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10.jpg

吃喝玩樂之前,先報告我最近的生活,為了回家過年,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就忙個不停,把現有的實驗完成、學新的實驗技術、設計之後要作的實驗、去跟覺得有趣的臨床病例.....,回國的前一天又要16小時馬拉松式的連續實驗,真是忙到一個不行。

當然,更忙的是,最近不知怎麼著,吃吃喝喝攤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一整個亂用成語...),比過年前還多還忙。

但是,再忙也是要吃吃喝喝的啦。

而且這會兒已經不是只有我們兩個自己吃吃喝喝,還直接把外科研究室的大家都拖下水。

要玩,就要玩大的!要玩,就玩國際化一點。 th_070_goodjob.gif 

 

 

 

alex11.jpg

這不是六本木Hills(雖然我覺得長得很像),也不是我家(雖然好希望是我家),這是葡萄牙學生Alex的家,就在東京鐵塔的斜對面。她在一月一日大好日子生小孩,所以我們擇日來去她家拜訪一下。

只是才一走到門口我就嚇傻了,這真的是家嗎?

這樓有45層高,美的不得了。

為什麼突然跳tone說到這件事呢?因為我的研究室在三樓,可是和我交情比較好的很多學生,都是在四樓的研究室,加上他們常常一起出去吃飯交流感情,我們又都是自己帶便當,不太會和他們一塊兒出去玩,所以之前很多好玩好吃的都沒跟到。

正好二月初,一個和大家都很不錯的巴西同學Marilia要回國了,所以她拉著我們大家到處吃吃喝喝,我們才開始加入這個國際型的玩樂集團(!)。

而拜訪Alex家就是我們成軍的第一站。

 

 

 

alex13.jpg alex14.jpg

氣派的入口,豪華的大廳,門禁森嚴。哇!台灣的豪宅也不過如此吧。(只能幻想,因為沒去過台灣的豪宅看過....)

 

 

 

alex17.jpg

一出電梯,老師就說:「天啊,她住這種地方,每天讓她從這裡到我們那破舊的醫院,真是對不起她。」m100.gif

 

 

 

alex20.jpg

先不論那個放得下好幾張床的進門走道,六個人一起洗手都嫌寬的浴室雙洗手檯,設備齊全的西式廚房,光是客餐廳這一大片景觀窗就夠嚇人了吧?

 

 

 

alex21.jpg

由玻璃看下去的街景。

 

 

 

alex19.jpg

不過重點不是看人家房子,是看人家小孩,這個只有15天大的小孩,不愧是歪國小孩,塊頭就是大啊。

 

 

 

alex23.jpg

可愛又很好客的Alex的老公,熱情的招待著我們,為了幫太太照顧小朋友,他還把自己累積的年假狠狠的休了三周。雖然他是在日本公司,但我想也是因為他是外國人,才能有此禮遇吧,不然一般日本企業戰士們哪有可能有這樣的休假?

不過更讓我們一群女生尖叫的是,這媽媽才生完小孩15天,怎麼身材都恢復了,還穿著辣妹小短裙?天啊,真是太羨慕了。

 

 

 

alex25.jpg

之後,我們陪著媽媽一起吃貴婦下午茶。(明明就是去找人家麻煩,不讓人家休息)

她們家真的太美了,我們大家都捨不得走。

唉,感慨的是,他們夫妻兩和我是同年呢.......           

 

 

 

alex26.jpg

下午茶有茶有咖啡。

本來我是不太喝咖啡的,因為怕睡不著,雖然我們研究室自己會一個月繳個公基金來買咖啡和牛奶,但我幾乎都是在喝牛奶,對咖啡,只有偶爾沾個幾口。

可是寒冷的冬日,加上我們那一間研究室西曬超嚴重,室內不開暖氣都很乾燥,我這乾眼症的人更是雙眼都睜不太開,搞得我整天昏昏欲睡,只好喝一點點咖啡提提神。

只是我們這裡的日本人,幾乎人人都是咖啡中毒,咖啡是從早喝到晚上回家前,這樣不會睡不著嗎?我真的很好奇。

很多人來日本喜歡送日本人台灣茶,但是根據我的觀察,不喝茶的日本人,就是不知道怎麼喝我們的台灣茶,尤其台灣茶又不能一直泡著,會很苦(除非夏天喝冷泡茶),所以我看很多台灣人都提著鳳梨酥和烏龍茶來拜會,鳳梨酥是一下就被大家秒殺完了,可是那個茶啊,一包疊著一包,好像根本沒有喝完的一天。

