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07.jpg

我們家台東區和文京區,都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區,老房子古蹟自然也多,但多多少少都要收費,雖然愛看老建築,還是捨不得花個錢兒進去看看。

果然,勤儉是會有回報的,我們就等到了免費去參觀這些古蹟的機會。(其實兩者之間完全沒有關係.....)

 

 

 

ue01.jpg

因為慶祝現任日本天皇在位20週年,許多原本需要門票的地方,大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都是入園無料。

 

 

 

ue02.jpg

第一站,我們就來到這個位於上野公園不遠的「旧岩崎庭園」。

說到這個岩崎,我想沒什麼人知道,但如果說這是「三菱集團」創始者的家,可能就會有種熟悉感了。

 

 

 

ue04.jpg

平時這裡的入園料是400元,也不算貴,但貪小便宜的我們,還是到了有免費入園的機會,才真的踏了進來。

 

 

 

ue06.jpg

這個有錢人家的豪宅完成於西元1896年,當時這個15000坪的土地上,有超過20棟的建築物,現存3棟。

照片裡的這一棟洋房,是岩崎家在招待外賓以及家族聚會時使用的地方。主要是英式風格的建築,但又融合了很多國建築的風格,如美式、伊斯蘭等等,在世界住宅史上,也算是一棟十分奇特的建築。

 

 

 

ue20.jpg

進來的參觀路線,是先上這個二樓。

這一個梯廳非常的有氣勢,木工很精緻。

 

 

 

ue18.jpg

面對樓梯的這面大鏡子可就有玄機了,這鏡子比人還高,根本不是拿來穿衣整裝用的,那沒事作這麼大的鏡子作什麼呢?

其實這個鏡子的作用,只是在反射光線,將二樓的光源引進這個梯廳。在當時電燈還不普及的時候(不過這屋裡的確有發現珍貴的電燈泡哦),是一個很聰明的設計。

 

 

 

ue10.jpg

二樓的房間有這樣的壁紙,是很特別的金唐革紙工藝。這一塊是可以親自用手摸摸看的哦。

 

 

 

ue09.jpg

這個華麗的房間,則是婦人客室,讓家中的女人接待客人用的地方。

 

 

 

ue11.jpg

外面這個大露台,暖暖的冬陽,讓人忍不住想脫光鞋子踏在木板上,果然是有錢人家才有的享受啊。

對照我們現在住的房子,好像還比這一個露台小呢。

 

 

 

ue12.jpg

不僅室外,外邊的草地也好想讓人在上面打滾啊。

親愛的媽媽,請不要再和我說什麼妳最喜歡一大片的草原了,每次看電影只會問我「風景好不好看?」,來日本玩也只會問我「有沒有那種一大片草原的地方?」,妳這麼喜歡草原,去澳洲玩不就好了嗎?

還有,電影除了風景之外,還有一種叫劇情片,OK?

 

 

 

ue13.jpg

我對著這個壁爐研究了很久,覺得為什麼是這樣封起來的呢?是後來封的?還是它是接瓦斯燃燒的?看不懂耶。

這樣聖誕老公公怎麼下來送禮物?

 

 

 

ue14.jpg

還有這個上面有著精緻雕功的葉片式暖氣,果然是有錢人家,連東西都用得和人家不一樣。

以前住在南國台灣,從來不覺得暖氣有什麼重要,看到日本的住宅裝修節目,也很疑惑為什麼他們這麼重視保溫隔熱材的使用,真的來到日本這溫帶國家住過後才知道,天啊,冬天還真的是冷啊。

 

 

 

ue15.jpg

有錢人家屋子裡到處是暖氣沒什麼稀奇,這個一百年的現代化洋式廁所才真的是厲害,因為這裡不能進入,所以只拍到這樣,其實把頭探進去一點,可以看到右手邊更深處有坐式馬桶,說真的,和我們現在使用的廁所,我還真覺得沒什麼兩樣呢。那個木頭馬桶蓋,記得小時候還滿常看到的呢。

 

 

 

ue17.jpg

大戶用的桌子就是不一樣啊,好喜歡大書桌啊。

記得我家在裝潢的時候,我在主臥室作了一張大書桌,鄰居來我家看到這個設計,直說:「你們幹嘛在房間作書桌,是要叫小孩子在這裡寫功課嗎?」

當我說這個書桌是我們兩個人要用的,鄰居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覺得我們書念太多,果然腦袋有毛病,竟然畢業了還想念書。

為什麼離開學校的成人,看書就是一件奇怪的事?還是在書桌上看書就是奇怪的事?讀書不該是學生的專利吧。

 

 

 

ue16.jpg

岩崎久彌是這個家的第三代。

北海道有名的「小岩井農場」,本來以為這就是一個日本人的名字,沒想到其實「小」「岩」「井」分別是三個不同的人名,而其中「岩」,指的就是這一家的主人「岩崎」。

 

