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01.jpg

住在東京這個國際性的大都市,忙碌、紛擾、人情冷漠,但是最大的好處就是美食,各國的美食都吃得到,而且還很道地。

雖說我是台灣兒女,最愛的還是台灣小吃,可是還是抗拒不了各國美食的誘惑,以前在台灣就常常到處去吃好料,台北畢竟是首都,好吃的東西也是不少。

可是各種料理到了台灣幾乎都會變個樣,為了符合台灣人口味,日本拉麵變得不鹹、可麗餅變成脆的、辣炒年糕變得不辣.....久了,還真以為人家道地的口味就是這樣。

這就是東京的好處啦,東西不但很道地,有些還更勝當地。加上我們這裡有很多外國留學生,帶著他們幫我們用舌頭確認這是不是家鄉味,是最準確的測試法了,所以呢,我們東京大學國際玩樂團再次出發,目標是各國美食。

 

 

 

mj02.jpg

跟著韓國的南桑來到的是明治巧克力所開設的100% Chocolate Cafe。(奇怪,不是說要聽當地人的話,怎麼聽韓國人的話來到日本的巧克力咖啡廳呢,哈哈哈,一整個離題.........)

沒什麼,就是為了吃遍世界罷了。

 

 

 

mj04.jpg

店的內裝非常有氣質,和我們這種貴婦就是很搭配啊。

 

 

 

mj06.jpg

幾個女生看著menu不亦樂乎,本來老爺也想跟,但是看人家當著他的面邀我沒邀他,只好哀怨的一個人留在研究室擰手帕,還要含淚叫我多拍幾張照片回來給他看。(乖,你去掃狗舍,我來去喝下午茶)

沒辦法,喝下午茶這事本來就是給我們貴婦的,這個傭人沒事就不要來湊熱鬧。

 

 

 

mj05.jpg

看到一杯熱巧克力要日幣500,著實讓我這個平時很少吃外面的人心驚了一下,我可都是自己買明治巧克一大盒在研究室泡著喝的,好像一盒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卻可以讓我喝上一個冬天了。

但想一想,這在日本可是正常物價,尤其還是內用,這樣的價錢算是便宜了。

 

 

 

mj07.jpg

甜點看來都很誘人,還可以自己選擇不同的巧克力口味,很有創意。

 

 

 

mj15.jpg

因為怕吃太多,最後我和南桑合點了一份鬆餅。

這滿滿的料,又是鬆餅又是巧克力,又是水果和冰淇淋,吃得我們兩個都心滿意足,大呼過癮。

 

 

 

mj11.jpg

這是我們兩個人點的熱巧克力,我點的是「黑胡椒橘子巧克力」,南桑點的是「黑胡椒起司巧克力」,聽來是很詭異的組合,但沒想到意外的合拍,好喝的不得了。

黑胡椒剛好可以帶出橘子的香氣,而搭上起司,喝來則很像是濃湯,非常對味呢,看來以後我也可以自己這樣搭配來喝喝看了。

 

 

 

mj13.jpg

這是同行的人點的甜點,看來沒什麼,但裡面的巧克力是可以自己選的,好吃的呢。

 

 

 

mj08.jpg    

來點餐還會送「當日限定」的巧克力。(沒錯,我是1月29日去的,拖很久才發文啊.....呵呵呵)

 

 

 

mj16.jpg

四個人合照一張,從左到右是韓國人、巴西人、日本人、台灣人,這樣有國際化了吧!

