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15.jpg

去年2009的上野櫻花。

從進入2010之後,覺得過了好幾個年。

先是2010的新年,和日本人一起放假,今年是第二次在日本過年,也比較知道要去哪裡玩了。

沒多久,二月份回台灣過年,感覺很賺,又多一個新年可過。

三月四月,櫻花開的季節,也是日本的學期交界,事情很多很忙,但又不知不覺又換一個新學年。

過完了省錢省到沒力,地位又很尷尬的研究生這一年,我先是被換到了比較好的位子去,開始有機會和日本人聊天,這一年日文能力大大進步,至少亂說一通也不怕了。

回想博士班這一年,我們作了些什麼?

要回顧,最好的方法就是翻自己的照片,現在更棒,還有部落格可以紀錄,所以我很認真的回想自己到底作了些什麼,不想則已,一想真是嚇死我。

 

 

 

gk03.jpg

老爺順利的把碩士時的研究發到期刊上了,還跟著日本人一起去學會發表,一年的一開始,這些學術性的事接二連三發生,就代表著他這一年要為了實驗想破頭。

果然不出我所料,他這一年實驗多到像山一樣,假日來學校也只是一塊蛋糕而已,而且過程中還失敗很多地方,每一步每一步都很辛苦。

每天都一直在想自己的研究,想到作夢都還在想,竟然還可以在夢中解決突破實驗的難點,老爺,你距離發現苯環結構,又進了一步了,哈哈哈。

不過不能笑人家,最近我也是連作夢都會夢見自己的研究,唉。

 

 

 

dsl003.jpg

春天,迪士尼的怪獸電力公司新遊戲開張,身為粉絲,沒有不去朝聖的道理。

今年的玩樂,從迪士尼開始。(非常有活力的開始)

 

 

 

616c04.jpg

因為老爺小小獎學金的幫助,我們這一年不再只求「活下去」而已,手上開始有一點點錢可以讓我們出去吃吃好料、參加活動,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個活動:在日北一女校友會。

 

 

 

tw18.jpg

第二個是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參加活動,吃了些好料。

 

 

 

ex33.jpg

偶爾學校會從廠商那借來一些很貴的儀器玩玩,只要有這種機會,我幾乎都不會放過。

這一輩子可能都買不起的東西,能這樣免費玩玩看,也是很棒的啊。

 

 

 

hk015.jpg

五月份,參加交協的見學旅行,來到美麗的北海道。

美景、美食,加上好友相聚,十分幸福。

 

 

 

HA03.jpg

當然啦,夏天到了,我們家的花火大會是一定要開始的。

邀了各國的留學生來家裡包水餃。

 

 

 

HA08.jpg

花火才是主角,小母狗坐陪只是順便。

 

 

 

odaiba092.jpg

等身鋼彈在台場展覽,雖然沒看過這個卡通,但是還是要陪老爺來去看一下。(結果老爺說他也沒看過這個卡通,所以我們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seoul254.jpg

暑假(當然碩博士班生是沒有暑假這回事,叫心酸的),和老爺的再生團隊一起去韓國的建國大學作學術交流。

 

 

 

11.jpg

 雖說是學術交流,難得出國一趟,該吃該玩的,可都沒有少!!

(敢作就要敢當,我都大大方方的在seminar上打出這些照片,後來也蔚為風氣,每個人出國參加學會,都會打出自己吃了多少美食,連老師的吃相都會被打上......)

 

 

 

yosa265.jpg

回到日本,生活依舊精彩。

表參道的Yosakoi,今年也是第一次去參加,熱鬧非凡啊。

 

 

 

fes25.jpg

自己的活動就不少了,學校更是少不了吃喝玩樂的快樂事。

這是夏末的動物醫院音樂會,看一群平常上班很嚴肅的人,玩樂團喝酒唱唱跳跳,每個人都很放得開。

 

 

 

SBSH0019.jpg

當然,這一年各式各樣的講習會也是少不了,入學講習、醫院講習、輻射線操作講習、實驗動物講習、AED操作講習......

