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11.jpg

幾年前,我去上了一堂日本山根教授的課,他是獸醫在心臟外科相當專門的一位醫師,整場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他問大家:「一個剛畢業的醫師,你們覺得應該買好的聽診器,還是便宜的聽診器?」

底下聽講的人群中紛紛傳出不同的答案:好的、最便宜的、普通中上....。

我的第一個聽診器是大五實習前大家一起買的,自己可以選想要的等級和品質,我買了一個小兒科專用的,算是好的,當時沒有想太多,只覺得這應該是一個醫師很重要的工具,反正一個可以用很久,買好一點的。

但是很多同學可能覺得手上沒有什麼錢,或是有很多同學一開始就打定自己不會作臨床醫師,所以買便宜聽診器的人不在少數。買貴的買便宜的,應該沒有絕對的答案吧?

「我認為應該要在能力許可內,買一個好的聽診器。」山根教授說出了他的看法。

「一個菜鳥,如果連用最高級的聽診器都還聽不出心臟有問題,用便宜的怎麼聽得清楚?」山根教授解釋著。

「到了我這個年紀了,給我多爛的聽診器我都聽得出來這動物有沒有心臟病,可是一個剛畢業的學生,請你們叫他們一定要買好品質的工具,不然他永遠也學不會!」山根教授接著說。

到了日本念書後,用了很多很高級的工具,更是深深地覺得工具的重要,一個好的診斷工具,內視鏡、超音波、CT、MRI....好的東西用起來就是不一樣,作起診斷也輕鬆很多。

 

 

等等,大家有沒有覺得我不是要寫白鳳堂嗎?這不是有名的化妝品刷具品牌嗎,怎麼會寫到聽診器、山根教授,還扯到內視鏡超音波?

這大家了解的嘛,我敗家之前,尤其是敗高價品之前,都會有很多前言和內心戲的,這一切都是有道理的啊。

也就是說,我從山根教授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作任何事情都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是很重要的。

而且越是初學者,越是要用好的工具啊。

 

 

 

cos1.jpg

敗家的故事要從這隻筆說起。

 

我一直都有化一點淡妝的習慣,氣色看來會比較好。但是我實在很不會化妝,我的眼影每次都畫的很可怕,眼線更不用說,不論是粉狀的、液狀的、膠狀的,沒有一個化的好,問了一些會化妝的人,大家也都說這是熟能生巧的事,多練就會了。

話是這樣說,但是我怎麼化,都還是失敗,所以我所謂的淡妝,就是BB霜、蜜粉、一點點眼影、還有睫毛膏。

 

仔細想一想我都用些什麼工具?因為沒有用過專門的刷具,一直以來都是用化妝品裡附的小刷具。

例如買眼影裡面會有小刷子,買眉粉裡面也有小刷子,買蜜粉會有小粉撲,買腮紅也有小刷子....所以我一直沒買過很正式的一套刷具,也一直覺得自己用不到那種「一整套」的工具組,太誇張了。 

這一隻刷子是我媽一整套「她自己也不知道怎麼用的」安麗彩妝刷具裡的其中一隻,因為整組體積很龐大,出國前的大打包,我只帶了這一隻眉刷過來,至於其他的好不好用,沒用過不知道。

某天早上,在化妝時,這隻有點年代的刷筆就這樣硬生生的被我在眉毛上劃斷,嚇了我好大一跳。也就是因為這隻筆壞了,所以我想買隻新的來代替。

記得我之前買過好多隻睫毛夾,每一隻都覺得超難用,所以一直學不會夾睫毛,一直到有天看到別人的文章裡介紹shiseido的某一隻睫毛夾好用,我去買來用之後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不是我不會夾,是睫毛夾爛啊」。這一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好的道具會幫大忙,以後要買東西,都要先上網看看別人的評價,特別是這種我一點都不熟的彩妝用品。

 

 

 

 

top_img.jpg

所以這一次,我不想隨隨便便去藥妝店買一隻眉刷,想看看大家都說哪一家的好用。

除了眉刷,我也正想買一隻蜜粉刷,不然覺得用粉撲拍出來的粉感都很奇怪,臉上還常常會一塊一塊的,很怪異。那就兩隻一起買吧。

上網查了一下,大家推薦買什麼刷具好?

