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灣來的客座教授,院長表現他的熱情,請了老師、幾個日本老師和我們幾個台灣學生,一起去一間位於上野附近的台灣餐館。

當時吃完大家都覺得很棒,尤其是老爺的老師,更是覺得料好味美,價錢又便宜,所以一直嚷嚷著說要再去一次,鬼叫了好久,終於說要以「再生團隊」會議的名義去大吃特吃一番。

可是說是會議,到底是要討論什麼?少來了,就是貪吃一族吧。(平常吃我們煮的還不夠嗎?)

老師說要去,我們怎能說不要,而且老師來親自來邀我,要我也一起加入...明明我就是外科團隊,不是再生的人.....。

可是再生的團隊作事的特色就是「慢」,很慢,作什麼都很慢,打從說要去吃到真正成行,大約三個多月吧,真是等到快昏倒了。

 

 

 

ta06.jpg

店家的陳設真的是非常台灣,就像是台灣巷口的餐館一樣,不華麗,也和中國餐廳的感覺不同。

 

 

 

ta02.jpg

我們點了最便宜的一人2500的合菜,再加點一些小東西。

可能我們平時省慣了,覺得一個人2500好貴哦,但是老師應該是用日本物價在衡量,覺得很便宜,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再點貴一點的合菜組合。

前菜有三樣:皮蛋、豬耳朵、滷牛腱。

這些東西對日本人來說,有點特別,尤其是豬耳朵,本來以為他們會不敢吃。但是我們這兒的人,可能都被我們幾個台灣人訓練到膽子很大了,吃得面不改色,讚不絕口啊。

 

 

 

ta03.jpg

燻鴨。

這個真的太好吃了,又有肉汁又有香氣,比迪士尼的燻火雞腿好吃太多了!

 

 

 

ta04.jpg

水餃。

助教一吃就說:「這個和鍾桑作的水餃吃起來差不多」。

可是我不覺得,第一,那是我作的,不是鍾桑作的,再來,這個皮不是手擀的,不夠Q,而且我比較喜歡韮菜餡,這個純豬肉餡,我覺得還不夠味。

結論就是,老娘包的比較好吃啦!想吃就要和我有點交情再說。

 

 

 

ta05.jpg

放在冰箱裡的台灣啤酒,很快就吸引了大家的注目,老師一個眼色,助教就快快點個幾瓶來喝。

這玻璃瓶我沒見過,可能是外銷的用的,覺得很小一瓶,好奇怪。

大家喝了台灣啤酒,馬上說:「不一樣,真的和日本的不一樣,比較甜。」我們可能太久沒喝台灣啤酒了,一時之間竟然想不起來台啤的滋味,很不好意思的要了人家手上的杯子來一口......嗯,真的不一樣,家鄉的啤酒是這個味啊,都忘了呢。

 

 

 

ta07.jpg

以上的菜色都還滿一般台灣的家常菜,這道客家小炒就真的是道道地地的客家菜了。

以前我媽也會炒,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都不太喜歡這道菜,但是這一家的真的好吃,令我對客家小炒改觀啊。

 

 

 

ta11.jpg

梅干扣肉!!!

耶,我就是想吃這道菜,才期待這一天盼了好久,吃到一半了才想到要拍。

本來還想請媽媽幫我寄梅干菜來,結果她說找不到真空包,沒辦法寄來,只好作罷。

這道菜,就是要加飯吃啊。

本來我們問大家要不要叫白飯,沒幾個人說要,後來大家一看到老爺挾了塊肉,放到飯上,又淋上醬汁,大口豪邁的咬下,馬上一堆人舉手要老闆再送幾碗飯上來,還要一邊大叫:「これは、オン ザ ライス」。

這句日文來自英文的on the rice,天曉得英文到底有沒有這種形容詞,很多都是日本人自己創的,反正意思就是把菜放在飯上,變成丼飯,只是台灣人吃飯誰不是這樣吃呢?大驚小怪。

 

 

 

ta08.jpg

滷豬腳!!!!