 

 

 

ut06.jpg

和看護士共用一個休息室,也和這些之前顯得有些可怕的看護士們混熟,不論是要用手術室作實驗,甚至是實驗要用的設備忘了訂,和看護士們求救,也不會被白眼。

不過呢,最好的是,常常都可以一起吃好料,在學校可以有這種愉快自在的氣氛,是第一年當研究生時都沒有的經驗呢。

 

 

 

 

mo16.jpg

雖然好像花了不少錢在吃喝玩樂,但是精打細算的我們,買東西還是斤斤計較,但是遇到「半額」,馬上變身日本超強歐巴桑,搶購不手軟啊。

 

 

 

pt25.jpg

外科這一年辦的歡迎會歡送會,更是快數不出來了,只要有一個新人進來,或是有一個人要走,都一定會辦。

 

 

 

sb11.jpg

我們也趁機讓大家嚐嚐台菜的魅力,老爺可是很享受被大家稱為「醫院主廚」的感覺呢。

 

 

 

kk015.jpg

開始積極參與活動的下一步,就是連東大留學生會的活動也去參加,和同學們一起去川越逛古街。

花少少車錢,買到快樂悠閒的一個下午。

 

 

 

ue07.jpg

其實就算不花錢,博物館什麼的,常常都會有免費入場的機會,這就是一個,因為慶祝天皇即位20週年,許多地方都開放免費參觀,我們也趁機去旧岩崎庭園和上野動物園。

不花一毛,在腳踏車就騎的到的距離裡,再度換得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ta35.jpg

夏天到秋天,說了這麼久才說完。

日本一年四季分明,春天賞櫻、夏天花火、秋天楓紅、冬天泡湯。真要認真過起來,每個月都可以找到不同的活動來作。

從來沒有好好的去賞過一次楓葉,找了個天氣晴的假日,和老爺帶著超市的特價壽司,來去高尾山賞楓。

 

 

nt09.jpg

學校留學生中心,辦了一個去「成田」參觀的行程,因為更好玩的事情更多,所以這一篇我寫了好久,都還沒寫完,然後這一年就過完了,哈哈哈.....

 

 

 

kk03.jpg

緊接著,學校的銀杏也黃了,一片黃澄澄的校園,更顯得輕鬆浪漫。

 

 

 

kk23.jpg

時間過得好快,學長女兒也長這麼大了。

 

 

 

6T22.jpg

今年捨得花車錢,聖誕點燈到處看,處處美不勝收。

雖然總覺得歐美的聖誕氣氛會更濃,但是在東京這個都會區,看到這種白色聖誕點燈,還是讓平常繁忙的東京人,腳步慢了下來。

 

 

 

DN9154.jpg

當然啦,海洋迪士尼最後一年的聖誕燭光倒影,怎麼能不去看呢?

 

 

 

bo49.jpg

不計形象的吃吃喝喝忘年會結束後,新年就要來了。

 

 

 

ne2.jpg

今年也學日本人,寫了不少張賀年卡。

在日本,過了今年第一個年:新曆年。

 

 

 

tw074.jpg

去年為了準備入學考試,沒有回家過年,今年說什麼都要回家過農曆年。

在台灣又過了第二個年:農曆年。

看到這一桌紅通通的,還有一堆人圍在一起,就是年節的感覺啊。

果然,久違的故鄉台灣,還是帶給我們滿滿的元氣,我剛回日本的時候,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我變得很有精神,看來整個人榮光煥發。

 

 

 

hida074.jpg

回到日本後,去合掌村玩,永生難忘的一段旅程。

 

 

 

hs031.jpg

接著,老爺去廣島開會。

 

 

 

W20.jpg

我在東京也沒閒著,去北海道物產展。

 

 

 

aa2.jpg

老爺到處參加學會,我都在玩嗎?