偏偏大家又覺得我們來到日本就變日本人了,常常也收到台灣各地來的鳳梨酥和烏龍茶,我想我這一輩子吃過的鳳梨酥,都沒有這兩年多(明明人家愛的是蛋黃酥....),而那個茶呢,更是直接塞滿了我一個抽屜了....m154.gif

 

 

 

alex27.jpg

這是我們帶來的蘋果派,這家店マミーズ是我在日本目前吃到最棒的蘋果派,之後再發文介紹。

 

 

 

alex28.jpg

還有Alex的先生作的檸檬蛋糕,那外面滿滿的是酸酸的檸檬糖漿。

 

 

 

alex30.jpg alex32.jpg

いただきます。東大外科國際玩樂團,首發成功!

 

 

 

 

HN03.jpg

話說我的玩樂能力還真不是蓋的,玩樂命應該也不錯吧。

我是外科研究室的學生,外科研究室有兩個主要團隊,一個是腫瘤,一個是骨科。我雖然隸屬於骨科團隊,可是作的東西卻是炎症,和腫瘤組比較相關,所以也常常和腫瘤組的人一起討論,當然腫瘤組的玩樂我也沒錯過。和醫學院和工學院是共同研究,所以可以不必和研究室的人去擠小小設備又不夠佳的實驗室,可以直接殺去醫學院和工學院用大家眼中的高科技設備,和工學院的人也慢慢混熟了。

老爺是高度醫療研究室,他們也有兩個團隊,一個是麻醉,一個是再生醫療,老爺是作再生醫療的。麻醉組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都很冷淡,所以每次開會都是在沉悶的氣氛中進行。明明就是同一個老師在主持的,再生這個團隊就天天開心,開會有披蕯可以吃,暑假去韓國參觀,新年過後還有新年會可以參加。

更妙的是,我又不是他們這個團隊的,但是沾老爺的光,吃喝玩樂我都沒少過,開會後披蕯都會留幾塊給我,韓國參觀我也去了,而新年會,老師也只淡淡的對老爺說一句:「林桑也要來哦,不然只有你來她沒來,她會生氣。」

少來,我哪有這麼兇狠,於是我鄭重抗議,說我不是這種壞脾氣的人,但在新年會的當天,我還是直接被大家拉去了。

只能說,有玩樂,就不能少了我啊。m130.gif

 

 

 

HN05.jpg

這家店隱藏在東大赤門對面,一個很不起眼,晚上一個人走都還會擔心遇到癡漢的小巷裡,光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我到現在還是記不清楚。

怎麼能找到這麼奇怪的地方,還是說在這麼奇怪的地方的小店也還活得下去,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

 

 

 

HN08.jpg

在喝完酒之後,就開始吃下酒菜了。

 

 

 

HN06.jpg HN07.jpg  HN09.jpg HN10.jpg HN11.jpg HN12.jpg  HN14.jpg HN15.jpg

我們吃了煮牛筋、黑酢白子、酪梨沙拉、炸起司、滷肉、炸海苔包山藥、章魚、もつ鍋。

吃完之後,老師不但豪爽的付錢,我們一個人只要出一百(但我們還是「很有良心的」塞了五百給助教),老師還勞了一句:「鍾桑,這些菜你下次要作出來給大家吃啊,學起來了沒啊?」

鍾大醫師啊,想你在日本人的眼中,就是只有「很會作料理」這個長處嗎?

 

 

 

HN16.jpg

有憂鬱症在治療中的博一學生,在幾杯黃湯下肚後,一掃陰沉男的形象,變身怪叔叔,不但很愛和人家講話,還要貼到人家身上去,大家都要不停的提醒他:「喂,太近囉。」

更好笑的是,助教還要拿出指導人家的習慣說:「你知道人和人之間是有一個距離的嗎?太近是會讓人家感到不舒服的哦。」最好是啦,喝醉的人還聽得懂這些哦?

