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49.jpg

不得不說,我怎麼訂這種標題,怎麼看都很像每天打開信箱會收到的「乾淨無碼、清純火辣」什麼鬼的.....

 

 

 

kk11.jpg

大家整天看我吃好料賞紅葉,可別以為我在這裡翹腳捻嘴鬚,什麼都不用作,天天吃壽司泡溫泉,日子過的爽歪歪。

來念書,尤其是來日本,怎麼可能不遇到鳥事?

隔幾天遇到一個鳥事,就深呼吸安慰自己沒關係,大不了哭一哭眼淚擦擦又可以繼續,偏偏最近一天裡面遇到一大堆,氣到國罵都出來還想拍桌子,學長要我看開,但我就是機機車車小心眼心情不爽,只能上來自己的部落格寫一寫罵一罵(我果然是小孬孬.....)。

首先最不爽的是,我辛苦了八個月的實驗,一開始預備實驗還有好結果,不料,正式開始之後,結果就沒有這麼漂亮。

 

 

 

kumasick35.jpg

合作的公司一開始還懷疑是我內視鏡的技術問題。

好在我的內視鏡操作,很多老師都看過,也覺得沒有問題。甚至上次有個胃癌的狗作內視鏡檢查,院長怎麼作都不順,直接叫我幫他作,我也很不失他面子的3分鐘從檢查到biopsy全部搞定,所以院長有幫我說說好話,覺得不可能是我的技術問題。

東找西找,最後才發現是他們在製造藥品的過程有問題,所以給我作實驗用的藥,預備實驗和正式實驗的藥品質不同,而這一點還是我發現的。

一開始我覺得這次拿到的藥和之前的看來質地不同,也問過公司的人,他們拍胸脯保證這次的藥和上次的一樣,沒問題。最後是我直接拿給院長看,拍照存證寄給公司社長看,他們才說這次的藥好像真的有問題。

對方公司最近正好人事變動,很多事情都很亂,常常十萬火急就來和我要數據,說是要和美國什麼藥廠申請經費,要我一定要在哪一天之前趕出結果來,但是活體實驗又不是在試管裡作作就好,有時就是得花個幾個月的時間,成果才會出來。

自己在那邊催催催,我也火燒屁股趕出結果來,假日也不眠不休來搶手術室,忙了半天之後,結果不好不打緊,我可以接受實驗都是會失敗很多次才成功的,但是對方公司因為急就章,竟然自己藥就隨便叫外面的人作,結果藥的品質出問題,這下好了,我又得再忙幾個月,而且一開始還被錯怪是我的技術問題,就是很不爽。

 

 

 

 kumasick39.jpg

再來是,明明我作事都很快,我自己訂實驗需要的東西,都是今天訂明天來,時間我都可以掌控的很好,事情我也都自己作得很好。結果老師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硬是找了一個和我很不對盤的助教來「幫我」,以「聊表對我的關心」。

首先是今年四月我開始自己作實驗的時候,老師們不知道我之前在台灣有哪些訓練,所以擔心我自己麻醉動物監控管理什麼的有沒有問題,所以叫這個助教來關心一下我的實驗流程。這個助教是今年4月剛畢業的博士班學生,表面上還好,但他常常默默的陰到我。詳見:

爽日子不能過太久

幸運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裡面說的都是他!

回到老師叫他來看我作實驗,他就要我開始作實驗的時候叫他過來看。真到了我要作實驗的時候,這個大先生還請不動,他說他等等會來看看,我當然也就不管他自己作自己的。後來那一整天他也只是走到手術室的門口看一眼,不超過30秒鐘,這樣就算關心過我,可以和教授們交代了。

學校付薪水來當助教,也是要你來幫我們這些博士生的研究的忙的,你在門口看到我沒有一棒打昏狗當作是麻醉,這樣就算是有來關心有監督?雖然我也可以解讀成你是對我的能力很信任,但我還是覺得是不盡責。重點是老師們還誤以為你很認真的在幫我。

 

 

 

ex13.jpg

這次藥的事情也是這樣。一直以來都是我和藥房訂空膠囊給公司去作藥,我訂的膠囊對米格魯來說已經很大,餵起來都要搞的大粒小粒汗,助教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在每個月的公司會議時,他說他覺得可以用更大的膠囊作藥,這樣公司作起來可以比較快又輕鬆(不知道我的實驗就不要亂出嘴),他這樣一說,公司的人當然很樂。會後,教授也交代他要去幫我訂膠囊,和我一起餵餵看,看用更大的膠囊可不可行。

