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14.jpg

之前就寫了LC鍋的開箱文了,只是大家都會問,我之前最愛用的安麗鍋和LC鍋,到底哪一個好用?

舊愛安麗鍋和新歡LC鍋,到底哪一個好用,學科學的人怎麼可以憑感覺說說話?當然要作個公正的比較啊。

首先是拿兩個鍋一起作火鍋。

 

 

 

Ck16.jpg

一樣大的火,一樣多的水。

安麗鍋先滾,但是只差幾十秒,LC鍋也滾了。

(抱歉,這個安麗鍋上面結了太多髒東西沒認真刷...是可以用專用的清潔劑洗到白帥帥的)

 

 

 

Ck17.jpg

加入火鍋料。

安麗鍋一加入料,溫度馬上下降,水就不滾了,可是LC鍋還是會持續滾。

所以就是LC鍋要加熱到滾比較久一點點,但是之後續航力比較強。

 

 

 

Ck18.jpg

最後還是要吃了才算數,這兩鍋味道還真的不一樣呢,都非常好吃,比其他鍋子煮出來的好吃多了,但是口味上有點微妙的不同。

安麗鍋煮出來的味道很鮮明,每道食材的味道都很清楚;LC鍋煮出來的味道比較柔和,好像食物的甜味都混在一起,比較吃不出各別的滋味,但是又產生了 一種新的鮮甜。

用宅男也能懂的語言來說(有宅男會看這種鍋子文嗎?),可以說用相機來比喻,安麗鍋像Nikon,LC鍋像Canon。安麗鍋銳利不失真,LC鍋柔和有新感。(那為什麼我們家的相機是SONY和Panasonic的?)

兩種都很棒,可是真要我來選,我會覺得我比較喜歡LC鍋燉出來的湯,感覺食物好像經過了什麼化學變化,產生了新的一個生成物,煮菜就像作化學實驗一樣,對於會出現什麼很難預測,這才是有趣的地方啊。

這話看在實驗一直失敗的人眼中,更是有感覺。

料理作一作不論成功失敗都還能吃,實驗忙了一堆除了製造一堆醫療廢棄物還是不知是什麼鬼啊...。

 

 

 

stea1.jpg

下一個,煎牛排。

先起鍋加熱,加一點點油就好。

 

 

 

stea2.jpg

把撒好黑胡椒和鹽的牛排放進來,看到表面出血水就翻面,翻面後再煎個三分鐘左右,總之要比第一面的時候短,看自己喜歡吃的生度決定。

 

 

 

stea3.jpg stea4.jpg

兩個鍋子起油煙的程度差不多,幾乎沒什麼油煙。

不過這都比一般的鐵鍋或是不鏽鋼鍋的油煙來的少了。

 

 

 

stea6.jpg stea7.jpg

煎完之後沾不沾鍋?

安麗鍋會有一點血水殘留,但基本上不太沾鍋;LC鍋明顯就比較會沾鍋。

不沾鍋部分,安麗鍋勝。

有人會很喜歡買不沾鍋,以前我也買過,但是後來我都不再買不沾鍋了。為什麼?因為不論是鐵弗龍還是所謂的醫療級塗料,那都還是塗料,用久了都是會掉的。

所以也常常看到大家會買第二個、第三個不沾鍋,因為不沾鍋總有變成沾鍋的一天,而這時就不怎麼好用了,然後就要換新。

我喜歡那種可以用很久很久的的東西,如果和我說可以用「一輩子」,就最吸引我了,所以可能要常常換新的不沾鍋,不怎麼得我的喜愛。

而安麗鍋我家用了二十年還新的不得了,再用20年也沒問題。LC鍋又號稱保固99年,這都是我愛的耐用鍋啊。

 

 

 

安麗鍋我用了二十年了,還算有點心得,就來寫寫我的使用感想吧。

首先是很多人覺得很難掌握的煎蛋,這個其實是老爺早先掌握到訣竅的,是他教我的。

 

egg1.jpg

先熱鍋熱油,以前安麗的直銷商教我們熱鍋冷油,但我怎麼作就是不太成功,後來覺得熱鍋熱油最好用。

我這裡所謂的熱鍋熱油,是鍋子在冷的時候,就把冷油加下去,一起加熱到變成熱鍋熱油。

油夠熱的時候,會有點呈波浪狀。

 

 

 

egg2.jpg egg3.jpg

把蛋打下去,蓋鍋蓋煎一分鐘。

關火,用餘溫加熱兩分鐘。

 

 

 

egg4.jpg egg5.jpg

開鍋蓋後就是這樣,太陽蛋,中間是半生的蛋黃,底部有點焦焦的,超好吃的。

用這種煎法,真的是完全不沾鍋哦。

 

 

 

egg6.jpg

底部是長這樣,黃黃焦焦,早上吃到這樣的蛋,一天心情都好棒啊。(老爺真的很會煎蛋說)