最被大家推崇的,好像就是這個日本的白鳳堂,台灣還沒得買,很多人都是利用來日本的時候買,或是托人代買。用過的人可都是人人讚好,還說什麼用過他們家的刷具後,就不可能找到更喜歡的刷具了。

我可是在日本呢,這麼好的日本貨我不去看看不就太可惜,趕緊上網找找資料,研究人家賣什麼有什麼,拿來當參考一下。

不看還好,看了真的好想買,而且還想要買一組。

我霸佔電腦看了一整天,害得老爺也不能上網,後來他就說:「妳不是說白鳳堂在青山有店嗎?剛好我們要去泰國節,在那附近,不然直接去看看吧。」

本來以我的個性,應該會猶豫個一個月,再存錢一個月,再掙扎一個月才會走進店裡的,這次在老爺的忍無可忍下推波助瀾下,竟然只研究了一天,隔天就去登門拜訪了。

 

 

 

fe40.jpg

白鳳堂是廣島起家的店,老爺去廣島回來後有告訴過我,他在ANA上面有看到在賣白鳳堂的刷具組,我質問他為什麼不幫我買一套回來?他說:我又看不懂,哪知道妳們女生用什麼,難道你要我買回來當毛筆嗎?

好吧,你說的有理,那我就自己去看吧。在東京最方便的應該就是「青山本店」了。

說是「青山店」,但其實從青山站過去很遠,從表參道站走去比較近,在古董通上,車站的地圖都會有標示,只是很容易不小心走過頭,我就是邊走邊說話,突然被老爺拍一下才知道我們已經走到了。

店家在三樓,一樓只有一個小小的看板燈箱,不注意還真看不到。

 

 

 

fe34.jpg

一出店家就有很多刷具,對我這個刷具的新手來說,並沒有一進來就像很多美妝達人一樣覺得很興奮,但還是有點迷失的感覺。

以為自己進到毛筆店,老爺可能會覺得很親切吧。

 

 

 

fe39.jpg

電梯左邊放了一排是他們很有名的朱柄系列。朱柄算是比較高價的,但對我沒有吸引力。

 

 

 

fe35.jpg

店裝潢並不是很華麗的那種,有點不太像我對一個名刷具店的期待,但是滿整齊乾淨的。

就連我這個刷具的新手,看到這滿屋子的刷具還是有點迷惘,不知從何下手,不過一旁的小姐很親切的來問說要不要介紹。

我說我是個化妝的新手,有沒有適合的套組?

小姐介紹我可以先從基本套組買起,或是單買需要的刷具就可以了。

 

 

 

fe36.jpg

在還沒來店裡之前,我看上的是這一套「青山店限定」的刷具,九支一組,幾乎什麼都有,而且也有專業的達人說這個限定組合的毛質更好,而且價錢和Bobbi Brown的刷具比起來,Bobbi Brown只能買兩三隻刷具的價錢,這裡就可以買到一套,這樣說來好像真的挺超值。

而且看到實品後,那個木柄紅色漸層的染色好美,真的很想下手了。

唯一讓我卻步的,是我覺得這一包滿大的,差不多有A4大小,只是我希望這個刷具也能在旅行的時候帶出去用,這個體積太大,不方便帶出門。

有些人是會買一組大的完整的,再買一組攜帶用的,但是我可是第一次用刷具的人,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用,不想一口氣花太多錢在這上面,所以很猶豫。

 

 

 

fe37.jpg

看到黑檀系列我就有點失控了,以前在作古箏的時候,我就好喜歡這種好的原木,拿來作刷具的柄,看了就好有質感。

但是黑檀系列是最貴的,據說不只是木柄貴,還有接合的地方也作得比較好,會比較耐用,所以價錢才這麼高。

這一套是黑檀的旅行組,小小的,每一枝都在9公分內,看來質感就好棒,但是稍微研究一下他的組合,好像是很強調眼妝,沒有打蜜粉的那一枝,這樣好像不是很符合我需求。

東扭扭西摸摸,一直不知道該買哪一組好。

老爺在一旁說:「我都看不懂啦,妳喜歡就好啦,不過要是我會買最便宜的那一組就是了。」

 