天啊,好想吃這一道啊,我一看到菜上來眼睛就發直了,可是還是有些日本人怕怕的不太敢吃。

但是老師這個常常到台灣出差的人,早就「不小心」因為看不懂菜單點過豬腳飯來吃,所以一點都不怕,還大力推薦說很好吃,吃了皮膚會很棒什麼的,一上桌就挾了一大塊去。

老師都出手了,學生硬著頭皮也要挾一塊吃吃看,不過呢,吃過的都說讚啦!

說到這,好想來作蘋果滷圓蹄啊,可是我都沒找到圓蹄啊,只找得到前面尖尖的豬腳,我想吃那個油到不行的圓蹄啦!!

 

 

 

ta12.jpg

老爺逼著高橋妹妹要吃豬腳,一開始她還有點排斥,但是老爺都會欺負人家,小妹妹不敢違抗(半夜作小草人札札札),還是吃了,不過吃過之後也是直說讚。

但是老爺得寸進尺,還要求人家要定格讓他拍照,可憐的妹妹啊,誰叫妳晚生幾年,就被台灣的壞哥哥欺負了呢?

 

 

 

ta10.jpg

空心菜。也是吃到快沒了才想到要拍照,菜一上來真的都是用搶的呢。

其實我在日本的超市還滿常看到空心菜的,所以沒有大家以為的看到空心菜就感動落淚,但是這道菜炒的真的很道地,就是很多很多的油(雖然我們家不太用油,但是台灣的菜說真的就是很油吧),加上蒜片去炒出來的味道。

日本人本來以為空心菜是泰國的菜色,吃到這一道也直說真的不一樣,其實亞洲各地的食材是都滿像的,只是使用上的巧妙各有不同,像是九層塔,我們台灣會拿來炒,但是泰國學生就說他們不太會拿來炒,比較會拿來煮,看到我們炒三杯雞加九層塔,覺得很神奇呢。

 

 

 

ta13.jpg

已經畢業的吉田一聽到要吃台灣菜,也開心的一起來參加。

變成社會人就是不一樣,吃飯就要多出一點錢啦。

 

 

 

ta14.jpg 

老師一直很專心的在看冰箱的東西,看到「黑松沙士」,一直用日文發音問我們那是什麼,想了想,那應該叫作「台灣的可樂」,雖然美國也有這東西,但日本就是沒有啊。

還看到了芭樂汁,老師一直問,我們當然就知道啦,趕緊點來給大家嚐嚐。

芭樂汁讓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在餐廳吃飯一定會喝到,從小喝到大,喝到有點膩,所以不想喝,想喝的是黑松沙士,那個特別的味道,好懷念啊。(加上鹹酥雞就是絕配啊!!)

不過日本人喝過的感覺,反而覺得沙士有點「感冒糖漿」的味道,芭樂汁他們一喝就愛,連點了好幾杯,也是啦,日本可是連芭樂我都沒看過呢。

 

 

 

ta17.jpg

這些大學生真的很厲害,不論我們在什麼時候拿起相機,他們都能立刻「條件反射」的比起YA!

 

 

 

ta18.jpg

滿牆貼的都是一些菜單上沒有的菜色,我也一直看一直研究,但是已經吃很飽了。

 

 

 

ta19.jpg

最後一道炒米粉,老師指名要老爺來作「麺リフト」。

 

 

 

ta20.jpg

這米粉真的是好吃,不是用醬油炒出來的,反而是油蔥的味道非常重。

很油但是很好吃,這不就是很多台灣小吃的特色嗎?

 

 

 

ta21.jpg

這就是老闆娘,其實她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她本身在日本出生,長到四歲才回到台灣,一直念書工作到三十歲,當初中的老師,之後才回到日本,開了這個餐館三十年。

她很會說客家話,老爺之前來過一次和她用客家話聊過,所以老闆娘就記住老爺了,這次一看到他就說:「原來打電話來訂位的是你哦。」

之後又是一連串的客家話。

自從日本人知道我們有很多方言之後,一直問我聽不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我說部分懂部分不懂。懂的部分是結了婚之後聽一點聽一點學來的,還有一些是和台語很像,所以可以猜。

日本人只要知道我聽不懂,就會覺得好開心,一直笑一直笑.....真是無聊啊。

 

 

 

ta22.jpg

金城武的照片。老爺一直堅持他長得很像金城武。大學生們迫於無奈,也都只能點頭說是,可是老師當然不吃你那一套,一直說:「哪有像?一點都不像!」

 

