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a293.jpg

離開白雪連峰的山區,我又再度在車上睡得東倒西歪,再度睜開眼的時候,已經到了長野的松本市了。

可是一張開眼的時候,看到窗外不是一片白白,而是像東京鄉下的景色時,心情其實有點失落,但是假期真的已近尾聲了。

 

這次旅行的行程安排是(紫色的部分是這一篇要寫的內容):

第一天:新宿-->高山(停留觀光)-->白川鄉合掌村,看點燈(住大田屋)

第二天:逛合掌村-->高山-->奧飛驒溫泉鄉,看平湯大瀑布(住甚九郎)

第三天:搭新穗高纜車-->佳留萱泡湯-->平湯市區-->松本(住松本旅館)

第四天:松本城-->踩街-->由松本回到新宿

 

 

 

hida299.jpg

當初在行程安排上的時候,本來是去完平湯就打算坐車回東京,可是我上網看了一看,往東邊回來的路上,會經過松本這個地方,我對這裡的印象,就是有一個松本城,看過松本城的照片,便一直非常想去。

從東京坐車到松本差不多要三個小時,車錢單趟也要五、六千塊,如果之後只是為了一個松本城而來,好像滿花錢的,所以如果可以把松本這個行程擠進來,不但可以省錢,也可以把回家坐車的時候分段,才不會坐到屁股開花。

查了一下,松本這一帶住宿很便宜,和車錢相比,的確住一晚會是比較好的安排。

我們還是愛用好朋友じゃらん,找看看松本的便宜旅館,雖然這一帶也有便宜的Super Hotel,但是我找到這一家松本ウエルトンホテル,更便宜,兩個人一晚還附早餐,只要5000日幣,等於一個人是2500,比KUMA的寵物旅館一晚3500還便宜啊。

 

 

 

hida292.jpg

依照Google map的指示,我們還是繞了好久,才找到這一個地方,他真的在很小的一條街上,如果不是靠網路,會找得到才有鬼!

還好以我們的腳程來說,由松本車站走個10分鐘就到了,不算太遠。

看來是一個很舊的旅館,連免治馬桶雖然有裝,但還有標示說這些都已經故障了,不過房間倒是乾乾淨淨,住來挺舒服。

 

 

 

hida295.jpg

晚上去車站附近的店逛逛,找了一家意大利麵披薩吃到飽的店。一個人約是1000元左右。

 

 

 

hida294.jpg

菜色挺豐富,味道也很道地,吃得還算滿意。

這一帶其實有名的食物是「馬肉」和「蕎麥麵」。馬肉我們不敢吃,一時又找不到蕎麥麵哪一家好吃,所以才去吃義大利料理。

松本真的是一個小地方,有點鄉下的地方,所以早早就沒地方好逛了,我們吃完飯,回飯店看起小說來,這是這幾日來,最不趕行程的一個夜晚。

 

 

 

hida296.jpg

第二天早上是有附早餐的,是麵包吃到飽,還有一些果汁飲料,雖然很簡單,但提供的麵包店是個老店,品質不錯,非常美味。

 

 

 

hida297.jpg

各式各樣的麵包,我們吃得很開心,所以很快的就掃光了人家提供的麵包,但是旅館非常有誠意,有一位老伯伯一直出來補,我們也就一直吃一直吃,兩個人吃了十幾個麵包吧,早餐吃飽飽,等等要去踩街,才會有體力啊!(其實是這幾天吃太多了,胃都撐大了吧)

 

 

 

hida298.jpg

用餐空間也滿有氣氛的,這樣的居住品質,還有吃到飽的早餐,一個人只要2500,真是便宜的不得了啊。

 

 

 

hida300.jpg

在車站拿了散步地圖,突然發現有一個好東西,就是這裡有許多地方都可以免費借腳踏車,因為我們只打算停留一天,遠一點的地方都去不成,有腳踏車,可以大大的提高我們東逛逛西逛逛的效率。

可以借車的地點很多,我們看了看,好像這個中央公民館可以借的車最多(不過也是只有11台),於是我們就來借車了,這是在二樓的地方。

 

 

 

hida301.jpg hida302.jpg

非常快速的,只是登記個名字住址,拿到鑰匙,就到後面的停車場牽車了,真是方便啊。

 