可是他在爛醉中,還可以抓著老爺說:「你說,你為什麼要作幹細胞?我作的OEC不行了嗎?你說啊!」喝醉還能討論研究,是說你是裝醉,還是平時研究壓力真的太大?

 

不過會中聊了最多的話題,竟然是「鍾桑是怎麼追到林桑的?」

因為據說這個話題在我們去韓國的時候,被其他同行的日本研究人員視為十大不可思議,一直在行程中拿來嚼舌根,日本人一直對於我們的羅曼史很感興趣,說什麼鍾桑只是個普通的男生,怎麼可以追到美人林桑?

這話真是笑掉我大牙了,我哪算什麼美人,當年在大學一點都不搶手的好不好,有人要撿回家,也算是功德一件啦,老爺倒是很生氣,因為他覺得自己明明長得很像金城武,怎麼可以說他是普通的人?(這件事緣由,詳見這一篇:我XXX的幹嘛手賤)。

不過日本人聽到我們的爆笑版感情發展史,可都是樂的不得了。是說你們這些日本人生活太苦悶吧,這點小菜也能樂成這樣?

不過呢,就連和日本人說這些事,也還是兩個人不同版本,之前說過了,當然啦,我的日文還是略勝老爺一成,日本人可能比較會相信我的版本。沒看過的就看這裡:

初戀十二周年(老爺篇)

初戀十二周年

 

 

 

 

sb05.jpg

因為Marilia每天都笑咪咪的,人緣很好,所以她要回去巴西,大家都有辦不完的party要歡送她。所以我們party了一個星期,真的不蓋你,就是一整個星期都去不同餐廳吃啊什麼的,真是不簡單。

更不簡單的,是我都沒錯過耶,沒辦法,明明那一周我的實驗也超多,可是要去玩樂的時間,又這麼剛好的和我的實驗時間都錯開,不去,不是太對不起老天爺的美意了嗎?

 

 

 

sb01.jpg

還記得我前兩篇問大家台灣料理有些什麼嗎?,就是因為這場party我們也要當廚師,為了介紹大家一下台灣料理,我們可也是準備了一整個禮拜的菜,畢竟,要餵飽50個人,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這是我們作的蘿蔔糕,因為平底鍋不夠大,所以分成兩次炒,再一起加進大同電鍋蒸,所以蘿蔔糕分成上下兩層顏色不一樣,一半是我作的,一半是老爺作的。

蘿蔔糕的作法在這裡:

新年吃自製廣式蘿蔔糕

蘿蔔糕雖然不能算是真的非常台式,但為了要讓大家吃得飽,又要在當場好料理,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了這一道。

 

 

 

sb02.jpg

我們在準備的時候,很多日本學生一直跑來問說這是什麼,我們說這是「大根もち」(蘿蔔麻糬,不然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沒想到他們真的都知道,還說很喜歡吃。

只是他們看到的都是人家切好一片一片上菜的樣子,都沒有看過原原本本剛蒸好的樣子,所以看到這一個圓圓大餅的樣子,他們還覺得我在騙他們。

因為是用大同電鍋蒸的,所以底部有個「大同」的同心圓標誌。大同電鍋啊,我們留學生這麼愛你,還幫你打廣告,是不是該來點獎學金啊?嘻嘻。

 

 

 

sb04.jpg

切好之後,大家才「哦,果然是蘿蔔糕耶,我超愛吃的。」還直接伸手偷拔了一些去吃。

本來就是蘿蔔糕啊,是你們沒看過而已。本來日本學生還問我們去哪買的,當我們淡淡的說:「自己作的啊。」他們嚇到倒退三步。

準備的過程中,入江老師一直跑來拍拍老爺,說:「這是今天的主廚,他應該是目前我們動物醫院裡,最會作菜的人了,連女生都輸啊。」

當然啦,被這樣稱讚是很開心沒錯,可是老爺要請獎學金要請教授寫推薦信的時候,教授只會每天跑來他位子上說:「我不知道要寫什麼耶,可以寫你很會煮菜嗎?」

兩個禮拜後,教授終於擠出了他的推薦信,說什麼研究能力優,耐性優,實驗能力優,吃苦耐勞,團隊合作性優....,還說他是博士班入學的榜首,真的假的,我們兩個都不相信,可是這話教授說了好多次,還拿這話來恐嚇單純的韓國學生南桑,叫她要延續高度醫療考榜首的傳統。(少來,哪有這種傳統?)