 

 

fe38.jpg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用到「一整套」的需要,想買套組只是單純覺得好像會「比較划算」,但是後來仔細算一算價錢,套組的刷具是一毛不少,只有外面那個袋子是多送的,所以可以說是只有袋子免費。(但是青山限定那一組就真的是划算了)

仔細想想我化妝到底會用到什麼:蜜粉、腮紅、大眼影刷、眉刷。突然發現,其實我雖然打的是很淡很淡的妝,但是還是用到了不少工具,只是一直都是用化妝品裡附的小工具,沒有買過專業刷具,才一直覺得自己不需要套組的。

想了想,那我還是買一組的好了,於是東看看西看看,考量了大小的問題,最後我買了basic系列最貴的一個套組。(不過basic系列還是最便宜的系列了....)

 

 

 

bai01.jpg bai02.jpg

內心戲結束,接下來是開箱文。

 

 

 

bai03.jpg

左邊那個是化眼妝用的多角度還有放大功能的鏡子,覺得很好用,所以買了一個,不貴,日幣1260。

右邊是我買的套組,日幣13755。(很貴嗎?很貴嗎?沒有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我之前說這麼久了,還沒有心理準備嗎?)

 

 

 

bai04.jpg

請小姐附上使用的說明書,小姐分不出我是哪一國人,拿了各國語言的讓我挑,但是看到中文是簡體很不習慣,所以還是挑了日文的。

 

 

 

bai06.jpg

我買的這一個是八件組,左邊是袋子,右邊是刷具。

從左到右是:一枝腮紅刷、大小兩枝眼影刷、一枝眉刷、一枝睫毛刷、一枝眉筆、一枝唇筆。底下白色毛的是蜜粉刷。

在網站上他們的刷具光是類別就可以看到眼花撩亂,什麼100系列、200系列、K系列、G系列,看了半天才看懂一點,最後決定,我就買最簡單的 basic系列,如果他們家的刷具好用,那最基本的應該就可以用得出品質來,好用再說。

我看很多達人的文章還會很認真的去比較刷毛的種類、 還有什麼抓粉力、釋粉力,專有名詞多到我以為我看到了Nature的論文,我不是達人,只好以鄙人的寫法來寫我使用的想法了。

 

 

 

bai07.jpg

每一隻筆都是單獨包裝,所以毛不會亂掉。

刷柄雖然是黑色的,可是是木柄,所以相當有質感,照片拍不出來,但是實際上看來和我之前用的安麗的塑膠的感覺就是不同。

白鳳堂是用英文HAKUHODO寫在柄上,看來有點雷射貝殼的字,也很有質感。

 

 

 

 

bai08.jpg

實際上把刷具拆開來用看看。

第一次刷在臉上的感覺就是:好幸福!

真的,好奇怪,不知道怎麼會有這種感覺?軟軟的毛在臉上摩擦的感覺,真的很幸福耶,又軟又有彈性。

比起來化妝品附送的刷子根本就是拿來刷馬桶的吧,怎麼這麼粗又這麼沒有彈性?原來一直以來,我每天早上化妝都在用金鋼刷打掃我的毛孔!

蜜粉刷是他們家的扇形刷裡最便宜的一個,所以比起來,白色的毛美歸美,沒有其他枝筆用起來軟,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嚴格說起來,這每一枝筆都超柔軟的,我興奮的叫老爺也來試刷在臉上看看,他雖然沒有我這麼感動,但也承認這是很軟的筆。(不然呢,他就是言語上敷衍我吧)。

 

 

 

bai10.jpg

所有的刷具可以裝起來是這樣,我買的這一系列刷柄比較短,但是握起來沒有差,使用上長度還是很足夠。

 

 

 

bai15.jpg

這個袋子很方便,還可以這樣站起來直接用,我覺得比化妝包實用。

 

 