沒有,三不五時就要去搶手術室,假日也要來學校掃狗舍,內視鏡的檢查也作不完。

 

 

 

P1070765.jpg

平時還要跟診跟手術,跟CT,MRI的檢查,當然更別說桌上堆滿了念不完的文獻和書,位子周圍都是自己的實驗用具和藥品,實驗室通手術室通診療室,每天忙來忙去轉不停。

 

 

 

exp03.jpg             

以24小時為一周期的實驗,熬夜作實驗,肝快燒掉。

 

 

 

exp11.jpg

除了手術以外,最近又開始和再生團隊以及腫瘤團隊的人,玩起細胞培養和一堆基礎的實驗技術。

學不完的東西,也忙不完。

距離這些基礎實驗好久了,連原理都快記不清楚,但是還好,現在的方法都比我十年前作的時候簡單多了,時代在進步啊,這就是這麼老了才又回學校念書的好處,可以踩著前人的智慧前進。(明明就是在自我安慰)

 

 

 

gra1.jpg

每次都讓大家看我們一家三口的照片,偶爾也要來一些福利,來張可愛的吉田小姐照吧。

 

 

 

gra2.jpg

她是四年前東大畢業的護理師,後來又插大進來東大的獸醫系,所以可是手握兩張執照的強人。

三月份的畢業典禮,也是她第二次的大學畢業典禮,很酷呢。這種正裝也是大學妹妹畢業時會穿的衣服,感覺挺不錯。

 

 

 

gra3.jpg

晚上的謝師宴,換上禮服。教助也依依不捨的出來拍合照。(你喜歡人家還不快追?人家去上班後就不會常常回來醫院了.....真是慢郎中耶)

 

 

 

grd1.jpg

除了學校辦的畢業式,我們外科自己也會辦畢業式,當然會後少不了的還是吃吃喝喝啊。

三個老師一字排開,真的很妙啊。

 

 

 

grd2.jpg

院長一個一個頒發畢業證書還有禮物,這是韓國學生,可是她在二年級的時候換題目,又在三年級的時候生小孩,所以今年來不及畢業,要延長幾個月。

要一邊生孩一邊念書,還真是辛苦啊。(可惡的男生,都不用吃這種苦)

 

 

 

grd6.jpg

這個突尼西亞的同學也是媽媽,只是她在第一年就生了,所以她家小孩現在都快上小學了,她就有順利畢業,還留下來作一年的博士後,不過有沒有薪水就不確定了。

恭喜她懷了第二胎,但是才兩個月,她吐到都快嚇死我了,看她孕吐的樣子,真的會很排斥生小孩這事啊.....

 

 

 

grd3.jpg

準教授級以上的,就要上台致辭,但是每次這個西村都會說一些有的沒有的,很難聽懂,這次還拿出白努利原理來說.....唉,我真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grd4.jpg

當了兩年內科、兩年外科研修醫的川畑,資歷都和博士班學生一樣了,平常他是最會被大家罵的人,因為能力強歸強,但是日文都亂說,很沒禮貌,對主人也是一樣。

韓國的南桑剛來的時候,因為連敬語都很會說,老師們還打趣的說,要川畑和南桑這個留學生「好好學學日文」.....

這次的畢業生致辭,沒想到竟然是請他,其實大家都很緊張,不知道他會說出什麼東西,沒想到,他說得非常棒,很感人。

 

 

 

grd5.jpg

會後拍照。

 

 

 

ts2.jpg

三月份我花了不少錢在交際應酬上,這就是其中一個,動物醫院的「同窓会」,也就是同學會啦,這是五年才辦一次的活動,所有曾經在動物醫院不論是念博士,或是當過研修醫的人,都會利用這個機會相聚。

我們認識的人不多,只是繳了3000塊,心很痛,只想用力吃回本。

其他人用力聊天,學生就用力吃吃喝喝。

 

 

 

ts3.jpg

菜很豐盛,吃得很飽。

但是我覺得自己戰力下降,才吃第一輪就飽到不行,仔細檢討原因,應該是因為一直站著的原因,肚皮被拉緊了,所以裝不了多少。恨啊~~

 

 

 

ts1.jpg

第一次在這種會場,吃到這種嫩到不行的烤牛肉,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棒的,比很多五星級餐廳都還讚。

 

 

 

ts4.jpg

學生們才不管台上在熱血什麼,用力吃就對了。

後來最開心的是,因為會場大家都忙著說話,所以酒喝得比預期的少,所以每個學生還退了2000塊回來,也就是說,我們花1000元,就吃到這麼滿足的一餐,真是學生的幸福啊。

 

 

 

ts5.jpg

大概也只有學醫的人,可以一邊吃東西,一邊看著奇奇怪怪又噁心的手術或是病灶的照片吧。

 

