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748.jpg

一切故事的起源都怪我們同房間的中國學生,某天她突然問我:「台灣是不是有種食物叫作『虎咬豬』啊?」

什麼?什麼咬什麼?

後來聽了半天,要命哦,她說的是我好喜歡吃的刈包啦(或是有人寫成割包),對這個食物印象最深的不僅是那香滑的焢肉,配上酸菜、花生粉的完美組合,還有在省道附近常會看到的:「割包免下車」,每次看到我媽都會想歪,一家人笑到快滾下車。

中國學生說了虎咬豬這個名字,聽來有些熟悉,但又總覺得不太對,原來刈包因為張著白白的 餅皮,咬著一大塊豬肉,就像是老虎嘴裡咬著豬肉,所以才會被叫成虎咬豬,但是這名詞在台灣有很常見嗎?好像還是叫割包或是刈包的多吧。

 

 

出門在外最怕就是想念家鄉食物卻吃不著,聽到了刈包的那一整天我都魂不守舍,到底有沒有辦法自己作出刈包來啊?

上網找了找作法,第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酸菜」,這也可以榮登我最愛的十種食物名單中,可是真的好久沒吃到了。

日本有種菜叫作「高菜」,應該是一樣的東西,偶爾在超市可以看到,但是都是已經料理好炒成下酒菜那樣,不是我們台灣菜市場在賣的那一種生酸菜,回來還可以自己處理。重點是炒的又鹹又不好吃,還很貴呢。這真是氣死人,糟蹋了我的愛菜。

上野的中國人超市應該也有吧?去找了好幾趟,沒有台灣的酸菜,中國的酸菜好像是指酸白菜,問了好幾家,有那種白白煮火鍋用的酸白菜,但就是沒有我要的酸菜。

前陣子上網買了芒果干托媽媽幫我寄來日本,趁著這個機會,想吃什麼通通一起寄好了,所以我也請媽媽去幫我找找看有沒有可以寄來的酸菜,媽媽很認真的去找,還真的找到有真空包的酸菜,幫我寄了兩種不同的酸菜過來。

酸菜這問題解決了,其他就是小事了,開工作刈包吧!

 

 

 

 

 

【滷肉】

gb03.jpg

1.準備五花肉(我買不到五花,用的是肩肉,但是油一點會好吃一點),把肉切成一公分厚,先用鍋煎一煎,到有點焦焦的感覺,然後再滷。

 

 

 

gb04.jpg

2.滷的材料看各人,基本上用蔥薑蒜、糖、酒、醬油加上一點中藥例如八角、桂皮、茴香、丁香、花椒....,我手上沒這麼多東西,所以我是用糖、紹興酒、醬油,加上八角、肉桂,水蓋過材料之後悶煮,煮到軟爛就行。

 

 

 

 

【酸菜】

gb02.jpg

1.托媽媽寄來的酸菜真空包,因為這種酸菜都很鹹,所以要先泡水去鹽。

 

 

 

gb09.jpg gb10.jpg gb11.jpg

2.切碎。

鍋子裡先把辣椒和蒜頭片爆香,加入切碎的酸菜炒,最後用糖調味。試試味道,如果夠鹹就不要再加鹽了。

 

 

 

【花生糖粉】

gb07.jpg

1.用小火乾炒生的花生,大約炒15分鐘。之後放涼再打粉。

 

 

 

gb08.jpg

2.放涼的熟花生撥去外皮(這有點焦,怕會苦),和糖一起打碎,這就是花生粉了。

這一句話說的可簡單,網路上大家都說花生打一打就是粉了,可是你知道打久了就變花生醬了嗎?我知道,因為我第一次就打成花生醬!