 

bai09.jpg

隔天,第一次拿他出來上妝。

隔離霜之後,才上完蜜粉我就大叫:「天啊,天啊!」把老爺嚇得從廚房跑出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蜜粉上均勻是這樣啊,我第一次成功耶。」我興奮的大叫,我以前蜜粉上起來都會臉上一塊一塊的,果然是粉撲不好的原因。蜜粉上的好,加上BB霜,一整天都不補妝,也不會油光滿面,到晚上看來都還是粉粉的,所以之前都是我沒畫好,不是皮膚不好啊。粉輕輕一沾就上刷子,要拍一拍再用,這應該就是大家說的抓粉力佳。

腮紅化起來也好漂亮,很均勻的一塊,有彈性的毛化起來好輕鬆,隨便化都漂亮。

用到眼影筆的時候我更驚訝了,大眼影筆可以打出很大片均勻的顏色,上完後粉不太會殘留在刷上,這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所謂的釋粉力佳?

小眼影筆才神奇,我直接沾深色的眼影來想來嘗試畫眼線,居然~~成功了?成功了耶!這可是我第一次畫眼線成功耶,又細又平均又不會分岔的一條眼線,原來以前畫成熊貓都是工具的問題?

如果用的是筆狀的眉筆,我會用那個長得像牙刷的眉刷刷開,如果用的是眉粉,就會用長得有點像小小的眼影刷的刷子來化。都很令我很滿意。

第一天上完妝我好感動,一整天的妝都好乾淨,去洗手間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心情都好,覺得自己氣色很好。

 

 

 

bai12.jpg

這麼多枝刷子裝起來也才我一個手掌大,就是這個大小讓我選擇他的,出門旅遊的時候也可以帶著跑,一枝也不少。

扣子上有白鳳堂的標誌,典雅有質感。

 

 

 

bai13.jpg

我在拍照的時候,KUMA一直在旁邊聞,而且很明顯的就是對我手上的刷具有興趣,對我滿櫃香噴噴的保養品看都不看一眼。

這很危險,哪天我沒收好,就會被她拿去啃了吧,一定要收好,這麼精細的東西。

 

 

 

bai16.jpg

白鳳堂的前身是作毛筆的公司,1974年成立白鳳堂,主要作化妝筆,現在則據說國內有百分之八十的化妝筆都是他們家的,他也幫很多國內外的知名品牌代工,例如Bobbi Brown,但是達人們說,還是白鳳堂自家的品牌的作的品質最棒。

白鳳堂得過「ものづくり」的大賞,這個ものづくり的意思有點像是手作,強調的是職人的技藝,我想這是日本這個高度開發國家很棒的一個地方,就是他們還是很重視「手作」的產業,很多最棒最好的東西,都是要用手作或是用手工調整的。

台灣的毛筆老牌「林三益」現在也在作化妝筆了,價格上不輸白鳳堂,只便宜一點點,我沒用過所以無從比較,但希望品質也能這麼好,這樣大家以後就可以用自己的國產牌了。

 

 

 

bai10.jpg

到中年了才有自己的第一套刷具,說起來也不奇怪。

誰叫我生在那個髮禁剛剛解除的年代,雖然我念的和平國中老早就沒髮禁了,可是卻在我入學之後換了一個老校長,說什麼為了學校風氣,全面開始髮禁,還說女生穿著運動短褲走在路上有礙觀瞻,所以一定要加制服裙,我就在社會風氣明明在開放的時代下,過了慘綠又醜到爆的中學時代。

現在我長大了,回想那個時代,我很不解,尤其到了這年頭,還有當老師的人會說:「現在的學生打扮真是....」可是我看起來明明不過就是打扮的像我這樣,有化妝有染頭髮的大學生罷了,不是109辣妹妝也不是綠色的頭髮,充其量只是「有打扮」的學生而已,一點都稱不上是奇裝異服。

長大了的我,一直很想問以前的老師們:「你們管得了頭皮上的,管得了頭皮下的嗎?

把我們的頭髮都剪到耳齊,裙子穿到蓋膝蓋,就可以管住我們心理的想法嗎?

我夢想的工作、我支持的政黨、我未來的生活,是用這些外在的規定就可以控制的嗎?