 

 

hida303.jpg

路上經過時計博物館,外面就是一個大時鐘哦,很有趣,不過我沒進去就是了(也沒什興麼趣啦)。

 

 

 

hida304.jpg

這是以前古城門的一個遺址,到現在還是不停的有泉水湧出哦。

 

 

 

hida305.jpg

騎了沒多久,就到了松本城。

 

 

 

hida306.jpg

這裡是日本現存十二座天守之一,也是現存最古老的還是真跡的木造城堡。

 

 

 

hida308.jpg

來之前我看了照片,本來期待可以看到還有積雪的松本城,可能是真的比較晚了,雪融了,但是松本城還是一樣的美。

 

 

 

hida309.jpg

要進去囉。

 

 

 

hida310.jpg

由這張照片看來,春天櫻花盛開的時候,一定會把松本城妝點的非常美麗,如果有機會,真想來賞櫻啊。

 

 

 

hida311.jpg

這門看來黑黑的,對,他就叫黑門,很直覺的名字,從這裡進去後,就正式進入松本城的世界了。

 

 

 

hida343.jpg

這道黑門非常的厚實。

 

 

 

hida312.jpg

這棵植物有什麼好拍的呢?因為他比你我都厲害,他在還是種子的時候,可是和日本的女科學家上過太空的,現在還是長得很好,所以很特別。

上面像稻草編織一樣的東西,是為了防止植物受到積雪傷害而編的保護裝置,有許多不同的款式,也是展現職人們技藝的一種。

 

 

 

hida313.jpg

說起來,我還是第一次參觀日本的城堡,所以非常期待,本來是很想趁著姬路城整修之前去看看他,可惜他太遠,我又沒時間過去,就只能等他整修完再說啦,也是好幾年以後的事就是了。

古蹟這東西,如果叫我上網找他的資料介紹,我不算很有興趣,我只是單純喜歡看,每次旅遊出發前,都是吃吃喝喝大血拼的資料找一堆,古蹟就隨便看看罷了。所以這次出門之前,我只有想好一件事,就是要去松本城,然後都沒準備也沒作什麼功課,只到處看看有什麼好吃的,其他去了在說。

可是一但到了當地,東摸摸西看看,我總是可以在裡面看很久玩很久,想像古時候人的生活,如同神遊一番。看完之後,那種感動,會一直讓我到回來都還難以忘懷,這就是我喜歡去參觀古蹟的原因:輕鬆,不用動腦,至於他的歷史,去了再看再了解也可以。

 

 

 

hida345.jpg

松本城是武田信玄用來防衛居住的地方,所以據說選用了非常好的防彈建材,還有護城河。而松本城也是日本目前唯一沒有重建(但有整修)的一座城堡。

 

 

 

hida314.jpg

這個城雖然是木造的,似乎很脆弱,但因為已經整修過了,所以是可以入內參觀的,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他的入口了,只是,看得出在哪裡嗎?

 

 

 

hida316.jpg

其實就在右手邊的一個小缺口,因為這是有防守功能的城堡,豈能隨便讓人看出城門在哪,一攻就攻進來?所以入口都還有點隱密。

 

 

 

hida317.jpg

外觀五層樓的城之下,是石造基台,木造城和基台之間有個設計叫作「石落」,也就是木建築比石基底突出一點,可以讓人在攻城的時候,不好爬上來,裡面的人也可以打開中間的隔板,丟石頭下來砸人。

 

 

 

hida318.jpg

小小的窗子,就是射箭的地方,小小的,也可以保護城裡的人。

 

 

 

hida319.jpg

門很大,看來很有威嚴。

 

 

 

hida320.jpg

日本很多古蹟都是脫鞋子進去參觀,然後會給一個塑膠袋讓人提著鞋子,這樣不但可以保護內裝,在管理上也比較方便,不用一個櫃台一直在那裡保管人家的鞋子什麼的。

看看這一階樓梯有多高!我的腳要舉超過九十度才跨得上去。

不禁要想,以前的日本人比較矮小,作戰的時候怎麼爬這樓梯?難不成真的是「爬」樓梯?用手用腳一起爬?