 

 

ue21.jpg

剛剛我們在二樓有看到一個木地板的大露台,一樓則是有個像玻璃屋一樣的「Sun room」,不知怎麼著,這地方都一直讓我想到電影真善美裡的場景呢。

 

 

 

ue22.jpg

Sun room的旁邊就是一間伊斯蘭風格的房間,從這個門和兩旁雕花的形狀,應該可以看出幾分異國的風情吧。

這個天花板可是伊斯蘭風的刺繡呢。

 

 

 

ue25.jpg

壁爐也散發著異國的情懷啊。

 

 

 

ue23.jpg

一旁的陽台,採用的是英國維多利亞風的地磚,因為太珍貴,現在只能看,人是不能踩上去的。

 

 

 

ue19.jpg

梯廳的樓梯其實可以往下走,我很無聊的認為這是通往地牢,這是受到之前去歐洲城堡參觀的後遺症,老覺得這種城堡似的房子,有個地牢是很正常的,總是有它陰暗的一面啊。

沒想到,人家一點都不陰暗,這裡往下走,有個現在沒有公開的地道,是通往另一棟建築。

 

 

 

ue24.jpg

洋館裡是脫掉鞋子走在地毯上的,但偶爾露出來的一小塊地板,可都是相當有特色的,是由多種不同木材去拼貼出來的花樣,好美啊。

 

 

 

ue26.jpg

洋館走著走著,就會連接到後面一棟的和館,是傳統日式的房子。

 

 

 

ue27.jpg

有錢人家的房子可不是這麼簡單的,這一條連結的走廊,上邊的橫樑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沒?是一整塊木材去雕出三段式的形狀,是平常很少看到的設計。

 

 

 

ue28.jpg

走道上隨便望出去,都是設計過的日式庭園造景,小而巧,又帶點禪意。

 

 

 

ue29.jpg

這樣的一個廊下,會不會讓人很想在上面躺著當干物女喝啤酒晃掉一個下午啊?

 

 

 

ue33.jpg

剛剛那一個廊下的邊角,有一個不太引人注目的地方,有著這麼一個畫作,這可是當初完完整整的畫作保留到現在的呢。

 

 

 

ue34.jpg

裡面的一個房間,現在是開放當作吃點心喝茶的一個地方,有興趣想體驗以前大小姐的生活,可以試試看。

 

 

 

ue30.jpg

也有戶外庭園的部分,在這喝茶,很有日本風情。

 

 

 

ue32.jpg

這又是一個像是家族聚會的一個大房間,四周原有壁畫,但是幾乎都褪色了。

仔細看的話,其實可以發現正後方有一座富士山。

 

 

 

ue31.jpg

由這個房間望出去,就會看到我們剛剛拍到的庭園。

 

 

 

ue35.jpg

出來外面往回看,眼前這個就是洋館,左手邊被很多樹木遮住的,就是和館。

 

 

 

 

ue39.jpg

來張近照。

我們是可以在這個草坪上野餐的。

 

 

 

ue36.jpg

不遠處,還有一棟帶點美式鄉村風格的房舍,這就是剛剛提到,由洋館的地道可以通過來的地方,是「撞球室」。

光是這些建築,就讓我對這些富豪人家的生活,產生好些想像,不知道當時他們過著怎樣的生活。

結果此時腦中竟然響起日劇「華麗的一族」的配樂.....唉,現實應該都是沒有這麼美好的。

 

 

 

 

ue37.jpg

根據介紹,洋館是這個家族用來聚會及招待外賓的地方,(我想多少也有點誇耀自己財力的意味在),和館才是這個家族平時生活起居的地方。

我們兩坐在草坪上,討論起我們對於這一家人生活的想像。

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看關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故事,也很喜歡歐洲的城堡,所以我很喜歡岩崎家的洋房,總覺得能在這生活是件很幸福的事,而他們卻選擇和館當作起居空間,可能日本人還是比較習慣這種地板生活吧。

但是老爺卻覺得他比較喜歡和式那種溫暖的感覺,洋館高聳的天花板,讓他有冰冷的感覺,所以他說,如果是他,也會選擇和館當作住家。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問,如果是你,你會想住哪裡?

忍不住來學一下料理東西軍,「今晚,你要睡哪裡?どっち?」

 

 

 

 

ue40.jpg

離開上流社會,我們回到庶民的生活,來去上野吃迴轉壽司吧。

 

 

 

ue41.jpg

這家「大江戶壽司」,是我們吃過多家迴轉壽司之後最愛的一家,價格便宜、食材新鮮,嘴饞的時候,或是有朋友來的時候,偶爾會來吃一吃。一個人吃起來,大約日幣1千有找(我們兩個人常常是總共吃1500左右,和拉麵也差不多),品質可是比很多台灣的高級日本料理來得好太多了。

現捏現作的壽司,搭上新鮮的漁獲,也比超市買到的現成品好吃得多,價格又只多一點點,划算啊。

而且,吃魚比起吃畜牧肉類,給地球帶來的負擔小,也算是對環保盡一點小小的心力吧。(真是硬拗.....)