助教說他會去訂藥,我當然只能等,就連合作的公司也在等他訂東西,沒想到三個星期都過去了,怎麼都還沒消沒息,每天都有人來問我:「林桑,妳接下來實驗什麼時候開始?」

狗舍32隻狗我有8隻,籠子都是滿的,別人的實驗都不能作,我佔這麼多籠子,卻說不出來接下來的實驗幾時要作,是佔著茅坑不拉屎嗎?還是前陣子很紅的尸位素餐?(不過好像不是這樣用,當我氣到錯亂好了....)

最後我忍不住了,直接去找教授談,教授官大事情多,當然忘了我的實驗進度現在整個卡在這個助教身上,只忙著問我:「公司已經十萬火急在作藥了,妳什麼時候要作實驗?」

什麼作藥?連膠囊都還沒訂給人家公司,人家是要作什麼?

後來和教授談過之後,教授才去找這個助教問看看事情的進展。果然,助教根本就忘了要訂藥這回事,所以「我」「工學部和醫學部」「合作的公司」「教授」,大家都在等他,可是拖到的,卻是我的實驗進度,被這一大堆人不停關切的都是我。

明明我自己來作,今天訂明天就到貨,我的實驗就可以繼續下去,就這樣被他無聲無息的拖了三個禮拜,連想出去玩或是想安排回家過都不行,還好最後一刻讓我訂到了機票,不然老真的要跟他拼了。

當然,得畢恭畢敬的寫日文信和公司、其他研究人員解釋的,也還是我。日文信有多難寫,這種面對上位者和公事往來的人,用的敬語又特難,東拐西轉的,一句「老娘我在等別人訂東西,所以實驗得晚點開始」的話,前言後語噓寒問暖起承轉合抑揚頓挫,外加道歉下跪,可得一面A4可寫得完啊。

我學日文才二年,特別是其中這一年又近乎放棄狀態的人,每次寫這些信都去了我半條命啊。

最後,藥終於來了,這大先生也只是把藥拿給我,讓我自己去餵餵看,如果只是這樣,何必要你?我自己來訂藥來餵就好啦。

 

 

 

616d5.jpg

再來是打掃狗舍,因為我用的狗很多,其他人要用狗,都沒有空籠位了,一個二年級的日本學生就負責和我們幾個要用狗的人討論一下籠位的分配。

這個學生不能說他是壞人,但就是一個自私的人,只要在需要你的時候才會對人親切,不然平時請他幫忙都不會搭理的,所以他對我還好,因為是和我同一個團隊,偶爾偶爾也可能會用到我一下,但他明明是老爺的tutor(類似協助留學生生活的人,是有領錢的),一整年只有要請薪水的時候,才會來和老爺說話,還是自己把老爺的名字都簽好,叫他蓋蓋章罷了。

老爺的名字你都可以幫他簽了,要不要直接刻個印自己蓋算了?

這個學生也不知道哪來的突發奇想(還是想整我很久了?),有天,他對我說:「林桑,不然妳的狗另外養吧,養在狗舍外面,找個其他的地方給妳。」

開什麼玩笑,之前我為了趕數據給公司,就幹過這種事,不但在狗舍有狗,在住院部也養了狗。結果是:每個月輪掃狗舍還是要掃,但是在住院部的狗,我是「天天」要照三餐來整理照顧,不然狗把住院部弄髒弄臭了,研修醫和教員們就會來奪命急急摳。

到最後,我一整個月都不能休息,可是這些可惡沒家教的狗,又酷愛亂尿又踩便,搞得我是人仰馬翻,不得安寧。

幸好之前這樣的情形是突發事件,二個月左右就結束了,原本有住院部的狗也都住進共用的實驗狗舍了。如果我的狗之後都固定養兩個地方,那狗舍之外的狗誰照顧?都是我的話,我會累到死,如果請大家一起輪,兩邊都要照顧,我就等著被其他人恨吧,每個人一邊打掃都會一邊想:「這都是林桑的狗!!!!」,所以一定不可能要大家一起輪班,一定都會是我的工作。