 

 

alex11.jpg 

寫完這個review paper回憶錄,自己都覺得好嚇人。

這裡才只寫了部分的生活,很多還沒寫,這一年我怎麼會作這麼多事?還是說怎麼玩得這麼兇?自己都很詑異。

玩這麼兇,到底正事有沒有作啊?連自己都很害怕。

但是看看自己滿滿的臨床筆記和研究筆記,好像還是有作一些事吧,哈哈。

難怪上次迎新會的時候,院長還特別說:「在我們外科,玩樂是最重要的事,研究什麼的....就偶爾作作而已。東大每年壘球大賽、麻將大賽、馬拉松的冠軍可都在我們外科呢。」

此話一出,大家當然是狂笑,但是妙的是,雖然大夥都玩這麼狠,研究還是很順利的進行,就連大學部的學生的畢業論文,我覺得幾乎都比以前在台灣很多學生的碩士論文來的有水準。

可見,作研究是要認真沒錯,但就像是最近到台灣演講的諾貝爾獎得主「華生」(就是發現DNA雙股螺旋的華生和克立克的華生)所說的:「研究者不可以只會研究,還要懂得生活。」一個研究的地方,最重要的還是氣氛良好,還有大家對自己的責任感,每個人各司其職,事情就可以順利完成。

所以呢,這一年很忙,也玩很多,感覺上也學到了很多事情。包括專業的和生活上的,很開心。

 

 

 

b1.jpg

這一張照片是一年前博士班口試入學的時候拍的。

 

 

 

tt1.jpg

一年過去了,覺得自己好像變了一些,變在哪?是只有變老嗎?我也不知道.....(不過相機換了,哈哈哈)

 

 

自己沒事寫了這麼一大篇,這一年真的都只有開心的事嗎?

當然不是,常常都會低潮,實驗遇到瓶頸,被老師罵,被前輩同學們機車到,心情都會很不好。

昨天才和泰國學生在聊天,她在開會的時候,因為聽不懂老師在宣布什麼,所以用耳語和一旁的泰國學生討論,結果老師竟然轉頭對她說:「Shut up!」(閉嘴!),她當天晚上難過的打電話回家說:「如果不是和原本在泰國工作的醫院有簽合約,真想馬上飛回去不念了。」

這種事我有沒有遇過?相同的事沒有,但類似的事多多少少都有遇到,這三天發生了很多不同的鳥事,很多是非自願性的問題,連續被罵了三天,也低著頭道歉了三天,眼淚只能在眼眶轉,說什麼都要等被罵完,道完歉,才能滾回自己的位子哭。所以我很能體會這個泰國學生的難受。

每次遇到這些事,想放棄念書的衝動常常湧上心頭,可是怎麼可以為了人家一句話一個字或是一頓罵就哭著回家?幾年後想起來,會不會後悔?所以自己的理性面會說:「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一定要撐下去,走到終點才是贏家。

好像苦日子不斷,可是回頭看看自己留下的照片、文章,快樂的事的確也不少,只能用這種文章來激勵自己了。

在台灣的朋友三不五時就說:「妳們出國好好哦,都可以看櫻花吃好料。」好是好,但不是天天都有好事,苦差事也不少,櫻花不會天天開,好料也不是天天吃得起。台灣隨便一個巷口的雞排加上珍奶,配上一部好電影,帶給我們的快樂可能更多。

留學生們也會和我說:「你們是兩個人在日本生活,有伴真好。」有伴是在想哭的時候有人陪,可是常常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能力成果都會被拿來直接比較,我作出很漂亮的投影片報告,人家覺得是老爺電腦強幫我作的,可是明明我用的軟體是Keynote,他用的是Powerpoint,根本是各作各的,還是會被別人誤會。

大家羨慕我們在國外生活,我們反而還羨慕朋友結婚生子不用再念書,五子登科樣樣得意;羨慕出國只是當老公的陪讀,不用去念書,只要在家裡當快樂家庭主婦,還可以認真考慮生小孩的事。

所以別羨慕我們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快樂才是。

希望自己整理自己這一年的快樂,能趕快趕走這幾天的低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