 

 

 

sb06.jpg

老爺是一定不會放過任何可以紅的機會的,他自己默默的準備了我之前從北海道帶回給他的廚師帽,還抓了我的卡拉貓圍裙去穿。

這套衣服一上場,大家馬上蜂湧而上的來拍「紀念攝影」,旁邊的就是這次要送行的主角Marilia。

其實這次有很多各國料理,不是只有我們的台灣菜,還有Marilia準備的巴西菜和雞尾酒;KIK準備的泰國西米露;曾經在俄羅斯念過書的日本學生作的羅宋湯;還有日本大學部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要作的日式炒麵。

所以我們不是主角,老爺這樣還真是太搶戲了。雖然很認真的每天回家都在準備材料,作了整整一個禮拜,很累,但是作菜給人家吃,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sb09.jpg

這一大鍋的湯,就是俄羅斯的羅宋湯,正統的作法是用甜菜根去煮出那個紅紅的湯頭,加上很多蔬菜,最後加上酸奶油,冷熱都可喝。

可是不論是在台灣還是日本,大多數的羅宋湯都是用蕃茄去煮出那個紅紅的湯頭,就連我們之前一起去學校附近的俄羅斯餐廳也是這樣煮,負責作這湯的日本學生一直說:「No, No, No,這不是道地的口味,等我作給大家喝喝看吧。」

因為我們一直忙著準備食物,沒有時間去搶食,還好平時人緣不錯,其他學生主動會去拿些東西給我們吃,我們兩個才勉強喝到一杯湯。

真是美味啊!!th_021_.gif(很忙,所以就不多形容了)

 

 

 

sb10.jpg

院長帶頭乾杯之後,party正式開始。

但我們還是一直不停的在準備食物。

 

 

 

sb11.jpg

看到我一直很努力在煎的蘿蔔糕吧,人氣可是很旺呢,還沒有煎完,就很多人在旁邊排隊等著吃了。

另一個鍋子是老爺管的,他煎完烏魚子之後,開始作三杯雞,這個很台味吧。

本來以為九層塔的味道一下去,就可以威震八方,沒想到因為太多各國料理,每道都是香噴噴的,所以我們的台菜一開始沒有多受到矚目。

 

 

 

sb15.jpg

可是炒出第一盤之後,大家一吃上癮,三兩下就嗑光光。

 

 

 

sb16.jpg

第二鍋還沒上桌,老師就在旁邊一直催一直催:「好了沒?好想吃。」

果然一上桌,馬上造成搶食潮,兩公斤的雞肉不到五分鐘就沒了。好吃到老師連辣椒都吃了下去。(這能吃嗎?都用油把味道爆出來了,變得很苦呢)。

 

 

 

sb14.jpg

我們真的很愛現,還是手上食譜太多?這次作了個豆花去。也是很受歡迎。

吃剩了的豆花放在研究室的冰箱,每天都會聽到動物看護士們和助教很開心的在冰箱前說:「豆花いただいでもいい?」(可以吃豆花嗎?)

看護士們甚至還很不日本人的直接點菜,問我們可不可以再作些豆花去?