 

 

ta23.jpg

前幾天老爺花了七百塊去剪了一個好好笑的髮型回來,左右後面都推高,前面看來還有瀏海,怎麼看都是七、八零年代的復古造型。

沒想到這個造型老師看了也覺得很有趣,一直說這個髮型好,很清涼,要所有男生都去剪這樣,還說這是我們「再生團隊髮型」。

老爺馬上拿出他的折價券,看有沒有人要去。

 

 

 

ta24.jpg

頭髮最長最沒精神的由井,當然首當其衝,老師指名要他立刻去剪,還問他這一頭亂髮是哪裡搞出來的?

他說是「表參道」,老師馬上不屑的說:「看,鍾桑這個頭多好看,又只要七百塊,你去表參道花一堆錢剪這種頭?不要啦,快去啦,這個星期就去剪成鍾桑這樣!」

由井的表情看來很微妙啊。

和日本人吃飯很累,在台灣這種餐廳,一般吃完就拍拍屁股走人,可是日本人吃完通常還有第二攤第三攤喝酒攤,但我們都不想喝太多,所以就直接給人家坐在店裡聊,聊到我臉都快累垮了,老師才想到放我們回家。

這其中一定都還要包含老師取笑我們兩個人的話題,例如「鍾桑當年是怎麼追到林桑的?」(這不是說過很多次,還要再說哦?)

老師還說:「林桑如果不念了,鍾桑就out」。(啊老師你這樣是讓我一輩子不能當家庭主婦,還是想嚇死老爺?)

助教又說:「鍾桑家是大地主,家裡有一百個房間。」(是八個房間,不是百個房間,到底是要我說幾次才聽得懂?你這耳背的助教)

總之,每次聚餐都要在我們覺得很無力的狀況下,然後不停的說要去台灣玩,可是夏天去會熱死這種沒有營養的話題下結束。

 

 

這家店的介紹:http://r.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1/13025813/

 

 

 

tf1.jpg

正文寫完,照例要來走噗一下。

這是前陣子請媽媽幫我寄來的一大箱東西,包括十幾包的芒果干、酸菜、油蔥酥、蝦米,還有煮湯最愛的蔭瓜,說著說著,這個蔭瓜已經煮完了呢。

 

 

 

la36.jpg

然後接下來是拉麻和拉拔好心人,來到日本解放台灣同胞,也帶來了一堆食物。

因為知道我都會拿去研究室請人吃,而且常看我的網誌就知道我們研究室有六十幾個人,光是我們房間七個人就很有戰力,所以他們也很有戰力的帶了好多好多東西來,拿到我都手軟了。

 

 

 

la40.jpg

玉珍齋的糕點。

本來他們在出發之前,拉麻還專程打電話給我 ,問說她要去玉珍齋,有沒有什麼想吃的甜點,我只想到我最愛的蛋黃酥,什麼別的也不要。

沒想到他們到處找不到蛋黃酥,最後到了機場還幫我買了郭元益的蛋黃酥來。

而且還好他們沒聽我說我不要就沒買,還是買了一堆甜點來,我本來也不喜歡吃那種什麼鳳眼酥什麼的,但是玉珍齋的真的好吃,這些東西我才放在我們房間,七個人,半天就全嗑光了。

 

 

 

la37.jpg la38.jpg    

還有日出的起司蛋糕和牛軋糖,好吃啊。

不過我這個不健康的人,還是吃到蛋黃酥這種有蛋黃高膽固醇,可以直接塞爆血管的食物我最愛了!

感謝拉麻知道我是餓鬼假小氣,不好意思和人家要東西,硬是幫我們買了這麼一大袋,雖然我們也提著水蜜桃和小點心去以物易物,但體積上就是輸~很~大~啊!

 

 

 

P1100047.jpg

日出的起司蛋糕。

 

 

 

P1100046.jpg

從頭到尾,我只覺得日出的文案真是太好笑了,太有梗了。

 

 

 

P1100045.jpg

還要不停的強調環保,但我很好奇,要大家把這個厚紙板撕下來當杯墊,有多少人會照作?不過還是很有趣的創意啦。

袋子上還會寫上「肅靜」這種話,真的是很可愛的文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