他到底是安什麼心和我這麼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這樣光是為了掃狗舍,累到書都可以不用念了。這個時候,就要拿出我裝傻的功力,一直很心機的說:「這樣不好啦,大家的工作量會增加啦。」

幸好這事在我的推功之下,就沒了下文。

 

 

 

 

唉啊,其實鳥事還很多,多到不想寫了。身為留學生,哪怕在台灣是個爛草莓是廢渣,人看人昏倒,鬼看鬼跌倒,再怎麼糟的學生,人在國外,代表的就是台灣,有些日本人或是外國留學生,一輩子接觸過的台灣人可能就只有我們幾個,從我們身上看到不好的事,他們也許就會刻板的覺得:哦,台灣人就是這樣!

沒事把這種責任扛在身上,很難沒有壓力啊。

我的網誌上報喜不報憂的文章多,是因為只要幾天裡面,發生一件五分鐘的好事,都可以放大成一篇文章。而其他百分之九十九的部分,不是無聊的研究生活、體力腦力無限消耗的臨床治療,不然就是堆到念不完的paper實驗,每天夜深人靜也都想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要這麼累?」

 

作研究真的好煩啊,雖然我在作的實驗非常有意思,也很有趣,如果和一開始的先行結果一致,就像是公司老闆說的:「林さんの実験、世界を変わる。」(林桑的實驗,會改變世界!),有沒有這麼成功我是不知道啦,但背後有上千億美金的商機是一定的,只是我都拿不到,研究人員咩......

作實驗最討厭的地方就是不像跑程式一樣,設計好了,丟給電腦,之後收結果就好了。作生物實驗的人,就是那個電腦,一步一步都是自己作出來的,有時真想要命運遙控器,直接快轉到結果的地方,痴人說夢罷了。

 

不過,為人一點都不樂觀的我,還是要打起精神告訴自己:「一切痛苦到此結束」。

往好處想,這些事都是年前發生的,前陣子去淺草寺抽籤,可是抽到吉呢,我列出一堆想作的實驗,老師也都還算滿意,希望能一切都順順利利的進行下去,龜速進行的牛年已過去,今年可是要虎虎生風呢。

 

 

 

ad01.jpg

1月11日,是日本國定假日,成人之日,雖然小的還是要去學校作實驗,但總是要擠出一點時間去明治神宮看看穿著振袖的美女們。

這是我們家附近的鶯谷車站,配合節日,也擺出這樣的裝飾。

 

 

 

ad02.jpg

前幾天看節目在介紹日本的電車,看到東京的山手線是一條很有趣的線,其中有一個設計,是由建構新幹線得到的技術,可以讓電車的搖晃比較不嚴重,所以這次搭車,我們還特別注意了一下。

就是鐵軌相接的地方,平時是直角直角對接,而山手線是兩條前後鐵軌呈一個很斜面的三角形相交,看得出來嗎?

 

 

 

ad03.jpg

山手線在每一站車門要關上發車之前,都有一個音樂,不過並不是每一站都一樣,很有趣,下次有機會來山手線搭車可以注意聽聽看。

 

 



 

這裡有JR東日本的很多發車音樂,當然也包括山手線,有興趣可以聽聽看。

 

 

 

接下來,我就不想多介紹了,就是一堆漂亮妹妹穿振袖到明治神宮參拜。

照片放上來就是了。

ad06.jpg

這振袖可是很正式的禮服,也很華麗。

 

 

 

ad05.jpg

背面各式各樣的結才是重點呢。

 

 

 

ad07.jpg

滿二十歲是成人,捐血也要不落人後哦。

石川遼的臉還真是哪都看得見啊。

 

 

 

ad08.jpg

石川遼就是他,高爾夫球名將,不過他也才18歲吧,也還沒到はたち(20歲)。

 

 

 

ad09.jpg

明治神宮前的鳥居,據說是阿里山的神木來的,總之,瞧一瞧吧。

 

 

 

ad10.jpg

放上比例尺,嗯,真的很大的一棵木頭啊,在神木旁邊我還真是渺小啊。

 

 

 

ad15.jpg

ad16.jpg

到處都是和服妹。

 

 

ad18.jpg

神宮裡有這樣的供酒很常見。

 

 

 

ad17.jpg

但是還有洋酒就不常見啦。

 

 

 

ad19.jpg

第二個鳥居。

 