 

 

 

ue42.jpg

運氣好的話,還會遇到這樣「每一皿126」(台幣40元),通通均一價的好康,真的是通通均一價,而且什麼都沒有少,海膽一樣是一皿兩個126,和納豆是一樣的價錢呢。

很多人就像我一樣,之前在台灣吃過不好吃又貴的迴轉壽司之後,對於迴轉壽司的印象停留在「沒什麼」的框框裡,相信我,來日本一定要好好找一家迴轉壽司店試試,絕對可以扭轉這個不好的印象的。

我們兩個人這一天狂吃,一口氣吃了14皿,摸著飽漲的肚子,滿臉幸福的走出了店裡。

 

 

 

ue43.jpg

一手摸著五個月大圓滾滾的肚子,我們晃到上野公園,信步走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上野動物園。

 

 

 

ue44.jpg

是的,上野動物園這一天也是免費,省下了一個人600元的門票,看到這滿滿的都是載小孩用的重裝備腳踏車,我心想:裡面一定人很多啊。

 

 

 

ue46.jpg

可愛的娃娃車。

本來以為我們住在上野動物園附近,來日本生活的第一個假日,應該就會來動物園玩了吧。沒想到,可能就是俗話說的「近廟歧神」,越是近就越不會來,大江南北跑來跑去,就是沒有來上野動物園玩過。加上去年熊貓死了,更沒有來動物園的動力了。

 

 

 

 

ue48.jpg

我對於什麼「野性的呼喚」沒什麼興趣,也不是受到吉米哈利的感召才想當獸醫的,對於狗貓以外,我喜歡的動物並不多。

這個長頸鹿,算是少數我喜歡的動物之一。

 

 

 

ue49.jpg

這我不知道怎麼稱呼,看簡介,應該叫作什麼木屐嘴鳥之類的,看這嘴巴,很有意思。

 

 

 

ue50.jpg

犀牛。

 

 

 

ue52.jpg

河馬。

不知道是特別設計,還是因為上野動物園真的太小,所以覺得和我們木柵動物園都是遠遠看動物的方式不一樣,這裡和動物之間都好近啊。

不過小朋友可以這麼近的看動物,真的很不錯。(不過公德心要好才行)

 

 

 

ue54.jpg

還會貼出動物小baby的照片和成長過程,讓大家(尤其是小朋友)一起參與動物的成長。

我可能離小朋友的階段太遠了,目前想來只有林旺爺爺讓我有這等情感啊。

 

 

 

 

ue51.jpg

這個則是人類的覓食場所。

 

 

 

ue56.jpg

夜行館裡的蝙蝠。


 

 

ue90.jpg

企鵝,就這樣放在大太陽下,總覺得他們應該會很熱啊。

 

 

 

ue59.jpg

正在孵蛋中的企鵝。

 

 

 

ue60.jpg

上野動物園是有東西兩個園區,可以用走的,也可以搭乘這個車過去。

這車還滿有特色的,是上方懸吊的,比較少見。

 

 

 

ue63.jpg

我們選擇用走的,一路上風景也不錯,這兒看過去,就是和上野公園連成一片了。

 

 

 

ue62.jpg

對於動物園,我一直都覺得是個很爭議的地方,這些動物本來就該在他原有的棲息地,是可以生活的最好的,可是人類對生態的破壞,導致野生動物難以在棲息地生存,為了保護這些動物,也為了復育瀕臨絕種的動物,(或是像以前展覽珍奇野獸般的炫耀心態?),總之,許多複雜的因素下,動物園就存在了。

當然,它也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我毫不否定它的價值,也對動物園裡辛苦工作的人員充滿敬意(真的是不簡單的工作,危險性又高),更是崇拜會看這麼多種動物的獸醫師,但每當我看到這些被豢養在人工環境下的動物,出現精神異常的行為,我還是很難喜歡起這個地方,總覺得這是一個憂傷的樂園。(很諷刺的,腦中又響起「快樂天堂」的曲子.....)