 

 

 

mj03.jpg

為了不要讓我們家那個娘砲哭得太難過,我還是有帶禮物回去給他的。

這是放在店門口外面放的攤子,有賣餅乾、小蛋糕還有巧克力,最後我買的是有數字的巧克力。

 

明治100%Chocolate Cafe的網站

 

 

 

 

mj17.jpg

就是這個,有非常多的數字,每一個數字的口味都不同,可以自行搭配成為有意思的組合。

像我就是送給老爺他的生日數字,好不好吃呢?我還不知道,因為老爺收到這個禮物後感動到還捨不得吃,所以無可奉告。(奇怪,我平常有對他這麼壞嗎?我可是常常買東西給他的耶,有必要這麼感動嗎?難道是巧克力就特別不一樣,原來男生也吃這一套)

 

 

 

 

 

320x320_rect_2234438.jpg

離題了很久回到正題,我們這裡還有一個在俄羅斯住過4年的日本學生,所以她也可以替我們確認俄國餐廳道地不道地。

這一家是位於我們學校不遠的春日的一家餐廳,名字叫「海燕」,雖然看這名字好像是在賣中國菜的,可是他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俄羅斯餐廳哦。

店內座位不多,中午時候如果不一開店就來排隊的話,可是會立刻沒位子的 。

 

 

 

alex01.jpg alex02.jpg

因為我點的是套餐,所以有前菜和湯。

前菜是很鮮脆的高麗菜沙拉,還有俄羅斯定番的羅宋湯(日文叫ボルシチスープ),可惜他不是真的用甜菜根去煮的,而是單用蕃茄去煮出那個酸味,在味道上,就是少了一點。

 

 

 

alex05.jpg

這是我點的,可是名字我忘了,類似是奶油燉飯之類的,味道上算是滿特殊的,以前沒吃過的滋味。

 

 

 

alex03.jpg

這是老師點的高麗菜肉捲。

 

 

 

alex04.jpg

當我說要拍照時,老師還很識時務的說要切個斷面秀給我拍,哈哈哈,真是太可愛了。

老師還很好心的分一口給我,滿好吃的,只是我更想吃的是台灣的甜不辣啊。(怎麼會扯到這裡去?)

 

 

 

alex06.jpg

甜點是優格加上柚子果醬,這種組合不用說,當然是很搭很好吃。

 

 

 

 

alex07.jpg

飯後的飲料才有趣,是紅茶加上玫瑰果果醬,這可不是要你把果醬加到茶裡喝,而是挖一口果醬吃再配著茶喝,真是好玩的吃法。

在等餐的時候,我們就問這個住過俄羅斯的學生,說俄國到底食物的特色是什麼?她想了想便說:甜,很甜,他們喜歡吃甜食,連喝茶都是加果醬吃。沒想到我們飯後的茶點就真的是這樣,好好玩哦。

這樣一套餐下來,一份約是800到1000日幣,和一般的定食沒什麼兩樣,卻可以吃到不一樣的口味,值得一試。

 

 

海燕的住址:東京都文京区本郷 4-28-9 

 

 

 

tu01.jpg

我們研究室有位頭巾美人,是突尼西亞來的,如果不是她,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仔細去看世界地圖,到底突尼西亞是在北非還是南非,也不會知道原來他們說的是阿拉伯語,也不會知道原來星際大戰裡有名的場景就是在突尼西亞拍的,當然更不會覺得非洲這種地方有什麼美食可言。

不過呢,小妹天生沒知識沒常識也不看電視,但就是好命的在人生的旅途中與突尼西亞人相遇,成為朋友。

 

 

 

tu02.jpg

如果不是她的介紹,我們也不會知道好吃的突尼西亞餐廳開在哪裡。

這家店叫作couscous,和古斯米的發音一樣。位在日暮里站附近的一棟大樓裡,沒有特別去找,很容易走過去就錯過了的一個地方。

光看店門口的佈置,就非常的有異國風情了。

 

 

 

tu03.jpg

這個大美人是今年要畢業的博士班生,她在第一年當研究生的時候,就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很皮就是了。

她很少在我的部落格出現,就是因為她是個媽媽,每天都很忙,才能趕在七點前去接小孩回家,對於我們的吃喝玩樂,當然參與的就少了。

這四年來,她身兼母親,同時又把研究作的很好,還順利取得學位,當然我們這裡對於有家庭的人是很和善,但是還是不得不說,她真的是個很強悍的人,佩服。(是說我們這裡沒有不強悍的人吧!!)

