吃,這可是她爸媽從韓國本場寄來的補給品呢。南桑這個古意人,她覺得我們兩個平時很照顧她,特別還多拿了一份給我們兩個帶回家作,真是揪~感~心~啊。

其實我也沒有作什麼特別的事,老師竟然安排我當南桑的tutor,一般來說,tutor的工作是前輩帶著沒有經驗的晚輩,給他們一點研究上的生活上的建議,不然就是像我們這種外國人,要日本人幫忙照顧一下。

但是,南桑的日文比我還溜,我靠她照顧還說得過去,我是能替她作什麼啦?她的研究又作得很順利,都還沒入學,就快要可以去學會發表了,是有沒有太順利一點啊?

我看我名為她的tutor,不如我請她教我日文好了。

 

 

 

dk08.jpg

這個韓國的年糕,和日本的麻糬或是台灣常吃到的寧波年糕口感不太一樣,比較Q有嚼勁,我很喜歡,在台灣很難吃到這麼道地的口味。

 

 

 

dk13.jpg

一邊作,滿屋都是好香的味道,讓外面很多經過的人都跑了進來。

 

 

 

dk14.jpg

完成啦,看來真令人食指大動啊。

 

 

 

dk17.jpg

日本人普遍來說是不太能吃辣的,可是這個炒年糕實在太好吃,大家抱著水猛灌,還是要吃炒年糕。

我本來覺得日本人不吃辣是假仙,只是心理作用,可是我們有一個看護士,一邊吃,臉上和背上的汗真的是用噴的,臉還紅得像關公一樣,m5.gif看來我誤會人家了,這真的是生理反應,不是心理作用而已了。

我們在這裡,幾乎天天都會吃到南桑家裡寄來的韓國美味,以後回台灣我會想念啊。

 

 

 

ut05.jpg

就在快被我們這些異國料理淹沒的時候,日本人也不干勢弱,決定利用星期五晚上來作個道地的日本料理來「對決」。

時間訂下來之後,全研究室的人都在討論:日本的代表食物有什麼啊?那幾天,研究室的日本人都在討論,一開始說是大阪燒,後來又說是文字燒,最後的決定是要煮「湯豆腐」。

 

 

 

 

ut08.jpg

湯豆腐,我怎麼覺得這聽來很像是京都的料理啊?到底是什麼呢?

 

 

 

ut12.jpg

其實真的超簡單,或者我該說就是日本很道地樸素的味道,不過就是煮昆布湯,之後加上豆腐、魚類、青菜,就完成了,連調味料都沒有。

我在看他們準備的時候,一直覺得這不就是火鍋嗎?而且還是料很少的火鍋,沒有我們台式的火鍋料豐味美,怎麼看都是小鳥食,一付讓人吃不飽的樣子,真的會好吃嗎?

很擔心。m7.gif

 

 

 

ut11.jpg

不過助教倒是買了很高級(也就是很貴)的豆腐,也買了這一個看來很豐富的魚類綜合拼盤。

 

 

 

ut16.jpg

煮熟後,就把豆腐撈出來,沾著醋吃(這個醋是日本特有的「味ポン」,是有點帶有柑橘水果香味的醋,非常好吃)。看得出來,那個李錦記是我們台味,是張老師回國前給我們的。

 

 

 

ut21.jpg

啊,早就饑腸轆轆了,好想吃啊。

到這裡我們還是很擔心,就這麼簡單的東西,煮起來會好吃嗎?

 

 

 

 

ut19.jpg

天啊,量真的很少,四個人就吃這麼一小鍋,不過就是兩盒豆腐,這鍋子還是淺淺的呢,日本人真是小鳥胃,看來晚上回家還要自己煮個泡麵來吃了。

 

 

 

ut20.jpg

果然,吃不飽不是只有我在擔心,韓國人的食量比我們大多了,南桑直接趕緊拿出韓國泡麵和年糕,這就對了,來點澱粉才會飽的啦。

 

 

 

ut14.jpg

我們就提供烏魚子啦,日本人可是視為珍品,在屏東買可是一點都不貴,是台灣人出外旅遊搏感情的好伙伴。

旁邊的是在研修醫的冰箱裡偷出來的啤酒,這些老師和學生,常常忙完了就在手術室外的休息室吃吃喝喝起來了。

 

 

 

ut18.jpg

不過這湯豆腐真是意外的好吃,高級的豆腐果然不一樣,用單純的昆布高湯煮過後,沾著帶著果香的醋吃,香香嫩嫩,真是好吃極了,th_021_.gif沒想到這麼簡單的滋味這麼感人,以後我們火鍋都可以這樣簡單煮了。

這怎麼讓我想起大愛的電視主題曲.....「青菜豆腐湯,勝過一塊大牛排....」

我想這樣吃,真的健康多了。

 

 

 

ut22.jpg

剛好遇到我們這一間美麗的六年級生「吉田」的生日,助教雖然是男生,還是很細心的記得,還偷偷去買了一個蛋糕來幫她慶生。

 

 

 

ut24.jpg

看她高興的拿出手機拍照,生日快樂啊。th_091_-2.gif

 

 

所以人雖然是孤單的活在這世上,但還是要有朋友、有家人,才不會寂寞啊。(這一篇南桑是最佳女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