 

 

 

hida322.jpg

這些支柱都非常久遠了,十分壯觀。

 

 

 

hida324.jpg

裡面暗矇矇,外面可是風光明媚呢。

 

 

 

hida327.jpg

第二層樓很有意思,建築的中央有柱子,外圍一圈是沒有的,稱為「武士走」,是在作戰的時候,讓武士們奔跑作戰的地方,旁邊也有這種小小的窗子是放箭用的,因為沒有大窗,所以整層樓都非常的暗。

 

 

 

hida328.jpg

這裡就是我剛剛說石落的地方。

 

 

 

hida330.jpg

裡面有些展覽。

 

 

 

hida331.jpg

這座城有趣的是,外觀看來雖然是五層,但其實內部是六層,有一層樓是沒有窗戶,外頭看不到的,在作戰的時候,是武士聚集的地方。

很多人來城堡參觀,都只在外面看看,其實裡面真的很有趣,拿個解說(這裡很棒,還有繁體中文解說),好好的看好好的走,可以看到很多意思的東西。

 

 

 

hida338.jpg

倒數第二高的樓層,是主人的房間。

作戰時也會在這裡舉行高層會議!

 

 

 

hida332.jpg

接下來要爬一個非常陡的樓梯。

 

 

 

hida337.jpg

進入最高的一層樓。

這層樓的三面有窗,光線視野非常好。

 

 

 

hida334.jpg

屋頂是一個井字結構。

 

 

 

hida335.jpg

拉近一點,這個二十六夜神,就是鎮守保護松本城的神祉。

 

 

 

hida336.jpg

最高處往外看出去的風景。

 

 

 

hida339.jpg

我們剛剛看的是主建築,順路下來,會繞到一旁比較小的副建物,這是其中一個像是樓台的地方,開了大面的窗,是他們賞月的地方。(真是詩情畫意,和剛剛主建築都是用來作戰的感覺真不一樣)

 

 

 

hida340.jpg

松本城的一些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1871年(明治四年)日本政府宣布「廢藩置縣」,城堡收歸國有,多數的天守都會被拍賣出去,而買而天守的人,多半拆了天守以建材轉賣出去。

1872年,松本城拍賣,市川量造以二百三十五元四十錢買到(當時的公務員初任月薪為四元),但市川以「失去天守的松本,也就失去了骨氣」的理由保留了天守,並未加以解體分售。

1900年前後,松本城天守因為年久失修,開始嚴重傾斜,隨時有崩塌之虞。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起至1913年(大正二年)進行「明治的大修理」。

1930年(昭和五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史蹟。1936年(昭和十一年)時,松本城天守、乾小天守、渡櫓、辰巳附櫓和月見櫓等五棟建築(也就是連立的天守建築群),被依照當時的國寶保存法指定為國寶。1952年(昭和二十七年)前述五棟建築物依照新頒佈的文化財保護法被指定為國寶。

1950年(昭和二十五年)至1955年(昭和三十年)進行解體修復工程,被稱為「昭和的大修理」。

 

 

 

hida342.jpg

所以市川量造這個人,可以說是一手保住松本城的功臣,沒有他,松本城現在可能也只是以建材的形態,出現在一些看來不起眼的地方,古蹟淪為如此,說來也是很心酸啊。

 

 

 

hida341.jpg

讓我的小Duffy來介紹一下松本城吧,這裡真的值得親身造訪一次哦。

 

 

 

hida315.jpg

旁邊是其他城堡的遺跡,就只有整地沒有重建。只是一塊平地,看來就沒什麼,好像也不大的感覺(明明就很大!!)。

 

 

 

hida346.jpg

這個角度是許多明信片會取景的地方。

 

 

 

hida347.jpg

這樣拍也不錯,可以看到水中倒影。

 

 

 

hida344.jpg

城堡內有一個博物館可以參觀,有去城堡的票,就可以免費參觀。這一天,正好遇上女兒節的人偶展覽。

 

 

 

hida349.jpg

對面有松本神社,但時間不夠,就沒進去了。

 

 

 

hida348.jpg 

倒是對門前的大樹比較感興趣。

 

 

 

hida350.jpg

這個石.....好像有什麼意義,但不記得了.....(我比較愛松本城啊)

 

 

 

hida352.jpg

松本城的紀念章非常好看,我買了張明信片,蓋了章,寄給KUMA,稱讚她乖乖在南桑姊姊家,沒想到,她在人家家裡過得比在我們家還開心,帶回家之後,幾天心情都不好呢。

對,妳被我養到,就要認命,知道嗎?