今年口試過後,她又懷了第二胎,這幾天看她害喜很嚴重,她說她每天的順序就是餐桌-->廁所-->位子上。聽得我好驚,邊念書邊生小孩還真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祝福她健康順產了。

 

 

 

tu04.jpg

因為我們也不知道要點什麼好,所以全部交給她處理。

點了什麼呢,我也就不太清楚了,反正都有圖片咩,看圖說話,告訴大家好不好吃就好了。

 

 

 

tu06.jpg

旁邊的女生就負責拍照就好了。

是的,老爺又是這一堆女生中唯一的男生。本來我們還邀了準教授一起來,他看來是挺想來的,可是礙於都沒有男生,所以很不好意思,後來他知道老爺有去的時候,跑來和他說:「你是這裡面唯一的一個『女生』耶。」

是的,沒錯,老師是這麼說的,因為他用英文說,結果male(男生)和female(女生)說錯了........是啦,老爺偶爾也是個娘砲,反正從小在眾多姊姊的調教下,也有相當女性化的一面,例如會用蓮花指拿茶杯喝茶之類的.....

不過老師的「菜英文」,倒是成為眾多女生日後揶揄他的話。

 

 

 

tu08.jpg

上菜囉,這是各式各樣沙拉的拼盤,有酪梨、馬鈴薯、胡蘿蔔等等,調味很特殊,我很難形容的出來,因為和我們一般吃的各種調味料都不像。

味道是偏義大利香料式的香味,但又都帶點黑胡椒的辣嗆,食物幾乎都會料理的細細碎碎的,感覺上就是很費工的珍饈啊。

 

 

 

tu09.jpg

這個很好吃,是有點像厚的紮實的蛋餅,一樣是有很多調味。

 

 

 

tu10.jpg

這個超好吃,是海鮮塔。

海鮮料搭上起司餡,配上脆脆的塔皮,好吃的不得了啊。

 

 

 

tu11.jpg

這是一項有點像燴飯的醬,用像大餅一樣的餅沾著吃,也很美味。

 

 

 

tu13.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couscous古斯米,日本人好像都知道,巴西學生也說她們會吃,這是由粗麵粉作成一顆一顆小小的東西,可以蒸熟後加上很多料來吃,通常是一些煮得粘粘稠稠的醬汁。

我們點了兩種古斯米,圖片上這一種的醬汁,是海鮮口味,裡面有很濃很濃的蝦頭味,是我今日最愛的一道料理。好吃到想打包,還想學學看怎麼作,只可惜這材料真是太特別,連我們家大廚都吃不出是怎麼作的。

 

 

 

tu14.jpg

另一道古斯米料理,擺成這樣,有沒有很像是一盤米飯?不過口感大不相同,有點像是煮得軟軟的小米吧,軟中又有嚼感,大概是那種感覺。

這一道的醬汁我就沒這麼愛,因為事隔幾個月,我真的都忘了他是什麼口味了,可見不是太特別啊。

 

 

 

tu15.jpg

這一道是肉捲,旁邊的沾醬是有點辣的。

其實一整道吃下來,發現突尼西亞料理都是帶點辣味的,這倒是以前不知道的事,本來以為這種回教國家不吃豬肉,在吃的口感上也會追求清淡,看來都是蠢人自己在亂想。

沒吃過,說得再多,就是很難理解一個國家飲食風俗啊。

 

 

 

tu16.jpg

這道看來油吱吱,但其實是甜膩膩的甜點,一人一小塊,硬硬的,有點像是花生糖的口感,還不錯吃,就是吃不了太多就是了。

 

 

 

tu17.jpg

最後,飯後飲料,聽說突尼西亞的咖啡很特別,但是因為是晚餐,我們怕睡不著,所以沒點,點了茶來喝。

但是同行點了咖啡的人分給我們一口,天啊,真是太神奇了,是咖啡沒錯,但真的是沒喝過的味道,有種淡淡的花香。經突尼西亞同學的介紹,原來是「橙花」,她說這在她們國家是一種很基本的香味,不論是茶、咖啡、還是香水保養品都會加上這個味道。

