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13.jpg

某人最近才在澄清自己不是敗家部落格,馬上就開始敗家文連發,發的速度還遠遠趕不上買東西的速度,真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人心不足蛇吞象(<--一整個亂用成語....)

但是Le Cresuset鍋(又簡稱LC鍋)不發文就真的太過分了,這個鍋可是花了我不少錢啊。

(旁邊那個綠葉是自己種的紅蘿蔔,葉子很漂亮呢)

其實會買這個鍋,首先是看到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文章和書,裡面滿推薦鑄鐵鍋的,我這 才第一次認識這種鍋。後來又看了「美味關係」這一部電影,裡面閃亮亮的LC鍋,東西怎麼煮看來都好吃啊,而且還可以進烤箱。

接著是看到網路上一堆人不停的讚賞這個鍋多好用又多好用,可是又多貴多買不下手之類,我才開始認真的研究起這個鍋子。

 

我手上的安麗鍋從我小學用起,用了二十年了,還是好用到不行,除了把手是塑膠的會秏損壞了要換,這二十年來我可都是吃安麗鍋煮的菜長大的,安麗鍋的好,我身邊的人都常聽我說。

可以無水燙菜吃到原味,炒菜沒有油煙(我家二十年來沒有抽油煙機),煮湯水也不太會消失,炒米粉不用一直加水,可以烤蛋糕烤麵包,東西煮起來就是好吃又健康,實在太適合讓媽媽拿來送女兒當嫁妝,而且我一用就是二十年,再用他個二十年,我想也是沒有問題的。

再加上二十幾件的套組,可以全部收在一起節省空間,真是貼心的設計。

所以在打包東西來日本的時候,我第一件事就是擔心日本沒有好鍋子,我會受不了,所以一口氣就帶了家裡最小的三個鍋子來。

可是安麗鍋唯一讓我不滿足的,就是不能進烤箱,我好想作出「美味關係」裡那種道地的燉牛肉,也想作作看鑄鐵鍋烤出來的歐式脆皮麵包,就是這樣,所以我坐擁好鍋,還是對LC鍋心動了。

最後的臨門一腳,就是那個整天在網路上勸敗的拉媽,加上狂敲邊鼓的十五歲青年拉拔,不知道是不是我害他們從日本扛了一台烤箱回台灣,所以他們也想害我將來得從日本扛一個鍋子回去,在噗浪上兩人輪番上陣,日夜不休勸敗,真是歹路不可行,損友不可交啊。冤冤相報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怎麼好像又離題了.....。

 

 

 

 

W28.jpg

鑄鐵鍋其實就是一種鍋子的種類,很多地方都有賣,傳熱均勻,而且在烹煮時會微量釋出的鐵質,對身體也很好。

其實離我們家很近道具街(就是賣很多廚房和生財工具的地方,很有名)就有在賣德國原廠的鑄鐵鍋,但是鑄鍋的原色就是黑黑的,看來就很醜,而且沒有保養得宜,還會生銹,所以那些黑摸摸的鍋子雖然很便宜,幾千塊日幣就有,我還是沒有膽量買下去。

一般適合家庭用的,是有搪瓷過的鍋子,外面會有漂亮的顏色,除了美觀,還有防銹的功能,但是應該就沒有釋出鐵質的這項功能了。

如果人在歐美,應該有很多廠牌可以挑,價錢從貴的到便宜的都有,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最貴的LC鍋,還有一個便宜一點點的Staub鍋。(不過都是靠夭的貴)

我上網研究了很久,也去店面實際看過,大家普遍是說,LC鍋漂亮,但是水太滿的時候煮水會流水珠。Staub鍋就不會流水珠,但是很重。

我喜歡LC鍋的外型,可是老爺覺得應該相信大家的評價,實用為主,所以他屬意Staub,我們兩個意見不同,所以想買是想買,到底買誰的好?真的不知道。

 

 

 

2cocotte.jpg2cocottes.jpg

(Staub官網圖片)

最後我們兩個跑去專櫃上比較看看,外型來說,LC鍋是比較秀氣也比較薄,Staub也不醜,只是感覺上沒這麼流線,LC是法國的鍋子,Staub是美國的鍋子,國籍不同,個性就不同,鍋子的確也表現出這兩個國家的差異。 

(正確消息指出,Staub也是法國鍋,我一直以來都誤會他了,誰叫他這麼重.....怎麼看就是美國人的汗草啊)

我拿起Staub的鍋蓋之後,馬上決定買LC鍋,因為Staub的鍋蓋實在太重了,果然被號稱是「男人的鍋」。

 

 