 

 

 

hida353.jpg

彌勒佛,因為松本算是一個作生意的地方,所以喜歡拜這種喜氣招財的神祉。

 

 

 

hida362.jpg

中午,我們想去吃吃看蕎麥麵,因為我們之前吃過的經驗都覺得普普通通,但是信州的特產就是蕎麥麵啊,不吃吃看怎麼知道我們之前吃的到底好不好?

不知道哪一家好吃,我們去問了車站的觀光案內中心,他們建議我們可以去一家叫「樽木野」的店吃麵,可是我們循著他標示的地圖,去了兩次店都沒開,最後就隨便找一家吃了。

後來才發現,這一家店在車站外就有很大的一家,捨近求遠,也沒吃到,所以不知道這一家好不好吃(所以車站的觀光案內是說假的?)。

這家「和利館」是走在路上看到的,感覺上價錢不貴,也有一些人在進進出出,那就是他啦。

 

 

 

hida355.jpg

店內環境滿舒服的,很日式。

 

 

 

hida359.jpg

最後我們點了一個「松本割子そば」,就是有三種口味,每一樣都少少的,可以吃到很多樣,又不會吃太飽,因為我們這幾天好料吃太多,加上在台灣累積出來的肚子,我們只有兩個人吃一份,卻也覺得不餓,份量著實不少。

這一份日幣1500,在這家店裡算是比較高價的麵,但這價錢挺合理。

沾著昆布醬油一口咬下,麵條意外的有嚼感,不是我印象中的蕎麥麵,相當令我感到驚奇,每一個口味都很特別,瞬間就吃完了這三大盤的麵。

 

 

 

hida360.jpg

吃完的醬油別丟,吃蕎麥麵時,店家一定會附上一個謎樣的壺子,這是煮麵水,可以加到剩下的醬油裡當成湯喝掉,就像是我小時候在乾媽家吃水餃,她一定最後會把煮水餃水加進醬油裡喝掉,所以這種吃法讓我好有親切感。

吃完冷冷的麵,吃下熱熱的湯,胃也才會有種滿足感啊。

 

 

 

hida358.jpg

這家店晚上就會變身成為居酒屋,當然啦,少不了信州有名的馬肉。

可能沒這種習慣,覺得吃馬肉很怪,所以我們完全不想嚐試,看到菜單上寫著「馬大動脈」,更是不會有食慾去點他。

 

 

 

hida361.jpg

但是他也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作「櫻肉料理」。

 

 

 

hida363.jpg

松本這一帶,也是作這種綵球很有名的地方,因此水溝蓋上也有這圖案。

 

 

 

hida365.jpg

路上還有時鐘也作成這樣。

 

 

 

hida366.jpg

這張照片,如果認識我家老爺的,就知道他在拍什麼了。

 

 

 

hida364.jpg

回東京的前一刻,我又照著指南上的介紹,看到一家名為「春夏秋冬」的布丁很好吃,這本店有點距離,但是在車站附近的地下街就被我找到了,買一個來吃吃看。

 

 

 

hida367.jpg 

就是他啦,入口香濃滑順,真是好吃,價錢是二百多日幣,不算便宜,但值得一試。

 

 

松本這個地方,我覺得專程為他而來,有點可惜,但如果去長野滑雪、去奧飛驒,倒是可以順便去一下,松本城還是很值得一看的地方。

四天三夜的高山合掌村美景溫泉古蹟之旅,就在這裡畫下句點了,這次的行程裡,去高山看了古街、合掌村賞雪景、奧飛驒泡溫泉、北阿爾卑斯山賞景、松本看城,真是豐富的行程。

這一趟的旅程,到現在都結束快一個月了,還是帶給我滿滿的元氣,旅行果然是充電最好的方法啊。

下一站要去哪裡呢?

 

 

 

其他行程:

岐阜飛驒高山古街行

浪漫童話薑餅屋~白川鄉合掌村

奧飛驒溫泉鄉~甚九郎、水明館佳留萱山莊

奧飛驒溫泉鄉~美不勝 收的日本北阿爾卑斯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