 

 

因為有個化妝像鬼衣服還會紅配綠的媽,加上沒有一起成長的好姊妹,又沒有一起看時尚雜誌的閏中密友,我一直到研究所畢業都還不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防曬觀念。頭髮用橡皮筋一紮,穿著睡褲般的短褲和寬大的上衣,臉上抹上白到像鬼的防曬,這樣就去學校了。

我研究所有一個同學鄧醫師,現在也是很有名的精神科醫師,她長得很漂亮,又都會作很合宜的打扮,她很愛打扮也很會打扮,但是並不像小時候老師們灌輸我們的,「愛漂亮就不念書」。她有外在但同時也很有腦袋,並不是說每天把自己穿得漂漂亮亮的,就會沒心思念書作正事,她一樣要看診要上學要演講要升等要上談話節目,樣樣都不輸人。

從她身上我學到,一個所謂的女強人,並不是我們以前被灌輸的觀念:「不注重外表,只重視內在」。當然每個人想法不同,有的人就是不喜歡化妝,有的人不喜歡穿裙子,有的人不喜歡留長頭髮,但這是個人意志,而不是把一個愛打扮會打扮的女生,就直接視為「花瓶」。

我不是不喜歡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只是小時候被老師們訓練,會吹頭髮的就是壞學生,殊不知當年如果我會吹個半屏山,也是一個青春的回憶啊。  th_002_.gif

學校的規定把我搞這麼醜這麼沒有美感,獸醫這一行又很容易太累太忙太髒,於是一直以來我就任由自己每天穿著運動服去上班。就連教琴那幾年,我也是穿得很可笑。(現在想起來....)

一直到三十歲了,才開始會注意時尚流行(當然我還是穿得很普通啦),會去想辦法把自己整理的不只是乾淨清潔,而是更多花點心思打扮自己,這才開始覺得打扮自己也不是什麼壞事,更不會影響人家對我專業的認同。當年那些覺得吹頭髮就是壞學生的老師們,我覺得你們錯了。

在這裡也受到這邊日本人的影響,上班可以穿著高跟鞋洋裝美美的來學校,看診就換上方便移動的刷手服,手術當然是手術的衣服,有正式會議就套上套裝,覺得在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也是一件很好的事。當然,我也不必因為自己是工作是重勞力,就放棄讓自己美麗的權利,下了班,我一樣可以穿得美美的回家。

女不是為悅己者容,而是為己悅而容,那當然啦,如果不容而悅,也是個人選擇啦。

 

 

不過打扮自己雖然是好事,但是我也勸年輕的妹妹,不要太早開始把自己塗成粉牆。

化妝這事很妙,一旦滄海難為水,如果習慣化濃妝,連出個門去買報紙可能不化妝都不行。所以我現在出門都會化妝,但是我還是會注意保養,讓自己皮膚的狀況不要太差,常常我也是只上個無色的隔離霜,什麼粉也沒擦就出門了。

在自然就是美和打扮自己讓自己快樂之間,應該要找到一個讓自己覺得幸福的平衡點。

 

哦,對了,最近實驗室在大改裝,花了三千萬,改成Clean Room,前幾天廠商說明會,說我們的等級還不算最高的,所以不用到進去之前要把妝都卸掉、洗完澡才能進去......如果真到這個等級,進出實驗室就變很辛苦了。

 

白鳳堂的網頁

其他白鳳堂文章:

沒搭ANA,也買了白鳳堂黑檀攜帶刷具

 

 

 

 

 

 

突然想到一件事,我發現我的部落格很難定分類耶,親子家庭?國外旅遊?校園生活?職場甘苦?

問一下大家,你們覺得是哪一類啊?

 

 

 

 CZ17.JPG

(請忽略一下比現在胖七公斤的身材....)

補充一下,現在終於會化妝還真是一件好事,想我之前在國家演奏廳表演那一次,因為自己不會化妝,被其他同台的演奏者笑到不行,最後是大家你一手我一手的幫我化,我才上得了台。

常常在表演的人,還是要自己會化妝,還得要化大濃妝才行呢。

這一篇我寫在這裡:

「箏樂篇篇」幕後記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