 

 

ad20.jpg

一樣是很大,但到底哪一個是阿里山來的木頭?還是都是還是這是叔公亂說的?我也不知道。(一點都不想去查證,最近超忙)

 

 

 

ad21.jpg

這幾天正好還有冰雕展。

 

 

 

ad22.jpg

虎年有虎是應該的。

 

 

 

ad23.jpg

但我覺得這個妖精最美。

 

 

 

ad25.jpg

第三個鳥居,已經不想再拍比例尺了。看得出來,這一天來參拜的人很多,其中也有很多是像我這樣來看正妹的。

 

 

 

ad27.jpg

手水舍,參拜之前洗手的地方。

 

 

 

ad26.jpg

旁邊也有這樣的設備,不知道是不是手水舍不夠用,所以增設的呢?還是有特別的意思?

 

 

 

ad31.jpg

ad32.jpg

不過說實在的,不是每一個人穿上和服都美,有些髮型打扮真的還滿奇怪的......

 

 

ad37.jpg

這種是滿常看到的結。

 

 

 

ad35.jpg

這背後的結還滿厲害的,尤其我也自己綁過,光是一個簡單的蝴蝶節就打以讓我打到手都打結。

 

 

 

ad39.jpg

明治神宮這麼有名,當然御守什麼的,也是很有人氣啦。

 

 

 

ad41.jpg

開運的東西也不少。

好想買一支插在KUMA身上,好帥啊!(這樣天皇不會保佑吧)

 

 

 

ad42.jpg

我的目標向來都不是御守,所以開始往其他地方移動。

 

 

 

ad43.jpg

這裡面是可以進去讓住持為你念經祈福的地方,很有誠意的,這裡是不用費用的哩,連隨意也不用哦。

 

 

 

ad44.jpg

趕快偷拍一下裡面,我沒進去。

我還是在淺草寺參拜就好了,明治神宮拜的是天皇,和我不知道合不合,就像我不想去靖國神社初詣一樣,雖然電車上都是靖國神社的廣告.......

 

 

 

ad46.jpg

不過有來還是要寫一下「朱印帳」,這裡寫一次要500日幣,是我寫過最貴的,可是寫得很普通,日光東照宮的寫的比較好。

 

 

 

ad47.jpg

想在明治神宮結婚嗎?可以哦,王貞治就是在這裡結婚的。相信價錢也很驚人就是了。

 

 

 

ad51.jpg

ad52.jpg

ad53.jpg

ad54.jpg

再來和服妹。

 

 

 

 

ad57.jpg

嘖嘖,看看這參拜的人潮。

 

 

 

ad58.jpg

絵馬。

 

 

ad60.jpg

這個還滿妙的,好像是小孩子寫的,挺有趣的呢。

 

 

 

ad62.jpg

明治神宮的建築真的還滿值得一看的。

 

 

 

ad64.jpg

小學生書法比賽展覽。看完好想回家寫書法啊。

 

 

 

ad65.jpg

抽個籤也可以。

 

 

 

ad66.jpg

這種參拜的文化還有建築,吸引了很多外國觀光客呢。

 

 

 

ad68.jpg

看到外國人在拍日本妹,我們也湊了上去。

 

 

 

ad69.jpg

偷拍這個外國妹(其實我覺得今天她最正),結果嚇到人家。

 

 

 

ad70.jpg

和她解釋我們是想拍她身上的相機,她馬上笑得很燦爛,很認真的和我們聊起她的相機。

只是,為什麼要帶到三台?真是滿酷的。

 

 

 

ad71.jpg

我們去的時間太晚了(就要作實驗啊....),有些冰雕已經陣亡了。

看到這樣的東西叫「希望」,改叫2012還差不多,呵呵呵......

 

 

 

ad72.jpg 

ad74.jpg 

和服妹,今天的和服妹怎麼都有一點いまいち,感覺就是不太對咧。

 

 

 

ad77.jpg

在東京人一片黑壓壓的外衣下,看到一個超亮的人,真是超亮啊,拍起來都有螢光的感覺。

 

 

 

ad79.jpg

這個和服妹的髮型滿復古的。

 

 

 

ad80.jpg

看來有點小家璧玉的感覺。

 

 

 

ad84.jpg

來個外國和服妹作ending。

最近真的很累,文章也就亂寫一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