 

lc01.jpg

決定牌子之後,接下來是想買哪一個款式,空間小就想買小鍋,可是我們已經帶了三個安麗鍋來日本,有2升湯鍋、一個平底鍋,還有一個小小差不多一個泡麵大小的鍋子,好用是好用,但是沒有很大的鍋子,常常燉湯放沒多少東西鍋子就滿了,這對我們愛煮湯的人來說,真是不方便。

結論就是:大鍋可以小用,小鍋不能大用,所以在能力範圍內,應該買最大的鍋子。

市場上賣最好的,是26公分的湯鍋,可煮湯當然也可以當一般鍋用,可煎可炒可煮也可進烤箱,煮個雞湯也不用去頭去尾切三段,但是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打算要可以進烤箱作燉牛肉,所以也要考慮到我們烤箱的大小,如果太大,也進不了烤箱。

量一量烤箱,我們烤箱的內徑好像是30公分多,剛剛好是24公分鍋加上把手的寬度,可是又太剛剛好了,這東西是鐵又沒有彈性,如果真的差零點幾公分進不去,那只能拿重重的鐵鍋來敲頭,要退還郵寄費還不便宜。

不過我們還是先上網比價,一開始找到一家很便宜的,24公分寬的湯鍋,是16800日幣(台幣6000上下),但是到底24公分安不安全能不能進烤箱?我們真的不知道。左想右想,還是去多慶屋吧,可以看到實品的地方最安心。

我們一開始先找可以負責的人問:「可不可以讓我們買回去比比看,如果放不進烤箱,可以讓我們退貨嗎?」

店員先是想了想,然後說:「一般除非是瑕疵品,我們這裡是不能這樣退貨的,但是如果真的放不進去,那也沒辦法耶。好吧,如果不行你們再拿回來退貨。」

因為多慶屋是賣19800,比我們可以找到的價錢貴了一點,不過還是比日本的原價3萬少了很多,所以我們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是先去多慶屋買(因為我誤以為他們平常是可以退貨的),然後回家比比看,如果可以,還是假裝不行然後退貨,再去網路上買。這樣對店家也沒有損失。

可是多慶屋這次這麼阿莎力,我們平常又是他的愛用者,買到之後我有點不好意思,路上我就和老爺說:「如果真的放得下去,我們就用吧,差那一點錢,就算是買到快樂和人家的誠意吧。」

 

 

 

lc03.jpg

這是外盒。很美麗的橘色。

 

 

 

lc04.jpg

法國製。

「終身保固」呢,哇,這真的很酷耶。

 

 

 

lc05.jpg

打開後還有使用說明,不過基本上就是說要小火使用,用完要乾燥以免生銹(應該是邊邊那一圈沒搪瓷到的地方)。

還說那個搪瓷是像玻璃般的材質,不要用力摔。雖然把他寫的這麼脆弱,但我實際上用起來覺得還好,應該沒有人會習慣性摔鍋子吧!(夫妻吵架,誰先拿到這個鍋誰先贏,這個打起來會出人命的)

而且煮完不要立刻泡冷水。

 

 

 

lc06.jpg

打開是這樣倒扣的,24公分鍋。(是公分,不是公吋!)

 

 

 

lc07.jpg

本來很想叫大家猜我買什麼顏色的鍋子,不過我們家鍋子之前就亮過相了,所以也不神秘了。

在多慶屋最多人買的是紅色,我看很多人的部落格,真的每個人喜歡的顏色都不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盒子是橘色的影響,我們兩個平常很難達到共識的人,都一致覺得橘色最美,所以沒有爭執太久,馬上決定好就是橘色了。

而且覺得要這種暖色系的,才會讓食物看起來好吃。我就不會去買黑色的鑄鐵鍋,好不容易花大錢買這種搪瓷鍋,就要買色彩鮮豔的啊,不然買德國那種黑黑沒搪瓷的就好了。

日本限定的櫻花色是很美,但是我覺得比較適合買小鍋,這種大鍋用櫻花色好像不夠有份量。

 

 

 

lc08.jpg

噹噹,說了這麼多,終於看到整個鍋子了。這是深的湯鍋,容量可以到4.3升,是我們之前湯鍋的兩倍,真是太好用了,只是不小心可能就會從一小鍋變成吃掉一大鍋。

蓋子和鍋身中,有一個小小白白的支架,可以保護搪瓷不受傷害。

 

 

 

lc09.jpg

底部是這樣,也是搪瓷的,很多人說在用的力時候要小心,不要直接在瓦斯爐上拖來拖去,容易刮傷,我是也很小心,所以都保持的很好。但是這也就是搪瓷鍋的缺點,像我用安麗鍋這種不銹鋼鍋就可以很隨意的在瓦斯爐上移動也不用擔心。

而且我都用中火和小火,也沒有燒焦的情形,所以應該沒有這麼脆弱。

 

 

 

lc20.jpg

蓋子和鍋身的中間,是沒有搪瓷到的地方。

 

 

 

lc12.jpg

有字的地方搪瓷會不太均勻,這是正常的,每一個鍋子都這樣。

 

 

 

lc14.jpg

lc16.jpg

lc17.jpg

老爺整個拍起寫真集了。

對了,最重要的一件事要作啊,到底可不可以放進烤箱啊?