不過不可諱言,動物園對於在教育小朋友「尊重生命」這件事上,還是佔有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照片中,就是讓小朋友可以親自和小動物玩耍的一個區塊。

 

 

 

 

ue64.jpg

不同於我只喜歡狗貓,我家老爺可就博愛許多,他超喜歡野生動物的,以前在醫院,除了犬貓,他也是專看野生動物的醫師,碩士時進的也是野生動物的研究室。

他的目標就是以後讓小孩可以養很多很酷的動物,變色龍啦、兔子啦、烏龜啦....他都不會反對。不過目前我只想養烏龜,其他項目還沒開放。

所以來到動物園,他就像個脫韁的野馬,興奮的到處跳來跳去,還去和小朋友卡位,最後卡太兇,還被小孩認錯以為是媽媽,抱著大腿不放........我和小朋友的媽媽都在一旁看得大笑。

其實我也覺得我帶著一個大孩子來到動物園啊。

 

 

 

ue65.jpg

猴子應該是裡面最好玩的一種動物了吧。

 

 

 

ue66.jpg

動作、表情都最多。

 

 

 

 

ue67.jpg

這是用保特瓶和瓶蓋作出來的大象,可愛吧?

 

 

 

ue68.jpg

大象的解剖圖,很抱歉,我之前實習的時候沒機會解剖過大象,所以這圖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我想我解剖過的各種動物屍體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鱷魚吧,因為一隻與兩手張開同長的鱷魚,剖下來腦只有一個大姆指的指節這麼大,自從我們剖了鱷魚之後,以後我們罵人,都說:「你這個鱷魚腦!!」

 

 

 

ue70.jpg

怎麼從聰明的大象講到鱷魚腦去了?

來隻真正的大象吧!!這一隻象有4170公斤重,用看的真的很難想像啊。

 

 

 

ue71.jpg

唉啊,來個可愛象三人組,大象應該是我在動物園最最最喜歡的動物了呢。

曾經我也想過要當馬或是大象的專門醫師,他們真是太可愛了。但是實際上接觸過後,覺得我雙手動作雖然靈活,但四肢的協調相當的糟,被這種大型動物不經意碰撞傷到的機會真的太大了。

就連我們家老爺動作反應很快的人,都還被牛踏過腳背,腫了很久才好(沒斷骨已經很幸運了)。

所以,我很敬佩可以作大動物或是野生動物醫療的醫師啊。

幸好我專攻的是小動物專科,不論是內科醫療還是手術、實驗都還能勝任,扯到大動物或是野生動物,我只能說:「我吹箭技術還不錯」而已........

 

 

 

ue69.jpg

啊,銀杏開始黃了。

 

 

 

ue73.jpg

除了大象,我在動物園裡第二喜歡的,就是獅子、老虎這種猛獸類的動物。

是不是覺得他們是可愛的大貓類動物呢?

 

 

 

ue74.jpg

不過一旁這一隻啃得精光的骨頭,可是狠狠的敲了腦門一記:別忘了,他們還是兇狠的肉食類動物啊!!

 

 

 

ue75.jpg

來隻孤獨老虎吧。

話說老虎是獨居,獅子是群居,如果當年武松上山遇到的是獅子不是老虎,恐怕被打的就是他了.....真是扯到哪裡去了?

 

 

 

ue77.jpg

來個大猩猩吃零食配保特瓶飲料的照片,這行為好像放假時的老爺啊......

 

 

 

ue78.jpg

看,人家真的是會喝飲料的呢。

 

 

 

ue82.jpg

來看熊熊,我強烈懷疑這又是一隻精神出狀況的熊,因為他不停地原地折返走,看得我頭都暈了。

 

 

 

ue83.jpg 

北海道棕熊出沒,胸前的V字,有沒有和台灣黑熊有像啊?

 

 

 

ue85.jpg

北極熊。

他的毛真的不是全白的哦。

 

 

 

ue87.jpg

老爺拍完照後得意的說:「看,我不用去北極也拍得到北極熊,所以學長真的是唬爛無雙的」(這梗只有看過「敗犬女王」的才知道吧.....)

 

 

 

ue88.jpg

沒有真熊貓可以看,拍拍熊貓娃娃充充數。

對了,我問一下在台灣的各位,有沒有人去木柵看過熊貓啊?能不能有人告訴我熊貓的「尾巴」到底是什麼顏色?我在動物園看到這樣的問題看板,卻真的想不出答案啊。

 

 

 

ue89.jpg

經過這動物園一遊,我更確定我選擇作小動物專科是正確的,這野性的呼喚和我無緣啊。

不過更想說的是,岩崎家庭園和動物園的門票免費,讓我們兩個人一天就省了2000元的花費,拿來吃迴轉壽司都還有找,真是太感謝啦。

天皇,你作得很好(拍拍手.....)

好啦,祝你即位20週年快樂(這是怎樣一個無力的結尾啊?...........)

 

 

 

突然覺得這兩個地方應該分兩篇,性質完全不一樣啊。

不過不按牌理出牌,好像就我寫生活流水帳的方式,就這樣吧。

 

 

 

 

 

旧岩崎庭園的資料:

http://teien.tokyo-park.or.jp/contents/index035.html

 

 

大江戶壽司的位置:

在正中央打十字的地方。

地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