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14.jpg

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桂圓不再只是拿來煮煮八寶粥,很多店家都賣起了「桂圓蛋糕」,有點像發糕,卻又帶著桂圓獨特的香氣,吃來像西式的糕點的馬芬。

這種口感我很喜歡,以前在台灣也常常買來吃,這一陣子很想吃桂圓蛋糕,趕緊拿出之前媽媽寄來給我的龍眼,上網研究起作法。

網路上的作法很多,東看西看,這個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的食譜看來最簡單,我稍稍修改了一點點。

 

 

 

【材料】

1.龍眼乾150克

2.養樂多2瓶

3.黑糖100克

4.融化奶油150克

5.鹽1/4小匙

6.蛋3個

7.低筋麵粉180克

8.發粉(泡打粉)1小匙

9.牛奶90克

10.核桃75克

 

 

 

【作法】

cake01.jpg cake02.jpg

1.龍眼乾切碎,加入養樂多浸泡30分鐘,再用小火煮到乾。

 

 

 

 

cake03.jpg cake05.jpg cake06.jpg

2.150克融化奶油,過篩黑糖100克(一定要過篩)和鹽1/4匙加在一起,打均勻。蛋一個一個加入打到融合。

不知道是不是我買的黑糖比較硬一點,我覺得很難過篩,到最後有些是直接用磨的,可是也不好磨,所以乾脆用果汁機加上之後要用的牛奶打碎,晚一點再加下去算了。

 

 

 

cake07.jpg

3.加入桂圓攪拌。

 

 

 

cake08.jpg

4.麵粉和發粉一起篩入。

 

 

 

cake09.jpg

5.牛奶加入一起攪拌,不要過度攪拌,這樣才發得起來。

 

 

 

cake10.jpg

6.分到模子裡,用湯匙舀比較好,才不會讓桂圓分配的不均勻。約可以分成12個。

我的模子是比較大的,所以看來裝得很不滿,如果買比較小的,就可以裝個八分滿,烤完正好可以像馬芬蛋糕一樣膨膨的。

 

 

 

cake11.jpg

7.表面放上碎核桃,用湯匙輕壓一下,讓它粘上麵糰。

 

 

 

cake13.jpg

8.烤箱預熱190度,烤15~18分鐘。就是桂圓蛋糕了。

 

 

這一次我覺得我作得沒有非常成功,好像料有點太濕,我在猜想是我的麵粉是用量杯量的而非秤重,可能重量沒有這麼多,粉少水多,所以比較濕。看來還是要乖乖去買一個秤來了(絕不是敗家)。

但是日本天氣很乾燥,很多這種甜點作出來放個一天,就會變得乾乾的,這一個配方奶油很多,又比較濕,讓我放了幾天都還很好,所以也算是因禍得福啦。

拿去請日本人吃,他們也滿開心的,因為滿多人沒吃過龍眼,更別說是乾燥後的桂圓了。

日文其實也是有龍眼的,就叫「竜眼」(lyu-gan),只是我說出這樣東西,他們還是不知道。

泰國學生則是一吃就大叫,因為他們也有龍眼,「ลำไย」念作ram-yai。所以最後就是我和泰國學生很認真的要和日本人解釋這是什麼,不過他們還是聽不懂。算了,乖乖吃我作的點心就好了,其他不用知道這麼多。

 

          


台灣親友們整天輪番上陣報告他們又吃了什麼水果,還說什麼吃太多荔枝、芒果會上火。去!在台灣吃這些吃到上火了不起嗎?

我在日本也有吃到啊,而且「份量剛剛好」,我都不會吃到上火。

要比上火,我吃桂圓蛋糕吃到上火總可以吧。m18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