答案是可以,斜斜的放,還滿有餘裕空間的,因為多慶屋揪感心,所以我們決定不退貨了,就留他下來吧。而且他還真的是美呆了,看了就不想退貨,想快快開鍋來用用看啊。

 

 

 

lc18.jpg

開鍋儀式!

把貼紙撕掉就是開鍋了。

 

 

 

lc21.jpg

名牌貼紙耶,怎麼可以隨便就進垃圾筒?

不拿來整一下狗娛樂一下我們讓KUMA開心一下怎麼可以。

 

 

 

lc22.jpg

我們家也有LC狗耶。

 

 

 

lc23.jpg

她就這樣黏了一整天,沒什麼感覺,不知道是油厚,所以距離太遠沒感覺,還是她也很愛這個貼紙?

 

 

 

lc25.jpg

好!正式開鍋煮下去了!

火一定要小,這種無油煙煮食法可能和很多台灣人習慣大火快炒的煮法不同,但是因為我用安麗鍋二十年了,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是這種原味煮食法,我是很習慣。

老爺就要提醒他,常常不小心都會開太大火,雖然鍋子是不會有事,但是浪費瓦斯又常常燒到把手,我從來沒有燒壞過把手,由他主廚以來,倒是燒壞了不少隻,而且他常常鍋子都沒放正,火都只有燒到邊邊都是塑膠味他也沒發現,很沒神經的一個人。(那作神經再生研究真是太適合他了)

 

 

 

lc26.jpg

開鍋第一道料理是什麼?

LC鍋的最強項就是燉煮,所以第一道就來燉湯吧,來個麻油雞湯吧。

現在看來也許很上火,但是我們買的時候才四月,日本很冷,這時燉個湯來喝真是太幸福了。

首先用麻油爆薑,還好,油煙不大,傳熱比安麗鍋慢一點,但是到達一定溫度時,溫度的變化就不太大。

 

 

 

lc28.jpg

下雞肉炒一下。

 

 

 

lc29.jpg

加料理酒,可以全酒也可以加水,反正最後煮滾了,酒味不會這麼濃。

 

 

 

lc30.jpg

之後保持小火燉煮,再用鹽調味就可以了。

第一次用這個鍋的時候有點嚇到,因為平常習慣煮東西時,鍋蓋會被蒸氣頂得一直有「波波波」的聲音,但是這個鍋惦惦吃三碗公,蓋著鍋蓋,一直都聽不到聲音,本來以為沒在滾,一打開鍋蓋,滾得可熱烈的呢,所以真的用很小火就可以,只要開始滾,熱力就夠維持了。

至於大家說會流水的問題,我的鍋子沒有耶,後來好幾次裝到九分滿,也沒有流水的情形啊,是不是其他人火開太大了啊?這個唯一讓我們擔心的問題沒有耶,所以選擇LC放棄Staub對我們來說還滿正確的。(不然就是進烤箱用170度烤3小時,湯也是會烤乾的....th_035_.gif )

 

 

 

lc31.jpg

最後調味就好啦!

這一鍋湯喝來和安麗鍋的好像有那麼一點不一樣,雖然都很美味,但是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地方,好像比較甜還是比較溫和?

到底這兩種煮湯都好喝的鍋子,那一個好呢?評比文之後再發。

 

 

 

food01.jpg

最後,學長夫婦送的LC焗烤容器,這些色彩豐富的烹調用具,讓我的廚房更美了(雖然東西越來越多,廚房越來越擁擠,可是還是很開心啊)

LC鍋可怕的地方,就在於他可能會讓人一個接一個的敗...下...去....。 

咦?奇怪?我之前蘋果的產品怎麼好像也寫過類似的話?難道?是人的問題?th_069_.gif

 

 

這篇文章已經寫完快兩個月了,但是之前買太多東西寫了不少新文,所以這一篇到現在才發啊。我真的不敗家哦,再一次強調。m111.gif

(偷偷說,後台還有好多寫一半的文章,也該用力把他寫完發出來了)

 

 

LC鍋的食譜,作個連結,以後勢必會越來越多:

高級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