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13.jpg

日本的梅雨季節開始了,除了上學要記得帶雨衣穿雨鞋,超市也開始出現一袋一袋的梅子了,好多超市都在賣醃梅酒的「套組」,包括梅子、罐子、糖、酒等等。

愛湊熱鬧的我們,一直都很想自己來醃個一桶梅酒,這感覺和買現成的應該大有不同。

可是這種玻璃罐,放著佔位子,價錢又高,自己作的好不好喝也不知道,看了兩年,都沒有下手。

 

 

 

ms02.jpg

在台灣想到梅酒大概就是個Choya(其實是我只聽過這一個),日本梅酒可多了,牌子種類都很多,價錢也不貴。

例如Choya一罐720CC的梅酒,大約是1000日幣上下,並不特別貴。

 

 

 

 P1090058.jpg

這麼多種梅酒中,我最喜歡「黑糖梅酒」,這是之前和叔公去他朋友在富士山的別墅時喝到的,一喝成主顧,黑糖香甜的感覺,和一般的梅酒不一樣,喝來不澀又帶有種焦糖的香氣,之後就常常自己跑去買來喝。

 

 

 

P1090059.jpg

不僅直接喝好喝,根據他的建議,我們還拿來加牛奶喝、加香草冰淇淋吃,更是一絕。

冬天想熱來喝,夏天就想買冰淇淋來配著吃。

 

 

 

 

ms01.jpg

有一天在多慶屋又看到在賣這個套組,製作的過程看來不難,圖解也很清楚,重點是,每個地方的玻璃罐都很貴,多要1500上下,這裡只要598(四公升裝),愛貪小便宜的歐巴桑心態,完完全全被挑起。

 

 

 

ms03.jpg

再加上正好看到有一包梅子,因為有點變黃了,所以只要「半價」!

天啊,什麼都有划算的感覺,此時不作更待何時?

買了最小的一個桶子(日幣598)、一公斤的梅子(日幣290)、一公斤的糖(日幣298)、還有1800cc,35度的酒(日幣900)。合計2086,可以作出近四公升的梅酒。

 

 

 

依照我們拿到的作法來說明一下吧。

【材料】

1.青梅1公斤

2.糖600克(這可以自由增減,多一點就甜一點,我們最後是1公斤都加下去了)

3.35度果實酒專用的酒

 

 

 

【作法】
ms04.jpg

梅子泡水2~4個小時,這個目的是為了去掉梅子的苦澀味。

 

 

 

ms06.jpg

然後用個竹籤什麼的,把黑黑的蒂頭挑掉。

 

 

 

ms07.jpg

處理好的梅子稍微瀝乾。

 

 

 

ms08.jpg

消毒乾淨的桶子裡加入梅子、糖。

一層梅子、一層糖的加比較好。

 

 

 

ms10.jpg

放到狗的面前大喊:「哇啦、嗚啦、轟!一定要好喝哦」。

連續三次。

 

 

 

ms12.jpg

看起來好誘人的一個畫面。感覺就很夏天。

 

 

 

ms16.jpg

最後加入酒1800cc,我們用的是最便宜(而且還是在特價)的酒,如果想更好喝,食譜上是建議可以用白蘭地,我們喝過嬸婆用白蘭地醃的梅酒,真的是極品,我們市面上喝到的都不夠香醇。

所以如果不計成本只想作出好喝的梅酒,就下重本用白蘭地吧。

我們沒有白蘭地,但是有冬天買的一小罐威士忌,喝得不怎麼習慣,就把喝剩的加下去。不過也是要酒精濃度夠高的酒才比較適合這樣加。

 

 

 

ms18.jpg

之後放在陰涼處,三不五時搖一下。

我們用的這個糖很大塊,大約五天左右才完全融化。然後就會看到梅子漸漸變黃還會浮起來。

食譜上建議要三個月後才可以喝,放到一年越久味道會越好,所以還要三個月才知道自己作的梅酒好不好喝,但是已經比作味噌來的快多了。

看來我們要來寫「梅酒熟成週記」了。

 

 

 

ms15.jpg

我們這個罐子設計的不錯,還有附上貼紙,可以寫上是哪一天醃的。

而且我們這個罐子雖然是透明的,卻號稱可以防止紫外線的照射,有避光的效果,至於效果有多大,我也不知道囉。

 

 

 

ms14.jpg

罐口的設計也很棒,可以很方便倒梅酒。

這個設計我覺得比我們台北家陽台上堆著的一大罐一大罐梅酒來的好用多了,以前都要用湯匙在那裡舀,這種小罐又可以直接倒出來的設計真是太貼心了,也比較不會汙染(<--是外科作多了嗎?對無菌真的很計較)。

 

 

 

ms17.jpg

放在KUMA的食物區讓她管,如果不好喝都是她的錯!

 

 

 

cake12.jpg

幾天後的樣子,梅子都浮起來而且變得黃黃的。酒的顏色也在變化,好像在作什麼化學實驗一樣有趣。

醃東西真的很好玩,因為永遠不知道之後會變成什麼味道,有種未知的神秘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媽媽是集集人,中部的梅子本來就很有名,以前小時候回到老家,在某些時節,都會聞到在曬穀場上曬梅子的味道,酸酸的鹹鹹的,小時的我就好喜歡站在曬穀場上聞著梅子味,不停的吞口水想像熟成後的滋味。

媽媽住在台北,沒有在醃梅子,可是阿姨們鄰居們媽媽的好朋友們,年年都會醃個梅酒梅汁梅醋的送我們,從小我就是個不停吃梅子長大的小孩。

在日本醃梅酒是件很普通的事,而且每到這個時節,商人們都會不停的提醒你「該作個梅酒了」,我可能腦波很弱很容易被商人催眠,奮力抵抗了二年,這一年還是淪陷了,畢竟能喝到自己醃的梅酒,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今年的梅雨季,我用醃梅酒享受日式風情。

 

 

 

wd15.jpg

最近這個季節也是紫陽花的季節,不用特別到哪裡,每天帶狗散步的路上就有美麗的花草。

 

 

 

wd12.jpg

我很喜歡我們這一帶的一點就是,不論是個多舊的房子前,常常都會種滿了這樣的花草,每天看了心情就好,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情。

這就是下町之美吧。

 

 

 

wd13.jpg

上個周末,我們這附近還舉辦了紫陽花節,還有抽獎活動,在路邊搖搖搖,搖出大獎的感覺還真是新鮮有趣,但是我們沒有買花,所以只能看人家抽獎拍照過乾癮了。

 

 

 

wd16.jpg

覺得紫陽花開得很特別。

 

 

 

wd17.jpg wd18.jpg

過了梅雨季,夏天就正式到了。

我一直都很討厭台北那種濕濕熱熱的夏季氣候,相較起來,東京的夏天乾爽多了(比京都那悶熱的天氣舒服多了),而且夏天也很準時的只有3個月,在一堆快樂的花火活動下就結束了。

接下來,應該還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