 

 

 

sb1.jpg sb2.jpg

煎魚是滿多人對安麗鍋最難掌握的部分,我們也是試了一陣子才找到比較好的用法。

我用的這個魚是花魚,日文叫サバ,這種魚油脂多,所以煎這種油多的魚的時候,我都不會再加油,直接乾煎。

首先是熱鍋,這個步驟最重要,鍋子夠熱,就越不會沾鍋。但是至於要多熱呢,我真的很難形容,每家瓦斯爐的火力都不一樣,我們搬了新家後,火力變強,加熱時間也就不用這麼多,所以真的很難說出一個時間。

一般來說,我會蓋著鍋蓋熱鍋,直接熱,然後摸鍋蓋覺得有點有點熱,接近燙手的狀況下,就差不多可以了,再多一點時間也沒關係。

或是用手指灑一點水下去,水會一直跑就差不多了。

然後把魚放下去,像這種片開的魚,把皮朝上放,用小火煎。這個時候就會看到魚油一點一點的流出來。

我之前很無聊,還會用鏟子去壓這個魚,想把油壓出來,後來發現不要壓比較好,好像比較不會沾鍋。

 

 

 

sb3.jpg sb4.jpg

看到邊邊有點翹起來的時候,就可以翻面了。

看到我翻面後,其實不能說「完全」不沾,還是有一小咪咪的魚肉會黏在鍋子上,當然不能和有塗料的不沾鍋相比,但是我覺得這已經可以算是不沾了。

那個沾的部分,泡泡水就很好洗了,所以我沒有覺得很困擾。

這次拍照還算煎的普通,有時候煎的好,真的是可以到完全不沾鍋。

然後由右邊的照片就可以知道,這魚真的出好多油啊,出了這麼多油後,這魚就變得「赤赤」,煎魚就是要這樣才好吃啊!!

 

 

 

b1f8980c444660

下一個是無水燙青菜。

說是無水其實不公道,因為洗完菜,自然會有點水在菜上,不用特別去擦掉之類的,只要大致瀝乾既可。

鍋子熱的冷的無所謂,把洗好帶點水的菜都放進鍋子裡,可以放到很滿都沒關係,只要鍋蓋能蓋就可以了。

蓋上鍋蓋,等到熱氣整個循環夠了就可。

以安麗鍋來說,水變成水蒸氣開始循環後,用手轉一下蓋子,蓋子會一直轉不會停,那就差不多了。

 

 

 

c4780f0c42cd20

看,加熱一下就會出這麼多水,這些水氣就足以把菜燙熟(亦或是說蒸熟也可?)

這時可以加鹽,也可以撈起來加醬油膏。

我炒青菜也是類似這種作法,把油加熱一下,(有時加個蒜)把菜扔下去,蓋上鍋蓋,等熟了就好了。

有的人喜歡大火炒青菜,說真的,我吃不出大火快炒的青菜有特別好吃到哪去,所以我一直都是這樣炒青菜,只能說是大家的煮食習慣不同吧。

 

 

   

 

 

有人問我這兩種鍋哪種好?

我會說,如果只能選一個鍋買,還是買安麗鍋,因為兩個LC鍋,就可以買一套安麗鍋(或是幾件比較簡單的組合,至少有湯鍋和平底鍋),可以作出來的東西種類多又好,而且重量輕很多,在瓦斯爐上刮來刮去也不心疼。

而且一整組鍋還可以疊鍋煮食,雖然我知道怎麼作啦,但是我現在手上的鍋子不是一整套,而且人口簡單煮的量少的時候,也用不著疊鍋,所以就別叫我表演啦。

如果預算夠,再加一兩個大的LC鍋,專攻燉煮,效果是最好的。

而且因為LC鍋可以進烤箱,所以可以拿來作紅酒燉牛肉,也可以拿來烤歐式麵包,但是LC鍋不能空燒,所以不能像安麗鍋可以直接拿來當小烤箱,像我之前作水果塔一樣。

 

然後,我覺得每一種東西都有他最好的用途,要一樣東西到達全能真的還滿難的,所以能組合搭配使用,效能會最好,因此我常常都會把這兩種鍋搭在一起用,接下來就簡單說一下我會怎麼併用吧。

 

 

 

rkc1.jpg

這是我媽給我的肉骨茶包,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牌子,不過因為也是別人送的,所以我也不知道上哪買就是了.....。

 

 

 

rkc2.jpg rkc3.jpg

安麗鍋熱鍋後,肉放下去乾煎。

本來應該用排骨的,但因為正好這種肉塊在特價,所以我就用這個肉啦。

這個肉先乾煎到四面都有點黃黃的,在煎的過程中肉會出油,這些油就可以不要吃,而且因為外圍都被煎過了,肉汁會被封在裡面,吃來的肉會很多汁,比直接生肉丟到湯裡煮,或是先燙過再煮都好吃太多。