本來我是買這種生花生來炒,後來發現超市有賣炒熟的,而且還已經去掉皮的花生,賣得比熟的還便宜,當場覺得自己是裝肖維,後來我就買這種處理過的,比較省事。

然後在處理上,我覺得先把炒熟的花生「冷凍」過,再用調理機打,低速打,打一下、停一下,搖一搖再繼續打。我用的是Vita-mix,什麼東西都可以打成糊,所以用慢速分段打,才不會打成花生醬。在快打好的時候,我才加入糖,這一次就很成功的打出花生粉了。

 

 

 

 

 

 

【刈包皮】

 

材料:(7~8個份)

1.中筋麵粉  300克
2.水          160克 (可以換成牛奶會更好吃)
3.速發酵母     3克
4.細砂糖      25克
5.鹽          一小撮
6.沙拉油      10克

比例來自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gb05.jpg gb06.jpg

1.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揉至光滑狀,放在盆子裡,蓋上保鮮膜,靜置發酵約一個半至兩小時。

 

 

 

gb13.jpg gb14.jpg

2.把發好的麵團揉成長條狀,再切成多個等分,約是7、8個份左右。

  板子上灑上麵粉,防沾。麵糰揉成圓形,擀成一個橢圓片,約是半公分厚(所以我放個筷子當比例尺),太薄容易失敗。

 

 

 

gb15.jpg

4.於表面薄薄刷上一層油,對半折疊,上片要比下片長一點。

5.放進大同電鍋或是蒸籠上,記得擺上烤盤紙,擺好後再發酵半小時。

   發酵後,水滾了蒸10分鐘熟了就可以。

 

 

 

gb23.jpg

最後就是把蒸好的麵皮上放上一塊軟嫩香Q的焢肉,大量的加上我最愛的酸菜,還有甜甜的花生粉。一般來說台灣還會加上香菜,可是我本來就不喜歡吃香菜,根本懶得去找,所以就算了。

這一口咬下,我眼淚當場就掉下來了:「這是刈包,這真的是刈包啊」,是日思夜想的刈包啊。

想了這麼久,忙了一個下午,才作出這個「台灣的漢堡」,這一口味道真的是完美!完美啊!

美式漢堡是什麼東西,靠邊站吧!

 

 

 

P1090748.jpg

看到那油吱吱的肉,還配上酸菜,吃的我真是開心,一口氣吃了三個當晚餐。

以前在台灣雖然也愛吃小吃,都不覺得小吃有這麼了不起,可出國了怎麼魂牽夢縈的,都是滿街的台灣小吃,幾十塊就可以吃到的快樂,在日本我得花上加乘的力氣才能得到,想家的時候就自己作吧。

學長早我們一年出國,回國要請他吃飯,他說要我們請他小吃就好,當時覺得很不好意思,現在自己出國了,就了解這是為什麼,真的想念的就是這一味啊!

 

 

 


gb16.jpg gb18.jpg

作了這麼香噴噴的刈包,自己吃到感動落淚,讓KUMA也分一些好料吃。

把肉肉過一下水,弄碎,才在KUMA的碗裡東弄西弄,她就興奮到不行了。

呵呵呵,這文章真的拖很久才po出來,好像是夏天的事了,而且還是在舊家呢,KUMA的毛還剃的好好笑。

而且我記得我寫這篇文的時候,還沒有懷孕呢......

 

 

 

gb20.jpg

開心的吃哦!

 

 

 

gb22.jpg 

KUMA,今天加的菜很台灣哦,有沒有感覺啊?

 

 

 

 

題外話,

我媽某天打電話和我說:「每次我去夜市都有買刈包吃耶。」

「奇怪?妳有這麼愛吃刈包嗎?」我記得這不是我媽特別愛吃的台灣小吃耶,她都嫌太油。

「是沒有很愛吃啊,只是妳不是說妳很想吃嗎,我每次去夜市都有幫妳吃耶。」我媽非常好心的答到。

「.........」

「乖女兒,妳還有想吃什麼台灣的小吃,都和我說,我會去幫妳吃的。」

「.........」m156.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