至於我們點的茶,我喝了一口,覺得很這味道很熟悉,但是一直想不出是什麼。後來才突然想起:「對了,這個味道就是熱的青草茶的感覺啊!!」而且還是在熱青草茶裡加上松子,原來這樣的組合是這麼合拍的香味,太驚奇了。

所以食物這種東西,真的和文化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從小到大,覺得青草茶的味道就是喝涼涼的,就是夏天時候喝的,就從來不會去想說熱熱的喝,還加上其他食材,所以有時候,外國人反而可以開發出食材新吃法(或是說因為文化不同,相同的東西就會有不同的吃法)。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之前看到電視在介紹,京都那邊有一些法國人來開的法式餐廳,用的是日本傳統的食材,例如拿日本的醃菜或是納豆來作法式料理,連日本人都很驚奇「這怎麼可以這樣吃?」

就像是泰國學生看到我們使用的辛香料,都說他們有看過,但是用法完全不同,感到很驚訝,這種差異就是「食文化」啊。

前陣子看了迪士尼的卡通「公主變青蛙」,女主角的爸爸便說:「美食,是拉近人與人距離最好的工具」,非常認同。

 

 

 

 

正好我們去的這一天,會有人表演肚皮舞,老闆的太太就是肚皮舞的老師,這些來表演的,則是她的學生,表演得非常棒,整頓飯很有氣氛。

老闆送我們女生們一人一張舞蹈教室的體驗卷,我們是還滿想去學學肚皮舞的,看來好像可以瘦身,只是一直都還沒去就是了。只有平常會約了去學校的健身房上瑜珈課。

 

這家店的網站:couscous

 

 

 

nan3.jpg

還有,學校的附近到處可見印度咖哩的專賣店,價錢都是一份餐1000元日幣上下,價宜的6~700就可以吃得到,都很道地,也很好吃,有些店家的naan(就是那個烤餅)是可以續的,吃得又飽又滿足。

我一直都很喜歡印度咖哩,想到以前在台灣為了吃個道地的印度咖哩,只有去新光的地下街,吃很貴很貴的一餐才有,相較於日本的物價,日本這邊的印度咖哩店真的滿便宜又好吃的,大推啦。(推什麼?真的有台灣的旅人會來日本吃印度咖哩嗎?)

 

 

 

吃了這麼多各國料理,我很確定,這還不到我們的極限,一定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各種異文化,能出國念書,還來到這麼國際化的研究室,真是太好了。

日本人也是這麼和我們說的哦,他們也覺得和留學生相處很有趣呢,視野開拓不少。還有學生會說:某某老師就是都沒出國過,才會這樣小鼻子小眼睛,希望他能出國留學一下,才升上去當教授,視界會比較廣。真是很妙啊。

 

 

 

對了,台灣料理呢?

之前台灣的老師來當客座教師,院長請大家去吃台灣料理,我們幾個台灣人也去作陪,吃到一家非常道地的台灣客家料理,位置在上野。

這家店我們並不知道,是老師上網查的,說是網路上排名前幾名的台菜。結果最後是日本人帶著我們台灣人去吃台灣菜,很妙吧。

菜真的很道地,非常好吃,從店裝潢到菜色,一整個就是很台,不豪華,也不走中國餐廳的高級路線,但就是懷念的台灣滋味,如果想帶日本朋友去,滿推薦這一家的。

過程中還發生一件趣事,因為老闆是客家人,老爺便開開心心的和他們聊起的客家話,但是我們其他這些台客,都只會台語,聽不懂客家話,所以當日本人問我們:「他們在聊什麼的時」,我們也只能聳聳肩,說「聽不懂」,日本人可是被嚇得要命,很難相信台灣這麼小,方言竟然會有完全聽不懂的情況。

這就是台灣咩,各家文化聚集的地方,多元又有趣呢。

同行的日本學生也覺得台灣菜很好吃,在去吃之前,他們也以為台菜和中國菜都是一樣的,可是吃過後又說,真的有些微妙的不同,口味上還算受日本人歡迎,光是一個梅干扣肉,就讓老師們多扒了好幾口飯呢。

 

 

店的資料在這裡:台灣客家料理「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