這個方法我會拿來用在很多地方,例如滷味或是煮物,也是先把肉乾煎過後再滷,我覺得這樣的肉味道比較香哦。

不過如果肉有腥味要跑活水,又是另一種作法了。

 

 

 

rkc4.jpg rkc5.jpg

按照調理包上的方法,LC鍋裡煮一大鍋水,加進蒜頭和調理包。

把剛剛煎好的肉加進去(那剛剛煎出來的油就不會吃到了),把水煮滾後,轉小火燉半小時。

燉煮的功力來說,還是LC鍋勝於安麗鍋,特別是在作牛肉料理的時候最有感覺,LC鍋所需要的時間更短,而且燉出來的肉說有多軟爛就有多軟爛,豬肉的話兩者可能還不是這麼分得出來,但個人覺得LC鍋燉出來的湯頭味道比較棒。

 

 

 

rkc6.jpg rkc7.jpg

覺得肉煮得夠爛了,就加上高麗菜,或是自己喜歡的青菜,煮熟後就是一鍋好吃的肉骨茶囉。

 

 

相關文章:

敗入鑄鐵鍋Le Creuset

高級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

LC鍋烤歐式麵包

 

 

最後,學科學的人最愛圖表說明了,就來超級比一比。(咦?某週刊好像也是?)

 

項目安麗鍋LC鍋
加熱
保溫 普通
煎肉 不沾效果佳 較易沾鍋
煮湯 食材味道鮮明 食材味道融合,較為溫合
炒菜 無水燙菜很方便  沒有很特別
燉煮 燉豬肉到軟爛沒問題,牛肉要花比較久            可以進烤箱,所以燉煮功力強
烤甜點 可直接當小烤箱烤水果塔 不可空燒,但可以進烤箱烤歐式麵包
重量 輕,方便 重,不過夫妻打架記得先搶先贏
價錢 較便宜 較貴
收藏 一個套組可組合收藏,較省空間 幾乎難以整合收藏
外觀 不鏽鋼 高彩度塗裝,較美觀
清洗 菜瓜布、鋼刷均可用 海綿較好,不適高硬度的東西刷洗
 防刮  可以在爐上移來移去也不怕刮花  怕刮

 

 

 

最後再來個不是題外的題外話。

lc10.jpg

這個新成員LC鍋其實是個很可憐的鍋,因為明明是2010夏天買的,到現在都快2012的夏天了,開箱文才寫出來。

都是因為那一年お盆的時候,拉麻他們來找我們,「順手」就敗了好幾個LC鍋的東西回台灣,臨走之前還不停的在勸敗我們。

 

 

 

fs68.jpg

買LC鍋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在於他有很多顏色,裝點廚房顯得十分美麗,常常有一就有二,買了一個又想再買下一個,我們就是這樣。

這是拉麻家買的黃色LC鍋,我平常算是很討厭黃色的人,但這個顏色讓我覺得挺心動的,看來很溫暖,像食物的感覺。

但是後來我們看了很久,兩人爭執了很久,才決定買奇異果綠的鍋子。

 

 

 

 

lc01.jpg

哦,好懷念,這個開箱是在舊家開的箱耶!

 

 

 

lc06.jpg lc07.jpg

這就是我們買的鍋,是22公分的淺鍋。(正式名字我不知道,也懶得去查了)

因為內裝是黑的,直覺就認為很適合拿來作煎煮炒炸,當時我滿心想的都是要作西班牙海鮮燉飯,而且正好發現懷孕,馬上拿出孕婦最大這一招,叫老爺送給我當生日禮物。(笨,怎麼不要個踢昏妳,只要個重的要死的鍋子?)

 

 

 

lc09.jpg

開鍋的第一道料理是壽喜燒,雖然是個好吃的料理,但這個鍋子後來有個悲慘的命運。

就是我吃完壽喜燒後,就突然間進入孕吐期,然後老爺又用這個鍋子作了一次炸醬,我一聞到那個味道,整個腸子都快翻出來般的難受,立刻叫老爺把那一鍋東西處理掉,連帶的,我連看到這個綠色鍋子都覺得想吐,也叫老爺快把它收起來。

才剛買來的鍋子,我連看都不想再看到它,孕婦的味覺真的影響太大,荷爾蒙的威力,真是不可小覷。

最後一直到我懷孕末期,才慢慢可以接受拿這個鍋來作料理。

 

 

 

lc15.jpg

家裡的鍋子大合照。

 

 

 

lc16.jpg

意味不明的老爺疊疊樂。

 

 

 

sh05.jpg 

更別說今年搶福袋時又莫名買下來的一堆東西了.....。

回台灣時,這些東西怎麼扛回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