 

 

 

sb13.jpg

這個烏魚子是我們冰箱裡的存貨出清,日本人只知道烏魚子很高級很貴,日本的烏魚子又很小,還有因為吃不起真的直接賣假的(不過他們會說清楚),價錢都是天價,有些人這輩子都還只聽過沒吃過。

所以當我們在煎烏魚子的時候,日本學生也都跑來看戲,大家可是沒看過這麼大的烏魚子,也不知道要怎麼料理,只知道我們兩個常常會料理好完帶給他們吃。

所以當我們拿出烏魚子的時候,他們還問說這是什麼,吃了這麼多次,連烏魚子的本尊都不認得。

我們這次作了一個烏魚子,也切了一個油魚子,不過日本人的喜好和我一樣,還是覺得烏魚子好吃,雖然油魚子貴兩倍。

入江老師看到烏魚子,開心的拿了四片一起吃,邊吃邊驕傲的說:「我竟然可以這樣吃烏魚子,真是太豪奢了!!呴呴呴」

吃剩的烏魚子,這些有福同享的日本人,還拿去給內科的人吃,每個人也都是感動的快掉下淚來。

老師說,日本一個烏魚子大約要日幣一萬五(台幣五千),那天還在超市看到100克賣一萬日幣。我們在南部託家人買,一片好像是台幣500有找吧(雖然還是有貴的),老師直說要我們拿去日本賣好了。其實他們也在暗示是不是可以幫他們帶一些來。

所以親愛的台灣留學生們啊,我誠摰的建議,與其帶什麼茶葉來送日本人,不如帶些烏魚子來,最好自己還要學會料理,一定可以幫你贏得不少好人緣的。

 

 

 

sb12.jpg

這就是Marilia準備的巴西餐,就是酸酸辣辣的飯,嚐嚐鮮不錯,但我對這個味道沒什麼記憶。

倒是沒拍到的雞尾酒很好喝,只是酒精濃度還滿高的。

 

 

 

sb21.jpg

這是泰國學生KIK作的西米露,和我們印象中的西米露水水的樣子不一樣,KIK作的西米露是粘粘稠稠的,她說她們習慣這樣吃,讓西米露吸飽飽的椰奶味,我也覺得這樣滿好吃的,只是飽足感就變很重了。

 

 

 

sb19.jpg

感謝Marilia這一年的辛勞,她人緣也相當好,得到大家滿滿的禮物與祝福。

只是卡片都是用英文寫,傳到我們這一間,就聽到有日本人在叫:天啊,一定要用英文寫嗎?

就是要啊,雖然Marilia是巴西籍的日本後裔,但是她也只會一點點日文,英文還是比日文溜得多,這些日本人有什麼好嫌的,我們平常在寫卡片給畢業生,不還都是逼著我們這些外國人寫他們文謅謅的日文,彼此互相啦。

 

 

 

sb18.jpg

只是西村教授這怪老頭,叫他說一些感謝的話,就只會說什麼嗯、啊、那、就這樣。

我沒騙人,他真的就小小聲的說了這四個單字,就算是祝福人家了。

不過,我們都覺得還可以再遇到Marilia,因為她接下來要去美國進修,而且總覺得可以在一些腫瘤的國際年會上遇到她,大家更約好了,巴西主辦奧運那年要相見。

 

 

 

sb23.jpg

這一天也剛好是韓國學生崔桑博士口試的日子,平常都穿的很休閒的崔桑,難得看他這麼正裝打扮,不給他來個獨照,真是太對不起他了。

請他發表一下口試的感想,竟然是:「絕不想再來一次的經驗。」我想也是啦,是我也不想要兩次。

他之後聽說要留下來去醫學院作博士後,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真令人羨慕啊,我們現在只能想順利畢業就好了。

 

 

 

sb10.jpg

我們研究室有滿多國家的人,上次我們還在討論,如果要把每一個人的國家都去到,那我們應該先從日本出發,之後是俄羅斯、葡萄牙、突尼西亞、美國、巴西、泰國、台灣、中國、韓國、再回到日本。

這樣的順序對嗎?總覺得好像怪怪的,真苦惱,該怎麼樣才能通通玩一遍呢?m7.gif

總之呢,我們的國際玩樂團正式成軍,我一定會努力的把我的生活過得精彩一點,才不枉費出國來念書這一趟啊。

今天老爺的實驗作到半夜2點,我也沒好到哪去,作完實驗跑統計,也搞到12點才結束。不過呢,我們明天就要回台灣過年啦(正確的來說,是今天!)

親愛的台灣小吃,等等我,我馬上來找你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